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子于征

之子于征 有闻无声 允矣君子 展也大成
正文

我对贸易战的一点看法

(2018-08-02 10:09:49) 下一个

记得1994年刚刚参加工作,也正是HP的打印机刚刚开始流行的时候。可能当时给老板开发了新客户,老板很高兴,专门给我们办公室买了一台HP的激光打印机。我们公司当时很小,能用上先进的激光打印机,让我非常高兴。机器运到办公室,我就忙不迭地把机器装好,安装驱动,连到了我的电脑上。当时互联网还没有,打印机连接线都是那种接头上有很多针,很粗很笨的那种连接线。如果用过针式打印机的童鞋,应该很熟悉。连好了打印机后,赶紧给我的德国客户打印报告,用80g的纸,兴冲冲的等着。可是怎么也打不出来。好像是连接的问题。换了一根打印机线,还是不行。怎么回事儿?打印机的问题。我和我的同事就搬着打印机,在楼下叫了一个面的,来到惠普在国贸的客户服务中心,看看是不是机器的问题。排了很长的队,终于轮到我们的时候,服务员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把我们的机器连好,打印测试页,什么问题也没有。我们就奇怪了。为什么你能打出来,我们就不能打出来呢?小伙子说,是不是你们打印机连接线的问题。我说不可能,我们用了两根线,都打不出来。小伙子说,那你看我这里打印都好好的。我就问他,那你的连接线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是美国直接进口的。我想,嗯,可能是我们打印机线的问题。因为我们的都是从老的针式打印机那里换下来的。我就问他,那是不是有可能从你们这里直接买一根线,他说现在没货。如果要买,需要从美国直接订,价格就不用说了,250多块钱,当时的美元兑人民币是1比8.3,运过来也需要两个多月3个月。我说那这来不及呀,我们等急用。最后老不情愿的又买了一根中关村产的打印机线,结果回到办公室一试,什么问题都没有了,都好了。原来是我们用的两根线,他们都坏了,一起坏了,小概率事件发生了。

我看着现在中美的贸易战,中俄领袖之间互相吹捧,川普对普京总统的仰慕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一会儿朝鲜的金三儿还出来露几小脸,一会儿普京要对美国人直接行使法律管辖,世事乱象,这都是在干什么呢!突然间我就想到了我那二十多年前的那两根打印机连接线,呵呵,他们都坏了,没有一个好的。

先说说川普吧,这个跟黑洞一样的自恋狂就喜欢别人说他,不管好坏,反正只要是舆论中心,他就感觉良好。我认为川普最大的能力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吸引别人的注意力,然后分散大众的注意力。这里的各种手段主要就是通过各种形式,在大庭广众之下脱了裤子拉屎,不仅仅让别人看着自己拉屎,他自己还把自己的屎捡起来到处乱扔,抹的满世界都是,还扔到别人脸上让别人吃。这人也就奇了怪了,偏偏还就有那些人就好这一口。想想就让我觉着恶心,自己不要脸就算了,还得拉着自己家里人一起不要脸,还有周围所有的人不要脸。川普自己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强的地方。上了个藤校但是没学到什么,继承了房地产公司但是不知道财务净现值是什么,搞个赌场但是不知道赌场怎么玩儿的,好不容易终于上了电视了,自己还得在电视上当着自己女儿的面夸夸女儿的胸有多好,然后自己要找机会约自己的女儿出来。你们天天住在一块儿,还约TMD什么呀。川普比所有人强的地方,就是可以把不要脸做到极致。他不断的在大庭广众之下拉屎,然后不断地把屎抹的到处都是,这样大家就看见新屎忘了旧屎,把所有人都恶心走。说实话我自己把这些字码出来都让我觉得弄脏了我自己的电脑,弄脏了我的键盘,等会儿得好好把手洗一下。

川普坚持和中国打贸易战,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我个人感觉真正的原因是川普认为中国在背后影响了他和金三儿的所谓的峰会,习总坏了他自己的好事。这一下两国关系突然变成个人恩怨了。川普这儿还眼巴巴的等着他和金三儿的峰会成功,用来缓解国内通俄门调查呢,你这突然给我使小动作,坏我的事,那我还不找机会狠整。所以川普现在总是点名说习近平怎样怎样,川普的幕僚也开始把矛头直指习近平的个人。这个人恩怨一出来就不好解决了。国与国之间都是利益关系,不管怎样,大家只要能坐下来一起谈,就总有谈成的一天。个人之间,如果突然看着对方不顺眼了,怎样都不好解决了。本来川普刚上台的时候,中国的做法还是取得了一些效果。什么川普女儿在中国的商标注册,或者川普公司马来西亚项目的贷款,这些小恩小惠对象川普这样的人还是有不少作用的,要不然川普也不会自己直接对中兴的问题亲自发言了。但是,自从金三儿在川金会之前,连续访问中国几次之后,川普对中国的言行就突然变了。

