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木 (四)

(2008-06-28 11:56:37) 下一个

老妈给我起了一棵树的名字,因为她喜欢树,她觉得树叶的翠绿比花朵的鲜艳更有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感觉。 

看电影《魔戒》的时候,好喜欢片中广袤的森林,那种绿,异常新鲜,异常古老,仿佛超脱了四季的荣枯。 

自己在家看碟就会忍不住反复看几眼那些镜头,想象自己是其中的一株,沉默,快乐,繁盛,凋零,最后归于大地。 

今天回家的路上,发现每天走的那条小路边,有一棵树上满当当地结了丁丁小的苹果,有红有绿,风吹过去,它们就摇啊摇,跳啊跳,真象幼儿园里一群小孩在吵闹。 

停下脚步看了一会儿,继续走,忽然觉得如果要做一棵树的话,做果树就挺好的,年年有春华秋实,还能使馋嘴的人和鸟儿有个盼头,何乐而不为呢。 

这种选择还真困难,天下好树多多,哪个都喜欢,总不能今年做松树,明年做紫檀,后年做金丝楠? 

说起金丝楠,还真让我有梦寐以求的感觉。一句老话说得有趣,“生在苏州,吃在广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这柳州有何好处呀,嘿嘿,柳州出楠木棺材。 

《红楼梦》里秦可卿死了,贾珍遍寻好板而不得,薛蟠说他家店里有,“叫做什么樯木......作了棺材,万年不坏......”。我不知道这“樯木”是什么,后有红学家说是产自辽宁铁岭的梓木,因为秦可卿本是公主身份,死后要睡在梓宫才合宜。 

这种说法挺古怪的。我不懂考据,无法顺藤摸瓜,可就是觉得很难接受,也许把《红楼梦》完全当作小说来读也有点儿问题吧,但如上的考证的确很难让人信服。 

有些新旧索隐派的研究纯粹是误入歧途的穿凿附会,一厢情愿得厉害,简直类似考证迷信,象一些教徒在说他们的见证差不多,越说越神乎,越说越相信,越说越没谱,但也言之凿凿。 

关于什么山上的什么木,难道就不是曹雪芹在故意声东击西,象他一贯做的那样吗。后世人非要找出真有那么一种木头,还产自何地,那是不是连太虚幻境也确有其实,需要好好搜寻一番呢。 

先不说那种辽宁的什么梓木是否象书里所描述的那么珍贵,且看这几句描写,“纹若槟榔,味若檀麝,以手扣之,叮当如金玉”,怎么看都很象楠木啊。 

虽然在历史上紫檀的价格要远超出楠木一,二十倍,是中国最昂贵的木材,堪称黄金之木,但从木头本身的各自特点来看,楠木也是超凡绝伦,与紫檀可算木中双璧。

紫檀生长缓慢,十檀九空,成材极其艰难,象印度小叶紫檀是百年才生一寸,等再做成家具来用,其过程可想而知的不易。而楠木生长的繁盛期,已是幼材的六,七十年以后,能够延续数百年之久,高达三十米,丰美挺拔。 

中国人一说到木头家具,多半脱口而出的是紫檀,它是无可争议的老大。还记得咱们读过的《诗经》吗,“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此情此景,宛若图画。 楠木则更多用作宫殿建筑的栋梁之材,还记得天宁寺里好几吨重的楠木佛像?还有十三陵棱恩殿里六十根巨大的金丝楠柱子? 

