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2018-06-20 06:36:19) 下一个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简单却不可溶和的悖论。如果你回答“先有鸡”,人们就会问“鸡从哪来?”如果你说“先有蛋”,人们就问“谁生的蛋?”

“侯门深似海”,也没有这个问题深。它就像两面对立的镜子,其中的影像不断地相互反射,直至无穷(鸡都是从蛋里来,蛋都是鸡下的)。大的行而上的选择首先是生命的选择:选鸡还是选蛋只取决于你的性格。

一切都在蛋里。蛋像蛋一样圆满。蛋是全新的!蛋里有朝阳,蛋里有落日。蛋代表了存在之前的存在,或者是萌芽状态的存在,之后的一切都是蛋内容物的扩展而已。就如莱布尼茨(Leibniz)所说:“越过Rubicon河(这一揭竿而起)早存于凯撒的骨子里。”(公元前49年,凯撒带部下越过Rubicon河,与庞贝共和国决裂,开始了史诗般的征战。)所以,如果你认为先有蛋,你就属于“起源派”。相信世界有源头,一切都事先定好了。我们所做的只不过是将这个巨轮挪挪而已。所以,你是个决定论者。

如果你认为先有鸡,上面的就都要颠倒过来:蛋里有未来,而鸡因其每时每刻不同的际遇创造着它自己的未来。还是如莱布尼茨所说,蛋除了“完美的自由”之外没有别的选择。它 “只能完成其单子预先安排的轨迹。” 蛋在生命之河的上游,而鸡出现的时候,世界已经在那里了。

从逻辑上讲,先有蛋;但是从时间顺序上讲,是先有鸡。

蛋是完成时,鸡却是进行时。

蛋是死的,是怎样就只能怎样;而鸡是活的,想怎变就怎变。

蛋从无选择,而鸡却有着无穷无尽的选择。

只要没在蛋壳里憋死,鸡一出来就有着化妆不化妆的自由。它可以公鸡变母鸡,母鸡变公鸡。可以戴耳环,穿string,蒙面纱,或者蒙着面纱穿string。

而且,鸡想下蛋就下蛋。在那些文明的国度,鸡下了蛋还有权利不孵蛋。

简而言之,世界向鸡伸出了双臂。如果你选择了鸡,你就是个存在主义者。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

简单的问题却揭露了你是宿命论者还是生活的冒险家。

 

附链接:法国2018年高考及往年高考哲学命题。

https://mp.weixin.qq.com/s/5dHkHnIxh9D6kg09Uf5Kz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是的,的确不搭界。您关于“错误的假设”或许是有道理的,鸡的起源到底是怎样的考古及物种起源学肯定有无数的证据。上面的小文只是思辨练习,主旨不是讨论物种起源,而是拿鸡和蛋这最普通的话题,通过分析两种不同的回答总结出不同的生命观。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你的评语和我的原意不搭界。。。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建议你提醒一下你一叔兄弟复习一下他大学时学的人体胚胎学。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先有女性,再有男性。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鹄' 的评论 :
有意思的观点。我得去查查资料。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探求天地之真相,哲学和科学(实证科学)如孪生兄弟如影随形。有时候哲学先达到,有时候科学先到达。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在生命起源之生化理论的假设中,在特定的偶然的条件下诞生了单细胞生命体。所以,你的不能算瞎想。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玩思辨最关键的是逻辑严明。至于观点,没有对错之分,只有角度之不同。最忌讳的是把观点的不同理解为冒犯。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先有鸡了呀,第一只鸡肯定不是蛋来的,是意识幻化出来的。世界万物的胎生孪生湿生都是首先经过幻生。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即在最初的时候。。。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之所以没有答案, 是因为问题本身隐含一个错误的假设,即在最初的时间,和现在一样"鸡"是从蛋里孵出来的,而"蛋"也是鸡下出来的。但实际上是鸡和蛋都是从即非鸡也非蛋的其它东西演变或鮵化出来的。。。

类似于古人问大地的边在哪里一样。这个问题隐含的假设是大地是平的。实际上大地没边,因为大地是球形的 而不是平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先有“鸡”,因为,最早的鸡,也就是细菌,是不需要蛋来繁殖的,自体一分为二就可。

