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曾經的北京同鄉會

(2023-09-17 13:40:30) 下一个

1987年,我已移居香港七年,成爲正式香港居民。斯時,除寫專欄外,還在明報工作了兩年,并兼任香港電臺國語主持,大概我接觸的人較多,認識我的人也不少,於是,一班從北京來的同胞,提出倡議-----成立北京同鄉會。當時,在我的認知裏面,成立此會就是將北京來港的人聚在一起,聊聊天,解解鄉愁,可能的情況下提供一些幫助,甚至教不諳粵語的北京人學習聽及講廣東話。當年的香港,不懂廣東話找工作都是問題。

其實,北京多年以來已經成爲政治與文化的中心,中央機構、全國高級學府,幾乎全部集中在北京,外省人在北京的人口比例也遠超真正的北京人,這并非如今狀況,幾十年前已經如是。也因此,北京同鄉這四個字,意義絕不同于福建同鄉或河北同鄉等,意圖成立北京同鄉會,衹不過是將曾經生活在北京,或學習工作在北京的人,統稱爲北京同鄉。

三十幾年過去,已經不記得是哪一位發起成立北京同鄉會的了,總之,成立之初,受衆人之托擔任副會長一職,依照我的認知,最初的同鄉會衹是以聯係來港定居的北京人,也沒有會址,組織結構十分鬆散,大家都以交誼爲主。但不久,情況就有了改變。

有一個叫陳玉書的商人,他說曾在北京上過大學,是印尼華僑,當時在香港辦有一個稱作繁榮集團的公司,做進出口貿易,我衹知道他做景泰藍生意,這景泰藍在北京是很有名的工藝品,做成大小不一的束口大肚瓶,但我始終不太明白,這景泰藍不是生活剛需,更不是人人都需要的東西,出口這些景泰藍如何致富呢?當然這并非我關心的事,問題是陳玉書對我們剛成立的北京同鄉會很感興趣,他開始請我們吃飯,然後讓我爲他介紹倪匡、羅孚、蕭銅等作家,他熱情撒錢請吃飯,聯絡感情。

記得北京同鄉會還曾在香港注冊了社團登記,一伙人就在商量是否搞一個成立大會,陳知道後馬上表示,他認識北京市委的人,甚至市長或其他什麽京官他都可以請他們來港參與成立大會,我當時就表示反感,說請北京市委的人來幹嘛?陳說北京市委下面有個北京聯誼會,專門跟海外華僑聯絡,我一聽便知那準是統戰,更加反對同鄉會與中共的統戰拉上關係。不過,當時同鄉會裏面有不少想跟大陸做生意的,聽到陳有這個關係,能接觸到北京市委高層,當然喜不自勝。

有一位在大陸專門扮演周恩來的演員,王鐵成,也是同鄉會一員,那長相確實有三分像周,但他其實不過演員而已,可他時時端著周恩來的架子,不知是否入戲太深,一如周附體一般,十分好笑。當然,王也是對做生意躍躍欲試,他經常要回北京,兒子有疾在身,不得不回京照顧,因此,對陳玉書的提議自然擁護。

那時我自己的工作很忙,實在沒有什麽多餘時間去關心這個北京同鄉會,次年(1988)某日有人打電話來(是同鄉會成員之一),問我爲何陳玉書召開同鄉會理事會,我沒有參加,很簡單,沒有人通知我啊,她告訴我陳在會上宣佈:北京同鄉會改名爲香港北京聯誼會。原來,陳是想主動向北京市委獻一份統戰大禮,將同鄉會改成聯誼會,與北京市委下屬的北京聯誼會可説是無縫接軌。

道不同,不相爲謀。既然陳把我擠出同鄉會,那我也就樂得清閑,至於他們的北京聯誼會後事如何,我完全沒有興趣打聽。最近,看到一些美國及加拿大城市華人聚居的地方,也出現類似的同鄉會或聯誼會性質的組織,其首領與大陸關係密切,甚至騷擾當地移民華人,被警方逮捕、起訴,引起我三十多年前的回憶,原來,這橋段不新啊。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據我所知陳玉書不是太平紳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陈玉书这个人,他好像是香港的一个太平绅士,这是香港政府授予的一个荣誉称号吗?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309/69109/16549.html#
*同乡会 | *同学会 | *商会| *协会***,刚出国时被拉去参合过1,2次,而后立马躲过,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时间都不够呢,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