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鱼缸和花瓶

(2017-08-23 14:30:20) 下一个

《六人晚餐》的男主角是个琉璃艺术家。影片里有一个他为女主角做的螺旋式的花瓶挺好看。

我也曾经有一个玻璃瓶。后来扔掉了。而且我认为那是个鱼缸,可是有个人虽然嘴上总是同意我说的话,但是行动上坚持只在那个瓶子里插花。玫瑰花谢了,换康乃馨;康乃馨谢了,换满天星;满天星谢了,换向日葵。总之,勤快得紧。我从不得空养上几天鱼。

年复一年。。。

在我的再三抗议下,我终于把它变成了一个鱼缸。我的小斗鱼通体发着蓝色的荧光,摇摆起来,宽大的尾巴似乎微微闪着红色的晕。不知是它原本就是那个样子,还是这个不管从那个截面看上去都是椭圆形的鱼缸对它色彩的再加工形成的。一个灵动的生物,在一个晶莹透亮的空间里运动形成的轨迹,让我着迷,让我宽心。

哈哈,终于,它成了一个鱼缸!

可是,刚养了两个礼拜的鱼的鱼缸已经有腥腥的味道了。那味道弥漫在不大的空间里,是有点不能让我继续舒心。要换水!哇,鱼缸太沉了,我没法做到既能保证它和我的脚的安全,又能搬它到厨房水池换水。至于其他的可能的换水的方法,都因为太麻烦而被完全忽略。

这才想起来,这么多年我居然从来都没有碰过它,是他从商店里搬了回家,是他给瓶子加水,换水,倒水,再换水。我真的就是这么多年从来都不知道它虽然体格不大却质量那么繁重。

可是,那个人是怎么将它放到餐桌中央的?没隔几天,又是怎样将它搁到狭窄的窗台上的?后来居然将冰箱挪了位,又给抬到冰箱上头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个玻璃瓶那么重,他干嘛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会儿弄它到这儿,一会儿又弄它去那儿?再接下来的问题是,玻璃的密度到底是多少,为什么跟铅似的?然后就是,如果真是加了重金属,为什么玻璃瓶看上去还是没有任何杂质,还是那么晶莹透亮?一连串的问号,就差索性将它打碎,拿着碎片去XRF机器上打一下元素谱了。。。

好吧,我承认我搬不动它,换不了水。鱼是没法养了,就开始嫌弃它。占了鱼腥味,那个人再也不愿意装花了。最后无人问津,它最终摆脱不了被束之高阁的命运。

年复一年。。。

它开始郁闷了,整天见不到光,在昏暗的柜子里醉生梦死。它贵重的身躯随着时光的消逝,似乎越发显得沉沦,压得我的柜子变了形,喘不过气来。以至于废了老大劲去掉玻璃瓶后都好久无法恢复元气。

柜子我换不了,再说换柜子也太贵,就怪它,换它!一气之下,扔了它了事。

不知道有没有人捡到它,捡到的人是拿它做鱼缸呢,还是当花瓶呢?

《六人晚餐》的配乐是一个我有幸认识的音乐家,周佼佼。年轻,漂亮,有学识,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很好听,很流畅,很符合剧情的起伏。为你骄傲@周佼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