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丁日随想

(2022-01-18 11:46:28) 下一个

1月17日,是 Martin Luther King (马丁路德金) 纪念日。说到马丁,自然就会想到他的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马丁在演讲中,用一串排比句“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 表达了对平等的憧憬,对自由的追求,对信念的义无反顾。酣畅淋漓,气势磅礴,遒劲有力。这篇演讲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四个英语演讲之一。

另外一篇同为最著名讲演之一的是,美国内战时期的总统林肯,1863年在Gettysburg(葛底斯堡)公墓的演讲。这篇演讲也是用三个排比句结尾,“为民所有、为民所治、为民所享的政府,绝不会从这片土地上消亡“(and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铿锵有力,阐述了南北战争意义的精髓。这篇经典的演讲,以其简洁庄重,思想深刻而誉满全球,名垂青史,。

1863年7月1日到7月3日,美国内战中的南北双方,在葛底斯堡发生了一场至关重要的战斗。双方参战士兵多达15万,死亡人数共有5万之多,其惨烈由此可见一斑。北方军最终获得战斗的胜利,从此扭转了战争初期的一直劣势,为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石。

为了安葬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士兵,宾州政府在当时北方军坚守的阵地中心区域,买下了一大片土地,作为士兵公墓。1863年的11月,公墓建成,林肯总统受邀参加揭幕仪式,在葛底斯堡发表了这篇著名的“Gettysburg Address”(葛底斯堡演讲)。

在葛底斯堡国家公墓林肯讲演的旧址上,有一座纪念墙。夏日的蓝天白云下,我面对林肯的雕像,默默无语,微风里,我似乎听见了“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当年的Gettysburg战场,在1895年就成为了国家军事公园,占地6000英亩,至今屹立着1300多座纪念碑,摆放着400多门大炮。我走在当年林肯走过的战争遗迹上,心里不断地想,如果当年南方军获胜,或者北方军妥协,那么今天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林肯所以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就是他坚定地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在这个战场上,我知道了那是一件多么艰巨的事情。

如果说林肯的演讲让我记住了美国前辈为维护国家统一所做的牺牲,那么马丁的演讲就是让我看见了美国当年种族歧视的严重。从这些演讲中,我触摸到了历史的真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Rev king 的主张估计在今天猪党里会被批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