但这样也许对母亲太惨烈了,鸡就慢慢学会分裂出一个小蛋,让这个蛋长成新个体。

一点瞎想。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Luumia 的评论 : 鸡鸡不是鸡,呵呵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啊,中学生玩的玩意儿,老大不小了,还玩,汗颜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这是法国今年的高考题目?真想知道上面那只鸡是怎么想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您在可怜我还是在可怜哲学?如果您是在可怜哲学,估计您自己就是造物主。还有,您听说过吗:最聪明的脑袋学哲学,次点的学数学,再次点的学别的。如果您在可怜我,我就不明白了您是站在哪个角度可怜我呢?人,如果用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尊严地活着,跟文科理科有关系吗?值得您的可怜吗?况且,我还是地地道道实实在在的理科生。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是,到终极不能再远之处,人似乎离造物主稍近了一些。到那个地方更能感受到人的渺小与无力了吧?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到宁宁家搞到卤鸡蛋要和我打伙啊:-)。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您说的有道理,受精的鸡蛋的确是有生命的。我文中是想让鸡的动态对应蛋的静态(指宏观上的),于是用了比较绝对的字眼“蛋是死的,鸡是活的”,为的也是语句的对称。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文科生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哲学是神学的敲门砖。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我还在呢:)首先去你家然后去楼主家东张西望,看有什么吃的,特别是卤鸡蛋。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里说:蛋是死的。此言差矣,蛋(指受精的蛋)是有生命的,否则怎能孵出小鸡来?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风水我觉得她首先是哲学家,然后是艺术家(她是真正的钢琴家),把勘探风水当成第三产业,她绝对也能胜任:-)。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我觉得你跟风水都有当哲学家的潜质。-- 我这么一称呼她突然觉得她还有一个职业可以从事 :)那工作可以到人家里到处看,一定能满足她的偷窥欲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哲学两大定律:1. 理解以后再判断;2. 对司空见惯永存惊奇之心。哲学也是用各种不同的方式让人看清楚事物之本质/内核。宁宁和我说的“看不见的东西”应该是指那些空洞的泛情的kitsch.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哲学家们到哲思的末端,想明白/想不明白的时候,很多(例如斯宾诺莎)都拥抱了“造物主”,这一绝对的至高的理性。到那一级别了,任何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或许看不见的东西才是本质的,现象只是本质的一部分,可能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与你和宁宁不同的是我对那些看不见的更感兴趣:)看不见,呵呵,多想看哪。所有的科学家和哲学家或许都有偷窥病。当然,我是座家。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换位思考,世界真是由创造者所建立,那么你的问题也不成问题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随便怎么理解都行的。哲学的本质就是思想的自由(此处矫情一下):-)。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怎么改都行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我也是对看不见的事情不感兴趣。我们是不是太土了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Mister, I am pretty sure those two parts evolve at the same time.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先有鸡鸡,后有蛋蛋,鸡鸡带来幸福,蛋蛋带来生命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改主意了,先有蛋,蛋鸡。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有意思的思辨!一定是吃着双黄粽子想出来的。

我觉得先有鸡是符合逻辑的。很高兴得知我是个存在主义者。这符合我对我自己的认知 --我对看不见的事情都没有兴趣。

米亚以后要多写思辨文,改变一下本城一思辨就矫情的风气:)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或者应该说:先有禽类还是先有禽卵?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也通!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tochen' 的评论 :
你既是宿命论者又是生活的冒险家!(此处伸大拇指:-))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zr”的评论: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感谢二位留言指正。从生物物种意义上讲问题的确应该是“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 上面只是篇哲学思辨小练习文,为了语句的对称,直接用了“鸡与蛋”,这个“蛋”常规语境中是指鸡蛋。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首先有鸡嘛,鸡蛋,鸡蛋,鸡的蛋。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若从语言上来说,用鸡来定义鸡蛋,定义次序是先有鸡。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先有蛋, 后有鸡。
先有鸡, 后有鸡蛋。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得对。所以问题应改为: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

实在物体通常是有先后出现次序的。但这里鸡和鸡蛋都不是特指的实在物体,而是动态发展的共生概念,没有先后。
lzr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先有蛋啦!道理很简单,很多早期的动物都生蛋的,而鸡这种动物是非常晚期才出现的。在鸡出现好几千万(?)年前就已经有各种各样的蛋出现了,所以肯定是先有蛋再有鸡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