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八卦别人的故事

(2008-09-16 09:05:50) 下一个

本来我想到的是另一个题目----最近流行八一八, 可是一写出来, 把自己吓了一跳.


到处都充斥着八卦文章, 内容越来越具体细致.


以前流行八卦名人, 现在更流行的是八卦朋友.


经常看见”我有一个朋友......”的开头语, 古龙还是早死了几年, 当初他说”朋友就是用来背叛的”, 如今他若是还活着, 也许会改为”朋友就是用来八卦的”.


八卦名人几乎成为了社会传统, 被八卦的无可奈何, 因为人们口口声声说名人既然是名人, 就等于没有个人隐私可言, 这是他们成名所必然付出的代价.


我不知道这道理究竟从何而来.


在名利场通过八卦获利的也大有人在, 有些明星其实就是依靠八卦来保持人气的, 甚至有专门的炒作团队来替他们操作.


内容其实多半是捕风捉影的东西, 这些没有事做的明星, 哪里有多少值得别人心口相传的事儿呢, 无非是东编编, 西造造, 心理效果跟街头小报差不多, 靠耸人听闻过日子.


这种类型的八卦, 是买方卖方各取所需, 搞得热闹的话, 有皆大欢喜的结果.


老弟的公司里有很多著名的歌手, 每个身边都有几乎形影不离的几个助手, 接触多了就知道这些明星也是很普通的人, 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长处和短处, 了解到一定的程度, 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另外, 我发现公司里的人还有他们的朋友们, 极少谈论明星八卦, 即使是别的公司里的明星也极少提及. 这也不单单是见惯不怪的原因, 有一次听到有个助理说:”大家熟了就是朋友, 要是随便说话, 跟出卖差不多.”


这大概就是一种心理底线了.


什么话该说, 什么话不该说, 心里要有数.


有人说”隐私”和”故事”不太容易区分, 难道朋友们的事情都不可以谈论吗?


当然可以, 许多写朋友的文章是相当出色的, 充满了感情, 让看的人也不由得希望自己也有那么好的朋友.


但是, 很多八卦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范畴.


有一个标准还是应该注意的, 所谓”故事”这个概念, 几乎可以包涵”隐私”在内, 而”隐私”,就是那些说出来让人不高兴的东西, 是被八卦者自己都不愿意讲出来的故事, 或者仅仅愿意跟最亲密的朋友谈论的东西, 也就是不宜被随便公开的事情.


有志八卦自己, 是个人的选择, 旁人没有决定权, 爱说就说, 不爱说就不说, 一切好坏结果都是自己承担的.


但八卦别人, 尤其是朋友, 就需要有足够的分寸了.


原则不是没有, 更不是从来不存在, 而是我们如何认真对待的问题.


我想谁也不希望自己跟朋友谈过的话, 曾经发生的事情, 那些私密的个人感触, 不知何时就被某个朋友公开谈论广而告之了, 更糟糕的是, 还打着寻求解读的标语.


如果谁不能理解朋友的做法, 最好的方式是跟朋友做更深度的交流, 而不是搬出来询问陌生人.


谁愿意成为这样的被八卦者?


谁又喜欢自己有那样八卦的朋友?


更不要说八卦的过程通常是相当主观的, 被八卦者完全被蒙在鼓里, 虽然众说纷纭, 却毫无机会解释.


这至少是不公平的.


人家自己都未必想说的话, 就不用谁来替说了.


现在所流行的八卦, 大多是有关情感和家庭, 与个人隐私最接近, 已经大大超出了一般的故事描述.


不客气地说, 八卦这类东西, 几乎达不到”解惑”的目的, 充其量是大大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如果越来越多的人乐此不疲, 是足以令人担忧的.


是真的朋友, 哪怕再恨铁不成钢, 也要替人多担待吧.


不过, 我自己也写过几篇关于朋友的故事, 现在回想起来, 是很有些后悔的.


虽然在写出来之前, 我都事先征询过本人的意见, 写完了, 我也发了原稿让本人过目, 看是否有不当的地方,万一有丝毫的不妥, 那么文章就被彻底抛弃了.


那几篇东西其实朋友非常喜欢非常满意, 不过, 我还是越来越觉得不安.


已经下了决心, 永远不再写朋友的情感故事, 哈哈, 即使具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爆炸力.


嘿嘿, 除非有人求我写写他们的鸡毛蒜皮的搞笑传奇.


“隐私”是个很敏感的概念, 可说----不可说, 之间的拿捏更敏感. 对自己有益的, 未必对他人也有益.


管住自己的嘴和笔吧, 如果还有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嘿嘿,一定是太秘密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秘密图纸已经传给你了,你没收到?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就是嘛,加菲就管不住,狂吃猪肉饼...不过,它好像从来也没管过:))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发出来了,发现写错了,哈哈,再来一次,有毒奶粉。。。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管住自己的嘴,何其难啊。。。

有毒南粉也成敏感词了,文学城与时俱进嘛。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嗯,这种情况时常发生,连FEN-QING都是敏感字眼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I tried to post something about the tainted infant formula but failed every time, was told that my post has "sensitive content". Wenxuecheng started censoring speech as well?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是吗? 不过也不奇怪,就是因为这样的思想太深厚了,才会出现有毒食品的问题.

忽然很想骂人:((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论坛看到竟然有人为三鹿辩护,还说什么不要把自己的企业搞垮。我真是纳闷了,现在的年轻人难道失去了判断力? 本想八一八为人父的,结果也没心情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哈,我猜老大哥有个秘密厨房:))

不为八卦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又想起老话来了.

鸟儿不知者,继续打听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老大哥啊,你快啦,宁宁都来帮忙了.

最捷径的是你先干点儿什么,然后偷偷告诉我,然后大事爆炸,小事做大,不愁不那什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机场惊现为人父的宝贝儿子......

宁宁啊,你太可爱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scz的评论:

嘿嘿,对朋友义气,我想也包括保护朋友的隐私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据知情者爆料,为人父赴中国省亲回来,在机场接机的并不是为人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贴心宝贝.

我想熟悉多人和事自然可以写,只要把握好分寸就行.这个分寸其实也容易,就是事先想想,如果换了自己,是不是很愿意被人在背后如此这般地八卦.

不过这以己度人的法子也未必管用了,因为有些人觉得无所谓,喜欢做小喇叭.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这个底线现在太模糊了,被八卦者几乎不知道,而八卦者张口就来,说得极其热闹.

是不是会搞到将来谁都不敢跟朋友说真心话呢,那可要命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八吧八吧。那谁不是说了吗:“从来不八卦的女人不是好女人。”

咱不喜欢八卦,但是喜欢听别人八卦,哈哈。

谁八一八为人父来听听?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求你了!八卦八卦我吧,把我八卦成个名人,以后发达了,分你一半。
bsc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朋友就是用来八卦的”说得太有趣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身边的人和事不容易写,很容易就陷如不安的境界。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八卦好啊,娱乐,只要不是针对朋友的就好。说话和写文确实应该有个底线。 朋友是来交的,不是来娱乐或者出卖的。即使算不上朋友,也最好不要揭露别人的隐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