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名之猫

(2008-10-24 12:36:58) 下一个


格格巫对阿兹猫说:“我就喜欢阴雨的天气!”


阿兹猫听见了也就喵喵两声,心里老大不以为然,所有的猫都是讨厌水的.


我倒是与格格巫同感,就喜欢阴雨的天气.


虽然对于蓝精灵来说这个长着鹰钩鼻子的巫师是大坏蛋,但他疯狂工作精心配药的样子是很有喜感的.


很喜欢他乐滋滋地以为又可以抓到一个蓝精灵时那种狡邪的眼神,对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一副准成功巫师的模样.更难得的是屡败屡战,只允许一会儿的灰心丧气,然后又斗志昂扬地准备下一次追捕.


动画片里的坏蛋都不能坏得太彻底,一定要保存几分天真烂漫的成分,否则就不好玩了.


有时候想也许坏蛋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好人们有所作为,没有陪衬,好也好得没有说服力.


张爱玲说她最喜欢参差的对照,如同桃红配柳绿,而对比太强烈了反而会失去美感.


所以我想动画片其实是最洞彻人性的,没有太坏,也没有太好,在争斗中彼此促进着理解.然后,一切都可以重新再来.


真实生活中的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看不透的显得笨笨然,而看得透的又过于严厉,思想上的光华就这样无情地被消耗着.


想不开的人多,所以好玩的人少.


上次回北京时在某个店里看到两个搭配的银链坠,一只开怀大笑的小老鼠,一只皱眉撇嘴的大胖猫.越看哭丧着脸的猫越想笑,不就是TOM嘛,又受了JERRY的捉弄,又伤心又生气,可怜巴巴的.


这对链坠小情侣戴最合适,男孩戴可怜的胖猫,女孩戴神气的小老鼠.


猫和老鼠的现实版几乎不可能,人类版更不可能,这部动画是人所做的一个梦,是人自己跟自己开的玩笑.


我见过的猫差不多只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精怪得不可琢磨,一种是懒洋洋的万事不关心.


前一种类似周作人写的日本猫,聪明得百年之后会变成巫,又百年之后再变回猫.这来来去去的变化就有趣了,它们似乎从未想修炼成人.


中国的文化把人的地位提得太高,凡提及修行的众生,狐狸也好,白蟒也罢,都想做人,做不好也瞎做一气.


当然天上神仙的地位比人还高,可天上也是如梁山一般要排座次的,位尊的好像都是人身.那闹天宫的孙悟空,本事再大,被神仙们骂起来都是“猴头”.


谁说英雄便不问出处?


懒猫聪明一点儿的就是加菲那样儿了,如果我是猫咪合众国的成员,我会举起四只脚来选它做国王,它会让猫民们过上好日子的,尽管加菲有点儿馋有点儿坏,但心肠到底还不错.大的坏事儿它是不干的,因为它胆儿小,而且到最后往往不忍心.


加菲最大的缺点是太象人了,不过好在人最大的缺点它还没学会,估计也没兴趣学,它太懒了.


这点阿兹猫比加菲强多了,每次格格巫跑出去抓蓝精灵的时候,阿兹猫都兴奋得窜上跳下,如同刚打过鸡血.看得出它真讨厌蓝精灵,而且在记忆力明显不佳的猫族中它是个例外,以前跟蓝精灵失败的周旋都牢牢记着呢.


其实阿兹猫有许多机会成为猫国里的科学家,如果它乐意仔细观察格格巫是如何做化学实验的,可惜它全无上进之心,白白浪费了独一无二的记忆能力,只想跟着格格巫,一个吃肉一个喝汤.


也难怪连格格巫都对它不满意,“你这只笨猫!”他骂得很对,聪明不放到合适的用场可不就是笨嘛.


更重要的还有一点,所谓“良猫择人而居”,加菲实在有眼光,选了乔恩做主人,一个盲恋娇宠着自己的大好人,跟着这样的人,坏事儿是做不出来的.


阿兹猫如何跟随了格格巫不得而知,不过它似乎也死心塌地,受苦受打击也没想过一走了之,很难得了.


在蓝精灵的片子里阿兹猫是个纯粹的反派,除了一脸的坏笑和尖叫,没几处可爱的地方.记得以前看片子时我对它没什么好感,而且很奇怪干嘛要把阿兹猫描述得那么坏呢.


