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才是最好的?

(2008-08-13 11:22:35) 下一个


今天回家时在车站等车,阵雨下得稀里哗啦,车站的玻璃棚下挤了很多人。不知怎么有人注意到了我,主动上来说话。 

“嘿,你是哪国来的?” 

“我是中国人。” 

“中国?是北京的吗?” 

“是啊,我是北京人。”

“哇,北京奥运会!了不起!”

我很高兴,可是接下来的话立刻让我的微笑僵在脸上。 

“看到新闻了,开幕式上有人假唱啊,这也是另一种MADE IN CHINA吧?” 

我能感到泪水在顷刻间盈满了眼眶,手都开始哆嗦。 

我怎么回答这样的问题? 

我如何替我的祖国自圆其说? 

知道有人会嫌我居然没有勇气跟老外讲理,最好是骂他们一顿,谁让他们跟中国作对,谁让他们别有用心地反对我们,谁让他们竟然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看不到中国的腾飞,看不到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努力和成就...... 

可我就是说不出口! 

因为已经有一个问题牢牢地堵在我的心口。 

“怎么会发生如此丢人现眼的事情?” 

完全没有必要发生的一幕,现在发生了,我找不出任何道理来解释这个做法的正确性。 

奥运会开幕式上,德国的女主持人信口开河地侮辱中国,我打电话到电视台痛骂,质问凭什么盼着开幕式上有恐怖袭击,凭什么说《歌唱祖国》是共产党党歌,凭什么说谁知道我们的志愿者是不是自愿,凭什么总是在运动员中搜寻要来抗议的人,凭什么遗憾在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开幕式上没有示威...... 

最后我说这样的一个主持人是在给德国人丢脸,现在他们可以放心了,她很出名了,以她的偏见和愚蠢闻名于世,而且她代表了你们德国的声音。 

据说民意测验有半数以上的德国人认为在中国办奥运是个错误,我看到这个消息后只有一个想法,咱们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好好办一届奥运会给世界瞧瞧。 

别人不对的时候,我们可以努力反驳,别人不讲理的时候,我们更可以抗争。 

那我们自己不对的时候呢? 

我看了绝大部分对于假唱的辩解,很可惜,没有一个能够说服我。 

这是一种非常屈辱的感觉,在别人的质疑之下,甚至指责之下,我不知如何反驳。 

因为这件事,的确是我们做错了。 

有很多人赞同关于“维护国家利益”的说法,对不起,我觉得这是最可耻的一个解释。 

什么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需要怎样被维护? 

一个小女孩的漂亮脸蛋?一个原本不属于她的声音? 

我完全无意指责那个小女孩,在整个事件中,两个孩子都受到了伤害,而且还有侮辱,虽然目前她们所受到的教育,很可能使她们不能理解自己到底经受了什么。 

很难被原谅是这件事的做始俑者,更难理解的是那些为此叫好的人。 

一个国家被尊敬,要看她所拥有的尊严,这种尊严是通过自身的公正,诚实,坦荡,勇气等等事实来体现的。 

难道一个被几个人以为还不够漂亮的小女孩就损害了咱们的国家利益? 

没有比这个说法更卑鄙的了。 

这种上升到国家利益高度的,明目张胆的歧视,已经不是单纯的“以貌取人”可以说得通的。 

很难想象那些人是怎么跟两个小女孩来解释这个做法,他们居然脸不红心不跳?他们不知道这根本是给国家的颜面抹黑?

这个问题不是讨论一个小女孩究竟是否漂亮,也不是考察她是否在几万人面前怯场,我相信即使是一个小孩紧张得唱错了歌词,甚至忘掉了歌词,全世界的观众也不会笑话她,难道我们都忘记了什么才是纯真自然? 

造假反正已经司空见惯,只要有个高尚的名义,就可以名正言顺,反而受到辩护和谅解。 

国家尊严,和人的尊严一样,也是有底线的,而且这个底线绝对不可以太低,否则弄不好就会一泻千里。 

做人要有原则,这个原则的意思,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住的东西,而不是可以随时随心放弃的。 

一个国家的原则,更是如此。 

否则,没有什么值得让人尊重的了。 

至于拿“完美”来说事儿的人,也许从来都不懂得一个道理,用作伪的方式追求来的完美,其实毫无美感  

世上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绝对的完美,人类对它的渴望应该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一种可以不断超越自己的信心,更是有能够修正过去的缺陷的勇气。 

没有这样的前提,完美,有意义吗?更不要说为了所谓的完美而弄虚作假。 

太多对于假唱的辩护,也已经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地步。 

很多人都认为这不算假唱,不过是两个女孩的合作。 

我都要被气乐了。 

说这话的人,貌似都没有参与过合作吧? 

