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木 (二)

(2008-06-24 07:29:58) 下一个

有一天老妈忽然说:“你知道吗,咱家的写字台和书柜,是楠木的,好木头呀!” 

啊?哦! 

我该怎么回答呢,不好意思也都要了吧,贪心的可以理解的,但过分贪心就是罪过了。 

在我所有的白日梦中,有一个应该是无法实现的------一套老红木的家具-----在某个杂志上我见过某位牛人攒了这么牛的一套家具,还颇谦虚地说,总共也就一千万挂零。另外还有一套海黄的(海南黄花梨,也就是海南降香黄檀),叫价是三千多万,不知被谁抗回家去了。 

来德国之后,觉得IKEA的家具挺好的啦,原生态,环保,简单,易拆装,舒服,价格便宜,特别适合工薪阶层和居无定所的学生。二仙离开德国的时候,曾经想把她的IKEA简易木头书架给我留下,可那时我的房间比现在的还小,根本放不下,她就给了另一个朋友。 

后来我搬到新家,发现急需一个书架,那个朋友便从地下室里把它翻出来,帮我重新装好,而且说明是借给我的。我说那当然了,这书架是实心木头,非常沉重,我就是想搬也搬不走呀。 

后来想想,IKEA的一个好处大概就是这样了,用的时候随时可以买到,价格能够承受,不用的时候随时可以放手,不至于万般不舍。 

假如我真的有一套巨牛的老红木家具,哪怕我有亿万身价,对它的价位毫不在乎,但是对它的珍贵却无法视而不见,绝不可能随手丢开的。 

按照现在的趋势,将来即便有钱,也未必能拥有一套真正的老红木了,很遗憾,世上还就是有些东西是钱所买不到的。哼哼,这说明什么呢,钱不是万能的。如果它是的话,我敢说,上帝一定会退居二线,人类的世界观将大大地改风头。 

越是好的东西,所付出代价就越大,人如是,木头也一样。很多珍稀的木头,比如紫檀,金丝楠,红杉,黄花梨,鸡翅木,黄杨等等,都是成百上千的树龄。尤其象生长期超过百岁的紫檀,会出现中空,所以有“十檀九空”的说法,可见其成材的艰难。 

很多木材在自然的野生环境下,生长相当缓慢。在漫长的岁月里,要充足的阳光,土壤养分和雨水亲密配合,才能长成一株有用之材。 

自从人类意识到某些木材的珍贵,开始无限度地滥砍滥伐,导致它们的生存环境都遭到严重的破坏,成材越发地不易了。然后市场上的交易跟着水涨船高,动辄天价,岂非恶性循环。 

这年头,怎么说它好呢,简直是逮住什么炒什么。以前炒红茶菌,炒君子兰,后来炒和田玉和翡翠,炒水晶和琥珀,炒硬木家具,炒沉香,当然人也炒,炒超女和快男,炒小资,炒愤青,以致炒爱国主义,炒最低道德底线,炒最真实人性。。。。。。氧化钙,真是不嫌累,依我看啊,都不如回家炒鸡蛋。 

几乎所有爆炒的结果,都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苦了一大帮子人,乐了一小撮商家。想当年齐天大圣在鹰愁涧和小白龙斗法,小白龙自知不是对手,躲在水中再不出来。气得大圣“跳到涧边,使出翻江倒海的神通,把一条鹰愁陡涧彻底澄清的水,搅得似那九曲黄河泛涨的波”,小白龙坐卧不宁,只好跳出去再干一仗。 

那些勇于炒作的人都研究过《西游记》也未可知,那个已经被残忍滥用的词儿,对了,“淡定”,非常地凄惨了,你越是想淡定,越是有人要你寝食难安。

好吧,既然大块儿的好木头咱买不起,小的总可以的,比如我一直在寻寻觅觅的木头首饰。 

以前做木头首饰的人很少,这一,两年多起来,可是也得找寻真正有眼光的,才能做出自己想象中的木头首饰。 

我曾经订做过一只紫檀的手镯,当时急着要回德国,店家一时找不到好料,匆忙给我做了一只。说好一旦找到顶级的老料,再做一只,那将是一只我心念不忘的完美之镯。 

这第一只手镯,样式是我最爱的古典圆条,哈哈,我就是喜欢这种圆滚滚个胖乎乎的镯子。可惜料不够好,不是老料,质地相对粗,不够油,另外最大的缺点是,上面的黑筋太明显,虽然黑筋也是紫檀的一个特点。 

我盘了几个月后,它从原先的浅赤色,变成了传说中的紫红色,而且越来越深,尤其让我惊喜的是,它开始变得油润,竟然泛出了荧光。

我赶紧跟店家汇报这个结果,他说有的人特别适合盘木,特别是好的木头到了这些人手里,很快就能变得润泽有光感,“这也是天赐,看来你也是其中一员啊!”

更让我高兴的,是他已经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一块顶级的小叶紫檀老料,这块料少说也有二十年的历史了,一块可以传家的木头,光是这么一小块原木,已经费了上万块钱。

“这么说,我的完美之镯有希望了?”

“是啊!虽然木头的纹理千变万化,我几乎可以做出你想要的手镯来了!”

BRAVO




-----------我的第一只紫檀手镯,荧光已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heihei,睡觉时戴戒指耳环什么的都不太好,还是裸睡更健康,手镯是可以戴滴。

木头不仅做手镯好看,做簪子,手珠等都不错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小艾估计睡觉都抱着她的首饰 :)。那个紫檀手镯好看。木头的东西好像做手镯就特别好看,做其他的就差点儿,是不是这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嘿,豆子就是聪明啊!

一语中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饺子王的评论:

三个紫檀球?!哈,千岁就是有好东西啊,赶紧找找吧,千万别丢了,盘出来可漂亮了。

人家送你三个?逗,一般都是两个或者四个,逗。。。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外行人问一句
啥叫盘?
是不是像老太太手中的佛珠一样不停地摸啊摸
就叫盘?
饺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嗯,不错,写得好,继续。

木是五行里的中庸之道,俺也喜欢。不过硬木上了漆,就如同玉沾了脂粉,本身的灵气透不出来。原木带纹理的,看着摸着都舒服。要是在山区,春暖花开,拿把锋利斧头劈劈柴,再喂喂马啥的,狠小资滴说。

听说苹果木烤的鸭最好,柏树枝熏的腊肉最好,梨木烧的瓷器最好。

俺貌似有仨紫檀健身球,别人送的,不知扔哪去了。等以后有空,给她们盘盘开光。

缺点呢,木家具不如金属家具结实,金克木嘛,比如床,嘿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哈哈,别把自己暴露得太明显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不听你介绍,这么乍看一下有点像橡胶的,哈哈,有没有受刺激的感觉?hiahiahiahi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