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佛如信神鬼?

(2009-08-09 05:03:47) 下一个

宅在家里读书,日子也过得飞快。我有时想什么是理想的人生,假如能一辈子就宅着读书,不用考虑柴米,不必费心上进,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幸福的生活。

昨天临睡前又翻了一遍钱钟书的《写在人生边上》,他写到与魔鬼的谈话,魔鬼说:“地狱早已搬到人间去了”,这话人是不爱听的,乐观的人都愿意相信人间正在被建设得可比拟天堂,不过爱不爱听,魔鬼不在乎。

我也不在乎,主要因为我对天堂那种地方一向没兴趣,如果它真的象各种宗教所描述的那样,一定不适合我。

我喜欢及时行乐,现世的繁华,相信向往什么都不如好好建设现在的自己,相信在无间道里挣扎的人,大多是人间道上积累的问题。

信佛,却对极乐世界无所谓,我实在想不出在那里我还能干嘛。

无忧无虑?痛苦和快乐是人生的双胞胎,彼此映照,纯快乐和纯痛苦,都没有意义。

大彻大悟?一定是很快乐的感觉,我经常小彻小悟的时候就非常高兴。

最可爱的世界,有人,有兽,有神,有鬼,有佛,各司其职,各行其道。

这是我的理想世界。

现在的情况是,我对人半信半疑,对兽爱惧交织,对神鬼完全不信,对佛心向往之。

在一个信仰日趋偏激,或者信仰几乎丧失的年代,除了知道自己要信什么,还需要了解怎么信。

比方说,我们经常见到信人如信兽,信神鬼如信君臣父子,最不靠谱是信佛如信神鬼。

神和鬼的最大相似之处,是都需要人对它们的尊崇和恐惧,都需要献出牺牲,在我看来,它们都需要人去讨好。

佛不想要这些。

但是很多人以为它想要,或者希望它想要。

这是学佛最大的障碍之一,人妄图用虚幻的捷径,来代替自我修正的艰难。

最多见的就是“开光”,去买尊佛像观音像,再跑到个什么庙里寺里,花钱让和尚念几句经,最好还是名和尚,于是乎,一个开了光的护身符就做好啦,可以保佑自己了。

关于这个问题,我不多说什么了,净空法师已经说得相当清楚,我就引用一下吧,究竟什么才是“开光的意义”。

另外,象众口相传的戴佛戴观音的禁忌,什么不能戴着洗澡,如厕,同房,睡觉......我只能说,佛不是修道院里的嬷嬷,佛不管这些事儿啊。

------------------------------------------------------


“一般人在正式供养佛菩萨形像之前,都要举行一个开光仪式,开光究竟是什么意义?有没有必要?开光了,这个佛像就灵;不开光,佛像就不灵。到底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去替佛菩萨形像开光? 

  这个问题,我们过去在讲经、讲席当中也多次的提到。现代一般开光,已经趋向形式、迷信,把开光的意义完全丧失掉了。实际上,开光这桩事情非常重要,它真正的意义,就是说明我们供养这一尊佛菩萨形像意义之所在。这个事情就如同我们世俗间一个伟人的形像,我们建筑成就了,举行一个开幕的典礼。在典礼当中一定要向大众说明,说明这个人他在世的时候,丰功伟业,他对社会大众的贡献,对国家民族的贡献,交待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社会大众见到他的形像,就生起效法他的这种心念,这就是佛教开光的意义。譬如我们供养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这个像造好了之后,我们要启用,供养启用。在启用的时候,我们要向大众说明,我们为什么供养观世音菩萨,供养观世音菩萨意义是在那里?藉这尊像,开发我们自己自性的光明,所以不是人替佛菩萨开光,是佛菩萨形像为我们开光,这意思在此地。 

  如果说这一尊佛菩萨形像,请一位法师来给他开光,他就灵了,不开光他就不灵。因为有很多人找我去开光,给佛菩萨开光。我就老实告诉他,你不要供养佛菩萨了,他问为什么?我叫他灵就灵,叫他不灵就不灵,我比他还灵,你供养我就好了,你供养他干什么?你想想对不对?这叫迷信。所以我也可以去装模作样比划比划,我帮他这一比划,他就灵了,你们想想,我岂不是比他更灵吗?连这一点都想不通,那你是愚痴迷惑到极处。一个头脑冷静聪明人一看就恍然大悟,就明白事实真相。我说替佛菩萨开光,他就灵,这是欺骗众生,你们未免也太愚痴、太糊涂了,那有这种道理!

