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说说,你听听

(2008-08-11 12:56:53) 下一个

北京人讲究“听话听声儿,锣鼓听音儿”,意思就是别小胡同赶猪,太直来直去了。说话的人未必跟一汪清水似的,让你瞧个清清楚楚。有些话,特别是不大好听的话,人家不好意思说尽,你可得自己琢磨出来。 

挺累人的。 

沟通不畅的时候,听话的人累,说话的也累,而且还多一份烦恼。 

说吧,那位明摆着一个木头脑袋,说了也白说。 

不说吧,可惜了的那些个道理,都闷在自己肚子里,还真怕闷着闷着就不值钱了。 

所以,世上爱说话的人,特多。 

经常都跟那些苦口婆心的爹妈似的,煞费苦心地教育别人,可是人家还居然不领情。 

换了我也不领情,也不想想,说了那么多的话,都快话痨了,究竟是为了自个儿爽呢,还是为了别人? 

以前在杂志社有个同事,小男孩,上班的时候永远是百无聊赖的样子,但出活儿很地道。那会儿我们的老板也是一爱说话的主儿,经常跟这个说说,跟那个说说,再跟大伙儿都说说。 

这男孩总是听着,基本不搭茬儿,很少说赞成,也很少说反对。不过我在旁边瞅着,隐隐地觉得他基本反对,只是不象别人一样忙于反驳。 

他只以沉默来表示反对,不仅对老板,对任何人都那样。虽然从没跳起来,但说话的人很明显就感到了他的冷淡和无所谓,说到最后就张不开嘴了。 

我一直觉着,看上去低眉顺眼的他,是杂志社里最骄傲的一个,也是最不给人面子的家伙。 

小时候我最熟悉的一种骄傲,是老爸那种,老派知识分子的傲气,因为做人做事都凭的是真本事,不拿出让他服气的东西来,他不会轻易点头,比较一根筋。 

老爸去世前在医院住着,被病痛折磨得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有个调皮的小护士逗他,“老爷子,您快起来吧,江泽民来看您来啦!” 

老爷子脸一沉,“让他外头等着,我正看报纸呢!” 

“啊?连他您都不见啊?” 

“不见!一会儿该吃午饭了。” 

“您知道江泽民是谁啊就不见?” 

“不就是总书记吗?” 

小护士回头告诉我老妈,老太太高兴了,“看来今天老伴儿不错,脑子挺清楚!” 

仔细想起来,除了父辈那些人,在生活中我还真没怎么见过很骄傲的人。有幸遇到的往往是一些无情理的狂妄而已,这些人通常以为夸海口和不依不饶地跟别人掐架就是有个性了。 

不过搞笑的是,他们也通常抱怨不被别人所理解,响当当的道理都摆在路当中了,竟然没有被理会。 

我奇了怪了,你连自己是怎么回子事儿都还没搞清楚哪,凭什么让别人明白你呀,就凭你会嚷嚷? 

所以嘛,有时也不能怪听话的人听不出来什么意思,说话的也得自省一下。 

不过这个要求是高了,我也知道是我不厚道。 

《野叟曝言》里的东方侨把“听透古人好话”写在门上,这人够狂的了,分明是在显摆自己的领悟力。虽然古人无法跑出来验证一番,我也喜欢这个说法,自己的能说清楚,别人的能听明白,离天才已经不远了。 

很多人生的失败,都来自沟通的堵塞,我们的血脉经常这么被摧残着,就不能怪自己活得太紧张了。 

语言高手如曹雪芹,一部书让天下人众说纷纭,没有最高分,也没有最低分,更没有最佳答案,谁爱怎么看就怎么看。 

里头的人也经常长篇大论地说话,纵然水晶心肝玻璃人占多数,也不是都心领神会的。 

贾母过节的时候趁着演戏,很语重心长地掰了一回谎,起头相当突兀,估计把在场的都吓了一跳,老太太这是说谁哪? 

