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五千年”第二部《西风烈:西周篇》(六十四)

(2017-01-31 18:57:43) 下一个

另一个从犯霍叔姬处的处境稍微好些,他没有遭到流放,被贬为庶民,其爵位和封国由其子继承。霍国据说是在现在的山西霍州一带,它在周朝的诸侯国里籍籍无名,姬处的儿子姓名都不为人知,只知道它在春秋时为晋国所灭。它被灭一点都不稀奇,西周到东周虽然乱成一锅粥,但主旋律很清楚:姬家的一大帮七大姑八大姨互扯头发,谁力气大谁就赢了,输了的一方头发被揪光就灭了。

霍国被灭得比较特别:它被灭了两次。公元前六六一年,晋献公轻而易举打翻霍国,但倒在地上的霍君以霍国太山神的名义制止了晋献公往下踏的脚。我不知道太山神是什么东东,但晋献公显然知道,因为他害怕了,忙把霍君从地上扶起来,还帮他把衣服上的灰掸了掸,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霍君扶到原来的位置上。

晋献公的儿子大名鼎鼎,晋文公重耳是也,他显然跟我一样无知,不知道太山神是什么,因为无知而无畏,他让霍国在第一次灭亡的四十年后再次灭亡——霍国从此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好玩的是,晋国也同样被灭了两次,历史就是这么有幽默感。

周公完成赏与罚之后,亲自帅军东进讨伐奄、蒲姑、淮夷、徐夷及唐国等余孽。周公征战在外期间,发生了一件小插曲。

成王的弟弟姬虞在“自留地”发现异亩同穗的稻子,于是把该稻子当做祥瑞献给哥哥成王。《鲁周公世家》云:“天降祉福,唐叔得禾,异母同颖,献之成王”,我不知道“异亩同穗的稻子”该长什么样子(袁隆平肯定知道),所以我也就不知道它何以是“祉福”。

唐叔姬虞是晋国的创始人,他的封地在唐,现山西境内,尧当年也在那里当过“唐叔”。姬虞在和哥哥成王玩游戏时得到唐国。当时成王正无所事事地玩泥巴,听说叔叔周公灭了唐国,就捡起地上的梧桐叶子,剪成玉圭的形状,对弟弟说“额把唐国封给你吧”。一旁的太史令史佚马上让成王挑个好日子册立唐叔,成王孩子气地说:“纯属戏言,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史佚唱歌剧似说:“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于是成王只好英明地封弟弟于唐。史佚在《周本纪》里出现过,当时他接到武王的指令,伙同南宫括把殷商的九鼎和帝辛的无数宝玉搬往周原。

《吕氏春秋•重言》里史佚的角色换成周公,相比较而言,我更相信《史记》的说法,周公哪有时间在旁伺候两个小孩的过家家游戏?我甚至怀疑这个故事根本就是晋国的御用文人们瞎编的,为的是让晋国的来历充满戏剧性。唐国当时方圆不过百里的小国,成王弟弟不嫌小就不错了,还需要演一出“桐叶封弟”的戏码?

据说姬虞出生前唐国就注定是他的了,他妈邑姜怀他时做了一个神奇的美梦,梦中长着十二个头的天帝对武王说:“我给这孩子起名叫虞,并赐唐国为封地。”,姬虞生下来手上果然有“虞”字,就像大禹生下来脚上有“文命”二字一样。故而关于唐叔的种种用刘德华的话来说就是“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天意,终究已注定”。只是这个法螺吹大了,安定医院外面的人基本都不会相信,但编出这个魔幻现实主义“史实”的人信以为真,而且很明显这个梦话是为后面的“桐叶封弟”埋伏笔,看来该作者深谙小说之道。我可以欣赏“魔幻现实主义”小说,但接受不了“魔幻现实主义”史实。

《国语•晋语八》里唐叔虞受封的原因完全是另一种画风:没有装模作样的桐叶,也没有匪夷所思的梦境,完全是现实主义的风格。姬虞在一片叫做徒林的树林里射死一只犀牛,用犀牛皮做了副盔甲,因而获得封地。估计姬虞把犀牛皮铠甲献给成王,成王一高兴就赏了他一块地,这幅铠甲真的卖了好价钱。个人觉得《晋语》的说法比较靠谱,古人极重射术,射箭是“六艺”之一,《周礼•地官•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国子”是贵族子弟,栋梁之才,隋朝以后建立的最高学府“国子监”之名即由此而来;“保氏”是国子们的教官;“五射”是指五种技术,其中之一叫“参(sān)连”,贾公彦注曰:“前放一矢,后三矢连续而去,矢矢相属,若连珠之相衔”,这分明是武侠小说里津津乐道的连珠箭。

到了姬虞的儿子姬燮,唐国更名为晋,从此便成为山西的代名词一直到现在。晋国的地盘急速膨胀,它涨得有多大?瓜分了晋的赵、魏、韩在战国七雄里占了三席!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其创始人必定要有一个超级身世,这是中国史书的一贯套路,我已经麻木了.那些博学多才的书生们想象力其实相当有限,基本抄来抄去,你写脚我就写手,你写文命我就写虞,挺没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