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划桨的奶奶-家族故事(三)

(2016-01-20 08:53:49) 下一个

 

每当看到国内的老太太们聚在一起唠嗑,或者凑在一起打麻将;每当看到加拿大的老妇在咖啡馆里悠闲地喝下午茶,在时装店的试衣镜前照来照去,我就会想起自己的奶奶,她实在太劳碌了。

 

很少看到奶奶去邻家串门,也很少看见她坐在门口晒太阳。每天,她先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再把家里擦得一尘不染。无论在姑姑家,还是来我们家,奶奶总有干不完的活-不是把花生倒出来晒一晒,就是把豆子拿出来拣一拣。要不然就是织毛衣、拆棉被。早年过多的操心,奶奶落下了失眠的毛病。但是无论睡得好不好,她每天准时起床。

 

奶奶很聪明,奶奶很能干。可是奶奶不识字,只有靠体力养家糊口。

 

奶奶特别能吃苦,只要孩子们不饿肚子,什么活她都去干。她曾经到上海的毛纺厂当挡车工,每天工作12小时,日夜轮班。疲劳作业以至于被机器轧掉一截手指;她也曾在舟山起早贪黑帮人家晒墨鱼干,那里海产丰富经济落后,报酬微薄。

 

在老家照顾孩子们的日子里,她会去帮渔民家织渔网,也帮织布人家纺棉纱,换回点油盐钱。爷爷收入不够的时候,家里的生活由奶奶顶着。我们回老家时,看到了当年奶奶用打零工钱换回的一张小巧的桌子。

 

奶奶一直不停地工作,无论去哪里,无论有什么活。直到姑姑结婚成家,奶奶才辞去宁波城里当帮佣的工作,去照顾外孙们。

 

奶奶自己不识字,却能指导孩子们学习。爸爸和姑姑的字都很漂亮,那是奶奶的功劳-她只要看见一张纸空着,就会叫孩子们写上字,尽管她不知道写了什么。爸爸因逃学挨爷爷的打,她嘴上护犊:“你(爷爷)读那么些书,不也没有吃上饭吗!”然后把爸爸拉到一边:“要去上学噢,有文化才会有出息”。奶奶深受没有文化的苦,虽然重男轻女,她也甘愿节衣缩食让姑姑去念书。

 

姑姑到军队当文化干事,老家各种流言蜚语不断。奶奶能坚持住,也是很不容易的。很多年后,一些亲戚羡慕姑姑家的生活:早知当兵的结局那么好,我们当初也该去。这时候奶奶就会悄悄地对我说:“她们才不会去哪!就算用绳子捆绑也不会当兵的!一个好端端的女孩子,一年到头在外面,以后嫁人都困难。乡下的闲言可多了”

 

奶奶明白的道理不多,但是能够默认唯一的女儿到外面去闯世界,在偏僻落后的乡村非常难得。

 

奶奶是这个家庭的支柱,是小船的划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亲切,很像我姥姥,聪明手巧,不识字。但是懂道理,孩子们都出去工作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奶奶吃了很多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肃然起敬的奶奶!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我奶奶很勤快。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勤劳能干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是的,爸爸和姑姑的结局都还不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奶奶是个聪明有远见的人,自强自立,这样的人一定能教育好孩子。奶奶真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姑姑从小懂事,奶奶信任她,由她决定未来要走的路,而不是早早的给她说媒。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我奶奶确实不同一般的山里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奶奶是个明事理的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奶奶不光能干,吃苦耐劳,又有主见有思想!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我奶奶!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奶奶到大城市打工,增长了见识,也深刻体会了不识字的难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勤劳又有远见的奶奶:)
谢谢花瓣分享,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奶奶聪明,把女孩子送去上学,尤其是在军队里干,这可真是老人给孩儿积德积福了啊。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图片是网上找来的家乡照片,只是我不能确定这是东钱湖边的哪一个村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太不容易了,奶奶!图也选得特别美!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我奶奶真的很能干,年轻时吃了好多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完了花瓣的家族故事,最佩服奶奶,奶奶是这个家庭的支柱,是小船的划桨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完了花瓣的家族故事,最佩服奶奶,奶奶是这个家庭的支柱,是小船的划桨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