贸易战一开打,美国突然发现过去毛泽东说的纸老虎原来在中国。川普个人水平有限,说话不着边际,人品低劣,这也就罢了,但是美国政府里边的工作人员可不是简单吃素的。他们原来早已把中国的经济问题研究得透彻了,贸易战就是中美两国经济学家的战争。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理论研究,从各种角度写了很多报告和观点。但是,真正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变成眼前实实在在的产品的时候,心里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啊,原来是这样。我相信美国的学者早已把中国的各种问题都研究清楚了,但是也是等到贸易战一开始之后,才真正地看到中国的实际情况原来如此不堪一击。这就好像是甲午战争前,虽然大清帝国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一,北洋水师也号称世界第一,但是日本知道中国的经济实力没有真正用到中国的发展建设上,大部分都让那些从上到下的贪官污吏弄到自己的腰包里了。甲午海战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果说美国在贸易战开始之前,还有不少顾虑。但是开始之后,特别是和中方接触了几次之后,美国就意识到,和中国的贸易战可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可以借机解决长久以来面临的问题。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的贸易积怨可以说是由来已久。从90年代初开始,到中国的外商投资开始大幅增长之后,各种各样因为政府规定引发的不平等就比比皆是。首先最不满的就是“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干什么事情,外商都先得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然后转让技术到合资公司里边。听起来挺好,但是明摆着的就是中方的合作伙伴在后边偷技术。从一开始的时候,从最顶头的地方,就没有什么尊重知识产权的概念。其他的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的种种限制,就不一一列举了。从国内贸易权,独资控股公司的经营范围,以及金融,保险,等等等等。本来想着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约定,中国会逐步开放相应的市场,但是没想到现在越来越关起门来了。现在贸易战一打,不仅美国看清楚了中国的底牌,欧洲各国基本上也看清楚了。川普个人什么都不懂,除了普京,跟谁都胡干一仗,这也没什么。美国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现在欧盟通过美国和中国的争斗,也看清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如果美国,欧洲,和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的贸易谈判口径都统一起来,中国面临的情况可就真麻烦了。说实话,TPP就是这样的一个针对中国的联盟。美国推出了TPP,但是在面对中国的问题上,转了一圈很可能又回到TPP的框架里边来了,虽然有可能在一个新的名字或者新的基础上面。

贸易战一开打,中美双方坐下来一谈判,中方突然意识到,自己手里的牌真的不多,可以说没有。抛售美债,敢吗?抛售美债美国损失的不多,中国自己先把自己的外汇储备缩水了,而结果很可能就是南美国家的结果,像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国一样。本国货币贬值,资金飞速外流,国内通货膨胀,这些挑战很可能同时发生。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大部分是为了保证满足外资撤资的要求,而不是中国政府的准备金可以随时用。限制进口农产品,像大豆,玉米等等,敢吗?中国人可以不吃豆油,中国的猪还要吃饲料啊!政府没想到不仅仅要照顾中国的人,还要顾及中国的猪吧!再有,就是尝试着自己主动贬值人民币,这种招也能使出来,老百姓真是倒霉了。这不,25%的关税马上就来了。

如果说在这场贸易战里,美国总统不怎么样,但是至少过去的几十年美国政府和学术机构中还是有真正干活的人,有真正的研究成果和知识积累,那中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就真像没穿衣服的国王一样,感觉到有点儿凉了。中国的问题,说实话都是中国自己造成的。不作死就不会死,中国的问题都是过去这十几二十年自己作出来的。现在一说中国的经济问题,有很多人就一下把原因归到93年94年朱镕基倡导的分税制。分税制的执行,把地方税收的权力集中到中央政府,这样地方政府的创收能力明显减弱。等到地方政府发现通过卖地可以取得很多收入之后,房地产危机就慢慢形成了。

如果从历史角度看,分税制给中国带来的效益是明显的。如果我没记错,93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3.4%。而到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朱镕基总理可以底气十足的像各国保证,中国货币不会贬值。大家别忘了,1998年中国国内还面临这从南到北各个地方都有大洪水的危机呢。从2000年之后,像分税制这样力度的改革,在中国就再也没有了。虽然大家基本上都知道经济的问题在哪里,但是没有人像朱镕基一样有胆识,有魄力解决实际问题。从准备08年奥运会开始就知道不断印M2。本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很有竞争力,但是中央政府不断通过各种政策的限制,扩大国企的经营范围,挤压民企的生存空间,国进民退。关键是如果这些国有企业真有自己的竞争实力,这样也可能有一点道理。但是这些企业中的“僵尸企业”到处都是。最后是没有人愿意做实业,每个人都看着金融房地产。