还有人拿出当年帕瓦罗蒂的演唱来说,问题是,帕瓦罗蒂的确因为病痛没有在现场演唱,但录音播出的可是他的原声啊,不是任何其他人的声音。 

严格地说,这样放录音,也就是在大型的运动会之类的开幕式上才能被认可,如果是现场演唱会,观众不退票才怪。 

前几年,国内的假唱成风起云涌之势,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以崔健为代表的一些歌手终于站出来,反对现场假唱,提倡真唱,他们的提议和行动,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强烈支持。 

几年过去了,我们都开奥运会了,一个再明显不过的替代假唱,居然被那么多的人认可,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我们没有进步。 

还有一些人说什么电影的特技也是假的呀,灯光效果也是假的,开幕式上的画卷也是假的呀,电影里的人唱歌很多都不是原唱呀......这些辩解实在是到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程度,我严重怀疑他们是在开玩笑,拿自己的逻辑和常识在开玩笑。 

至于提到其他的国家在某件事情上也作假,这个逻辑更荒诞了。难道别人做了错事,咱们也跟着做,就不算错事了?别人杀了人,咱们就有权利放火? 

我们不是一直说着要努力成为真正的强国吗,那就别跟着别人的错误后面跑,而是要尽力做到那些正确的,否则,我们跟那些自己所看不起的,有什么区别?以后还好意思说别人呀。 

质疑的人,批评的人,差不多都被扣上了不爱国的帽子。是啊,咱们中国人最怕的就是被骂不爱国,也最爱骂别人不爱国。 

我不否认当前的确有些人是在无事生非,专挑错处,但把凡批评的声音都规划到不爱国的圈子了,未免显得太小家子气了,也很难让人心服口服。 

一个人对国家的批评,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绝对不是简单地谁有本事扣帽子就是谁对。 

现在最流行的一个逻辑,就是指责别人对祖国不宽容,一遇到质疑先跳脚,好像不这么做就是跟祖国不一条心似的。 

我真想问问他们,不觉得这样“爱国”是在小看我们的国家吗? 

难道拿出护犊子的精神来爱国,对的当然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至少是有情可原的,就真是给咱们的国家争光了? 

把一个堂堂大国的荣耀,缩小成是非颠倒的面子事儿,用句天涯论坛的话-----要黑也不是这么个黑法呀! 

我们曾经有过的气度,胸襟,勇气,都跑到哪里去了? 

为尊者讳,现在,为国家利益讳,实在值得深思。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真相,也是一个严厉的旁观者,它在拷问我们的良知。 

最可怕的真相之一,是见惯了假的,认不出什么是真的,心甘情愿地把假的当作真的。

可是,不要忘了,无论你如何努力自圆其说,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 

事实,不给任何人面子。 

中国在努力向前走,我们一定会有一届最好的奥运会,不是跟其他的奥运会比,而是所有为她付出汗水和辛劳的人们,所有奋力拼搏的运动员,所有闪光的成绩,必定组成一届最好的奥运会。 

最真诚的,就是最好的。 

祝福我们的奥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艾和为人父老大哥。

是好久不见,我在中国没办法上来, 过去用的代理似乎也被封了。不过,读到了老大哥在常青屯的自我介绍,贴在别处的。写得很真诚,很好。

真希望国内思想能更开放,给不同思想意见以表达和讨论的机会,这对中国其实是一件大好事。

顺祝两位以及这里的新老朋友们奥运快乐!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问苗青青好!好久不见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好,你腐败回来啦,太好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说的,真诚就是最好的,朴素才格外动人,其实开幕式的精神也应该如此.