     所以开光是宣说这个佛菩萨代表的意义。譬如说供养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代表的是慈悲,把菩萨大慈大悲救度一切众生这个本愿宣说出来。我们供养佛菩萨,供养观世音菩萨,就要效法佛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这一种悲愿。所以见到观音菩萨的形像,听到观音菩萨的名号,就把我们大慈悲心引发出来。我们对于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以大慈大悲,真正去爱护、关怀、帮助,这是这一尊名号,这一尊形像开发我们自性慈悲的光明,这叫做开光

     所以是藉佛菩萨名号,开发我们自性的光明;藉佛菩萨的形像,启发我们自性的光明,是这个意思。决定不能搞错,错了,那你就迷信。迷,决定不能解决问题,唯有智才能解决问题。这个是学佛不能不知道的。

  至于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来给佛像开光,对于佛菩萨的经论、历史渊源,他所表达的意义,都能够通达明了,为大家解说清楚、解说明白,这就对了。绝对不在那些形式。每一种形式都有很深的教育意义,都要把它讲解清楚、讲解明白,才不致于趋向迷信,把佛菩萨当作鬼神来崇敬、来崇拜,祈求天地鬼神、诸佛菩萨来赐福,这是错误的观念,这是不正常的想法。”

还有一段也说得很好,“道场有许多信徒参与开光仪式,那是唱戏表演给大众看。但是表演的每个细节,都要将意义说明白,大家恍然大悟,才不至于迷信。在开光仪式中,拿一只笔去点眼睛,笔代表智慧、文学;拿毛巾擦脸,表把灰尘擦掉,将心地里的污垢洗净。拿镜子是照自己,也可以照别人,自他不二,生佛一如,都取很深的意思。那种形式,有些场合可以用,有些场合不必用,只要将供奉的意义说清楚就行了。

在家里供奉佛像,你明了其意义,佛像就开光了。你不明了,将佛像当作神明供奉,天天在他面前祷告,供一点香花水果,然后向他求福。那个供品就是贿赂,送一点贿赂,就希求佛菩萨保佑,把诸佛菩萨当作贪官污吏看待,此罪业多深重!天天造罪业,还以为佛菩萨会保佑,这完全错了。今天我们藉此机会,将供奉佛菩萨形像的意义,为大家说明。家庭里供奉佛菩萨形像,是希望利用家庭做为道场,家家都是道场,人人都能认真学佛,我们的社会、国家、世界,自然就能得到和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好:)

记得南怀瑾说过,拜佛不是行个礼的那个礼,而是敬礼佛法,敬礼自己的善念。佛法对人有很多要求,但佛不管个人如何做,他只是指出一个好的方向,个人需要为自己的前途负责。

我所反对的开光是简单的形式主义,交几个钱,和尚念几句经,自我安慰而已,而且还忽悠了佛法,何来保佑之谈。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

我在和绅的恭王府里门口曾见过一个小庙, 供奉开过光的地藏王像。

我不懂佛教, 但净空法师说开光是为了敦促人慈悲, 那么佛对人也是有要求的了。 慈悲也就有牺牲在里面吧。

我觉得不同也许只是在慈悲或者爱的方式上。。。

信仰对我来说选择标准是对我最有用的那一个。

问你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报告小米粥啊,我在天涯志里搜索到了,应该是全文,太好啦,开始闷头读之~~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天涯应该有的,我最早肯定是那里看到的,你去煮酒论史考古吧。

要是找不到,我可以发电子版给你,文学城上怎么发呢?email?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我去网上找了,没找到可以在线阅读的地方,天涯不知有没,我再仔细找找。回头我跟老弟说,让他买一本给我存着,他也看好熊的书。现在我不敢再从国内带书过来了,麻雀窝里实在没有地方搁,这几年已经送人了很多,但有些书是怎么都舍不得。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书应当是今年出的,我夏天回家的时候买到的。网上貌似去年就有了。

找不到的话我这里有好熊提供的PDF版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嗯,我知道,他是有些那个。不过,关于开光,他说的是很有道理哒。

我非常喜欢好熊的书,其中光“春秋大义”就读过好几遍,以后估计还会读的。

八戒说禅什么时候出来的?这名字我就有兴趣,太好了,去网上找来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那是啊,你有菜园子,天天都有菜吃,当然可以宅着读书啦。

我呢,不管了,我去你的院子里吃菜。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法师也是个投机分子。

再给你推荐一本好熊的书:《八戒说禅》,哈哈。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嗨!你的理想和我的一样,能无忧无虑的读书就是最大的理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迄今不信天上有神仙,地下有鬼魂,虽然我很愿意它们真的存在,那多好玩啊:)

其实无论信什么,“正信”最难。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嗯,懂了,神在天上,鬼在地下,而佛在心中。神鬼是让人供奉的,而佛得靠自身去领悟,对不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好,

我是个不合格的大仙,上天入地都无门,哈哈,只好宅着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宅在家里念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你念得更加神了鬼道的了。还是应该多出来和我们交流交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好,

佛和观音,想戴就戴嘛,喜欢就戴。心诚所针对的是自己的心,是自己的善念。我们敬礼佛,也是敬礼我们所尊重的佛法,任何形式都是以内容为基础的嘛。

佛无禁忌,TA看世人无论点拨也好怒吼也罢,都是以此警醒人心,所以,我们别把佛变成了禁忌才是正途。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一天查几遍,总算看到你的新文章了。 前两天我还在想,是不是得把我那尊小玉佛戴起来,可按你这么一说,心不诚哪怕每时每刻戴着也不管用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