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怜又欠揍的小留和家长

(2016-04-14 10:27:22) 下一个

阿姆赫斯特学院招生办的接待室

每年的暑假,都是年底要申请大学的高中生参观大学的季节。在美国高中读书的中国小留,往往会利用这学期结束后的一两周,在回国前参观一些心仪的校园。去年发生在阿姆赫斯特学院的一幕,至今令我五味杂陈、不吐不快。

阿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是美国最著名的小型文理学院之一,和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齐名;在小型文理学院里,它们分别就像哈佛和普林斯顿。像到什么程度?说点我的观察:阿姆赫斯特学院和哈佛都属于比较抠门务实,舍不得在校园建设上花大钱的主,所以你看它们的校园建筑,有时会觉得和它们的声誉不那么相称;但这两个学校,对录取的学生都很大方,100%满足他们的财务需求(即need-blind admission)。而威廉姆斯学院和普林斯顿呢,不光校园像,都很古典沉稳大气,连人的气质风貌也像。说到这里,不由想到普林斯顿的招生办主任。在美国顶尖名校,招生办主任的职位是极其重要、直通校长的,几乎都由自己学校的毕业生担任,但普林斯顿的现任招生办主任却是威廉姆斯学院的毕业生。可见在普林斯顿眼里,一个威廉姆斯学院的学生的大学经历,和普林斯顿学生的经历,没有什么差别。威廉姆斯学院的毕业生担任招生办主任,她完全可以向潜在的学生和家长介绍普林斯顿的大学生活,和普林斯顿的校友有共同语言,不会让普林斯顿掺水掉价。

虽然阿姆赫斯特学院比较接地气,招生办的老师也比较随和,但老牌名校,档次和规矩还是有的。阿姆赫斯特学院招生办的接待室,布置得很古典精致。

那天我参加了招生办给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的介绍会(info session)。一个会议室里,十几个学生,一大半是亚裔:来自台湾、韩国,美国和中国大陆。学生围着会议桌坐在里面一圈,家长和其他人贴墙坐在外面一圈。我的对面有两位中国大陆小留,一位我一眼就认出,是那位河南郑州人,在康州一所要求穿正装的私立寄宿高中上学,曾经有次我带一位学生和家长到他们学校面试,是他做的导游。这位学生非常沉稳踏实,给我和家长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让我知道,一些对河南人的传说和偏见,多不可靠。另一位,在麻州一所私立寄宿高中上学,他的学校,也算是正规学校,但比河南学生的学校,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招生办老师介绍时,河南学生坐得很端正,听得很认真。那位麻州学生,身体往后仰着,斜靠在桌子上,左手撑着脑袋,神情轻松,时不时扭动下身子。老师介绍完了,照例是让大家提问,那位在最顶尖私立寄宿高中读书的台湾女孩,第一个问问题,问得非常巧妙,如果我是招生官,我肯定会回头记下她的名字。那位河南孩子,见他想问问题,但又放弃了,回归平静。那位麻州学生,仰着身子,伸出右手,晃动着,指头点向老师,用结结巴巴的英语,问了一个老师已经解释过的问题。一圈问题之后,他又问了几个类似的问题;虽然问题很愚蠢,但他的那副模样,好像主子指挥奴才一样。

我当时真想站起来走过去,一把拽起他,狠狠扇他几个耳光:太放肆了!

但我又觉得他很可怜。他的后面,坐着他的爸爸妈妈。他的妈妈,是个一点也不引人注目的普通妇女,但他的爸爸,看起来快奔50的人了,却用发胶固定着、做了个庞克头!

我的直觉反应:这是一个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土豪家庭!或许,这对父母还在为自己的儿子自豪,觉得儿子很能干:能在阿姆赫斯特学院这样的地方,提出“挑战性”的问题,让招生官恭恭敬敬地回答。

这是一个被美国的文化垃圾所忽悠的家庭,这样的中国家庭很多,尤其在中国的中小城市更多。不幸的是,这种文化垃圾在中国却特别有市场。   

最近,一位国内的学生被美国外教给骗了,很不理解,问我,怎么这个外教,开始接触印象挺好的,说得也很漂亮,但做起事来怎么这么不负责,这么无赖?

我只能这么引导他:你就这么想一想,一个上海人,活得好好的,会不会搬到内地边远的小城市去工作生活?那些背井离乡、靠在中国打零工谋生的美国人,图的是什么?当然,他们中,有的真的很热爱中国,有的真的是想到中国冒险创业,有的真的是想给自己添加一点以后回美国发展的阅历,还有的真的是把中国当做磨炼自己的一个机会,但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忍声吞气吃软饭,他们中至少有那么几个、会不会自身素质有问题?

