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镯有缘

(2008-10-11 12:35:07) 下一个


如果我的前生不是一头大象的话, 那就肯定是一只玉镯.


再如果自己可以选择来世的生命, 我愿意重新做一头大象, 但是绝不想再做一只玉镯.


大象是有机会自由的, 一头无忧无虑的野象我现在都有点儿羡慕. 至于生存危机,那是每个生物都要面临的, 所以谈不上公平与否.


玉镯却不同.


它无法选择自己的主人, 何去何从全靠运气, 这也太不靠谱了, 一旦遇到镯与人两不相宜, 几乎是另一个围城里的压抑.


在中国人的玉文化中, 最惊心动魄的当是和氏璧的故事. 卞和为了一块深藏不露的美玉, 失去了两只脚, 还差点失去了性命, 这块玉注定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神秘与不详的味道.


后来总算有位楚王愿意刨开石头看个究竟, 我想他应该是赌石的老祖宗了, 极不公平的一场豪赌. 万一石头里面还是石头, 楚王没有任何损失, 但卞和就没命了.


事不过三, 苍天有眼, 一块惊世美玉从此诞生, 这是中国历史上最疯狂的石头. 几百年后秦赵两国差点儿为它兵戎相见, 那个蔺相如不辱使命完璧归赵的故事, 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


我相信等秦国最终灭赵国后, 和氏璧归于秦, 但我更相信从此以后, 和氏璧从历史的记载中消失, 以后的故事, 只能是传说了.


没有任何一块玉象和氏璧如此传奇, 它消失得无影无踪, 应该是最好的结局.


玉若有灵魂, 历经人世沧海, 它迟早会厌倦, 不如归去.


这就是为什么来生我不肯做一只玉镯的缘故, 倘若那人我不喜欢, 岂非是日夜煎熬.


可是, 我也很矛盾.


我真的很愿意有一只可以传代的玉镯, 从多少辈的祖母传到多少辈的孙女手里, 好像玉镯跟着她们度过生生世世, 沉默的, 岁月的朋友.


所以每当我听说哪个女人的陪嫁里有玉镯, 我都很高兴, 仿佛一个小小的传奇拉开了序幕, 而我有幸见到了开场白.


西方人的首饰情结里最重要的是戒指, 而我们, 我觉得是镯子, 金的, 银的, 玉的, 甚至木头的.


也许是镯子的造型所代表的圆满让人欢喜吧, 比如我们现在最熟悉的, 也是最常见的有两种, 一种是外圆内扁的, 叫福镯; 另一种外圆内也圆的, 叫寿镯.


寿镯, 是我的最爱.


其实也是过去人们的最爱, 如今见到的传世老玉镯, 基本上都是圆滚滚的手镯, 胖胖的, 好可爱.


可是现在最多的是福镯, 好像市场上有90%以上都是. 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很简单, 福镯比寿镯要省料.


而且为了省料, 镯子的条径, 也就是它的粗细, 也是大多很薄, 真正的厚装镯子并不多见.


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行为, 至少我是这么看的. 在利益的驱使下, 减弱了玉镯所应有的原初的魅力, 真可惜. 


还是过去的人厚道, 舍得.


可是我再感叹也是没有用, 如果我有足够的钱, 也可以自己去订制一只真正的寿镯, 55毫米的内径, 条径有12毫米粗.


我没有钱.


只能让心里的期待从小草长成辽阔的草原.


找寻自己喜爱的, 而且能负担得起的玉镯, 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差不多也是全靠运气.


真的, 我就象一条小狗似的, 找了好多年.


忽然有一天, 看到我经常去的玉网上有人在转镯子, 而且是降价转. 54毫米的内径, 条粗是10毫米.


我开始心动了, 恨不得跳进电脑里去仔细看看那只镯.


通体是淡淡的绿水, 非常均匀, 细糯种, 有棉, 象雨后湖水上飘着的雾霭. 


虽然卖家拍的照片多少有点儿天仙照, 但转家自己特意拍给我看的就很写实了, 即使用再挑剔的眼光, 也必须承认它是一只很清秀很清爽的镯子.


它应该是我的.


这个念头一出来, 我的心真的大大地跳了一下.


再找找它的毛病吧, 不是都说买翡翠要多看少买吗. 它当然不是最好的翡翠种地, 但却是我能负担得起的最好的, 它还不够粗, 但已经够厚实, 算是一只小小的胖镯了. 重量接近60克, 戴起来一定很压手, 我想要的那种感觉, 太轻的镯子没有质感, 我就是要沉甸甸的.


想了几分钟, 我告诉转家, 我决定要了.


