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生气,你就赢了

(2016-06-16 19:21:13) 下一个

     (中年以后的人应该多看一看这些,保持身体和心情的健康,豁达乐观的生活。)     

2016-05-24 夜读     夜读    

                          

台湾作家李敖,曾经讲到他的老师殷海光。有一次,殷海光正在家里吃饭,忽然想到某个政敌的种种行径,不由得怒火万丈,气得连饭都吃不下。殷海光是自由斗士,见到不平事,就气不打一处来,后来不幸得胃癌去世了。诱发胃癌的原因很多,心情郁闷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殷海光只活到49岁,而使他天天生气的政敌,却活到了89岁。

殷海光没有打倒敌人,先把自己打倒了,他输了,输在生气。

李敖从中得到的教训是:“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不生气,我跟你逗着玩,我赢你,活过你。现在我成功了,我赢了!”

                                            

不过李敖“不生气”的境界显然比不上他的宿敌余光中。号称不生气的他,常常在各种场合痛骂曾经的朋友余光中,蒋经国死了之后,余光中为他写了一首诗《送别》。李敖骂余光中“马屁诗人”,还给余光中的这首诗做了“补充”:

“悲哀的马屁,臭臭的马屁,为你而拍,

悲哀的新诗,无耻的新诗,为你而写,

亲爱的朋友,辛苦的领袖,慢慢地走,

快了我跟不上,因为我是你的狗。”

有人就去问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从不回应,这是为什么?余沉吟片刻答:“天天骂我,说明他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不搭理,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你看,不仅不生气,还能幽默对待。

面对别人的指责,不要轻易动怒,这既是做人的修养,也是高明的处世智慧。

                              

佛陀外出传扬佛法时,常常被别人侮辱谩骂。每当此时,佛陀从不生气,总是默然不语。直到对方骂完,他才心平气和地问道:“你送礼物给别人,如果别人不接受,那该怎么办?”对方答道:“既然人家不要,我当然要拿回来。”佛陀说:“同样的道理,现在你对我恶语相向,但我也不接受你的恶意,刚才你说的这些恶毒的话,自然都要拿回去,不等于是骂了你自己吗?”

生活中,总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总会有人对你指手画脚。学会不在意,约束好自己,把该做的事做好,把该走的路走好,你就没空生气了!

                                         

古时候,有一个叫爱地巴的人,他一生气就跑回家去,然后绕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后来,他的房子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多,而一生气时,他仍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孙子问:“阿公!你生气时就绕着房子和土地跑,这里面有什么秘密?”

爱地巴对孙子说:“年轻时,一和人吵架、争论、生气时,我就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我边跑边想——自己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跟别人生气呢?一想到这里,我的气就消了,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工作和学习了。”

孙子又问;“阿公,成了富人后,您为什么还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呢?”

爱地巴笑着说:“边跑我就边想啊——我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又何必和人计较呢?一想到这里我的气也就消了。”

                                     

把用来生气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充实自己的事,强大自己的事,回头再看,都是小事。

01. 经常自己找气生的人,即小心眼;

02. 经常受别人气的人,叫佣人;

03. 经常自我生气,也常气别人的人,叫俗人;

04. 经常让别人生气,自己却不太生气的人,叫伟人;

05. 不论别人怎么气你也能淡然处之,叫高人;

06. 从不气别人,自己也不生气,叫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无处可寄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
浮水印 回复 悄悄话 是凡人就会生气,但压得住火气的是人的休养。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是人,有原则的人,就一定会生气(对那些不好的事或人),也一定会气人(对那些做坏事的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骂人。只是想说,是人,有原则的人,就一定会生气,也一定会气人。。。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不气别人, 自己也不生气,是不凡之人。
努力做不凡之人,生心健康,幸福和长寿。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骂人,就是输家。
骂错人,更是无知者。
对这类人没有什么可以多解释和回音的。拿好自己的自尊走好自己。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从不气别人,自己也不生气,叫不是人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很难做到,要到一定年龄和一定阅历,自我克制,放宽心态等.
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不生气不把事憋肚里对自己对他人百利无一弊.
We勿忘我_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介于文中“经常”和“从不”之间的人算哪一种人呢?这种人应该占人数最多。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比这更好的!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个题目就喜欢,不气谁都拿你没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