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树下

走的多,见的就多,见的多,想的就多,想的多,悟的就多
个人资料
正文

聪明的猴子 愚蠢的猪

(2021-12-12 12:00:33) 下一个

最近我的微信莫名地不好用了,发不了贴,打不开贴,以前发过的贴也被删除了,总是显示网络故障,一下子我就从微信里消失了。我的网络连接很正常,手机也没故障。有人提醒我,是不是发的帖子里含有敏感字被举报,所以微信被失用了。我不得不绞尽脑汁去想,我写了什么敏感字?什么算是敏感字?谁规定的敏感字?规定在哪里?

 

这件事传到了国内老母的耳朵里,她老人家急了,远隔重洋在电话那头教育我:你傻呀!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吃饱穿暖还不知足,说些没用的话干什么,闷头干活挣钱,别给自己找麻烦。我明白老娘是担心我,他们那代人经历过各种残酷无情的政治运动,难免落下各种PTSD。我嘴上诺诺,心里不爽。从小到大,我一直就是被教育的对象,虽然教育我的人只有小学文化,我大学毕业,还喝过些洋墨水,可仍然是被教育的对象。

 

郁闷出门。在街上,忽见前车的后窗上一行字赫然入眼:FXCK TRUDEAU! Justin Trudeau是现任加拿大总理,华人亲切称他土豆)我知道在加拿大言论自由,可一个草民这样公然忿对高高在上的国家领导还是令我惊讶。想必土豆大人看见那几个操着性行为的敏感字会跟我一样的郁闷:同为一国之君,你看人家天朝一尊,金光闪闪,伟大正确,容不得半个字(不信你在天朝,在车子后窗上写上:我想吃包子!看看后果如何?)同样是做官,做官的差距怎么那么大呢!

 

毋庸置疑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已立于世界强林了,世界经济老二,脖子粗、脑袋大,动不动就挥斥万金,口吐狂言。可老二强悍的外表里面却长了一颗玻璃心,几个敏感字就能被伤到。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我们有多优秀:五千年华夏文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史上的圣人先哲多如牛毛,可文化高深,有那么多大智慧人的民族却长成了一个畸形的怪物,一只脚迈进了科技高度发达的21世纪,另一只脚还羁绊在中世纪的压抑时代。我们真的牛逼吗?

 

有个猴子的香蕉实验。把几只猴子关在一个笼子里,上头有一串香蕉,实验人员装了一个自动装置,一旦侦测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马上就会有热水喷向笼子。结果,只要有一只猴子想去拿香蕉,每只猴子都会被热水烫。每只猴子在经过几次的尝试,发现莫不如此。于是猴子们达成一个共识:不要去拿香蕉,以避免被热水喷到。后来实验人员用一只新猴子甲换出一只旧猴子,猴子甲看到香蕉,马上想要去拿,结果被其他猴子海扁了一顿,制止它去拿香蕉。实验人员再把一只旧猴子释放,换上另外一只新猴子乙。猴子乙看到香蕉,也是迫不及待要去拿,一如以往,其他猴子海扁了乙一顿。特别的是,当初挨打的猴子甲打的特别用力(多年媳妇熬成婆了 )。乙猴子试了几次总是被打的很惨,只好作罢。后来一只一只的,所有的旧猴子都换成新猴子了,虽然没有经过热水的喷烫,猴子们仍然不敢去动那美味的香蕉。他们都不知道为什么,只知道去动香蕉就会挨打。就这样规矩形成并沿袭下来。

 

在我们的文化里,猴子是聪明的代表,猪则是愚蠢的代名词,说一个人长了颗猪脑是对其智商的贬低和侮辱。我们的父母从小教育孩子要成为一只聪明的猴子,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将来才能活得有模有样。否则,成了头蠢猪,就只能沦落为被收割的韭菜命。可我的老母不是在电话那头教育我成为一头:两饱一倒,不动大脑思考的猪吗?这似乎符合大多数中国人实用主义的价值观:只顾埋头拉车过日子,不需抬头看路想月亮。

 

如果笼子里的猴子换成猪,会是怎样的结果?我想无论经过多少次热水的喷烫,猪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奔向香蕉,甚至冲破那个圈禁它的笼子,吃到香蕉。原因:猪脑子直白,记吃不记打,没猴脑子那么多弯弯绕的沟回,猪学不会规矩。但是聪明的猴子下场如何?自由的香蕉成了不可企及的梦想,但凡有勇敢的追梦者站出来还受到同类的无情打击。

 

脑洞再大点,如果把笼子里的猴子换成人呢,黑人、白人、黄人,结果如何?别的人种不好预测,黄种的中国人大概会跟猴子的结局一样。中国人似乎个个脑筋聪明的跟猴子一样。某种角度来说,微信不就是个笼子吗?一旦有人触碰了敏感字的香蕉就会受到失用的喷水惩罚,其他人心照不宣,明白了,慢慢地变成了守规矩的沉默的大多数。

 

猴子聪明吗?猪愚蠢吗?孙悟空自以为神通广大,天不怕地不怕,却被头上一个小小的紧箍咒制得服服帖帖,挥起金箍棒,不是砸向他的压迫者,而是同类的妖怪们。而作家王小波笔下那头特立独行的猪,却冲破了层层束缚,获得了一个生命的自由。让人类作家尊称它一声:猪兄。

 

我们自以为是聪明的猴子,却落得是愚蠢的猪,因为我们看不见关着我们的笼子,甚至开始习惯喜欢这个囚禁心灵的笼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