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坐在窗台看风景

(2009-02-04 11:20:38) 下一个

我住的公寓是标准的麻雀设计,所以有个麻雀大的冰箱,迷你到什么程度呢,连个冻格子都没有。这么说吧,我买了一盒冰淇淋,最好一口气吃完,否则只好看着它化了。


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有一块巨大的窗户,外面是远阔的风景。


为了这片极其难得的风景,我的邻居Betty说:“我愿意为此再多付二十欧元!”


她是个德国小女孩,算是我的小学妹了。个头不高,黑色的短发,喜欢穿黑色的衣服,涂黑色的眼影,偶尔是浓到紫色的唇彩。为给她的女友做伴娘,她选的衣服也是复古式的黑色夜礼服长裙,衬托出白皙的皮肤,非常的性感。


因为大窗户旁边还有一扇窗,我和她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方的窗台。她的窗台上有精心养的小植物,还有大玻璃瓶里的蜡烛,有时她只开一盏小灯,再点燃几只各种颜色的蜡烛,光影幽幽的,挺浪漫。


我的窗台上就俗气多了,除了两棵摇摇欲坠的小仙人掌,一般都摆满了水果,前面说过了,冰箱里放不下嘛。一年四季都有的是苹果,挤满了一个原先洗菜用的小筐子,上面压着香蕉。冬天橙子和橘子很多,一个青花的大盘子放不下,经常一个挨一个地在窗台上列队。秋天通常有两大盒葡萄,一盒绿,一盒紫。这几天奇异果忽然很便宜,我一下子买了三十个。


一看到Betty的窗台上植物们都不见了,我就知道她至少要离开两个星期。看见我的窗台上又放上满当当的水果,她就知道我从中国探亲回来了。


Betty年纪不大,胆子不小,为了给自己的专业做实习,课余她做的最多的是考古助手,也就是帮着专家挖古坟。


我看过不少她工作时拍的片子,有德国的,也有许多在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家的。很喜欢听她讲是怎么清理那些沉埋的人骨,铠甲和陪葬品的。如果她会中文的话,我说不定会推荐她去看《鬼吹灯》。


我问她怕不怕碰那些年代久远的骨头,她眨眨眼睛,“嘿嘿,我心里头跟他们商量加拜托,可别生我的气呀,这都是工作,我可没有一丝一毫的不敬,帮帮忙嘛老祖先们!”


她对印度很有向往,可是不喜欢美国。“美国人太冷了,我不喜欢那样的!”她从美国回来之后说。


我还是第一次听人说美国人冷,哈哈,不过我也没去过,不好判断。


她是我认识的德国小孩中作息最正常的,早睡早起,晚上不到11点,她就呼呼了。我下了无数次的决心要跟她学习,到现在也没做到,唉,我实在舍不得睡,漫漫长夜,无心睡眠。


我们做了几年邻居,隔了一堵墙,未来也许还会隔着山川和岁月。


她说:“哪天你真的离开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我接下去说:“因为我不想失去一个朋友。”


她使劲点头。


我们是前后脚搬进这个公寓的,我跟她借了一把老虎钳,简单几句话,就做了朋友。世上有些人就是无缘无故地让你感到亲切,一见如故,快乐相处,将来呢,念念不忘。


今年初她养了一只猫,好像是男友的礼物,不大,很胖。有一天我站在窗边看风景,一扭头,正看见那只猫坐在窗台上。


它也在看风景。


我立刻被吸引住了,开始盯着它看,很希望它也扭头看我一眼。


等了半天,它简直象雕塑似的一动不动,难道是假的?


我拿起一个橙子敲了一下窗玻璃,它猛地回过头来,很惊讶地看着我。


我很高兴,马上冲它手舞足蹈,它更奇怪了,几乎用一种超越猫性的目光看我了,多少有一点儿同情的成分---这人怎么啦这是?


后来我总是看到它坐在窗台上看风景,我冲它挥舞着苹果,摇摆着橙子,它很平静很宽厚地看着我。


不信?有照片为证。



你拍攝的 猫II。

你拍攝的 猫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嘿嘿,说不定上辈子曾经是好朋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缘分啊!的确,有的人就是一见如故,分外亲切。尽管以前素不相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哈,还真是的,我一看见它坐在那儿,就想起卞之琳的诗,这小家伙还真诗意十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天那,美国猫那么贵啊,七百多美元足够买个镯子了,你考虑一下狗吧?

在哪儿看“我要下春晚”呢,我一定要搜搜,好几十人的大相声,一定要听,必须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哈,不知道呢,我这么怕猫,猫咪们好像也不生我的气:)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逗,令我想起卞之琳的几句: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从照片里可以看出那边的屋子很温馨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猫儿啊!和小艾的小邻居一样可爱!

我最近很想要只猫。问了个Local的Breeder,要 750个美刀!郁闷的我。。。

德云社最近有个鼠年封箱演出,六十多个人的大相声,叫“我要下春晚”,小艾你看了吗?那叫一个搞笑!多少个春晚都不换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艾是爱友及猫啊, 你和小动物有缘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那猫不是看风景,就是趴在她的电脑显示器后面呼呼,她不在家的时候,看得出猫也很寂寞。

她的专业真的很有趣,懂得可多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嘿嘿,我其实非常怕猫,不过奇怪的是,我遇到的猫都对我很不错:)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跟在小米粥后面喜欢那胖猫。

女的学考古啊?好象比较少见。我觉得考古挺带劲的,所以特喜欢看Indiana Jones.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看出来了,它是很同情你。就喜欢胖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