紫檀木质坚硬细腻,适宜雕刻,极少变形,所以古典家具中凡雕琢最复杂的,必是紫檀。楠木却是软木之王,软而细润,所谓水不能浸,蚁不能穴,几乎万年不朽。 

这样看来,木头家具比之金属家具也足够结实,甚至比结实的感觉还更可爱些。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有很多人愿意代代相传地保存紫檀家具,但有谁愿意保存一张金属做的床呢,除非它是用金子做的,或者出自某位名家的设计。 

但这么一比,其实金属已然落了下风,因为木头是以自身的品质让人心甘情愿地宝贝它,而金属却要加上外来的推力。 

倘若要抬杠的话,木头不足的地方是更怕火。听说以前那些藏书楼里,都在某些角落里藏着春宫图,因为火神是女神,万一她哪天没事儿逛到这里,看到春宫会害羞,于是赶紧走开,既保护了藏书,又拿严肃的女神开开心,两全其美,我严重怀疑这主意是男人想出来的。 

点子虽好,不过那都是过去的火神吧,比较腼腆比较保守,要是火神也与时俱进的话,又该如何是好呢? 

想不起在哪里看到说小资都喜欢木头,喜欢一进家门,就闻到一股原木的味道。这么说来,我岂非很小资?坏了,赶紧抹一把汗。 

为什么小资和木头放一块儿就显得别扭呢?

为什么到山里安个家,砍砍柴,喂喂马,啃啃青菜蘑菇,就显得很小资呢?
 

木头不言不语的,肯定错不在它。 

山里人,乡下人,天天跟木头打交道,人家刘姥姥说得好呀,“我们成日家跟树林子做街坊,困了枕着它睡,乏了靠着它坐,荒年间饿了还吃它......”,瞧着亲密接触,咱们这些城市里的虫子谁能比啊。 

人家那叫一个自然,那叫一个和谐,那叫一个水乳交融。所以嘛,小资情绪之所以显得很那个,全是由于人是人,木头是木头,除了嘴里念叨之外,其实毫不搭界,不别扭才怪! 

于是我又想到父母买衣料的时候,总是首先看料子的质地,做家具的时候,也总是看木料是否上乘。他们认为,只有好料子做的,才是好衣服,只有好木头打的,才算好家具。他们几乎不能理解什么是穿样子,什么是顺风流行。在他们眼里,所谓的价值,就是品质。 

“味道”是什么东西?就是表里如一的自然而然啊。 

对了,紫檀之味清微悠远,不是扑鼻而来的浓郁,但当你置身于一间布置了紫檀家具的房中,静心去闻,忽然有淡淡的木香飘过。君子之香,就是这样的。楠木的香味轻而柔,恰似它的光纹,水波一般荡漾着。 

不过我最喜欢的木香,是绿檀的香味。不知怎么永远让我想起GIORGIO ARMANI的寄情水男士香水,淡雅清新,一闻难忘,是我最喜欢的一款香水。 

我有一只绿檀的手镯,是特意订做的,还从未见过有别人戴绿檀的手镯,唉,也算是我的原创吧。喜欢得不得了,天天闻它的味道,睡觉都戴着,梦里仿佛都能闻到它的清香。

可是过了没几天,有个朋友来看我,带着她的小儿子,两岁多的小男孩。我和她在聊天,他在不停地吃东西,吃完了带来的和桌子上特意准备的,就翻我的冰箱,看有什么更好吃的。可惜只有半盒鸡蛋了,他很失望。 

失望之余,他四处打量,一眼看到我手上的绿檀镯子,一定要取下来玩。我想木头反正也挺结实的,玩就玩吧,摘下给他。 

他拿在手里研究了一会儿,不得要领,忽然一个小孩们都会的招牌动作出现了,他把手镯用力抛了出手。只听见清脆的啪嗒一声,镯子落在地上。 

我赶紧捡起来,仔细一看,没有断,可是当中裂开了一道很深的缝,天哪! 

