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音乐,生活中不可或缺。

(2015-07-26 07:20:40) 下一个
从傍晚小憩中醒来、我慵懒的倚偎在松软的枕头里,望着西斜的夏日抹在树梢的金辉,任凭思绪信马由缰地驰骋。一声轻滴,朋友从微信上送来了殷承宗1970年的《黄河协奏曲》链接。

我喜欢古典音乐,在家里做家务的时候,常常放上古典音乐做背景音乐。我喜欢在做琐琐碎碎的家事时,让屋子里飘荡着优美的旋律,音量开到似有若无,在耳边轻轻缭绕。一次朋友夫妇来访,惊讶于我听古典音乐,说现在很少人听古典音乐了,他们也是古典音乐爱好着。记得国内读研的时候,夏天的某些日子,晚饭后去上晚自习,路过的食堂的喇叭里,会放一个小时的古典音乐,很多学生驻足聆听,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那时我常倚在自行车上,静静地聆听,一种淡淡的情愫,会在心底轻轻地滑过。对古典音乐的爱好,就是启蒙于那些美好的校园夏日。

殷承宗的《黄河协奏曲》,由李德伦指挥。1970年,正是文革时期。殷承宗身穿中山服,带着文革时期特有的像章演奏。可我惊讶他的发式非常漂亮,即在今天也不过时。不能想象,那个时代,还会有这样高水平的钢琴演奏会。当时29岁的殷承宗青春勃发,满腔热忱,以娴熟的技巧,把这部《黄河》演奏的回肠荡气,激情昂越,让人振奋,感动,心潮澎湃。从殷承宗对《黄河》音乐的诠释和注入的精神力量,我似乎听到了他内心的情感和追求.....

为了比较,我又听了朗朗演奏的这曲《黄河协奏曲》。他们之间的差异太大了。朗朗的演奏没有那么多的激情,听不出那种从心底发出的呐喊和抗争,社会环境和个人经历形成了对音乐理解上的天壤之别。我现在对有的发烧友要收集所有著名交响乐团对某个乐曲的演奏,有的发烧友只听某个乐团的演奏有了更多的体会。同样的乐曲,不同的演奏家会赋予它不同的生命,而每一个听众也会从中获得不同的感悟。不像歌曲有歌词,古典音乐通过旋律,音符,节奏,强弱来抒发情感,而对音乐诠释和理解每个人大不相同。这种别样韵味的魅力,让人心醉神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十全老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7-26 09:50:04

“从心底发出的呐喊和抗争”!!拿着一瓶“特仑苏”牛奶,皱着眉头,晃着油乎乎的肥脸,表情一副蛋疼样的人真懂吗?“不是所有奶牛都叫特仑苏!” “不是所有奶牛都叫特仑苏!”
==============================================================
哈哈哈。。。。。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从心底发出的呐喊和抗争”!!拿着一瓶“特仑苏”牛奶,皱着眉头,晃着油乎乎的肥脸,表情一副蛋疼样的人真懂吗?“不是所有奶牛都叫特仑苏!” “不是所有奶牛都叫特仑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经常一边干活一边听古典音乐。非常赞同你题目所言。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出来!我也是感同身受。这是我在另一处对读者评论的回复: “这个东西,像演奏黄河,需要有一份对本民族的理解、阅历、爱,如此等等,这个假不了的。 ”
那个演唱会也许就是周恩来去听的那一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