很久没能上网,问好.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是的,是的,当看到伊拉克运动员从旧t-shirt, 换上正规运动服,我的眼泪又要下了。不知道是第几次落泪了。第一次在开幕式,还有一次是看到中国举重选手亲吻杠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我相信离无需造假地堂堂正正地露脸的时候不远了。”

这也是我的期待。

中国第一次复出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在美国,当时中国运动员一进场,几乎是全场欢腾,好多人都站了起来为中国鼓掌,那个情景这么多年了我都记得很清楚。

奥运会开幕式我特别喜欢的就是这些场景,有一种四海都是兄弟,都是好朋友的感觉。

昨天看到咱们对于伊拉克选手的帮助,很感动,真好。

最好的奥运会就是这样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对于所谓的“丑女”,“胖女”,还有上了年纪女人的歧视,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大家都见怪不怪,而且有意无意地把歧视发扬光大。

论坛上掐架时,就会有人跳出来骂什么“老女人”,“大妈”,“更年期”等等,把歧视当作斗争手段,我们天天都可以看到。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节目单上写的演唱是A杨沛宜,B林妙可,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

俩孩子一块儿上就好了。

我倒是从西方的拿腔作调里面看到了中国在真正崛起的迹象。今天一个朋友说,美国在上升期的意识形态是很酷的那种西部牛仔式的,环境越恶劣,越要有斗志,现在他们已经只会唧歪抱怨了,倒是中国人越挫越坚的样子。我相信离无需造假地堂堂正正地露脸的时候不远了。

最让我感动的,是开幕式上的一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加上给伊拉克古巴朝鲜的热烈掌声,大国崛起而能有如此平和的表达,我很骄傲。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如果对自己的错误不批评只矫饰,那不是爱国,那是害这个国家,这和糊涂家长惯孩子没啥区别。

我也特反感把一个小孩的脸蛋漂亮与否上升到国家利益高度,那我们这些领导也太不自信了,太俗了点。

对丑女的歧视本来在中国就很严重,现在连对孩子都这样,真实太说不过去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en,你说得有道理,我明白。

假唱这事其实很简单,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它所引发出来的才是这两天大家争论的焦点。

西方对中国的态度,我觉得很自然,当然是相当的讨厌,就如德国媒体对中国的诽谤,让人忍无可忍。

国际政治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一般它不以情感为转移,我总觉得现代国际政治理念跟我们所熟悉的古老的交际传统格格不入,这也许是中国人经常被人家雷的原因之一。

我们相信投桃报李呀,涌泉相报啊,你好我也好啊,吃亏就是福啊。。。。。。这些很可爱的情感在国际交往中却占很少的成分,我们感到不适应,所以经常很气愤。

政治,我想就是以各自的利益为基础的,所以才有那个说法,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见到别的国家太强大,西方不喜欢中国强大,他们同样也不喜欢俄罗斯呀,日本呀,甚至中东某国强盛起来等等,而我们也相当地反感美国的强大,象日本那类的就更别说了,对吗?

因为别人的强大,对于自己来说,永远是一个威胁。

国际政治有时很恶心,特别的小心眼,而且也很难避免恶意。我想如果美国人看得懂中文论坛,他们估计也会大叫起来,觉得中国人对他们充满了恶意。

我这样说,绝对不是为了西方媒体主流辩解,我想你明白我的意思。

我相信国家之间最重要的是实力比拼,我更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够强大到可以无视别人的挑剔。

怎么说呢,期待值越高,失望也容易越大。我们的矛盾是,一方面想与西方价值观对抗,一方面又潜意识地希望得到人家的赞美。

大家这么聊聊挺好的,都说出心里的意见。

我很珍视你的看法。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你说的对,真就是真,假就是假.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俺目的不是在辩解假唱的问题,这事肯定是不好的,让人不舒服的,影响小孩的,肯定是错的,丢人的,没啥辩解的.

俺只是想借这事,说明西方媒体的一贯动机和立场,个人感觉,国外老百姓大都很和善,而主流媒体一致反华,立场很坚定,这很奇怪.

知道他们这个立场,我们就能比较客观的看待他们的言论,不至于自己太生气.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嘿嘿,握握翅膀:))

“难道换成杨小朋友上去,Phelps就会拒绝下水,布什就会打道回府,东突就会炸馆?”

起初那小孩之所以感动世界,就是大家喜欢她的天真可爱所带来的深情。

国内对于孩子的教育,是个很大的问题,需要反省。孩子就是孩子,他们应该有一个纯真烂漫的童年,除了那些自然心理早熟的孩子,我们不需要催熟的小大人,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实在不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就是嘛,瓜真好,我们都爱瓜:))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对了,这事首先被说出来的,是我们自己呀,这个消息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震撼,你能指望西方媒体对比没有反应吗?

