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树下

走的多,见的就多,见的多,想的就多,想的多,悟的就多
个人资料
正文

万水千山总是情—美加十六日徒步记(三)

(2022-09-25 10:44:39) 下一个

2022. 08. 28 Day 3 Highline Trail

晴天 温度:719

Highline Trail被认为是冰川公园最佳的徒步路线之一,全程近12英里,难度等级:Difficulty,时间:6-8小时。通常的走法是从Longan Pass走到Loop,再坐公园巴士返回Longan Pass的游客中心。鉴于Longan Pass车位紧张,也可把车停在Loop,反向走,不过就要走从Loop到Granite Park Chalet的那段4英里的陡坡了。

早起为了赶上早八点从St Mary出发的第一班巴士。没时间吃早饭了,妻做了几个花生酱三明治做为路上的吃食,外加干果和巧克力作为零食。塞进四瓶运动饮料和两瓶矿泉水后,背包沉甸甸的。

我们八点到达St Mary的游客中心时,等车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这一趟车是express直达Longan Pass,中途不停。车上听见一个男子对他的同伴说,希望今天我们顺利走完八个小时的路。在此之前,我也一直跟妻吹风,让她有所心理准备。我们这趟旅行是“苦”玩,不是吃吃喝喝的观光渡假游,今天可能是最辛苦的一次徒步。她认同我们需要不时地来一次身体和心灵的拉练,并坚定地表示:一路上做好后勤服务,发扬吃苦精神,不拖组织后腿。好同志!

0850我们走向公路对面步道的起点。今天天气不错,最高气温19度,不冷不热,适于徒步。刚进入步道不久拍的一张照片。

步道开始爬升,跟山下的Sun Road相伴而行。开始一段对恐高的人会有心理挑战,一边是岩壁,一边陡峭的悬崖。我是有些恐高的,不过实际的视觉感受没有网上描述的那般惊悚。路够宽,可容两人错行,岩壁上还设有安全绳索。比当年走出雨崩的尼农小路好多了,那次着实让我的恐高症暴露无遗。

山路蜿蜒而行。这个时候徒步的人还不多,还可获得一份行走的清静。山谷中的晨雾还未散去,小溪瀑布,云雾缭绕,远方的山峰或隐或现,底下的Sun Road上的像一条蛇随着我们穿行于大山之间,可以想象当年修路工程的艰辛。

继续前行,一直相伴的Sun Road不见了晨雾消散,云升蓝天,大气磅礴的高地风光像一幅幅立体的风景画呈现眼前,令你觉得胸襟开阔,心旷神怡,走出小我,融入自然。难怪这条徒步线倍受推崇。

不过最好的还没到呢。一路除了拍照基本没有休息,三个小时后来到了一个路口,这里有条小岔路通向Garden Wall。

我们在这里坐下休息吃东西。此处是个风景优美,能量蓄积的地方。远眺白云雪山,山峰下绿色的森林山谷连绵眼前。Granite Park Chalet,山坡上的那处小房子已可远远望见。

那条不到一英里的陡峭小路通向Garden Wall山脊的最高点。说实话,迄今我并不觉得highline 有多么难走,但是这一段短路,是最辛苦费力的,全程暴晒无遮。妻需要不时停下来休息喘口气。之前我们走的算快的,现在是慢的。今天还算凉爽,试想走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辛苦怕要翻倍了。所以不少人舍弃这段不走了。你若问我值不值得走?回答是:100% 值得!在我看来,如果不走Garden Wallhighline trail的魅力就折了一半,因为缺了点睛之笔。你现在付出的每一步辛苦和每一滴的汗水会得到最好的回报。

在近顶的一处山岩前,那位一路上跟我们慢的不相上下,扛着三脚架的高个子男子停了下来,操起他的大炮筒,向我示意山崖下面。乖乖,两只大角羊正在山坡上悠然觅食。记得2013我们去班芙旅游,多次遇见大角羊,它们有时就在公路旁闲逛,灰突突的,没让我觉得有什么特别,不就是有角的羊吗。这次它们震到我了,因为背景是广袤的高地、山川、湖泊、森林,羊被赋予了大自然的灵性,在我的眼中生动起来,美丽起来,让我的镜头久久地跟随它们。看着照片中羊的眼睛,那时羊好像活现在此时的文稿上

