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风城黑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诺曼底登陆80周年,以前哪位总统D日演讲最迷人?

(2024-06-08 14:59:48) 下一个

诺曼底登陆80周年,以前哪位总统D日演讲最迷人?

 

80年前的1944年6月6日,盟军启动了“D日登陆”即诺曼底登陆。这个二战期间盟军在欧洲战场上的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其他盟国组成的联合部队进行的,由美国艾森豪威尔将军指挥,是二战中盟军取得的重要胜利之一,为盟军最终在欧洲战胜德国奠定了基础。诺曼底登陆造成了大量的伤亡,大约有超过10万名盟军士兵在诺曼底登陆期间伤亡,其中包括战死、受伤和失踪的人员。

 

在每个总统在任时,都会在D日去法国的诺曼底纪念并演讲,哪一块属于美军的土地总是让人产生无限的感慨。在历届总统的演讲中,包括里根,老少布什,克林顿,奥巴马,川普,及前天的拜登,个人认为最棒的是里根总统的演讲。

 

里根总统在任时,俺们刚上大学,那时电视上, 收音机里,报纸上能看到或听到他,他的言谈举止,风度翩翩令人印象深刻,里根总统让我们认识了美国,也是他,让我们有了到美国去一趟的初始想法。他是一位演员出生的政治家,外表帅,举止得体,说话很有感染力,也有极强的亲和力,感觉美国从里根和老布什之后,在缓慢地走下坡路。也许里根时期是美国的巅峰时期,美国是自由社会的灯塔。如今美国仍然是里根总统所说的“山上的闪亮之城”吗?希望是,但乱像太多。

 

下篇的油管是40年前里根总统在纪念诺曼底登陆40周年的仪式上的讲话(D-Day- 1984年6月6日 )。

 

这是讲话的中文翻译:

 

总统先生,尊敬的来宾们,今天我们站在一片战斗之地,40年前在这里见证了战争的最糟糕的一面。当时,男人们在这里流血牺牲,为了几英尺,或者几英寸的沙滩而战,子弹和炮弹穿过他们的队伍。

 

关于他们,奥马尔·布拉德利将军后来说,“当天登上奥马哈海滩的每个人都是英雄。” 没有演讲能够充分描绘他们的痛苦,他们的牺牲,他们的英雄主义。林肯总统曾经提醒我们,通过他们的行动,战争中阵亡的人已经比任何活着的人更能自我表达。但我们只能通过重新奉献自己于他们奉献了全部的事业来纪念他们。 今天我们重新奉献自己于这个事业。在这个光荣的地方,我们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意识到许多人为自由事业和他们的同胞付出了多少。

 

一些幸存于1944年6月6日战斗的人今天在这里。其他希望返回的人却没有。 “有一天,莉丝,我会回去的,”37军工程作战营的彼得·罗伯特·扎纳塔一等兵说道,他是最早登上奥马哈海滩的一波攻击队。“我会回去,我会再次看到一切。我会看到沙滩,路障和坟墓。” 扎纳塔一等兵的这些话来自他的女儿丽莎·扎纳塔·亨恩,她讲述了她父亲经常提到的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用他的话说,诺曼底登陆永远改变了他的一生,”她说。她讲述了他在二战中的一些故事,但对于她的父亲,她说,“结束所有故事的故事是D日。” “他让我感受到了坐在那艘船上等待登陆的恐惧。我能闻到海洋的气味,感受到晕船。我能看到他的战友们的表情——恐惧,痛苦,不确定前方会发生什么。当他们登陆时,我能感受到那些第一批冲过潮水的男人们的力量和勇气,眼前看到的必定是即时死亡。” 扎纳塔一等兵的女儿写信给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能感受到这种空虚,这种恐惧或这种决心,但我确实能。也许是我和父亲之间的纽带。我知道的是,想到我的父亲作为一个20岁的男孩不得不面对那个海滩,就会让我热泪盈眶。” 

 

D日的周年纪念对她的家庭来说总是特别的。就像所有参战者的家庭一样,她描述了她是如何意识到自己的父亲幸存下来是个奇迹的:“那么多人死去。我知道我的父亲看着很多他的朋友被杀。我知道他一定每次都会在内心死去一点。但他对我解释说,‘你只是做了你必须做的事,并且继续前进。’” 

 

当像扎纳塔一等兵和我们所有的盟军在40年前冲上诺曼底海滩时,他们不是作为征服者,而是作为解放者。当这些部队横扫法国乡间,进入比利时和卢森堡的森林时,他们不是来攫取的,而是来归还被错误夺取的东西。当我们的部队进入德国时,他们不是来捕猎一个勇敢而失败的民族,而是来在那些渴望重获自由的人中培育民主的种子。 

 

今天,为了纪念他们,并为所有在这里作战的人,我们庆祝了民主的胜利。我们重申民主人民的团结,他们在战争中并肩作战,然后与被打败者一道坚定决心保持和平。 从一场可怕的战争中,我们学到团结使我们无敌;

 

现在,在和平中,同样的团结使我们安全。我们努力将所有热爱自由的国家团结在一起,致力于捍卫和保护我们神圣价值观的社区。我们在战争的熔炉中锻造的联盟,在战后世界的现实中得到了锻炼和塑造,取得了成功。在欧洲,威胁已经被遏制,和平得以维持。 今天在这里聚集的生者——官员,老兵,市民——是40年前在这里取得的成就的证明。这片土地是安全的。我们是自由的。这些东西是值得为之战斗和牺牲的。 

 

丽莎·扎纳塔·亨恩以她父亲的话开始了她的故事,他承诺要回到诺曼底。她以对她8年前因癌症去世的父亲的承诺结束:“爸爸,我要去那里,我会看到海滩,路障和纪念碑。我会看到坟墓,我会像你想要的那样在那里放花。我会感受到你通过你的故事和你的眼睛让我感受到的一切。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经历了什么,爸爸,也不会让其他人忘记。而且,爸爸,我会永远为你感到自豪。” 通过她今天与我们同在的爱女的话,一个D日的老兵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天的意义,比任何总统都更好。对于像扎纳塔一等兵和他四十年前并肩作战的所有光荣和勇敢的人,我们只能说:我们永远铭记。我们永远自豪。我们永远准备好,这样我们才能永远自由。 谢谢。 

 

注:1984年6月6日,里根总统在下午4:33在法国奥马哈海滩的奥马哈海滩纪念碑发表了讲话。在开场白中,他提到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 仪式结束后,里根总统前往了犹他海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他是抄袭专业户, LOL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 是的。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这次Biden 在Normandy 的演讲稿,大段的抄袭当年里根总统的演讲。我听了一下比较视频。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和平太重要了!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寂静喜欢' 的评论 : 谢谢!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一直很少看战争片觉得太残酷。但这次纪念活动和相关电影准备认真去看看,也是对为正义而战的勇士们的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