大陆的中小企业竞争力可以说非常强。从东莞到义乌,成千上万的中小型外贸企业支持了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外贸出口增长。我这里没有完整的统计数字,但是,如果纯粹从传统的经济学角度来看,这些中小型外贸企业才真正是中国经济整体里边最具有活力的地方,民营私营经济一直是中国经济里最有活力的地方。这一点我相信谷歌和Facebook了解的最清楚,因为他们的客户主要都是这样的企业,而不是那些大型的央企或国企。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的吃苦耐劳,聪明勤奋。在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完整的经济体,最大的竞争优势是完整的供应链建设。几乎所有的轻工业产品,大部分重工业和化工产品,还有几乎所有其他的产品,从原材料,到中间件,零配件,到最终的成品,中国都有相关的企业和公司。这种优势是所有其他国家,包括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现在中国的经济问题主要是国企央企的权力太大,经营范围太广,如果能够放开给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完全能够管理的更有效。实际上我认为如果中国负责经济事务的相关部门把问题看清楚,贸易战不是非常大的威胁,相反应该是想九十年代初时所面临的经济危机一样,如果应对得当,中国经济能够回到正确的轨道和方向上。这中间的关键就是放权,国退民进,鼓励有良好基础的中小企业发展,建立社会保障体制,降低中小企业用人成本,减少对“僵尸企业”的扶植与补贴,减少人为的干预,让市场和经济规律正常起作用。

贸易战一开打,让我们更真实地认识到了当前世界的情况和政治经济格局。美国还是世界老大,而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还将是世界老大,这一点没什么疑问。美国的整体实力会因为川普的存在而受影响,但是川普下去之后美国还是美国。更何况川普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过去了。中国会发展成什么情况,这中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政府的选择。如果继续像现在一样,继续扩大M2供给,继续强调中央集权和行政干预,那很可能会给整个世界的经济带来一次比2008年更严重很多倍的经济危机,因为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已经大到足以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了。如果中国选择一次像1994年一样有效的分税制改革,让中国的竞争优势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世界市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也需要中国。但是,这些所有的发展都需要建立在一个公平平等的基础上。像中国过去的那些做法,我的成功一定要建立在别人失败的基础上的做法,对谁都没有好处。

如果说贸易战表面上中国没有什么好的应对方法,我个人实际上并没有那么悲观。过去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实力的增长还是有目共睹的。就像我刚刚提到的,中国经济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完善的供应链。人力成本比中国低的国家很多,但是在当今世界市场上,应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几乎在所有行业,在所有的环节,从原材料,零配件,熟练技工,再到总包,分包,仓储,运输等等环节,像中国这样能够几乎全面涵盖所有方面的国家。所以,任何一个公司和企业都不会把中国市场简单地当成一个廉价劳动力的供应环节。中国政府如果能够利用这次贸易战的契机,认清形势,抛开政治因素,认真改正自己国家经济中的问题,中国的经济会成长得更好。短期内的挑战和问题肯定会很多很大,就像1993年到1998年的时候,中国当时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巨大,但是如果措施得当,也能从困境中走出来。

从另一个角度,美国简单的增加关税,打贸易战的做法实际上也非常不可取。短期内用这个手段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威慑条件,让每个人都看清楚贸易战带来的损害,这样也未尝不可,因为有人就是属于不见棺材不落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讲,美国把中国的经济打垮了,美国也不会得到什么好处,中国经济崩溃的结果很可能是全世界范围内的一次特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美国自身受到的伤害也不会小。这就像是两个核大国之间的核战争一样,到最后把地球给炸没了,我们只能跟随马斯克去火星了。川普现在的做法就像是小孩打架一样,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美国政府下边的工作人员,自己应该有明确的想法。所以只要条件合适,肯定能够通过谈判解决贸易战的威胁。至少,这也是我个人比较乐观的看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翻来覆去讲半天,想说什么?
True8888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据的好文。
ZJNB050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问题积重难返,哪有像搞一次分税制改革那么简单。经济上房地产泡沫巨大,债务高企,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随便哪个问题处理不好都会崩盘。政治上独裁专制,国进民退,大开历史倒车,引起西方世界的高度警惕会反感,国际环境急剧恶化。另外世界大乱,美国往往是最大大受益者,看看两次世界大战就知道了,不要小看美国自给自足,恢复制造业的能力。至于川普,不要相信左派媒体的胡扯,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在一条条兑现竞选承诺,再下结论不迟。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时间上你还没有搞清楚。
川普在竞选时就说要给中国上税45% 外汇操纵国什么的----就是说要贸易战。
那时候三胖还没有说要和川普怎么着,二者还没有交集,更谈不上中国坏了川普的“好事”。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传统制造业早已经衰败了。完整的产业链也不存在了。看看美国现在还有几家钢铁厂?川普想通过贸易保护来重整旗鼓是根本不可能的。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点自相矛盾,意思是美国总统手底下的人牛逼,把中国情况摸清楚了,川普就是一个撞运气的疯子。首先,一是谁聘请这些鹰派官员上位的呢?二是,最后贸易战打不打谁拍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