很多中国人,哈哈,比如我吧,对此还做法还很有意见呢,西方,如你所说,正等着挑刺呢,他们会没反应就怪了。

我还真是奇怪,按说咱们既然要保住一个完美的面子,又何苦把此事这么快地说出来?

至于提到伤害了孩子,这一点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真正伤害孩子的,不是西方媒体,而是那些决定搞这事的人,坚称此事正确的人,甚至父母都有责任。

这事至少象两个小孩传达了这样的意思,一个你长得不好,损害国家利益,另一个你唱得不好,也对国家利益有害。

这样的教育实在太可怕了。

这是我们自己的责任,难道不是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我觉得你AB角的概念有点模糊。AB角指的是谁是第一人选谁是候补人员,而非两人唱双簧。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刘岩不幸受伤,B角顶上。这才是AB角的分工。

不管任何立场,假就是假,真就是真。如果咱们不作这种毫无必要的假,何以被这些龌龊的国家和人找到抹黑咱们的机会?!

——————————————————————————————
人家瓜没懂就说没懂,懂了就是真懂了。瞧这几句话说的多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堂堂中华又不是妓院,得靠几张漂亮面孔吸引客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哈哈,说的有趣!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西方对于中国的偏见会永远存在的,其实我们对于西方同样有偏见,哈哈,这就象当年的毛泽东还是周恩来呀,提到蒋介石的时候说,我们彼此都称呼对方是匪类。

老实说,偏见本事并不可怕,没有偏见的世界有吗?我们这次之所以搞出假唱的事情,不就是因为对杨姓的小女孩的容貌有偏见吗?

问题不在于别人对我们的偏见有多少,而是我们能否不跟着别人的偏见走,如果我们真的可以做到对偏见嗤之以鼻,那么就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玩虚的,不玩假的,不苛求别人的赞美,有勇气聆听对方的打击。

说到底,这次的事,就是因为我们过于沉溺于一个“完美奥运”的梦,过于在乎世界的赞美,才弄巧成拙。

这是一个国家心理很不成熟的表现。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说到昨天我的遭遇,第一个来搭话的人,语气是很不屑,所以我感到受了侮辱。

当时还有其他人来搭话,其中很多人甚至对此事表示理解,说中国办的开幕式非常出色,但这件事的确做得不合适,对孩子不好,对中国的形象更不好。

这样的批评是很中肯的,我们若能听进去的话,只对咱们有好处。

这次假唱,我依然认为是假唱,绝对不是什么合作之类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合作,这个道理我想大家心里都很清楚。

如果一定要换位思考的话,假设是别的国家,比如美国的奥运会上出了相同的事情,我们会怎么想?我们会象为自己辩护一样为美国辩护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你说得对,是立场问题。

同样的一句话,让不同的人听起来,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感受。

国家和个人一样,没有完美的,有赞扬和鼓励,也会遇到打击和批评。这次西方对于咱们的奥运会,赞扬和鼓励的的声音还是相当多的,当然啦,这种事声音谁都不嫌多,永远是多多益善。

而批评的,我是指那些真诚的批评,我的确觉得咱们有些过于敏感了,给人的感觉就是不能批评,说了我们不好就是恶意的。

这种情形其实跟论坛里的纷争很相似,每次掐架的时候,谁都说自己不是恶意,可对方听起来就觉得不对劲,怎么都听都是别有用心。

至于批评的方法,说真的,我个人不是很在意,我在意的是他是否说到点子上了。哈,连小时候父母批评我的态度也不是很能让我接受的。

问题是,我注意到咱们的对于批评的心理状态已经相当的脆弱了,不过这话就说得太长了,因为根源可以上溯到百年之前。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我觉得你AB角的概念有点模糊。AB角指的是谁是第一人选谁是候补人员,而非两人唱双簧。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刘岩不幸受伤,B角顶上。这才是AB角的分工。这里祝福刘岩,祝她早日康复!

对,我们承认有些国家和个人找各种机会抹黑中国。但这件事情,不管任何立场,假就是假,真就是真。如果咱们不作这种毫无必要的假,何以被这些龌龊的国家和人找到抹黑咱们的机会?!

