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Q版点评奥运会开幕式

(2008-08-08 10:34:33) 下一个

也不知是谁那么可恨,规定周末借书必须从中午12点开始,他难道不明白13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转播就开始了吗,今天我的意见大了去了! 

强忍到12点,抱着一堆书,我瞧着排在前头的同学,再瞧着慢条斯理的管理员,心里的火苗都快窜到脑袋顶了。 

你们倒是快着点啊! 

好容易赶回家,差十分钟13点,还好,还好,松一口气。打开电视又发现,原来开幕式正式开始是14点,总算火气都消了。 

说起来也怪,我的电视频道里,德国一台ARD一向画面模糊,要是遇上个刮风下雨的,雪花都开始飘了。今天一打开,居然画面清楚得难以置信,哈哈,哈哈! 

本来想在网上看PPSTREAM或者PPLIVE的转播,可以听中文解说呀,可是今天打开就不对劲了,卡得跟什么似的,我都找不出合适的词儿来形容。 

算了,只好看德国人的转播了,两个解说人,一男一女。整场听下来,男的还凑合,女人就有点儿雷人。 

我特喜欢看奥运开幕式,尤其喜欢后半段的运动员入场,看到高兴处,手舞足蹈,我都不敢想象,如果我也是运动员的话,在当场会不会兴奋得晕过去。 

张艺谋设计的开幕式比我以为的好,他的电影我早就不看了,以前还真担心他把开幕式搞成另类高粱地或者翻版九寨沟的效果,今天看来觉得有点儿冤枉人家了,能设计到这个程度,严格地说也算不过不失了。 

焰火和灯光真的很有看点,特别是开头的那二十九个焰火脚印,看得我心花都开了。 

中国等了一百年啊,才等到了自己的奥运会,每一步都是艰辛,再回首时,百感交集,我们的奥运之花,终于灿烂地开放了。

最妙的是那些慢慢展开的画卷,美得让人心动,张艺谋的这个创意我给他满分。

不太满意的是京剧的片段,几个提线木偶很奇怪,操纵它们的四个人也有转动不甚灵活的感觉,四周黄灿灿的京剧服饰,难以看出导演的意图,更没有体现出京剧所特有的美感。
 

千人太极就比较好了,动静结合很和谐,所传达出的感受也明确。 

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构思按说不错,可惜表现起来不容易,有浩瀚的场面,却缺乏点睛之笔,没有焦点让人眼前一亮。 

最失望的是沙拉布莱特曼和刘欢的合唱,他们的嗓子都没得说,可是那首歌,唉,实在不出彩,唉。

后面成龙那几个人唱的更没法说了,那就不说了吧。 

幸好我们还有最棒的场面,李宁在空中奔跑,跑向火炬,那是相~当~的震撼啊,我本来一直是坐着看的,那一刻忽然就站起来了,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手中的火炬,后来才发现自己是紧握着拳头,手心里都出了汗。 

北京,我的北京,我们的北京,夜空中辉煌着奥运之火! 

李宁点火炬其实被很多人想到了,但估计都没想到他会迈着太空步跑向火炬,这悬念够给劲。

想起有人猜测是熊猫点火炬,哈哈,假如真是一只胖墩墩的熊猫慢悠悠地爬向火炬台,超可爱,可是,哈哈......
 

虽然运动员入场耗时最久,我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既然是运动会嘛,运动员自然是最好看的。 

谁说咱们的红黄配很雷啊,西班牙也是一水儿的西红柿炒鸡蛋呀,红男黄女,看来这个视觉效果不是只有咱中国队喜欢。不知怎么,也许是开幕式的气氛所感染吧,当场看中国队的服装并没有单看图片是感觉那么搞笑,我的解释是运动员的身材大多非常挺拔,气质也活跃,穿什么颜色几乎都有一种蓬勃的感觉。 

最好玩的是那些非洲呀,各大洋岛国呀,还有中东等国运动员的服装,也是我最爱看的,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很耀眼,完全可以衬托体育节日的氛围,个人认为比正式的套装要活泼可爱得多。 

比如冈比亚运动员穿的大蓝袍,乌干达人在白色的大袍子外面套一件深蓝色的西服,汤加人配着草裙,布隆迪人戴着麦穗状的头饰......最花哨的要数安哥拉队的旗手,红底红格子红花纹,还有好几种颜色围绕着,他简直就象一团彩色的云在飘动。 

