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比波士顿 ,上海广告太暧昧变态(儿童不宜)

(2016-07-05 08:47:37) 下一个

一个城市的广告,是一个城市的公共环境,也是当地孩子成长过程中耳濡目染的教育环境

有一种说法,纽约是美国的前台,波士顿是美国的后院;更有人将波士顿比做是美国的小腹,也就是传说中的丹田。的确,波士顿是要小心呵护的,而纽约是要露出来给人看的,或者更确切地说,纽约州的曼哈顿是要给人看的。当你漫步在曼哈顿的时代广场,尤其在夜幕降临之时,你会感受曼哈顿街头的那种诉诸于动物最本能的欲望、那种节奏、以及那里面的经济效益。子曰:食色,性也。的确,迎合人的动物本能是最有效的商业营销策略;曼哈顿街头的广告和事业线,挑逗着你的五官和底线。

但如果你离开曼哈顿10英里、20英里、100英里、甚或更远,你会看到什么?

纽约州的大部分地方和曼哈顿不同,并没有声色犬马;纽约上州(Upstate New York),更是农村。曼哈顿往北,经过康乃狄克州和罗德岛州的缓冲过滤,到了波士顿,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

这里是美国的发源地。既然是美国的后院,这里就是过日子、养孩子的地方;儿童不宜的东西,绝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公共场合。

在波士顿地铁这个公共环境里,广告很低调,很保守。

波士顿地铁的另一个特色,是每个车站的主要墙面,都印着这个车站周围的历史老照片,那份神闲气定,那种悠悠心怀,令人向往。

最近回上海,看到上海地铁的一些广告,吓了一跳。

上面的这个小鲜“鸡”肉广告,男性模特儿的乳房,圆润细腻丰满,咋看之下,怎么像是女性的身子?难道是PS的?又是“鸡”又是“小鲜肉”,难道现在中国社会、崇尚女权贵土豪玩弄男性?

在徐家汇站下车走出地铁口,抬头一看,同样的广告,又出现在汇金百货:这是我当年读大学时经常光顾的第六百货商店。那个时候,高仓健是男性的象征;全国第一届健美比赛,记忆中的金牌得主好像是对深圳夫妻,男的胸部肌肉健壮,横纹突显;那个时候,万宝路的香烟广告往往出现在电影开幕之前,短短片刻间尽显男性的粗旷和自信…

俱往矣。

前面的广告露点,下面的广告则露毛,很细柔很幽深,这么大的广告牌,局部细节也很大很清晰,我不想看也硬是闯入我的视野。我这个波士顿老华侨目瞪口呆,立马out了。

 

承蒙我的学生家长的厚爱,为我设置了微信公众号“徐罡博士谈留学”,国内关注我的朋友,以后可以不用翻墙,通过微信订阅我的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