“为啥开幕式都过了3,4天了,西方媒体才折腾出这事情来?当把这件事无限搞大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想过对小孩的影响,哪怕一点点?” 啊扑同学啊,看了你这句话,我也要笑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鸟儿,你!。。。。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夸一句了,小艾写得好。好就好在呀,咳,连瓜都看懂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是允许虚构的。或者说,所有艺术都是虚构的,因为艺术是“创作”出来的。换句话说,是编的,编的东西当然不会真了。如果那不是开幕式,而是在拍电影,这样的做法我想没有人会大惊小怪的。君不见还没多久以前,中国的电影都是配音的吗?但是如果你把那个当成独唱,那就是有问题的,除非你把独唱的定义改成“对口型配合别人的演唱”。

人们有异议的是,就这个演唱环节来说,“艺术家”是杨小朋友,不是林小朋友,也不是张导,这就涉及到荣誉的归属问题。抱怨的,如果不是啊扑说的那样怀有恶意,都是为杨小朋友打抱不平的,我想也可以理解。

那个说什么那样做是为了国家利益的,完全是放他妈。我堂堂中华又不是妓院,得靠几张漂亮面孔吸引客人。说这种话的才是损坏国家利益呢,因为他自贬国格。老外来北京,除了少数色狼,应该也是来参加或欣赏奥运的,不是来看美女的吧?难道换成杨小朋友上去,Phelps就会拒绝下水,布什就会打道回府,东突就会炸馆?

靠!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还是立场问题。

每个人都有这儿和那儿的毛病,何况是国家,就看你怎样对待这些毛病,好的态度是指出问题,帮你改正,至少也会给出安慰,而不是嘲笑、揶揄、恶心人。

你的经历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跟你搭话的人存心就是想恶心你,让你不舒服,这不是善良的人对待错误的态度。而不幸的是,西方媒体大都是这种态度,收音机、电视、报纸里天天都有中国的负面报道,为什么?这就是立场问题。

因为这种全面否定的立场,久而久之,便培养出了另外相反的立场,这种立场是全面维护中国的,极力维护中国,不管中国的对与错。这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中国的发展,西方人的心情很复杂,从蔑视到嫉妒,以后还会有可能发展为仇恨,所以,可以预见将来,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强大,我们还会看到或经历更加负面的嘲笑和揶揄,甚至谩骂,真诚和善良的小艾同志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我们反过来想,这也说明他们越来越在意中国,这是好事,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中国的发展。

再说说假唱,这事儿感觉是不好,心里不舒服,论坛里掐做一团,俺也不敢吭声,有点心虚。可今天知道,这件事情转播商们老早就了解,节目单上也明白写了A,B角,也不全是偷偷摸摸搞假唱。但是,问题来了,为啥开幕式都过了3,4天了,西方媒体才折腾出这事情来?当把这件事无限搞大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想过对小孩的影响,哪怕一点点?

俺还是觉得,这是老套,还是立场问题,他们的立场和动机就是要抹黑中国,就是让中国不舒服,这不是善意地提出批评和帮助,是存心恶心人。

善意的批评,我们欢迎,抹黑中国,恶心中国人,我们不答应!

个人看法,供参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对个人来说,过分的虚荣源于自信心的脆弱。

国家恐怕也是啊。

希望这件事对两个孩子不要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她们是无辜的。

但组织者要承担责任。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遭遇难过!!!

这不是你的错,即使是一个伶牙厉齿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回答!理亏的是我们自己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诸多匪夷所思的辩护,我想都是为了面子吧,国家的面子。

以为黑白颠倒也是为了国家好。

不得不说,以前的某种教育是非常成功的。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你的速度实在太快了。我就是做饭吃饭的时间,就被你抢先了。

不过,顶咱们知己们的留言!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顶!顶!顶!

确实是这样,国家利益和诚实公平正直究竟谁更重要?! 尤其在以公平为宗旨的奥运会上?其实不管任何场合,究竟谁更重要?我的答案永远是后者。

那些辩护的言论,简直ridiculous。我们这些开幕式上被感动的热泪盈眶的家伙,如果这时候在论坛上发言,也是会被骂成不爱国吧?

每一行每一字都说得准确无比,把我这个苯嘴拙舌家伙想说得都说出来了,大顶我们的小艾!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我的好小艾!没白把你引为知己!

怎么会有这么多人认为这事儿无所谓?这比这件事情本身还让人觉得丢脸!不管为了什么,不诚实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

是真的,就是好的,哪怕是不完美。用虚假凑出来的完美只能让人厌恶。

况且,老实说,我从来没喜欢过那个叫林什么的小女孩。她那张经过训练的笑脸没有童真。那个幕后配音的女孩子我看要可爱的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