我的手镯,我的绿檀手镯呀......此处略去很多字。 

手镯何辜,小孩亦是天真烂漫,什么也说不得,说了他也不懂,我暗暗地希望将来他长大了,是个喜欢木头的人。 

那我的手镯受伤,也还值得吧。



-------------绿檀手镯,伤在另一面,555555555555





-------跳蚤市场上淘的全新木头啤酒杯



--------也是跳蚤市场上淘的木头盒子,年代久远了,现在我放着洗衣用的零钱



-----------超市里买的木头碗,不知什么木头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暗器啊?强烈要求再贴出来见识见识:)

行了两位,既然是误会,咱就算了吧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胜了,嘿嘿,你的愿望实现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误会,请查悄悄话
饺子王 回复 悄悄话
您要是觉得俺碍眼,叫博主说声不欢迎,俺以后见这门就躲着走,没必要夹枪带棒的!
饺子王 回复 悄悄话
这暗器怎么眨眼就没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就是,就是,宁宁一针见饺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饺子王的评论:

你这千岁杠头,好吧,试试看如下:

1,黄杨很不值钱吗,你拿它做扁担,不说明它不是珍贵木料。现在海黄值银子吧,可是在海南的许多海黄料,你知道是人家当地人干吗的---门板,水缸盖子,窗棂。。。。

黄杨木质坚硬,每岁只长一寸,细腻如象牙,更别说盘过之后了。贾府那套黄杨根整雕的套杯,不值钱才怪泥。

2,好料配好工,天经地义,你见过糟料做工精良的?就算是超A版的LV,做工跟真的一比,特别是在重力,压力,磨损等方面,高下立见。

好的品质,绝对是基础。不过,我同意你说的,材料,做工,款式。。。应该是一个整体。

3,结实,当然等于经得起折腾了。就拿那柳州的楠木棺材来说,要是经不起地下又是水又是蚁的,谁花大笔的银子要它呀。

这“万年不朽”,=STRONG ENOUGH

4,哈哈,算千岁说对了一半,“啃啃”青菜是太那个了!

不过,少林武僧在皇帝特许吃肉之前,他们是怎么练武滴?

5,这个你晕了,咱不跟千岁计较,哈哈,反正阿玛尼那款香水就是好呀,就是好,特别适宜女人,哈哈。

如果我有足够的钱,我就穿阿玛尼:))

今晚我也看球,希望德国队输,可又觉得他们会赢,哼哼!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饺子王的评论:

俺买家具买衣服,只看价钱,管它什么材料,“人不识货钱识货”,嘿嘿,价格是品质的综合体现。
——————————————————————————
难怪北京的东西辣么贵,都是让您老这号儿人给抬上去的!:)
饺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最好的杠头应该是木头的吧?嘿嘿,开几个杠:

1. 俺不懂木头品种,刘姥姥猜度那黄杨根抠出的十大套杯是黄松,惹得众人大笑。难道黄杨狠值钱吗?在俺们山区,黄杨用来做扁担,貌似不贵呀。

2. Quality有很多Attributes, e.g.材料,款式,做工,。。。材料只是其中之一,显然被严重夸大了。俺买家具买衣服,只看价钱,管它什么材料,“人不识货钱识货”,嘿嘿,价格是品质的综合体现。

3 “。。。几乎万年不朽。这样看来,木头家具比之金属家具也足够结实,。。。”您说的是Duration吧?拜托,“结实”=“经得折腾”,是“is it strong enough”,嘿嘿。

4 “为什么到山里安个家,砍砍柴,喂喂马,啃啃青菜蘑菇,就显得很小资呢?”首先,砍柴喂马是力气活,吃青菜蘑菇大大地不中,好歹也得上点红烧肉啥的。其次,吃相不对呀,青菜蘑菇得慢慢“盘”着吃,“啃”是啃猪蹄呀。

5 GIORGIO ARMANI是化学品吧?那为何你又说 ““味道”是什么东西?就是表里如一的自然而然啊。 ”?说法矛盾。如果这里“味道”=“气味”,练练香功啥的,就最自然了?

。。。


开太多杠了,累,捏着鼻子看德国队去乐,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一定要看啊!

今天德国估计所有的酒馆都爆满,很多广场都挤满了看大屏幕的球迷,如果德国队再赢了的话,今天就是一个狂欢之夜,谁也别想睡了。

这回真是可惜了的荷兰队,还有俄罗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后劲儿严重不足,恨!

