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项链的恋

(2008-05-09 11:06:08) 下一个

中学时的课本有一篇是莫泊桑的《项链》,真是写得好,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短短的小文里满溢着人生的大起大落。唯一可惜的是,老师的讲课重点不是文章如何好或者如何去欣赏作者的写法,而是批判路瓦栽夫人的虚荣。
 
那时文章的思想性远远比艺术性更为重要,于是再好的东西也被埋没了。那时我写了一篇作文,为玛蒂尔德辩护,说她其实是个很负责任,很有勇气的女人,而且性格本来是很刚强的,知道项链丢失了,没有去恳求宽恕,而是付出十年的辛劳。虽然她的决定也可以被解释为怕丢脸,可是当她和昔日的女友重逢时的表现才是真正的心理诠释。她还清了所有的欠款,又可以直起腰来跟富贵的女友打招呼了。

别忘了这个女人的美丽已经被岁月和生活的艰辛磨损得所剩无几,她还能坦然地,快乐地去跟依旧美丽的女友说话,这不是用简单的虚荣心便可以解释的。她毕竟是个坚强,心地坦诚的女人,已经不怕在阔太太面前露出穷酸相了。她的难堪,已经从担心别人瞧不起,变成唯恐自己还不起别人的钱。要说虚荣,哪个女人没有呢,男人也一样的呀。如果真是虚荣心占领一切的女人,才不会在自己容颜老去,一贫如洗的时候出现在旧时女友的面前。 

也许莫泊桑的原意,是让人们警惕虚荣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最终会得不偿失。我问过自己,是否愿意为某件朝思夜想的首饰冒险,答案是否定的。从某种角度说,我真有些佩服玛蒂尔德。 

还好,还好,我的项链都不太值钱,偷偷庆幸一下。

 

------------这是我唯一从未戴过的项链,淡水珍珠,甚至想不起为什么要买了,也许是它的柔和光泽让我一时心动吧。不过我经常想以后会在什么时候戴,它在盒子里已经寂寞了很多年,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例外。



------------这尊琥珀笑佛的面相非常好,笑哈哈的慈祥,请佛爷或是观音最关键的就是看面相是否良善可亲,然后再看别的。琥珀也不错,通体几乎没有瑕疵,好得有些难以置信了。 



-------------所谓千种玛瑙万种玉,红玉髓也是玛瑙的一种,非常坚硬,小刀是划不动的。最好的红玉髓在于颜色天然,经过染色的玛瑙非常多,所以自然而漂亮的红色玉髓很抢眼。《红楼梦》里的缠丝玛瑙肯定是天然的,但应该不是很鲜艳的颜色,我觉得会象水墨画的感觉。比较好的红玉髓色带清晰,就象我的这块雕龙,透光照更美。



-------------白色的水晶珠链,偷偷在家戴给自己看,需要穿很低领口的衬衣,哈哈。



------------彩色的宝石花和很大的一颗蓝色黄玉,都是德国买的。值得一提的是蓝色黄玉的包边是18K金的,在德国不多见。德国最多的是8K,9K,14K的金子,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么低的含金量不可想象。



--------------链子是18K白金,不过下面的小锁是铂金的。临出国最后一次领薪水,下了班就直接跑到百盛,挑了这根项链和一对耳钉。耳钉后来在德国送了一个女同学,她搬家到汉堡后我们失去了联系。 



-------------质地精纯的银链子,是老弟给的,水滴形的白水晶坠是自己配的。本来那个大水滴是一只耳坠,不知为什么卖东西的小女孩坚持让我戴一只大大的水晶坠,我不好反驳,可是回家后照照镜子,总想笑,因为想到《红楼梦》里的芳官,宝玉过生日那天,怡红院里喝酒,她戴的就是一只极小的耳钉,还有一只极大的玉坠。 



---------------翡翠的观音姐姐,是表姐和姐夫送给我的,也有好多年了。开始还好好的,忽然不知哪天仔细一看,观音姐姐的佛光被磕掉了一小块,虽然不明显。心疼了半天,又一想,说不定是为我挡了什么灾也未可知。 



