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终于戴上了耳钉

(2018-03-09 20:10:51) 下一个

儿子十七岁,终于如愿以偿,戴上了耳钉。

想想真的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们却打了两年的拉锯战。

说老实话,儿子的脸型很适合戴耳钉。这我早就跟LG说过,他也点头承认。

我一直对这件事左右摇摆不定,主要是担心他扎了耳洞将来找工作去面试,除非是找艺术类的工作,否则太容易会让人对他产生偏见。

我多次找儿子谈,告诉他我工作这么多年,办公室的男同事没有一个戴耳钉的。只是最近才偶然在电梯里见过一个小伙子,耳朵扎了一个特大的洞,夸张地说,有纽扣那么大,估计上班后也是怕引起别人偏见,什么都没戴,大大的一个洞留在那里,非常扎眼,每个碰到的人都禁不住偷偷多看几眼。估计他现在肯定会后悔当初把耳朵搞成那样。

儿子说,他不会整那么夸张,只想戴一个小小的耳钉。

LG坚持不同意,主要是觉得高中最后一年,主要精力应该放在考大学上,这件事情太分散精力,等过了十八岁,成年了,如果还非要坚持,那我们也就不管了。

从十六岁就开始跟我们提这个想法,没有我们的同意,儿子倒也没敢去实施,只是一有机会,就跟我们磨叨,说他的朋友们都说他戴了肯定会很好看。有时他还会把他的已经扎了耳洞的好朋友带回家,向我们证明,你看Jason学习很好,人也很好,就戴了耳钉。我喜欢看《歌手》节目,有一次把我喜欢的歌手华晨宇介绍给儿子看,儿子也很喜欢听他的歌,但最后跟我说,你看,他不也戴了耳钉,是不是很好看?我说他是搞艺术的,在舞台上表演就可以,但如果你将来想找职业性的工作,就会有影响。

上周末难得的阳光明媚,一大早说服儿子跟我们一起走路去附近的一家港式餐厅吃早茶。大家心情都很好。吃饭的时候,儿子又把扎耳洞的事提出来,说他已经跟一个做了的同学打听好,在太古广场有一家店很便宜,才十块钱,他自己付,只要我们同意。

其实这两年来,儿子每提出一次,我的防线就被击破一层,但看着LG仍然坚持反对的样子,我也不想拆他当爸爸的台。

吃完早茶儿子回家做作业,我们两个去超市买菜,路上我就跟LG又讨论起儿子的这个要求。

记得我十七岁的时候,是八十年代中期,当时内地刚有牛仔裤,都是从广东,香港那边进来的,羡慕得不得了,求家长给买,谁知父母都觉得穿牛仔裤的孩子都是社会上的小混混,中学生绝对不允许穿。不久收音机里开始播放每周一歌,朱晓琳的《那年我十七岁》:

背起行囊穿起那条发白的牛仔裤

装着若有其事的告别

告诉妈咪我想,我想离家出走几天… …

歌词和曲调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每天听完歌心都痒痒,梦想能有一条自己的牛仔裤。终于有一天我再也不顾母亲的阻挠,推开她的手,揣上我攒的奖学金和压岁钱,骑上我的破自行车,冲到当时市里最热闹的一个小商小贩集中的服装市场,给自己买了人生的第一条牛仔裤!做好准备回家要挨父母一顿臭骂,谁知到家后父母竟然都没有作声。第二天我就兴高采烈地穿了牛仔裤到学校。记得我们班当时只有另外一个女孩有牛仔裤,是因为她爸爸妈妈是一对盲人医生,看不到。她上面有三个姐姐,都比她大很多,很爱打扮,买了牛仔裤给小妹妹,爸妈也不知道。我们俩于是每天手牵手去大操场做广播操,觉得好自豪,似乎全校人的目光都在我们的牛仔裤上,阳光似乎都明亮了很多!

LG十七岁的样子我也记得,留了一头当时很时髦的长长的黑发。我们在不同的学校,有时骑自行车会不期而遇,远远的就能看到他的长发在风中飘动,我的心就会跳得很快。

你当时留长发家里难道没有反对过吗?我以前还真的没有问过他这个问题。他点点头,笑了。

我记起来我们学校有一天校长在全校大会上宣布,禁止男同学留长发。谁知第二天很多男生都剃了光头以示对这项纪律的不满!我当时的同桌就剃了。

又回忆起了其它一些青春傻事,我们两个笑个不停。

买完菜我们照例去了超市旁边的咖啡店。有几个高中生模样的小伙子排在我们前面,一个戴了一个大耳环,另一个嘻哈风格,把裤子故意拉得不能再低,半个屁股都露了出来。

我跟LG说,这个年龄,就是爱追求一些不同的东西,这也许是一种青春的表达。等将来他们有了工作,有了家,有了孩子,自然就不会再这样打扮了。只要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就让他们尽情去表现自我好了,做家长的实在不必过分担心。

回到家,我走进儿子房间,正式向他宣布,爸爸妈妈同意你去扎耳洞了!