美国人,待人接物普遍彬彬有礼,那是他们民族素质和国家教育实力的反映;他们当然会说一口流利的地道英语,那是他们成长环境的天赐;但他们中很少的一些人,为什么只能赖在中国生存?

几年前,我就在国内遇到过这么一个美国的中年外教,他在一个三线城市的中学任教。那晚,经他的中学校长的安排,他、为了他和中国老公离婚然后嫁给了他的该中学业务尖子英语老师、校长和我一起晚餐,席间喝了点酒。几杯下肚,这位外教就醉了,对我一口一声“Professor”,硬要和我探讨问题。他真的醉了,不光酒醉,而且他的中国老婆看着他的敬仰神色也让他醉。我只能像阿姆赫斯特学院的招生办老师回复那位麻州小留的模样,恭恭敬敬、耐着性子回复他的提问。倒是校长看出了状况,不管酒量还是应对,他和我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及时散场。后来我听其他朋友说起,那地方几所中学的美国外教,几乎一个德行:一喝就醉,一醉就发酒疯。

这样的人,有些是美国社会淘汰的边缘人。这些人,往往有个共同点:没有责任感和可靠性(responsi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在美国职场难以生存发展,又没有自己开个店铺所需的毅力和自制力,但到了中国,他们竟然被当着香饽饽给供了起来,美女以身相许,孩子纯真地崇拜。

当他们和中国的英语补习机构、留学中介和美国野鸡中学搞在一起,就编制出一具具关于美国的“皇帝的新衣”,于是在一些中国孩子和家长心目中,美国就成了一个没有约束、充满自由、可以没有顾忌追求个性的神奇土地。这几年,一些美国野鸡高中因为中国学生的大量涌入,得以生存壮大。

对这些野鸡中学,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1)至少,它们比国内的一些国际中学或高中国际部要好。如前所述,在中国的一些美国老师,有的素质真的不是一般的差。我的一位美国朋友,是中国一所最著名的私立国际中学的创办团队成员之一,她最近回归美国,原因很简单:在美国私立寄宿中学,老师和学生住在一起,担任学生宿舍家长(dorm parent)的职责,晚上工作,天经地义;但在中国,很难招到这样的老师,美国老师的流动性非常大,一些美国老师一到晚上就出去“社交”了,作为管理者,她很沮丧(frustrated)无奈。2)受西方创业文化和职业道德的影响和制约,有的野鸡中学的校长,还是很想有一番作为的;事实上,不少美国学校,都有从野鸡变凤凰的历史。

但也有一些野鸡中学,纯粹就是商业运作,和中介沆瀣一气,坑蒙拐骗,几近犯罪集团。中国学生到这种学校, 能学到什么?能有多少前途?这些学校和中介,把一些不合格的中国学生搞到美国,学生到了美国就放羊,不但败坏了美国的形象,也给美国社会带来了社会治安的隐患,让美国老百姓买单,无异于为了一己之利、慷美国纳税人之慨。

不光野鸡中学,一些本来还算正规的学校,也经不起诱惑,纵容中国小留,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前面所描述的那位麻州小留的一幕。

幸运的是,美国执法部门似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有所作为。中国一些被骗的家长,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维权。我现在就在处理一件事,帮助一位中国家长,和康州的一所私立中学,就其合同诈骗一事,进行交涉;也在招聘律师,准备进入诉讼程序。这件事,或许会演变成当代留学史上的一个标志性案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ictator 回复 悄悄话 哇!楼下一大堆如文中描绘的小留家长被激怒了!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博士您原来是哪里人?活得好好的,怎么会背井离乡、靠在美国打零工谋生?图的是什么?
xsz 回复 悄悄话 以你的标题为主题,那你的文章是即很发散又离题万里。写作不及格。
MINIROCK 回复 悄悄话 “铃妈'换马甲了?
KTY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说得太到点子上了。作者本人才丢人
VATraveler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The article vividly presents an author of sick "elitism". One's self-perception may be very deceptive that the lack of graciousness claimed against others, especially teenagers a generation younger, is what's really lack in oneself.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看着就想抽,有锋芒的教授才是好教授。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见到很多小留, 大部分都比较差劲:没教养,不懂礼貌。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想抽人耳光的人在当教授?吓人。
Breda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留学生是不像样,很不像样。但是如果美国大学有钱的话可以不收留学生啊!!!很多大学就是看中留学生的高学费!既然是顾客,就应该给上帝的待遇吧!?
maturedpeach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不顺眼的学生第一念头是抽耳光,这都是什么人模狗样的东西混在学校当老师?还有脸说别人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乱七八糟的狗屎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