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文化

(2007-03-26 13:42:33) 下一个
文化,好久不用这个词了,怎么越看越不象了。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是农民,所以小时候文化对我的乡亲们来说就是认字,记得小时候经常听别人说,谁谁谁文化可深了,其实那人也就中专毕业加上会写对联。可当时听起来的感觉就象金庸小说里说谁谁谁武功深不可测似的。大学生那时很少,有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叫李小丁(音),他有一个亲戚是我们村的,在我们那曾经住过一段时间,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在三乡五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我除了名字,一个故事也没记住。所以过去在我的脑子里,学历就意味这文化,科学家,文学家就是文化的象征。上大学以前,教授,工程师在我心里形象异常高大。后来自己也变成了文化很深的人了,却突然找不到文化了,觉得自己好像没有文化了。
在我的潜意识中,文化还和道德联系在一起,文化越深,道德越高尚,道德越高尚,就越要清心寡欲,不能逛想着吃喝玩乐。正式这种潜意识将我塑造成了有点清心寡欲(性欲除外)了。吃不讲究味道,穿不讲究名牌,不懂喝茶,不喝咖啡(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喝了睡不着觉),墙上没字画,书橱没名著,诗词背不了几首,文章写不了几页。除了看电视,上网看美女几乎没什么爱好。
文化到底是什么呢,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文化其实就是吃喝玩乐以及如何吃喝玩乐。读书认字只是文化的一个方面,文化还有很多。有酒文化,食文化,老家过年也是一种年文化,唱歌是文化,跳舞是文化,弹琴是文化,画画是文化,现在性交也有性文化了。所谓有文化很深,应该是在某一方面懂的非常多,是专家别人都得向你请教。
现在终于明白什么是文化了,从今天开始,决心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只是有什么样的文化,还没想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偶真是有文化的银啦...偶就注重讲吃喝玩乐文化...其实文化程度高低...还不能忘了做人的道理...有些自视清高但连做人最起码的道理也不懂...那此人就是没文化...是偶的一点小小看法...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哇,又好大的沙发呀!真舒服.........

坐下来,给你呱叽呱叽......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悔当初就不该进那大学的门!读得越多,条条框框越多,浪费的时间越多,错过的美女越多.......哈哈!

恭贺你终于清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