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厚道的鸟儿

(2009-05-04 11:29:46) 下一个

饿,我去小超市买了一块蛋糕,最爱吃的奶酪蛋糕,而且是新鲜的,当然贵了,比装在塑料袋里卖的贵一倍多。


喜滋滋地捧着往回走,想着一进门我就开吃。


忽然眼前掠过一道大大的黑影,什么东西不要命地冲我的脸撞过来。


说时迟,我的眼睛一闭,缩颈藏头,那时快,眼睛再一睁,脸没事儿,蛋糕掉地上了。


定神一看,两只小鸟正趴在那儿,你一口我一口地啄食着蛋糕。


我的蛋糕!


我的晚饭呀!


它们都懒得抬头看我一眼。


怎么办?也冲过去抢回来?


我怕打不过它们。


只好让自己融化在蓝天里。


回家后挺生气的,怎么能出出气呢?


翻冰箱看到还有两个鸡蛋,吃不着蛋糕,那就喝蛋汤吧。


在《潜伏》中翠平跟晚秋学写字,兴冲冲地念给余则成听。


“余则成,大鸡蛋,我煮你!”


晚秋很坏呀,观众看到这儿都跟着余则成一起笑倒,她很巧妙地表达了自己对他的爱,还有翠平对他的爱。


我对这个情节里的余则成非常满意,他没有急于指出翠平念错了,而是自己偷偷乐。


也许要等很久以后,翠平才会明白自己念错的那两个字,可那也没什么,反正他早就听懂了,回想起来,她也会偷偷地乐。


刚开始余则成真受不了翠平的莽撞,急着告诫她地下工作不是在山里打游击。


可是翠平更生气,她瞪着眼睛说:“你凭什么看不起我们?”


她也是见过死亡,闻过鲜血味道的人。


这时余则成反而平静了,说了梦话和茶叶罐的沉痛往事,翠平开始思索。


要说这余则成绝对是人精,深知与人的相处之道,许多关键时刻能化险为夷,都靠他敏锐无双的技巧。



如果他在气头上也跟翠平嚷嚷,或者表现出十足的计较之心,非要说个子丑寅卯,以说明翠平如何的不对,结果可想而知,估计听墙根的早就汇报去了。


男人觉得女人往往不通情理,胡搅蛮缠吗,请向余则成学习一下。


在左蓝面前,他显得多少有点儿孩子气,也很放松,那是他的知己,他知道她懂得他的一切。


左蓝牺牲后,翠平哭着抱怨他没有告诉左蓝他们是假夫妻,让左蓝死得心里委屈,他说他在左蓝的遗体前都说过了。


的确说过了,无声的。当一个人懂得自己到了某种程度,真的不需要都说出来。


对于晚秋,余则成是有点喜欢,但谈不上爱。她是个天真单纯的女孩,能够近朱者赤,所以他才肯冒很大的风险,把她送到一个能焕发生机的地方去。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余则成在这件事情上是违反了地下工作纪律的,对于晚秋突然发现他和翠平的真实关系,他应该马上除掉晚秋,以决后患,而且还拿出当初杀顾顺章一家老少多少口的例子来证明。


这篇文章看得我后背冷飕飕的,而且很想吐。


如果余则成真的那么做,象他曾经在心里设想过的那样,他就真的成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看到那儿,我也就不必接着看了。


最讨厌的一句话之一,就是“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耗子的就是好猫’,只要目的,不计过程,谁都可以为自己的目标垫底。


余则成是铁血战士,为了他所期待的未来,可以牺牲了自己的许多,但同时,他也一直是个有人性的人。他没有杀晚秋,也没有杀地主王占金和两个孩子。


翠平和余则成的感情,其实就是先结婚后恋爱的一个例子,冲突大,刺激大,最后的结果也丰盛,能滋润心田一辈子。


对于翠平开始的要求”平等”,他从觉得好笑,到一点点地尊重。在工作中,是他拉着翠平往前走,在感情上,则是他一步一步地靠近翠平那颗火热的心。


如果他们能一生都在一起,就是最喜感的夫妻,吵架都是快乐的,逼急了余则成也就说说“姑奶奶,上辈子我欠你的”,扛枪指挥一群老爷们打仗的翠平,心甘情愿地天天给余则成做饭。


两情若是久长时,谁都想要朝朝暮暮。


所以,他才哭了。


我也很想哭,我还饿着呢,两个鸡蛋忘了煮。



照片 132.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天那,二十七根金条明摆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好吧,好吧,第四句话我不说潜伏了:)

还是推荐你看“北风那个吹”,看看牛鲜花,这两部剧是我这次回家看电视最大的收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晴空骄阳的评论:

晴空,谢谢你来看我,怎么说呢,我很享受自己的后江湖时代。我喜欢大世界,不喜欢小江湖,一年足矣。

与你有同感,“潜伏”并非无懈可击,但它的光芒是灿烂的,所以大家喜欢。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你这是株连九族,把小黄雀干的事赖到雷鸟身上。不过看在你没晚饭吃的份上同情一下吧。下次再有好吃的不能招摇了,得隐藏在茶叶罐里。走路的时候得多个心眼,当心再有跟踪的鸟儿。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看看谁不厚道,这不是鸡窝里的金条--鸣摆着的吗?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完了,你绝对上瘾了,三句话不离潜伏。

我认为翠平是故意读错的,她应该知道爱字怎么写。后面有个镜头,她摸着写着爱的纸。

潜伏好看,就是结局太惨,其实还是怪翠平自己,要不是她傻乎乎的暴露了自己,也许还能和余则成一起潜伏到台湾去呢。
晴空骄阳 回复 悄悄话 潜伏是很好看。可惜我的碟放不出下集。 我知道很多情节有破绽,但是还是喜欢看。

你一直耕耘你的私家小院,也不出来玩一下。另一种潜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坏了,我成了标题党~~雷鸟儿也是鸟族,小鸟抢我的蛋糕,他也有份儿~~

对不?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haha,雷鸟厚道否,也可以问问宁宁和瓜:))
——————————————————————
不瞒你说,我一看题目也以为你写了一篇损雷鸟儿的文章,激动的我,迫不及待的进来看,现在我很失望,很不欣慰~~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haha,雷鸟厚道否,也可以问问宁宁和瓜:))

其实吧,我最迷的潜伏剧有两个,一个是前苏联拍的“春天的十七个瞬间”,一个是朝鲜的“无名英雄”,那才是真正的超经典,无法超越的巅峰。

咱们的“潜伏”有许多细节是借鉴这两部剧的,估计编剧也跟我一样是粉,能拍到这个程度,很不错了。

我好想淘那两套剧,可是淘了好多年都没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所以强烈建议你看“潜伏”嘛,你会喜欢的,能把地下工作者写成有血有肉的人,是一大进步,绝对值得表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哈哈,你真逗:)我真挺没用的,连块蛋糕都保不住。

对了,今天是立夏,大家别忘了煮鸡蛋吃啊,“痊夏”:))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乍一看以为说我不厚道呢,我没怎么招你惹你呀。

没错,小艾肯定是铁杆潜艇。《潜伏》的编剧(好象就是导演本人)真是太能编故事了,非常懂怎么引人入胜。据说小说本身远没有剧本丰满。非常时期的爱情都很无奈,就象连金条都得藏鸡窝里一样。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小艾看起来是迷上《潜伏》了,写什么都能忽悠到《潜伏》上面去。
你笔下的余则成好可爱!两个人的感情很感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你是个能忽悠的人,最好别惹火你。否则消防车来了都没用。还是小鸟聪敏,有技巧。要想小鸟学习。笨鸟先飞。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图片选自网络,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