儿子回过头,不敢相信地瞪大了眼睛,真的吗!那我现在就跟同学打电话,今天就能做了!

我拿出钱给他,嘱咐他,要做就找一家安全的地方,一定不要图便宜。

他果然在同学的介绍下找到了一家很正规的专门做ear piercing的店,拿回有双方签字的正规的表格和一大瓶消毒液给我看,还告诉我人家嘱咐他一天至少要消毒三次。

我说第一次消毒,妈妈来帮你,以后你自己做。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儿子,哎,想想这真的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竟然为此纠结了两年。

突然好奇儿子将来如果也有了自己的儿子,他的儿子也要戴耳钉,他会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觉得人们对男孩和女孩打耳洞的问题接受起来是不一样的。女孩打耳洞很普遍,很小打都没有问题。男孩打耳洞在很多人眼里还是稍稍有些另类,家长的思想斗争还是可以理解的。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也越来越不是什么大事。和我写这篇文章时的三年前比,现在的人们的思想又开化了很多。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话说我十岁的孩子之前一直吵着要打耳洞,因为她的朋友都有耳洞,很多老外女孩子很小就打了,我也一直拖着说等等,拖了2年她渐渐不在乎这事了,一部分也是她接触到的女孩越来越多,一部分也没有耳洞,慢慢她就觉得有没有耳洞无所谓了。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19岁,打耳洞这种小事还要事前问过父母?我觉得干涉多了,其实就是家长不认同吧,认同的事先斩后奏就不会生气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个性强的孩子,总是挑战父母的底线,让人欢喜让人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服了你!

女儿也喜欢弄,我是怕她弄对了发炎。你家儿子很有个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urou777' 的评论 : 没觉得这和性别取向有任何关系。
加拿大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国外土生土长,中文能听讲不好,大学时有扎耳朵眼的同学来家里玩,我问儿子怎么看,儿子说这个随他们怎么做,说自己想都没想过扎什么耳朵眼。我当时觉得很欣慰。
rourou777 回复 悄悄话 在学校面试时见过,说是典型的同性恋的装饰, 不知是不是真?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L1234':哈哈,浪漫。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是读大学时扎的耳眼,现在的年轻人,随他们吧。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费劲才说服我先生扎耳洞的,哈哈,从我们20多岁开始谈恋爱开始就怂恿,最后到了40岁终于扎了,弄得别人以为他中年危机了,不过真的很帅啊,左边一个小钻钉,出门旅游的时候戴,上班的时候不戴,其实刚扎了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2now\':也许是我们有时候对孩子的expectation太高了。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他们擅长的东西。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齿小编\':确实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轮到自己孩子身上,家长总是会为他顾虑很多。还有其它很多类似的事情也是这样。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果山庄主\':上私校家长或许能省很多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TY\':谢谢关注。
42now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 唉,是不是孩子永远和自己的expectation差一步。我自己儿子为他完成学校功课操心。那有精力管耳洞。他要打十个我都会同意。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戴个耳钉也没啥 我有5个耳洞。工作面试的时候,自己都知道取下来。
现在这把年纪,也不怎么戴了。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教育方法点赞。。。你儿子一直要得到你的同意才去,也赞。。。我也有儿子,送去私校,那个学校要求严格没有这些事情
KTY 回复 悄悄话 好暖心的文章。幸福健康的家庭。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妈妈的故事\':每次看到你留言都感觉很温暖,很有善意。想象你一定是一位充满爱心,善解人意的好妈妈。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dear\':谢谢留言。作为父母总是想把自己认为最好,最安全的捷径传授给孩子,但孩子也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己慢慢去探索,去总结。十九岁已经成年了,就更不用担心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孩子啊!还要家长同意。这里的小孩打耳钉最多事先告诉一声家长。大多数几乎就是戴着耳环回家父母才看见。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19岁,从大学周末回家也被发现打了耳洞,和你想法一样,我非常生气他没事先问问家长。为避当面火爆争吵,待他回校后我和他text 来回就耳洞问题各叙意见。最后他很认真诚肯的一句话让我释怀,人家就是在这年龄想体会一下不同。我突然想我年轻时不也喜欢赶时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