讨厌德国队这样的,半死不活,最后还能撑到决赛,哼哼,没天理啊。

这种东西也许关乎输赢,但对足球绝对有百害而无一利。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哎,不许说金子银子的坏话啊,那可都是钱啊,哈哈!

说到火神,人怎么知道是女神呢,万一是男神,就惨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当然带着你,咱们使劲逛:))

房子最要紧的是要结实呀,越结实越好,那住着多踏实啊,当然啦,能好看更好,又舒心又放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哈哈,太好了,欧洲的跳蚤市场比传说中的还有意思呢!还有宁宁,咱们同去,同去!

绿檀的手珠,时间久了会颜色变暗,倒不是因为你没盘,不过如果你盘过的话,会有另一种暗暗的光泽。

今天又仔细看看我的绿檀手镯,唉,受伤至深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咳咳,为了不影响俺最近奋发有为的生活,电视搬走了,NBA总决赛都没看全,欧洲杯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在学校餐厅里面瞅一眼,时间倒是挺好。后来发现午饭时间大家都往那个餐厅里扎堆儿,挺有气氛。

决赛估计得去酒吧里看了,附近有个爱尔兰人开的酒吧,老板爱看足球,从前就他们一家可以看足球,现如今已经家家有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写得越来越有味道了。读着都能闻到GIORGIO ARMANI的寄情水男士香水”味道:)

木头的可贵,还在于它的浑然天成,即使加工后也还保存了不少天然性。宝石亦然。金呀银呀等等都是提炼而成,全然没有了天然的味道。

哈哈,火神与时俱进啊,更没事了。”俱进”的火神看到春宫画肯定一头沉溺其中,早忘了放火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也带上我也带上我!我是那种一串项链戴十年的人,看了小艾的这个系列,连我都想出去买首饰了。

小艾,我老公买东西和你爸妈一样,就是要最好的材料。买房子的时候,要不是我以死相逼,我们俩就住到一座碉堡里了。我老公看上那幢异常难看的房子只有一个原因“那全是用钢筋水泥造的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嘿,上新的了?我天天都查你有没有上新的,很喜欢你的这个系列,还有那个首饰系列。

受你老人家影响,我今天竟然也去旧货市场淘货了。今天我不是进城玩吗?居然无意中看到传说中的二手市场。很大,各种各样的旧货,很好看。我居然生平第一次主动买首饰,不是别人给的也不是别人送的,当然啦,还是我老公付钱,嘿嘿。

等你过来,我带你去,那里真的很美。顺便淘货。对了,我那个绿檀的手串,好像颜色变暗了没以前亮,是不是因为我没有盘的原因?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饺子王的评论:

木头也有这么一说啊,我还以为玉才能挡劫呢,阿弥陀佛!

明天看决赛吧!

准备好啤酒!

德国队踢得真不咋地,居然进决赛了。

对了,那木头啤酒杯的盖子可以打开,跟真的一样,挺沉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每周六大学旁边都有跳蚤市场,可惜我老起不来,所以至今淘来的东西不多,唉。

那小孩。。。唉,没办法。。。他妈妈好象也不同情,她对木头没什么兴趣,唉。。。

你看欧洲杯了么,别说你没看啊,明天都决赛了!

问候夏安,很久不见:))
饺子王 回复 悄悄话 他把手镯用力抛了出手,是替你挡了一劫:))) 阿弥托佛!

刚FB会来,赶上你的新爱木,喜欢那啤酒杯。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太长见识了。。。接着说接着说。。。

你的这些在跳蚤市场淘来的宝贝让我想起一个朋友,最近在搬家,她的室友对我非常郑重地说,“你想象不出她有多少东西!”再见到我,又说(郑重地):“你想象不出她有多少东西!”再见到我又说。。。总之,到今天为止已经和我说了187遍“你想象不出她有多少东西!”而且每一次都是同样地震撼的表情。

你对小孩子真是太善良了,要是我说不定就意念中扇他十七八个大耳刮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