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锵锵行天下》《废墟星球》之星球篇

(2021-03-30 16:57:07) 下一个

锵锵行天下》大概仍然可以归类为谈话节目,而不是旅行节目。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是停播的《锵锵三人行》的主持人窦文涛。去希腊之前,正巧《锵锵行天下》刚刚推出希腊之行,朋友推荐我去看,从此喜欢上这个节目。周末看到了最新一期《废墟星球》,看到题目时,心里就泛起一阵好奇,难道是星球上发现了什么废墟。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是两个话题,废墟和星球,而出行的地方是青海的冷湖。

 

不知道冷湖实在是太偏僻了,还是我实在是太孤陋寡闻了,网上查了一下,才找到了冷湖的地点。冷湖位于青海甘肃交界的青海省,属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茫崖市,在甘肃莫高窟向南偏西的267公里处,真正的戈壁深处。冷湖在上世纪后期,是曾经拥有10万人口的石油基地,石油资源枯竭后,冷湖凋敝,目前只有800常驻人口,这是废墟的来源。而冷湖和星球关联起来,是因为在离开冷湖镇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座4200多米的“赛十腾(蒙语,突兀,觉醒之意)”山,山顶有一座天文台。国家天文台的著名天文学家邓李才介绍了天文台的选址,并科普了很多天文科学的知识,以及作为天文学家对一些事情的看法,耳目一新。

 

我印象中的天文台似乎都是选在远离城镇的高山之巅,这个印象又在《三体》中得到印证。但是离湾区不远的Hamilton山上,就有一座天文台Lick Observatory,建成于1888年, 是当时世界上第一座建立在山顶上的天文台,并拥有当时最先进的天文望远镜, 当然湾区那时还是一片大地。Lick天文台是用当时加州首富James Lick的名字命名。Lick在1876年去世时,将自己名下的绝大部分财产$700,000 (约为现在的$23Million) 捐出建造天文台。当时山上没路,建筑材料都是靠驴车一点一点地拉上山。11年以后的1887年,根据Lick的遗愿,他被移葬到天文台地下,那里有一块象征着墓碑的小牌子,非常不醒目,我几乎错过。

 

这期的《废墟星球》,天文学家邓李才科普了一些天文学词汇,很有收益,比方说秒角,比方说视宁度,比方说视界,比方说氦闪,然而更能让我思考的是天文学家对一些现象和事件的看法。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相同,会受到各自认知的局限,我觉得这个局限就是认知的黑洞。

 

邓李才谈到对霍金晚年不要接触外星人看法的不认同,谈到1054年宋朝钦天监的超新星(Supernova 编号SN1054)观测记录,讲到超新星爆发留下的漂亮蟹状星云,谈到对UFO照片质疑的解释,谈到星际观测的结果与计算机得出的宇宙大尺度结构(great wall of Cosmos)的吻合,大尺度结构和神经元(brain neuron)的相似,以及宇宙的分形(Fractal)特性。

 

周轶君问道,作为天文学家,研究的是浩瀚深邃的宇宙,回望的是亿年的时光,接触的是千亿的数字,那会有怎样的一种人生观,邓李才说,研究天文的科学家,都会认为地球上的事是很小的事。我是一个普通人,当然不会有天文学家的宇宙观,但我认同格局阔大者,不会汲汲营营,能对生活中的功利和烦恼安之若素,淡如清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