很多国家的旗手都是女运动员,连伊朗队都是,还引起了德国解说员的惊叹。我很喜欢,她们都非常漂亮,对了,今天我看到特别多的美女运动员啊,真养眼,个个光彩照人,如阳光一般炫目。 

最惊艳的是吉布提队中的一个女孩,额头上垂下金色的流苏,犹抱琵琶般露出一张美丽的脸,真想知道她是哪个项目的选手。 

卢旺达的女旗手也是美女,他们的队列里有个黑胖妞特逗特活跃,也很想知道她是做什么的。还有萨摩亚的女旗手也是胖乎乎,鬓边戴一朵红花,笑眯眯。 

喀麦隆的男旗手算得最彪悍的,魁梧得有些杀气腾腾,说不定是足球运动员,更说不定在喀麦隆一挥手,街上的女孩晕倒一大片。 

服装颜色最奇怪的是古巴,实在说不清他们穿的是什么颜色,也许是我的电视有问题。 

最没想到的是加拿大的队列里居然冒出了大山的脸,我都惊了一下,这家伙什么时候当运动员了? 

多米尼加的旗手除了自己的国旗外,还拿了一面小小的中国国旗,我对他印象也不错,多有礼貌的孩子呀。 

当自己国家的队伍进场时,看台上的国家领导们都要起立表示鼓励。俄罗斯队进来了,普金站起来微笑挥手,本来很正常,可是他身后不知是哪位,拼命地在扇扇子,猛一看都好像是为普金扇的。 

北京一看就是热,看台上,特别是主席台上,几乎一人一把黄色折扇,要说咱们还真周到,那扇子看上去也挺精致。 

运动员进场时掌声明显很热烈的,有台北队,香港队,阿根廷队,美国队,伊拉克队,当然最热烈的是咱们中国队了。刚一进来时,德国的女解说员立马来了一句,“KEIN WORT! 

要声明一下,绝对不是偏见啊,不过我一向反对女人做体育解说员,即使是开幕式的解说,女的也似乎少点儿什么,不搭界似的。 

除了真正的女运动员,我没见过好的女性体育解说员,听着不对劲,我闹不清在这方面女人真的需要半边天吗? 

今天这个德国女解说也够呛,时常需要那个男解说在后头收拾。德国队入场时,她很兴奋,看到一个留着新发型的男运动员,赶紧问,“这是谁啊?这是谁啊?他的发型......”,男解说赶紧提示这是哪位。 

中国队出现时,她忙着找刘翔,看来刘翔是鼎鼎大名啊,可是她找就偷偷自己找吧,还自己个儿在那儿奇怪,“哎,怎么还没看见刘翔啊?刘翔呢?......”,惹得我也不由自主地搜寻起刘翔来。 

一见姚明,她赶忙问,“姚明有多高?”,男解说刚告诉她,她又接着问德国著名的DIRK NOWITZKINBA球星,小牛队)有多高,拜托啊,事先也做点儿准备好不,别临时这么显眼啊,你以为这是转播奥斯卡开幕式哪。 

更别提她看到一些国家时所发表的政治感叹了,惹得我都想把她从电视里揪出来,好让我高高兴兴地看完开幕式。可气的是,我还不能放静音,那更听不见里面偶尔传来的中文了。 

看到空中飞人李宁,她惊叹,“ER LAEUFT!”,老天,终于惊叹对了一回! 

据说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德国人认为在中国办奥运会是个错误,氧化钙,咱们偏偏争口气,气死他们活该。 

既然你们真理代言人似的,唠叨不要在奥运会中掺加政治因素,那就别整天叽叽歪歪地从各个细节中找茬儿拿政治说事儿,诚心讨人厌是不是?想做欧洲老大也得拿出点儿心胸眼光出来,要不谁服气啊? 