现在想想,要是没有阿兹猫,格格巫也太寂寞了,身边有一只不能帮忙只会添乱的猫也好吧,至少还能跟它唠叨唠叨心里话,至少只有它对自己的坏点子欢呼雀跃.


做坏蛋的家伙,左右要有比自己更坏的,其实并不快乐,比自己坏得差些的,才是最好的平衡.


所以他们谁也离不开谁,在一个处处飞扬惩恶扬善大旗的世界里,他们相互依靠.


2008年10月20日是蓝精灵的50岁生日,半个世纪过去了,格格巫和阿兹猫也都老当益壮,他们跟蓝精灵一起走进了不朽的岁月.


对了,猫国中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一只名猫叫HELLO KETTY,她活在一个粉红色的世界里,却红透半边天,风头无两,我觉得她就是猫国里的芭比,代表一切浪漫得难以置信的前青春时代.


如果加菲遇到她,会怎样呢?


“你真是太小资了!”


加菲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3Q青青,我没事儿,LEBT NOCH:))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问好宁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3Q谦谦,问好,我会慢慢地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en,我很喜欢四季分明的气候,除了季节变换之美,还可以穿不同的衣服臭美:)

人也是五颜六色的才好玩,你说得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这个图我在你的画像里见过嘛,哈哈,还是人爹的那张更好,那个多慈祥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给小艾问好,希望你一切平安,天天快乐!

文章写不写没关系,随你。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瓜瓜好!你的新头像是谁啊,这么吓人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有没有写新文章. 小艾出去了吧? 又忙开了吧?

问候, 祝好!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前世一定是猫,我讨厌阴雨的天气,非常!

看看我的新头像,怎么样?和人爹有的一拼吧?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比较容易受天气的影响。。。

四季分明,心情也随之变化,感受不同,挺好的。绝对的好人和绝对的坏人都是不存在的。所以,人才那么可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哈,返老还童的捷径之一就是多看动画片:))

童话片就不行了,看多了让本来成熟的人又幼稚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哈,那是,所以小精灵们都被迷幻成蓝色的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TOM嘛,又受了JERRY的捉弄,又伤心又生气,可怜巴巴的.”

我女儿特爱看TOM和JERRY,每次笑得那开心, 这次我也给同事的孩子从北京带了一套来。可是我这个大人看这个, 说什么也不容易像女儿那样地笑。

唉, 是不是咱童心磨没了呀,真想返老还童。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有人跟我讲过,蓝精灵住的蘑菇房是很好的东西,magic mushroom,可以用来做迷幻药,六七十年代摇滚歌手举家旅行之必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heihei,相对而言,我最喜欢阴雨的天气,大雨小雨都好,不下雨天色阴郁我也喜欢,下雪也好.

天气的变化对我的心情毫无影响,只是特别喜欢时常下雨,清新湿润的空气很可爱.

哈哈,我对阳光不太感冒,不知为什么:))

问候QQ,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小艾强. 嘿嘿, 直说了吧, 我还是喜欢阳光明媚:)

我有一朋友, 也喜欢阴雨天, 他说, 阳光太明媚了, 反而衬托出心情阴郁.

隐约记得那电视节目:)

问候小艾, 读你的文章很过瘾, 谢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茄~~~不知道了吧,人家小资不看少儿动画,都看宫崎骏:))

哈哈,我也喜欢宫崎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蓝精灵们过得真是好日子啊,住在蘑菇房子里,有吃有穿,四季花果不断,空气绝对新鲜,蔬菜没有污染,想干嘛就干嘛.

过腻了,还有格格巫和阿兹猫来捣捣乱,相互激发一下聪明才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呀,其中的分寸还真难拿捏:))

有时幽默感也就是有自嘲的本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haha,当可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小资,一看就知道是泡动画片里长大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玩儿的一篇文章,小艾!喜欢!

我最喜欢蓝精灵,前天还庆祝它们的anniversary来着!格格巫长得特别像我的一个中学老师,那老师教化学 :)。我对阿兹猫到没什么印象了。

“Hello Kitty,你真是太小资了!”哈哈,像是加菲说的话!:)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生活中的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看不透的显得笨笨然,而看得透的又过于严厉,思想上的光华就这样无情地被消耗着.

真的是啊,怎么做人才好呢?:)人都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太小资了!” much more than 蓝精灵. hahaha. interesting po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