她有点儿高兴, 也有点儿不舍似的, “你先戴, 如果不喜欢了, 再退还给我, 我还愿意好好地留着它呢!”


嘿嘿, 我绝对不会再退还它了, 一见钟情的感觉, 不是随时都会出现的.


这转家很有意思的, 当初卖家一块料开出了几只镯子, 她一口气买回来三只, 然后才发现戴不了, 没办法只好转出去.


一块料开出来的镯子, 就跟双胞胎或者多胞胎似的, 模样都差不多. 如果是一块料只开出一对镯, 自然是最好的, 我就很愿意有这么一对宝贝. 但若是从多胞胎中拥有多只, 倒是很有些累赘了.


她曾经想一手戴两只镯, 担心会彼此撞击磕碰, 中间再戴一只木头镯子.


我们聊起木头镯子, 我说我也喜欢, 也有一只老料紫檀的, 她很惊讶, “我们不是从一个卖家那里买的吧, 感觉好象啊!”


说来说去, 越说越相似, 结果就是, 我们的紫檀手镯也是同一块料里开出来的, 哈哈.


“真没想到我们的玉镯和木镯都是同胞啊!”


世上的事儿有时就这么巧.


没过几天, 玉镯空投到了我手里.


没错儿, 清淡的绿水, 柔和如云雾的棉, 沉沉的手感, 轻轻敲击, 回音清脆悠长, 更重要的是, 它几乎象为了我量身打造的一般, 跟我的气质和肤色都相当地般配.


高兴啊......高兴得戴上就没再摘下来, 高兴得每天早上醒来第一眼就看左腕上的镯子, 越看越喜欢.


这叫什么? 这就叫出手不凡, 我的意思是第一次买翡翠居然没有交学费, 居然买得如此称心如意一, 爱不释手, 一定要允许我暗暗地得意一下.


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 但运气也是碰出来的, 有时多一步少一步, 都容易错过.


我不指望玉镯能保护我什么, 我倒是非常喜欢简宁宁的话, 她说她是在罩着自己的玉镯. 真的, 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 愿意随时爱护它, 关键时刻也能罩着它.


说得高尚一点儿吧, 人不是自称万物之灵吗, 既然如此, 本当更有能力去照顾美玉的, 而不是巴望美玉能替自己挡灾.


缘分这东西, 可遇不可求, 才是它的真意.


但对缘分本身, 不可迷信, 不可信邪. 我相信凡是最好的东西都是最单纯最干净的, 它绝对不需要任何外来的莫名其妙的什么为自己解说.


人的思维局限就是越想越偏, 越信越邪, 所以我总是希望人能让自己更清澈一些.


我相信爱就是缘分的基础, 没有爱, 一切都是空.


中国的传统玉文化其实并不包括翡翠, 翡翠是清代才开始被中国人接受的, 我们自己的国玉是和田玉, 传说中的软玉之王.


虽然世上千种玛瑙万种玉, 翡翠与和田玉从质地来说算是其中的双璧, 满足了人们对于美玉的所有向往.


和田玉宛若谦谦君子, 温和敦厚, 有细水长流的美, 不仅毫无厌倦, 而且越来越爱. 曾经有几代人盘一块和田玉的故事, 那种痴迷, 凡是真心爱玉的人, 都是会心一笑.


翡翠则有侠客之风, 爽朗明快, 它的美咄咄逼人, 令人目眩神迷.


至于盘玉, 和田软玉是需要盘的, 这也是玩软玉的最大乐趣之一了.



但翡翠就很难说了, 尽管经常会听到某人说她的玉戴着戴着就比以前更透亮了, 颜色更绿了等等, 说得神乎其神.


我还是劝听者一句, 这类东西听听就算了, 最好不要当真. 翡翠的质地是众所周知的, 也就是说它的稳定性相当地高, 单凭人的一时佩戴就有那么大的变化, 可能性不敢说绝对没有, 也是微乎其微.


不过也不能说人家说的都是假的, 我的意思是, 倘若翡翠真的可以戴戴就变色甚至变种的话, 那么如今市场上的翡翠就不会是居高不下了.


另外,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 有人是干干的, 有人就爱出油出汗, 戴上翡翠, 经过一段时间, 汗液油脂慢慢地会对翡翠的表面有影响, 但绝不会改变翡翠的种水, 这个梦还是不要做了.


似乎糯种的变化机率比其他的大一点儿, 越是种水高的, 越不可能, 不要自己忽悠自己. 从心理学上讲, 人的眼睛有时会看到自己所愿意看到的东西, 仅此而已.