不说他们了,让他们自己别扭着。 

最感动的一幕,是姚明身边的那个小男孩,一手一面小旗子,跟着高大的姚明走一步跑两步。姚明一边走一边低头看他,照顾着,这孩子反应很灵敏,每次姚明看他,他都会笑得很开心,更起劲地挥舞小手里的国旗。 

我很不争气地哭了,真的,眼泪哗哗的,又哭又笑。 

他是四川地震的幸存者之一,愿天下的孩子都象他一样,天天有如此可爱的笑脸。 

这小孩和旗手在一起的创意真好,是最好的。 

祝福我们的中国,祝福大家的奥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scz的评论:

嗯,就是这样的感觉,很体育的感觉,哈哈!

正在看闭幕式,伦敦那段感觉不错。

后来的歌曲嘛,好奇怪的样子。
bsc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喜欢看运动员入场,男男女女脸盘未必有多俊,但个个都透着一股朝气和活力,看他们那么一走我都想马上就出去跑两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haha,我特喜欢看运动员入场了,好玩极了!

林浩是真可爱,有个性的小孩。

哈哈,我要是去做解说啊,该有人说我太偏心祖国了,可是想不偏心都做不到嘛,就是高兴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德国应该让你去当解说员,收视率肯定增长10个百分点。

运动员入场你怎么看这么仔细啊,我可尽溜号了。这回在你这补全了,等有机会再重看一遍。

那小男孩据说差点没进来,张艺谋临时决定的,没来得及办通行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是呀,他给大家很多惊喜。

今天听说李宁点火的创意是香港的陈晓东,真不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谢谢啊扑:)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直担心老谋子又给我们弄一个红红绿绿的出来! 还好,很佩服他的创意!!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两遍,写的真好,话敢劲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没错没错!那时我还不太懂,我爸一听那个歌儿就说那样唱不好,有点儿“大亚洲主义”。我就是觉得那个旋律一点儿也不好听,像是牙膏广告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嗯,我也是担心来着,弄不好又来一首颂歌类型的,所以这次这个虽然不够好,但毕竟用一种更好的方式传达了美好的心愿。

不过我也纳闷啊,选了足足5年,都没弄出一首好歌来,唉。

上次那个“亚洲雄风”我是一点儿都不喜欢,一起头“我们亚洲。。。”听着总像“我们牙周。。。”,这也算了,主要是那么宣扬大中国大亚洲,反而显得心胸气量都小。

中国的流行音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我当然不在美国啦,没听我说我看得好象是德国台,镜头都跟着德国队跑。美国怎么没有直播?

那个歌,我现场听得很清楚,效果不错。基本上开幕式表演没有太多解说,到了运动员入场才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思瓜你是不是也不在美国啊?怎么你也能看到直播呢?

小艾,我觉得那歌儿刘欢和莎拉唱的时候不好听(因为我根本听不见他俩唱的是什么)。可是在李宁点火的时候配上交响乐就特好听。总之是比亚运会时那个“大亚洲”强太多了。我也像思瓜一样,就担心再唱出个“大中国,大亚洲”之类的东西来。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改主意了,冰箱里肉太多了,改成木耳炒肉片和蚂蚁上树。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晚上一边看体操,一边狂吃,一瓶啤酒,一碟老公做的蜜渍洋葱胡萝卜片,一大碗密制tuna pasta salad. 好好慰劳了自己一番,很爽。
明天打算做水煮鱼,我怎么这么好吃啊?呵呵呵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heihei,我觉得那歌不好,不过瓜和宁宁都觉得不错,建议多听几遍:))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唉,那主题歌我压根儿没听见,只看到欢欢和Sarah在地球之巅嘴巴一张一合牵手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哈哈小艾,骂得好!该骂!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没有,:)那伙儿我还上小学呢,不知道要签名,光看着这大帅哥哥流口水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ttp://web.wenxuecity.com
BBSView.php?SubID=70s&MsgID=326472

思瓜:
刚刚看到这个比赛时刻表。明早8:30三米板决赛。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谢谢瓜:))

不过你这个链接把页面撑得太大了,等会儿我只好删掉,地址我已经存下来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德国女解说Sandra Maischberger是个彻头彻尾的大混蛋,氧化钙!!

昨天不骂她,是不愿意破坏好心情,她说那么多恶心的话,就是欠骂,还欠揍!