现在还有很多争论,有的说是指黛玉,有的说是指宝钗,其实究竟说谁老太太自己才清楚,她来这么一大套,才是一箭好多雕,听见的人都自己心里打鼓去吧,这老太太要是上了战场啊,绝对是以一当十。 

黛玉和宝钗也至少有两次促膝谈心,两个似乎不同道的女孩,其实也尽有一些相似之处,如果没有世俗的压力和竞争,她们应该是能够谈得来的。

并非只有相类似的人,才可以做好朋友。
 

不过书中说话和听话最和谐的一次,是袭人跟夫人的交流,所以她们都最终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经常谈崩了的,是宝玉和黛玉,倾心相爱的两个人,真正的SOUL MATE,吵吵闹闹,又哭又笑,只能用贾母的话来形容了----不是冤家不聚头。 

我心目中最好的知己,就是他们那样的。 

苏青有句名言也很有趣,她说:“女朋友只能懂得,男朋友才能安慰。” 

我曾经对这话很不以为然,直到我看了《SEX AND CITY》,凯瑞过生日,阴差阳错的,没有人及时赶到她的晚宴,她只好捧着蛋糕伤心地回家。 

她忍着眼泪说:“没有一个真心关爱自己的男人,是多么悲哀!” 

这时的场景是她们四个死党坐在一起,此言一出,连一向满不在乎的萨曼沙也无语。可是夏洛特说:“也许我们可以做彼此的SOUL MATE?” 

对啊,这集的主题就是如何找到SOUL MATE,几个女人象小狗似的找了许多年,不是有灵没肉的,就是有肉没灵的,或者灵和肉都失效的。 

可是我看出她们都对夏洛特的提议并不认可,虽然她们彼此真的才是最了解彼此的,从技术的角度,绝对可以做SOUL MATE了,但还是不认可。 

直到最后BIG出现,他知道SOUL,也知道MATE,从不把这两者放在一起。可是那又如何,反正凯瑞是开心地笑了,她得到了安慰。 

她最爱的BIG就是她的SOUL MATE

我看不出,他未见得有多了解她,他甚至给她巨大的痛苦,但她就是爱他,和他在一起,她有最大的快乐,别人都不能及。
 

就这样,SOUL MATE成为了一个口号,用来说说而已。 

我也没有遗憾,一个真实的女人和四个虚构的女人,让我终于听懂了一句话。 

我相信,我们自己的有些话,是别人永远都听不懂的。 

完全不必感慨,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的人,也存在于不同的时空,我把这个感觉当作一个物理概念来领会。 

看过灵异电影吗?经常出现的一个镜头,是一个人在街上走,另一个人忽然从他的身体里穿过,扬长而去。 

除却偶然相逢,彼此并没有交集。 

对我来说,是一个安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心领神会的境界:))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最美妙的沟通无需语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小艾的意思是说,我们不是在“玩暧昧”,而是当你也说不清楚,我也听不明白的情况下,比较好的处理办法是互相引为知己。从这个意思上讲,你也是我们的知己,雷鸟儿也是我们的知己。“酒逢知己”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是呀,有人天生心思缜密,有人一辈子大大咧咧,算是各有千秋吧,高兴就好。

真正没心没肺的傻大姐傻大哥,是非常可爱的,有点儿象系列剧“老友记”里的那几位,超可爱啊。

关于“暧昧”嘛,哈哈,瓜呀,你又冒傻气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要说榆木脑袋,我真得算上一个. 别说别人的潜台词听不明白, 就算直接对我说,我有时候也不会注意去听.不是骄傲啊,这个词绝对和我不搭界,我妈从小就说我心不在焉.最可恶的是,我还常常乱说话,不管别人爱不爱听,反正就是脑子里少根弦就对了.

不过往往有些傻气的人,心思都比较简单,我倒是希望我的朋友都和我一样傻气直冒.哈哈

小艾和宁宁你们喜欢玩暧昧,就继续好了,我说不清楚,也听不清楚,干脆就不去想清楚啦,哈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很难想象,雷鸟晕晕乎乎地在空中飞~~~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种晕晕乎乎的感觉,算知己不?

嘿嘿,俺就是木头脑袋。不过这篇好象是懂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就是嘛,知己有时就是要这种晕晕乎乎的感觉:))

你说得太对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我们自己的有些话,是别人永远都听不懂的。
_________________
Your belief is justified. 你已经有许多话我完全听不懂了。:)

可是我还是觉得你是个知己,因为你说不清楚(或是选择不说清楚)的话也是我说不清楚(或是宁愿不说清楚)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