登顶了,我终于看见冰川了!县长没死,冰川还在。我们此时站在大陆分界线上,从这里流下去的水,西面的流入太平洋,东面的流入大西洋。东望Lake McDonald Creek Valley,西望 Many Glacier,下面就是Grinnell Glacier冰川和冰湖。面对大自然的美景,我总是搜肠刮肚地找些高大上的词来描述,可词语是那样的苍白。一幅照片顶得上千言百语,然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岂是几幅平面照片所能展现完全的?照片拍得再精美,那种当下心灵的冲击和感受又可是照片所能表达出来的?有人在忙着拍照,有人在静坐感受。

当时我不知道,在下面冰湖的边上还有人在仰望站在山顶上的我。几天后,我就坐在湖边,通过镜头才望见山顶上站立的小人,他们就站在我现在的地方。我还不知道,如果继续沿着山脊向高处走,眼界会更上一层楼,Many Glacier广大的区域会一览无余,在Grinnell Glacier 冰川的下面,三个绿宝石般的湖泊Grinnell Lake, Lakes Josephine, and Swiftcurrent Lake. 会依次展现在你的眼前。

我们在山顶滞留了好久才下山。这一路上最美的风景地值得我为它消磨时间。下山途中远远望见四只大角羊静卧在山坡草地上。在午后的阳光下,它们悠然自得与周围的绿地森林那么的和谐统一,这里是它们的家园,它们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只是路过的观赏者。

Granite Park Chalet建于1914年修铁路时,属国家历史遗迹建筑。这里是backcountry徒步者的休息地。住一晚上价格并不便宜,二百多美金。这里可购买饮用水和小零食,有厕所,是徒步线上风景优美的休息补水站。

Granite Park Chalet到Loop还有6.4公里的山路,有一段穿过密林,据说可能遇到熊。不过highline实在太热门了,现在下山的、上山的,过往不断,熊是看不见了。妻是上山虫下山龙,我们一路赶超,想在5点前赶到Loop的巴士站。早晨坐车入园时,工作人员说最后一趟巴士是5点十分。几天后我们再次入园,巴士经过Loop时已经六点半了,所以不必担心被丢在那里。下午430左右我们下到了Loop,用了大约7个半小时走完全程。

回到营地,我告诉营地的主人明天一早要去Many glacier,如果没得到营地,希望他们还能给我们留一席之地。他们一口答应。我们决定明早四点出发,今晚就睡车里了。

在我们拆帐篷时,溪边15号营地的两个女孩走了过来。她们从营地主人那里获知我们明天要去Many glacier,想搭车。我诧异来露营的人居然没车,她们的露营装备是怎么带过来的?我说我们明早四点就要出发,她们说没关系。我恐怕她们的装备多车装不下,她们说每人只有一个随身行李。我说我们商量一下。

妻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助人积德。我说没问题,诧异她们一个背包,是怎么来这儿露营的,一个背包里能塞下多少东西?

妻开始准备晚餐,热干面加肉罐头。我走到溪边的营地告诉两个女孩我们可以带上她们。说话间,突听得妻大叫一声,“老公快来!”我连忙跑回去。妻神色紧张地说,一只黑熊出现在近处的树丛里。我连忙从车里取了防熊喷雾和相机,可黑熊已不见了踪影。妻说在她做饭的时候,她听到身后有动静,什么动物发出低吼,扭头一看,一只黑熊与她两目对视,距离不到十米。黑熊一定是被热干面的香味吸引过来,然而黑熊没有逼近,发声通报一声:我来吃面了。引得妻一声大叫,黑熊倒是被人类的尖叫吓到了,扭头就逃,妻说,黑熊那猛一转身,扭动大屁股落荒而逃的样子还挺萌的。

What a day! 在Highline徒步没遇到熊,在自己的营地碰到了。我们一边吃面一边愉快地交谈着这一天里的见闻感受。天色将暗,碗中腾腾热气伴着我们谈性正高,可惜没酒助兴。妻说面够不够,还想吃点什么?我把最后几根面条在嘴里砸吧砸吧,平日里想都不想的方便面,现在怎么嚼得这么有滋味?晚餐吃什么、吃多少已经无所谓了,这一天的秀色已经吃饱了。身子懒懒地往后一靠,意犹未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