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祥林

(2008-12-26 09:42:36) 下一个

“我真傻,真的......”


我愿意相信可怜的祥林嫂已经安息于地下,她已经明白死亡就是永恒的睡眠了吗,不用再担心前世的因果,彻底的一了百了。


人变成鬼,倘若与地上的尘世隔绝,其实是最好的。活了一辈子,辛苦了一生,魂飞魄散之后还要记得并且想念着前生麽,真是不值得。可见佛说人最难享受的是清福,都是看不开,放不下,恋恋不舍。


祥林嫂也无法预见现在,很傻很天真的时代,不仅唠叨,而且连个可以自圆其说,惹人泪下的故事都没有。


我不太明白世人之痛骂阿娇,很膨胀了一下道德偷窥欲吧,仿佛才知道什么是说一套做一套似的,一惊一乍,一时间都变了纯情男女。


更难理解的是女人们骂谢霆锋,中国男人在这方面的观点一向不值一提,无非是心底偷偷艳羡着陈冠希,嘴上骂小谢居然肯戴绿帽。


女人的态度很可质疑,虽然她们赞同男女平等说得热闹,可是一到具体事件,还是习惯于站在男人的立场来看待同性,这就难怪中国的男人总是骨子里瞧不起女人。


也难怪张爱玲说“她们要人家把她们看得很严重,但是她们做下点严重的错事的时候,她们又希望你说她不过是个不负责任的小东西。”


好容易有个男人愿意为女人的错误买单了,而且愿意在错误的阴影下继续爱她保护她,女人们倒愤愤不平起来,说男人如此没骨头。


是啊,有骨头的男人就把女人扫地出门了,大丈夫就是要有冷心肠,女人哭死是自作自受。


怨妇就是这样炼成的,男女关系中最可笑的嘲讽。


我走题了,本来我想说的是,2008年对我有影响的一个词----祥林。


如果你在谷歌里翻,只能翻到悲哀的祥林嫂,而祥林是玉友们的暗号,非常的喜感。


“哈哈,终于被我祥林到了!”


“受不了啦,我被祥林得无处可逃,天下之大。。。。。。”


看懂了吧,祥林的同义词,就是软磨硬泡,直到对方答应把宝贝转给自己。


曾有人总结过祥林大法,虽然比不了萧峰的降龙十八掌,也足以在珠宝江湖有一席之地。


我还没有机会尝试此招,一来我磨人的本事不够,杀价更是没练过幼功,二来我深知祥林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宝贝的原主愿意出手。


常见到有人泣血曰如何喜爱某个宝贝,可是不得不卖掉,因为米缸没米了,因为又看上了另一个宝贝。


我对那几滴血还真不感冒,假模假式的,以为自己是流了四滴血的兰博啊,苦大仇深的,忽悠谁呢。


真心喜爱的宝贝是绝对不会卖掉的,经济危机也不行!没米了,我可以饿着,为此我愿意在有米的时候增肥,关键时刻就能多撑几天不是?


这都是祥林的正解。从别人那里想方设法得到自己想要的。


祥林还有一种喜剧成份,是它的反解,据说发明者是取经的唐长老,他的著名语录都被搜集在《大话西游》里名垂青史。


千方百计让甲得到乙想要的,苦口婆心成为责任感,俨然是一门艺术。


肯为别人考虑的人,已经学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现在最多的就是己所欲如何施于人。谁说人是不自信的动物来着,我看没有比人更自信的了,都想别人按照自己的思路生活,因为自觉是最好的。


那天思瓜说《海上钢琴师》太好看了,惹得我又去看了一遍,不知是第几次眼泪哗哗的。


1900在MAX的努力劝说下,依旧拒绝下船,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他说:“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太刺鼻的香水,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不过幸好,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反正没人记得我存在过,而你是例外,max,你是唯一一个知道我在这里的人。你是唯一一个,而且你最好习惯如此。原谅我,朋友,我不会下船的。”


他最想说的是----我坚持我的选择,朋友,你最好习惯如此。


MAX哭着离开,他被说服了,可是很伤心。


换了我是MAX会怎样?难道把1900打昏了拖下船?因为我想要他活着?


以前的我,真的会这么做!


如果我真的在乎这个朋友,如果他执意要跳火坑,我会扑上去抱住他拖住他,死活不松手。


不这样做,我心里的那道坎就迈不过去。


可是现在,我知道我会犹豫了,我得问问自己,当我满足了自己的心愿之后,他心里的坎又怎么办呢?


