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百合

Lily of the Valley - 遗世独立, 孤芳自赏。
正文

小城故事 (三)巷战英雄

(2015-11-15 22:26:55) 下一个

(图片摘自黄麻起义_百度百科)

 

(三)巷战英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我的爷爷是个革命老干部。巷战英雄是我给他加的。听说解放前爷爷在武汉很会打巷战, 官至营长。提起爷爷的大名,据说当年很多老武汉人都还记得。不晓得是不是小时候一次意外摔坏了脑子,我记事特别晚。从我能记事起,他就退休回老家,在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城广济养老去了。印象中,听爸爸叔叔们提起爷爷巷战故事的时候,我好像还是个从未走出过大别山区,也从未见过爷爷的黄毛小丫头。不晓得营长到底是多大的官,想着学校里听来的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故事,爷爷在我想象中,就是巷战英雄了。

 

可惜的是,听说爷爷大字不识,又不热衷于学习文化,再加上个性耿直,虽然革命成功了,却没有能在部队里青云直上。而是在建国后,复原来到地方,在麻城做了商业局的局长。和当年许多劳苦功高的革命老干部一样,听说是服从组织的安排,爷爷和原配夫人,也就是我爸和两个叔叔还在老家务农的亲妈离了婚,和年轻的勤务员在城里结了婚。后奶奶比我爸大了不到十岁。我见到她的时候,感觉已是人老珠黄了,没有觉得特别妩媚动人。而且大家还外送一绰号“疯子奶”。可是从她生的两个女儿,也就是我的漂亮大姑姑和小姑姑身上,我能想象出她年轻时貌美如花,活泼烂漫的样子。

 

记得第一次见到爷爷的时候是在一个傍晚时分, 天快黑的时候。那时候交通不方便,虽然同在一个地区,从麻城到广济,没有直达的公共汽车,要在黄冈转车,单程需要近一天的时间奔波在路上。妈妈从来晕车晕得厉害,很少出远门。听说我小时也是体弱多病,晕车晕得厉害,所以印象中,我小时候一次也没去过那在长江边上的爷爷家。那次应该是在广济的爷爷奶奶和大姑姑回来看望已在麻城安家落户的三个儿子和小女儿四家人。

 

爷爷穿了一件藏青色的中山装,腰板挺得直直的。个子不高,却有着一种不怒而威的威严。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仿佛带着一股摄人的力量,让你凭空在他面前矮了半截去了。更重要的是,爷爷嗓音洪亮,中气十足。进屋还没坐定,就开始口若悬河,天南地北地给我们上政治课了。那时好像邓小平上台,改革开放还不久。知识分子开始受重视,人心开始活络。小姑姑在气门厂当工人,想调到医院做护士。小叔叔在蔬菜公司当司机,想调到刚刚成立的人民保险公司做保险。那一晚,爷爷的针砭时政,思想汇报指导,感觉讲了有几个小时那么长,讲得我哈欠连天!很多都记不住了,唯一记得的是爷爷的慷慨激昂:“革命家庭的后代,不去当兵,不去工厂基层,谁去呀?”

 

说实话,初见爷爷,是有些小小的失望。而这最主要的失望居然是爸爸长得不像爷爷。爸爸国字脸,大眼睛双眼皮,特别是两道剑眉,当年大家都说爸爸长得像周总理。虽然妈妈总是不以为然,说爸爸年轻时土得掉渣。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爸爸可是貌若潘安的美男子。小时候姐姐和我还经常自怨自艾,爸爸那么漂亮的双眼皮大眼睛,怎么就没遗传给我们姐俩呢?待看到爷爷,心目中的巷战英雄居然没有我老爸帅!八成我们的小眼睛单眼皮是隔代遗传!

 

第一次确切地知道爸爸其实长得是像他亲妈的。无来由地,就对这位素未谋面的亲奶奶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一个美丽女子,可以经历那样的夫离子别,从此老死不相往来的凄惨?又是有怎样的胸怀,可以做到从此相见不如怀念,和亲爱的人,自己的骨肉相忘于江湖?只为的是他们大好的前程。听说小叔叔那时才三,四岁的样子,是爷爷用一根甘蔗给哄出村的。爸爸比三叔大了快十岁,那时该有十几岁了。碰到父母离异的这件事,不知是怎样的心情?爸爸几乎不提小时的事,除了吃橘子的时候。爸爸最喜欢吃的水果是橘子。爸爸说,在他老家是成片的橘园。一到橘子成熟的季节,他就会爬到橘子树上坐着,吃个痛快。有风慢慢地吹。。。爸爸几乎从不提起他亲妈,仿佛那是心中永远的痛,只能自己独自品。爸爸兄弟三人感情特好,有事没事喜欢坐在一起抽烟,经常抽到浓烟滚滚,烟头满地。只是不知他们仨在吞云吐雾的时候,会不会聊起他们的亲妈呢?

 

以后又陆陆续续地见了几次爷爷,都是爷爷来麻城探亲。每次见到爷爷,我就会好奇那位亲奶奶,不敢去问爷爷,后奶奶。又总是想问爸爸,知不知道她过得可好?禁不住我左追问,右打听的,好像听说亲奶奶后来改嫁给爷爷老家同宗的一个叔伯兄弟,又生了两个儿子。日子过得肝胆艰难,但也还美满幸福才罢。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我爸爸再也没见过自己的妈妈,直到她过世。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小时候我家和爷爷奶奶,还有大姑姑小姑姑都走得不是太近。

 

小的时候常听到爷爷爸爸提起黄麻起义,大别山区,红四方面军,鄂豫皖根据地,一脸的自豪。现在查考了才知道,一个营长在我们这片热土,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不算什么的。老家出了很多革命开国将军,隔壁的红安县,在很久以前是从麻城“麻老大”分出来的,叫黄安,出了二百多个人民共和国将军,号称“将军县”。黄麻起义是1927年11月13日在第一次国共内战中,中国共产党在湖北黄安(今红安)、麻城两县领导三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举行的武装起义,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黄麻起义中建立的政权和军队,为后来中共创建鄂豫皖根据地和红四方便军起了先导作用。只是,不知在家乡众多革命老干部家里,在服从组织的安排下,是不是也曾上演过如我家这般错综复杂,欲说还休的悲欢离合呢?

 

最近又重温了一遍程凯歌导演、张国荣演的 电影《东邪西毒》,是源自微信一篇文章介绍由林夕填词,王菲演唱的经典主题曲《百年孤寂》。“。。。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 没什么执著;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 本来没因果; 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爷爷,亲奶奶,爸爸,妈妈,如今都已作古。曾经的恩爱情愁,也都随风而逝,和他们的骨灰一起掩埋在地下。而我也渐渐明白了,为什么要絮絮叨叨地写这些自己都从未搞明白过的陈年往事。那是因为, "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可以再拥有的时候,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来看是浪费时间。她却觉得很重要。” (摘自《东邪西毒》经典台词)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年在我生命里留下痕迹的那些人, 那些事和那些歌。

 

"云里去,风里来

带着一身的尘埃

心也伤,情也冷,泪也干

悲也好,喜也好

命运有谁能知道

梦一场,是非恩怨

随风飘

看过冷漠的眼神

爱过一生无缘的人

才知世间人情永远不必问

热血在心中沸腾

却把岁月刻下伤痕

回首天已黄昏,有谁在乎我

山是山,水是水

往事恍然如云烟

流浪心已憔悴

谁在乎

英雄泪……"

 

王杰《英雄泪》

刘虞瑞作词 陈大力作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