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子

前尘往事,过眼云烟。
正文

记忆中的小时候

(2016-05-22 14:31:08) 下一个

我最早的记忆要数第一次搬家。在70年代中期的中国,家和工作还都是一辈子的事,没有人愿意轻易的搬家,换工作。我的记忆就开始在我的哭喊中,天黑了,我也玩累了,我要回家,这不是我的家。高高的写字台对于不到三岁的我,是那么的高不可攀,我奋力的抓住桌腿,摇晃着,以示我的决心,这不是我的家。。恋家可能从小就注定了。

那是一栋三层的楼房,有三个单元,每层有三户人家,一共有27户人家。 和我同龄的小孩都是男孩子,所以在外面疯跑上树,就是我们最大的乐趣。后来又有几家新邻居搬入,才有年纪小我两岁的小女孩加入,我们才开始逼着男孩子和我们一起跳皮筋玩起了女孩子的游戏。 那幢三层小路早已被扒掉,建成大楼,但是梦里它还是清晰的屹立那,等待着我的归来。

我是家里的老小,长得胖乎乎的甚是可爱,邻居的大姐姐们出门都愿意带着我做伴,人缘不错。可是对于自家的两个大姐和一个大哥就不一样了。大姐长我12岁,哥哥长我10岁,二姐长我八岁,他们是每人差两岁,可以作伴玩,我是小多余,年龄相差太多,感觉我有5个长辈管着我,在家的日子甚是寂寞。现在想起,我无法和亲人很好的沟通,可能就是童年甚少玩伴造成的。

总感觉自己是家里的另类,年龄是一条鸿沟,更甚之是代沟。我成长在80年代,哥姐们是在70年代,中国的80年代和70年代那可是翻天复地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