我能不能爱一个人,爱到尊重他的愿望,哪怕这愿望是我所无法承受的?


我只能说我太佩服MAX了,1900何其有福,遇到象他那样的朋友。


又是一年的终点,我也说完了祥林的悲喜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嘿嘿,我做得还真不错呢,可好吃了,夸了思瓜后一定要夸自己一下:)

而且我发现了,虽然我基本不吃肉,可是做肉菜好像学得很快,肯定是肉都容易烧,听说炒青菜能炒得好,才是真本事。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爱丽丝新年快乐。

原来你新学的菜是土豆烧牛肉,恭喜恭喜。。。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张克拉玛真可爱,像个乖小孩:)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哈,都是瓜指导得好啊,要感谢瓜,我开始上路了,呼哧呼哧朝大厨的方向走:)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临睡前祥林一下,祝贺某人土豆炖牛肉取得前所未有的大进步,厚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是呀,平凡的生活适宜大多数时候,适宜大多数人。

传奇,需要一点儿仰望的角度。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海上钢琴师》的情况绝对了点,大多数时候,有个朋友相劝,即便什么也做不了,也还是不错的。当然尊重人家的选择,哪怕那是你无法接受的,也很重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哈,笑死我了,文学城这个主意总让我想起斯泰龙的一个片子,说的是未来时代,大街上有好多小装置,一旦听到有人骂脏话,就吐出一个小纸条声明禁止,好像还罚款什么的,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嗯,豆子全家新年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那的确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生活,传奇的人生总有令人惊诧的味道。

回家快乐:))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F**K the regulations! TNND,居然被屏蔽了。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又有新词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海上钢琴师》,原来以为看过呢,因为叫这个名字的电影似乎有好几部。影片很感人,也只有那些执拗、固执的生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的人才能创造让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象我这种人注定是要过平凡的日子,而且也很可能成为祥林(这点和思瓜很相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小米粥好,你的电脑又正常啦,告诉你,我越来越喜欢MAC了,当然,我的另外两个老电脑都香消玉殒了。

1900曾经向往过陆地,因为爱情,但他还是放弃了。有时我想人若能在某个点上定格,而且满足愉快,也未尝不是美事。

世上毕竟有颠覆“生活在别处”的家伙。

那个女孩,就是影片开始和1900一起拉风琴的那位老人的女儿,生活真可爱。出于私心,我可不想1900上岸后变成鱼店老板。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海上钢琴师的定数在沙堡监狱的救赎里面有另外一个词来描述:institutionalized,Red谈论监狱里的人和监狱的关系时候说的那一番话,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注脚:first you hate it, then you get used to it, and finally you can't live without it.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祝新年快乐--圣诞那两天忙着和电脑病毒作斗争,歇菜了两天,这里一并补上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嗯,海上钢琴师真的好看,我最喜欢他小时候无师自通,黑煤小脸在头等舱的大厅里弹着钢琴,对船长说: the regulations!

还有他和jelly roll morton的那场比试里面弹的平安夜,仿佛萧峰的太祖长拳。后来我找来morton的音乐听,发现两个人居然风格酷似。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其实我更喜欢海上钢琴师的英文原名---1900的传奇,他真的是一个传奇,异于绝大多数,所以他的选择有震撼的力量。

1900已经是一个定格,他没有变数了,我觉得这是MAX最后能够独自离开的原因,因为他清楚即使1900被拖下船,等待他的也仅仅是痛苦。

幸好我们的生活中还充满了变数,有后悔的机会挺好的,所以嘛,估计我还是那个扑上去的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

尊重他人的选择,一直是最难的,尤其当那个选择与自己的愿望相抵触时,别的不说,且看父母对待儿女时的做法:)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海上钢琴师确实很感人,可是那毕竟是电影,1900也是人中异数。如果生活中我的朋友像1900那样等待死亡,我不可能像max那样成全他/她的愿望,哪怕别人说我祥林,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极其赞成最后一部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尊重他人的选择,也是最难的。新年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网络语言生动有趣,有些则恶俗不堪,它们存在的好处是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当下的世情人事。

“祥林”这个词流传不广,一般就是玉友们用。

雷鸟周末愉快!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所有网络词汇基本上全部是从小艾博客里面学到的。上一课刚刚学了“纠结”,这课又学了“祥林”:)

阿娇和冠希私下里做了些啥是她们两个人之间的事。只要她们不是有意把那个流出毒害青少年就好。霆锋那个嘛也是他自己的事,虽然本人承认学不来他那个大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