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条在鸡窝里

(2009-04-29 09:09:56) 下一个

宁宁说:“一直想问你的一个问题是,你每天都换着戴那些首饰吗?”


我说:“是呀,天天戴,时时戴,不让它们闲着,轮流宠幸!”


宁宁说:“说你胖,你还就喘起来了!”


我说......嗯,我还没想好说什么呢。


二仙自从认识了我,也开始淘宝,但她一开始对于佩戴有许多的规矩,比如开车时戴戒指胳手,穿牛仔不能戴钻石,黑珍珠要配真丝......


在我不遗余力的痛扁之后,她终于开放了视野,先戴厚厚的手套,然后把我送给她的一枚奇大巨沉的螺旋型银戒指戴上,时刻准备飞出去当作防狼武器,很有安全感。否则一来是太大了,二来实在是沉得抬不起手。


后来她又开始抱怨,自从结婚以后,攒下的许多银戒指没有了用武之地。


“哎呀,戒指就是越戴越少的嘛!”我安慰她,“那些漂亮的银戒指当作纪念品好啦,没事儿的时候翻出来看看,很能感慨一番的。”


她说......哦,她什么也没说。


对于首饰的多少这个问题,喜欢与不喜欢的人差别太大了。爱打扮的女人,柜子里永远少一件衣服,少一双鞋。爱首饰的女人,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宝贝才是最后的淘宝终结者。


进入2009年,我也想了许多,认定无穷尽的小玩意儿的时代已经过去,手里能有几件小精品,也很对得起自己了。


我在电脑里存了好多图,都是自己喜欢而无法拥有的珠宝,能看看它们也很好呢,心里没有任何负担,只有喜悦。


今年回家的时候,把水晶手链们都搬回去了,找了一个大盒子,放在一个专门属于我的抽屉里。不知怎么,只有放在家里,才觉得最放心。


有时也会想到我那些宝贝们的未来,万一我没有女儿,更要命的是有了女儿却不喜欢珠宝,我该拿它们怎么办呢?


章怡和写的《最后的贵族》里有一个情节让我心有所动,她提到有个年长的女人把一辈子珍藏的香水都放在箱子里送给了她,她有点儿不解,这个长辈说,“自己心爱的东西,要用自己的手去安排它们的去向,不要等到自己力不能及的时候,让不相干的人来处理掉。”


是啊,只有这样才放心,也不枉彼此喜爱牵挂了那么久。


最后能有一个可以托付的人,真是幸运。


有一次看到温莎公爵夫人曾经的珠宝藏品,公爵一生为她买了无数珍品,只为弥补她不能被称作“殿下”的不足,他的遗言中规定,那些珠宝只能让她一个人佩戴。


她去世之后,这些珠宝都被拍卖了,大多归于慈善基金。身后没有可以托付的人,那么用于慈善目的,也是一种安慰吧。


否则真是不甘心。


《最后的贵族》里所指的“不相干”,其实也是不甘心,爱过的宝贝,总是希望有个好的归宿,至少得到它的人也如自己一般珍惜。


可是想归想,我相信世上的大多数珍宝,都是颠沛流离的命运,能知其所终,已经是上好的缘分。


在自己手里的时候,好好相待,也不枉一世的萍水相逢。


回北京之前,我把MAC藏在衣柜里,后来那谁说我太笨了点,哪个贼进来都会翻衣柜的,顺手就是我的MAC。


可我想了半天,也没有其他地方可藏了,难道我也去楼下垒个鸡窝?


幸好我的值钱首饰只有两,三件,一般都是随身戴着的,否则我还得苦想把它们藏到哪里才合适。


其他的也怕偷,但不是因为值钱,而是一旦没有了,想再淘一件可难了。比如有几付银耳坠也就十几块钱,可是除了它们,这些年我都没再见过相同或者相似的。


《潜伏》里翠平把金条藏在鸡窝里,也是沾了自己家有个小院子的光,要是鸡窝垒在街边,估计金条也很悬,偷鸡的偷鸡蛋的一掏,还不一锅端啊。


翠平知道金条值钱,但不懂翡翠。李涯送给余则成一对翡翠镯子,她拿过来“当!”地一敲,吓得余则成赶紧收起来。


虽然电视里看不清细节,那个成色,要是真的,怎么也是老坑玻璃种的,如果放在今天,岂止是值十头牛啊,简直就是把好几辆奔驰宝马戴在手上。


有趣的是,戏的最后说翠平把二十七根金条做了党费,可是没提那对翡翠镯子的下落,让我浮想联翩。


鸡窝真是好东西,当鸡窝成为翠平和余则成的爱情密码时。他们的感情和工作,也就是爱和秘密,都有了一个踏实的落脚点。


当余则成不得不跟着敌人走时,他可以把秘密藏在鸡窝里,尽管有些担心,毕竟没有比这里更放心的地方了。


当他最后见到翠平的时候,他兴奋得学起以前的翠平“咕咕”地叫,因为他知道只有翠平看得懂他发出的心灵密码,那里有他的爱和信任。


当翠平找到金条和余则成留下的秘密时,她明白他们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也知道了他们彼此之间的默契和爱有多深,这足以支持她度过漫长的等待岁月。


金条在鸡窝里。


爱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

我有时希望变成一只蜗牛,背着自己的宝,我到哪儿它们也到哪儿,哈哈。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金条在鸡窝里。爱在心里。

刚刚看了潜伏,很喜欢。MM的感慨我能理解。一个朋友回流,把她的一些东西送给我,也是说给了我放心,我懂得欣赏,也懂得珍惜。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我不喜欢翠平,是觉得她太傻,而且特自以为是。 说话嗓门那么大,我都替他们提心吊胆的。

《北风》pps上没有啊,别的视频又太慢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哈,应该是镯子都算在金条里了,那时真便宜,现在二十七根金条也买不到一对老坑玻璃种的好镯子了,一只都够呛。

为什么不喜欢翠平呢?我从她一出场就喜欢她,她显得傻乎乎是因为没有做卧底的经验,本来就是扛着枪打游击的,性格也是咋咋呼呼,猛的一下子要她沉稳,难。

过日子跟这样的人最好,特省心,直来直去,爽到家,爱也爱得彻底。

干革命跟这样的人也好,敢拼命,不怕死,学习速度快,给她足够的时间历练,最后也是有勇有谋。

对了,给你推荐另一部我在北京看的好剧,“北风那个吹”,开始还不觉得,越看越好,女主角叫牛鲜花,特招人爱。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潜伏啊,好看,很好看。 我一口气看完后,很后悔没有悠着点,现在没得看了。

你看得不细,他们不是到黑市换金条去了么,那对镯子肯定就在那27根金条里面啦。 我一开始特别讨厌翠平,简直就是一傻瓜蛋。 后来开始有点喜欢她了,片子也结束了。 我挺喜欢李涯的,够执着。 沈傲君不错,很符合左蓝的气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要是我呀,金条上交了没问题,翡翠镯子还真舍不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潜伏”一定要看啊,真的很棒,应该是国内有史以来最好的谍剧。

结尾的安排许多观众都觉得不甘心,我一开始也是,后来想开了,他们至少还都活着,还能彼此思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福田:)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那对翡翠镯子肯定在茶叶罐里,赶紧交给克公同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早就说过,和文人交朋友就是好!我问一个问题,小艾写一篇文章来回答我~~

前面是回答我的问题,后面就越写越感人了。那个《潜伏》我没看过,听说很好。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