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负隅顽抗

(2008-11-27 07:45:19) 下一个

人真是可爱,造了许多更可爱的词。


特无聊的时候我会翻翻词典,随意翻,纯粹是为了看看哪些词有着比我所知道的更多的涵义。


刚才一眼瞧到“负隅顽抗”,忽然觉得那个解释很逗笑。


“敌人或盗贼倚靠险要的地势抵抗。”


怎么好像在说我呢,而且我比敌人或盗贼还凶猛,身后没有险要的地势,一样死战到底。


又顺便想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其实我想的从来不是易守难攻,而是大不了总可以跳下去,真到了万死的地步,自我了断比对手的刀子要好。


对了,今天是什么感恩节,似乎不该提关乎生呀死呀的,可是德国没有这个节日,尽管网上铺天盖地的感恩,我还是不为所动。


活到这个岁数,早知道谁是最该爱的,什么是最应当感激的,这个话题太老了。


感激一下自己倒是有点儿说头,不过也了了,人活着哪天不是为了自己,无非偶尔这么心疼自己一番,觉得忍耐和坚持的够多的了,自己真是强人,略略新颖的安慰。


前几日看到有人说“人活着,就是含辛茹苦”,简爱也这么说过,我第一次看电影时听到这句话印象很深刻,不过这似乎是电影里的台词,小说里并没有这句话。


我印象深主要是因为电影中简爱说这话时的态度,受伤之后认命的态度。


爱曾经给她希望,然而刹那间了解到被刻意掩埋的真相,她竭力安慰自己,人生也不过就那么回事儿,忍着,苦着。


她对此认了。


可是没有止于此,否则她就不是简爱了。


承认了现实的悲哀,也是另一种放下。活在云端里的人,总有一天会掉下来的。


她离开,是因为身后没有退路。


她不离开,新天地就不会开始。


认命的人,可以伤心,但一定要努力生活。


险,是的。


不险,你拿什么守住自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aha,大伙儿真可爱:))

点评一下:

盈袖:打东边儿来了一个识货的,打西边儿来了一个识货的。。。结果都不是识货的,打他们!

瓜:你真好,感动得我,口水哗哗的。。。

人爹:这次就是你不厚道了,光告诉我经验,不舍得给肉吃。

小豆子:我看出来了,你最会守了,山大王都是这么炼成的。

特别问候莲花,很久不见,都好吧,放心,我挺好呢,还在东拉西扯。

宁宁,简爱的中译本前言里说简爱最后依附于大地主罗切斯特,笑死我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读简爱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话。看透了人生的悲剧本质的人才容易“守住自己”。

祝大家节日快乐!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艾!我想我是懂得你在说什么的。认命实际上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接受,努力,然后微笑,无论成败。活着、忍着、负隅顽抗着、认识自己、守住自己,呵呵,这真是一个很有趣旅程啊。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此山是我开
此树是我栽
要想从此过
留下买路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们是第一次过这个感恩节,我第一次烤火鸡竟然非常成功,青衫告诉我要烤五个半小时,但我烤到四小时的时候感觉那火鸡色泽已经非常好了,而且肉已离骨,熟透了。我就立即关火,没想到这火鸡烤的分外好,不仅外皮酥脆,色泽金黄,而且肉也很嫩,最棒的是鸡肚子里的八宝饭,味道好极了!

所以,我觉得任何事都是自己的感觉最可靠,别人的经验只能做参考。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 不知道说什么好,还是闭嘴好了...

来吧, 热乎乎的火锅涮羊肉等着你...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守住自己,我同意。这是最关键的,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有好的天地。那天看谁的文章提到,王朔的小说里的主人公会对自己要引诱的女人说:要舍得自己。这样的男人遍布天下,我们更要珍惜自己。
有价值的东西,价值一直在,只等一个识货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