刚才打电话给ARD,打了半天也没个正经人接,后来总算有个什么人物来听,就骂了那女的半天,对方愣了,估计是第一次听见有中国人骂她混。

岂有此理的东西!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我当时就一直在猜谁是最后点燃火炬的,我感觉没人可以和李宁竞争。据说熊倪是第二人选,我觉得弱了点。唉,如果郎平这次不是以美国队主教练身份出现,她也是不错的人选。我对李宁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你可真幸运见过他本人,要签名了没有?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嘿,可不是,我听说那个小男孩9岁时吓了一跳。我当时觉得他最多4,5岁。都怪姚帅哥太高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对,对,那小男孩是很酷,记得那时看他的采访,我还想呢,这孩子这么小就酷,未来不可限量啊!

他好像是9岁,不过在特高大的姚明身边,我当时还以为他只有5岁:))昨天的表现值得大书特书,太可爱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完了就写,很匆忙,直播时德国解说员提到那个小男孩是地震幸存者,后来看网上的,才知道那孩子还是救人的小英雄,太棒了!!

瑞典的旗袍一亮相,我高兴死了,这纯粹是向中国致敬啊,颜色也很漂亮,喜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李宁是我老乡哎!我见过本人的,帅呆了!(年轻的时候)点火那段真好看!那个小男孩地震时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我就看了,当时他也是这样酷的不得了,也不哭也不笑。记者问他“你把同学背出来,你背得动吗?”他说“背得动!”记者还用一些煽情的问题挑逗他,他理都不理。当时我就被他迷住了,心想这么小的人怎么这样有大将风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我准备今天再看一遍,正在到处找呢:)

这次开幕式真棒,张艺谋很给咱们争气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你看的是德国台?也有可能他们用的是ARD的直播,运动员入场的时候,德国队不是在后头吗,德国解说员,尤其那女的,一直盼啊盼啊,怎么还没来啊,哈哈。

主题歌没有选用歌颂歌曲的确是一大进步,不过那首歌实在弱,主要是旋律太差,没有可能流传,也不可能被记住。

震撼人心的主题歌当然未必是慷慨激昂的,历数历届著名的主题歌,都有各自的特点,。其实当年韩国奥运的主题歌,HAND IN HAND就非常出色,当时我听了就想,亚洲国家再办奥运,估计不大可能在这一点上有所超越了。

不知你听过另一首奥运歌没,是那个盲人歌手和张靓颖合唱的,我觉得比昨天那个好一点,可惜只是前半段好,后半段又入了歌颂的俗套,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网上什么都没有,NBC买断了。我们全家晚上一起看的。真好!每一个环节我都喜欢!刘欢那个歌儿我觉得也很好听啊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haha,你也是看NBC吗,强烈建议看网上的全程转播,我已经听到关于NBC的抱怨了。

光看到我说的,完全不会干扰你对开幕式的期待,太多的亮点啊!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我老人家一开场就流下热泪了。真是感受到祖国强大。明年回国一定要去北京。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我看得就是德国台,反正我也听不懂,就看镜头里老是有德国队出现:))

同感,这次开幕式太好了,最后李宁出现的时候,我一下子跳起来。我劳工说,哈,你的梦中情人终于出现了,赫赫。那个点火实在是太激动人心太精彩了。

我也觉得那个木偶有点多余,几个黑大个站在后面,木偶的动作看不清,还不如直接真人演唱,效果更明显一些。

我觉得歌不错啊,我还正庆幸这次没有那种宣扬祖国大好河山的革命歌曲呢。很柔情,不错,感动。就是胖子的衣服不好。

至于番茄炒蛋,整体效果还行,就是我劳工说了句笑话,说他们像麦当劳打工的。瑞典的旗袍真让我惊艳,本来是咱们的,怎么被他们给抢了。

那个走在姚明身边的小男孩很神秘,一点都怯场,很神气的样子。后来才知道他是地震里救人的小英雄,真不错,小伙子!

我国内的朋友对开幕式有点微词,说最后点火那段像功夫片。我觉得他们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小艾,我们这今儿晚上7:30才播,you totally ruined it for me! :):) 我看到一半儿就不看了。等我看完开幕式再来看你文章的后半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也是,能在德国看到直播算不错了,我知足:)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以解说,我也算是看过了,哈哈。

德国很好了,还可以看直播,美国不给直播的,God Damn America,and NBC。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