说到底, 玉, 也是石头, 如果我们都有贾宝玉的精神就好了, 一块美玉的传奇, 也就是一部石头记, 这是最符合大自然的.


我不能解释自己为什么爱玉, 爱玉镯, 我只知道我就是爱.


这个理由够了吧.

宁可食无肉, 不可腕无镯.

曾经有很多绝美而超贵的玉镯摆在我的面前, 我买不起, 等到失去的时候都没法儿追悔莫及, (买不起就是买不起嘛), 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这也算其中之一. 如果上天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 我会先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条件, 我只能说, 等我一万年后有了钱的!



你拍攝的 DSC00005。

----------我的玉镯是阴天小美人, 越是阴郁的天色, 她的光泽越是柔亮.

你拍攝的 DSC00004。
---------------这是一个大雨天拍的


你拍攝的 绿水15。
---------------在傍晚的阳光下, 她的颜色格外地清淡



-------------好玩, 不同的光源下, 它有时似绿似蓝

下面这几只是我所喜欢的, 可惜都不是我的:

你拍攝的 20071027_c782890d5b69ee1b1ed7nxC66ZqhQRV2。
----------这是一个梦想, 她的绿, 心旷神怡

你拍攝的 籽镯。
---------另一个梦想, 最美的和田籽镯

你拍攝的 清代红翡手镯。
------------都不敢说梦想了, 这是一只清代的老翡镯, 我的天啊



你拍攝的 20081007_9b97328be74c2a6dc763tGbWycaEBgNJ。
------------这对也是传世老翡翠镯, 如果是我的, 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哈,俺是土鸟。看宁宁那金发,鸟蛋项链和脸上的雀斑,多洋气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at's called "Highlight!" Welcome to the 21st Century!:):)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是土鸟。看宁宁那金发,鸟蛋项链和脸上的雀斑,多洋气呀:)

哼,土人就不能娶老婆?土人可以娶佳人呀。看清楚“佳”字怎么写没?佳人不就是土上加土的人吗?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是土鸟。看宁宁那金发,鸟蛋项链和脸上的雀斑,多洋气呀:)

哼,土人就不能娶老婆?土人可以娶佳人呀。看清楚“佳”字怎么写没?佳人不就是土上加土的人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雷鸟不是土人,是一只土鸟:))

那只籽镯美吧,而且是厚装的,籽料的感觉就是润,据说是剥了皮的鲜荔枝那么又滑又润.

翡翠的美很刚,光彩夺目,我也喜欢传世老镯,哈哈,老金,老银,老木头,我都喜欢.

听说最下面那对老翠镯人家收来的才几千块,哇!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不过还是弄不明白首饰哪里有电脑吸引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雷鸟你这个土人!你是怎么娶到老婆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交一个文人朋友是真好!连个手镯都能说出这么多好玩儿的事儿来!看起来小艾是真的爱玉之人啊!最喜欢听你对着一块石头引经据典 :)

You outrun me on this :). 我那点儿有限的玉器知识已经用尽了,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了。不过很高兴又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我也一直觉得有一只家传的玉镯是件很浪漫的事。为了我的宝贝玉手镯,我决定生个孩子 :)

那块和田玉真漂亮!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第三张拍得真是偏色了好多,有点儿委屈了.这只镯其实是绿水,在最强烈的阳光下也是淡绿色的,如果在树荫下面,越发绿得深.

哈哈,自己的宝贝自己最爱夸:))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宝贝真不少,这第三张里的也很像我的好友小何戴的那只。

问好小艾,新周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还别说,拍镯子不容易,那手腕劲可难拿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

我这么喜欢只能解释是天生的了,哈哈,如果也算做是天赐,对自己的安慰比较大.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只看见玉腕。:)))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的爱呀,和你比起来,我就不能算了。
一个笑话,一天外星人在地球上方盘旋,一个对另一个严肃地说:看那女人一个个手上都有一个亮晶晶的东西,莫不是雌性的器官?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haha,QQ从国内回来了:))

你的白裙子好漂亮呀,这次腐败如何,看样子是心满意足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豆子好啊:))

不许说大仙坏话...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与镯有缘, 看样子与玉也有缘. 想着玉是否有灵魂.....
谢谢小艾好文. 问候一声!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这叫变色吗?
这不就是白平衡没校准吗?
嘿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嘿嘿,雷鸟若是知道香港拍卖会上曾有只翠镯高达千万港币的价格,作何感想啊? 能买无数个电脑呢,哈哈:)

不过这是没法儿比的,翡翠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哪象电脑啊,更新换代日新月异.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哇,玉镯还会变色啊?

又上了一堂首饰课,不过还是弄不明白首饰哪里有电脑吸引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