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2 Sigma (2个标准差)续

(2015-09-24 16:53:06) 下一个

2 Sigma (2个标准差)续

IQ,一个人们经常谈到尤其是谈论别人时说到的词。人类IQ的分布也呈正态,平均值是100,标准差是15。也就是说一个IQ +2 Sigma的人的IQ值在130左右。一般来说只有2%的人的IQ会超过130。阿甘的IQ值是75,也就是说他的IQ值在-2 Sigma和-1 Sigma之间更偏-2 Sigma的地方。阿甘,一个有点笨,但很启发人思考的电影人物。

那天晚上,我看了一遍《阿甘正传》。没有电视,是在电脑上看的。看完正要睡,电脑提示有个测IQ的网站要不要试试看。从小,我妈就在我脑子旁边叨唠谁家孩子IQ高,有120,完了还提醒我:“你啊,不是很聪明的,还是要好好努力才有饭吃的。”其实还有一句她一直忍住不说,就是“你啊,不是很漂亮的,还是要好好努力才有饭吃的。”

我一直不明白她为什么不也带我去测测IQ,我当时的分析结论是:“她不舍得花钱。”同时,也因为我并没有像过年要求一件好看的红棉袄一样坚决。不测就不测吧,反正我是最听话的,最努力的,成绩最好的。

“啊呀,是不是因为我努力了成绩才好的?这不证明了我是个IQ不高的?妈妈是对的?”脑子突然开窍!?于是,一个小时专心致志的答题之后,大大的绿字“129”在屏幕上一闪一闪的。不像中国的股市,绿色是向上美好的。看着看着,怎么越来越觉得这个测IQ的软件是那个九头男依着我的模板做的,而且他还偷偷抹掉了一分!愤怒之下,我删了测试软件网址的Cookie,再也不要测了!

……

很多年以后,微信的一个叫做“永远制63”的群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倔强的姑娘,工程力学成绩出色,教授在口试后给了她90分,期末不用考了。可她嫌低了,还是去考了,得了更高的分。

制63一共33人,就算她那门课是第一名,也才top 3%。

真的就是个2 Sigma Girl,还是个2 Sigma - Gir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