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奖

(2022-08-01 15:03:05) 下一个

上周Mega Millions抽奖又上了新闻,奖品几亿美金了,刚刚提醒自己又到买奖票的时候了。一转头就忘得干干净净,第二天的新闻继续着:昨晚没人中奖,奖金数额直逼纪录。咱暗喜,记性不好也是运气,忘记主要是因为过去有类似的情景,办公室里总有好事之人,组织大家集资买奖券。这疫情搞得差点错失良机,好在微信群里也有热心人,有位姐们差点拉下,心急火燎的赶在最后一分钟要加入,咱乐了:瞧你急的,这和把二十块丢进火坑里有啥区别?!姐们叹气:万一呢,你们都中了那十三亿,咱们群里就剩我一个了。 想想也对,有无机会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即使有的胜算是无限趋向于零。

第一次抽奖是在北京第一家肯德基炸鸡店刚开业的时候,一块钱在两张卡片中挑选,选中就得到两块钱一杯的奶昔,我连买了两张,都没中,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任何胜算率低于75%的奖券都不适合我。随后人生中的每次奖票购买都是被同事朋友忽悠着的团购。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有位来自中东的拥有物理博士学位的同事,居然超级书呆地写了满满一篇数学算法,跟我说为啥他的结果和奖票后面印的302,575,350分之一的概率不一样。咱硬着头皮,愣是把这道题目解了出来,真是兔子逼急了都会咬人。 许多年后,这是咱离开学校后唯一一次没丢咱数学系老师的脸, 至于后来连儿子高中数学题目都看不懂的时刻, 就不计其数了。

咱这辈子没中过一块钱,买了奖券也从来没有核对过数字,但团购的时候却随叫随到。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开奖前听朋友们分享各自得奖后的规划 - 从买别墅豪车,环游世界,到救济天下,五花八门,咱花的二十块就是买个讲述白日梦的快乐,谁会真的相信比闪电劈两次还小的概率呢。

如果把生命比作一次抽奖,在精子和卵子无穷的排列组合中,一个独立的受精卵的概率恐怕是小于万万亿分之一,我们每个人才是最大的赢家,至于投胎到谁家,没有别人聪明漂亮,这算个啥?!人生中所有点点滴滴的幸运都是锦上添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