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育:要乳房不要状元!

(2015-09-23 10:52:39) 下一个

这是一篇旧文的改编。之所以又翻出来,是因为前天陪一位家长参观一所私立寄宿高中,在光线昏暗的楼道推开边门要出去,正好一位美国女生要进来,逆光把她的头发和身材勾勒得非常完美,这位家长不由顿了一下,呵呵。

其实,不少到过美国私立高中的中国家长,已经很敏锐地注意到,美国学生,包括到美国读私立寄宿高中的中国女孩,发育普遍比国内的孩子好。

2011年,我在一篇文章里,曾经隐晦提到:“去年,和几家上海朋友一起约好在饭店吃饭,最后到达的是一位朋友的女儿,刚从学校考完试回来。高二的学 生,身体单薄,一脸憔悴,哪像花季少女?”

2012年11月1日,有一则新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28岁中国女留学生郭衡,上周五被发现尸横校外公寓。谈到郭衡的种种烦恼和压力时,提到了她的自我回顾:“先天体质的柔弱,导致了后天发育的不健全和心理的进一步压力。我是典型的太平公主,在高中的时候别人还在嘲笑我说我像男孩子。”

乳房!当国内学生阴盛阳衰,女生出了更多高考状元时,可曾反思,这背后的代价是什么?

乳房是女性美的象征,是女性自信的底气,是繁衍后代的源泉。如果一个国家最会读书的女性都发育不良,这个民族就要退化了。而且,如果发育不良进而体质不佳,很容易导致心理阴暗,对社会和家庭都不是好事。

美国私立学校,尤其私立寄宿学校,女生在发育方面普遍健康,这和两方面有关:第一是伙食,私立寄宿高中的伙食是自助餐式的,营养丰富,任吃;相比之下,国内学校的肉类供应,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还是很不够的。

第二是运动。在美国,最能区别私立寄宿高中和公立高中的,甚至区别顶尖私立走读高中和一般私立走读高中的,就是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在好的私立寄宿高中,学生下午3点后一般都要参加体育活动,水平高的参加校队(varsity),水平差点的参加校预备队(junior varsity),再不济的,有的学校还有兴趣队,实在有心无力的,也可以做球队的学生经理,送个毛巾递瓶水的;一到周三周六,学校之间相互比赛,你来我往打主客场,没有比赛的老师同学做拉拉队,把空气搅得火热。

美国大学的常春藤联盟,实际上是个体育联盟。美国精英教育对体育的重视,有多种原因:1)健身;2)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德;3)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对游戏规则的尊重,赢得起也输得起;4)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5)增强学校和校友及社会间的凝聚力。

第5点,和美国教育的捐赠文化有关,可以扯出几篇文章,这里暂且不谈。前面几点,解释了体育在美国精英教育里的重要性。教育教育,“育”是一个方面,孩子身心都不能健康发育,谈什么“教育”。

但在国内很多高中,体育已经消亡,“教育”只剩下“教”,而“教”又简单地变成了考试,最后只有高考这个怪物。学生为了高考,不要说放弃体育,连输液避孕药都上,摧残身心啊!

很多人说,中国高考不是选拔人才的最好方法,但无可奈何,却是目前唯一公平的方法。在我的那篇旧文里,我突发奇想:或许,可以在高考分数之外,引进一个量化的指标,增加人才选拔的多元化,让中国的教育更健康。

这个指标,必须可以比较容易方便和准确地测量,有代表性,能综合反映学生的体能健康。

这个指标就是:高中女生乳房发育指数。对每所高中,对每位女生入校时和考大学前的体检数据,都要分析乳房发育情况,并计算出该校应届毕业女生的平均发育指数。如果该项指标好,该校该届毕业生,不管男的还是女的,一律加分,而且要加很多分。

这样做,能迫使学校和家长,关心孩子的健康,加强体育,改善伙食。很多专家已经统计过,高考状元碌碌无为者居多。作为陈景润时代的学生,我自己清楚,当年学的数理化,有多少以后有用。为什么不能拿出五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时间,让学生搞体育和打比赛?

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把文章贴出去后,一位朋友说,徐罡博士,你害人啊!如果这样搞,不用校长出面,女生和家长自己就会主动出来。不要说吃各种各样的丰胸保健品,直接打怀孕激素有人也敢。

我无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的女儿从小每天喝牛奶,当水喝,胸倒是大了,但是也长出了胡子。我觉得胸大跟遗传与牛奶有关。很多运动员胸是不大的,尤其象跑步的,等等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你说对了 的确是奇想
darlen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中国女孩一个个的都粗粗蛮蛮的,皮肤黑黑黄黄,没有中国江南女子的钟灵玉秀,就是吃多了肉类食品。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的论点,不值得驳斥。带有种族歧视的潜意识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下一篇文章题目:
《教育:要JJ不要状元》
或许,可以在高考分数之外,引进一个量化的指标,增加人才选拔的多元化,让中国的教育更健康。
这个指标,必须可以比较容易方便和准确地测量,有代表性,能综合反映学生的体能健康。
这个指标就是:高中男生JJ发育指数。对每所高中,对每位男生入校时和考大学前的体检数据,都要分析JJ发育情况,并计算出该校应届毕业男生的平均发育指数。如果该项指标好,该校该届毕业生,不管男的还是女的,一律加分,而且要加很多分。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Twinlight, 美国鸡肉不含激素。家禽类FDA禁止加激素。牛肉可以。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蛋白量摄入量肯定够的。美国那些长肌肉的人都是喝蛋白粉加锻炼的结果。额外的蛋白给肾脏很大的负担,其实对身体不好。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s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working too hard. it mostly depends on generic as long as your nutrition is ok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挺好一篇文,很同意其中观点。

徐罡博士,您自己体育咋样?网上随便聊天,叫个老徐啥的不是更亲切吗?这旮旯博士也忒多了,哈哈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谢楼主。真是不愿见到‘东亚病夫’,‘东亚病妇’。
中国大多数人的蛋白摄入量是不够的。
我回国虽说天天有猪肉,经常还是感觉微微‘心慌’。我总是带一些健身用的 Whey Proteins (乳清蛋白)加冰加果汁,摇成简易的 smoothie.
以前有人说亚洲人长不出肌肉,这种说法现在已站不住脚了。很多海二代已经出落了(除非长期在妈妈的素食下饲养)。
Twinlight 回复 悄悄话 明明是美国鸡肉含激素,平时牛奶奶酪吃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