-------------一块鸡油黄随形蜜蜡,背后有一点皮。现在国内正在热炒老蜜蜡,简称“老蜜”,大多难辨真假。我见过的蜜蜡中最有趣的,是蓝色的,已是天价。




-------------这两个都是水晶,夏天经常戴的坠子。上面的是所谓的绿幽灵中的金字塔,阳光下是几层淡淡的绿。下面的是红发晶,这块里面的红发很少,但一丝一丝的金铜色非常醒目。




-------------看过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人一定记得那颗海洋之心吧,其实不是蓝宝石,而是一种非常稀少的紫蓝色宝石,仅仅产于非洲的坦桑尼亚,所以名叫“坦桑尼石”。它的颜色很神秘,不同的光线之下,有时是清澈的海水深蓝,有时是幽幽的紫蓝色。这种宝石最多的是小颗的,若是电影中那么大的一颗,价值连城。



---------------这条白金项链也是一个纪念品。以前老爸读书时不知为何习惯用钱做书签,我的印象中多是10块的纸币,有时也有100块的。不过他放了之后就忘掉了,我们不知他哪天读过哪本书,所以也闹不清。老爸去世后,老妈整理他的书,翻出不少这样的书签来,算算恰好有1000块多,都给了我,让我去买点什么做个纪念。我就找人订制了一条项链,坠子是一个环,环内侧刻着几个字----守护一生。 




---------------这是一颗挺大的黄水晶,我很喜欢这种明黄色的宝石,有阳光般的温暖。当时本来还配一个同型的戒指,唉,我鸡贼啊,只买了项链,现在想起来就后悔。


--------------这个是白水晶,四周包了纯银的边,然后镀了一层金,是一个德国同学给我的生日礼物。她很有意思的,还没毕业就结了婚,发疯似的想生双胞胎,找了很多医生帮忙。后来不知是医生真管事儿,还是肚子给她争气,果然一举得了双胞胎。更神奇的是,第二胎还是两个,现在她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了,忙得四脚朝天,早忘记送我礼物的事儿了。



----------------金光闪闪的十字架,哈哈,不过虽然闪的晃眼,不是真钻石的,是锆石。我刚到德国的第一年打工,很辛苦也很努力,夏天结束的时候,正好有一家首饰店要关门,吐血大减价。我赶紧去挑了这条项链,还有一个丁丁小的蓝宝石戒指,算是纪念第一次打工成功,现在想想真好笑呢。

------------------看看盒子里还有一些,不贴了吧。这是那谁的笑佛爷,胖胖的很亲切可爱,暂时借我戴着的。

 

------------------看看盒子里还有一些,不贴了吧。这是那谁的笑佛爷,胖胖的很亲切可爱,暂时借我戴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闹不清,好像手掌上还算清楚吧,没看过手相。

多看首饰,别看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haha ,永远不晚,现在就开始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爱丽丝的手纹是不是很复杂那种?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啊,你的收集真漂亮啊,好羡慕,不知道从现在开始买还来不来得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啊扑好!

我这不是一直在反省吗,争取以后多看少买,多存些图片在电脑里养养眼就行了:))

打劫可不成啊,我跑得可快啦:))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啊。

俺有了打劫的冲动。

想了想,好像不能只劫这些宝贝......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哼哼,有这么硬的馅饼吗?

让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这张照得不错啊,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哈,戴得完,戴得完,诀窍就是天天戴,对我来说,首饰是一定不能压箱底的:))

质地好的红玉髓拍透光照是非常漂亮。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张乍一看象天上掉馅饼呢:)

首饰咱不懂。喜欢这张照片。朦胧的远景里的春色衬托着一块亮红色,看着就温暖喜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啊,全是宝贝,你戴的完吗?我最喜欢那个红玉髓和蜜腊,颜色太正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hiahiahia,鹅的神啊,你总算猜错了一回:))

说起来啊,穷人买东西也有好处,就是出手比较慢,不见兔子不撒鹰。。。。这个,这个说法好像不太对劲啊,反正就是那个意思,你明白就得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漂亮!关键不是这里展出了多少,关键是这个“品味”从来都是冤枉钱堆起来的。这些好东西的背后,还不知道有多少被淘汰了的呢!哈哈、哈、哈,额滴神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哈,青青好!

这几天一边发图我一边反省,好像宝贝是多了呀,嘿嘿,争取以后少而精。

能遇到很喜欢的小店不容易,象衣服,绘画,装饰品什么的还好些,小店的整体风格易于统一和谐,首饰就难些,哈哈,我总需要不同的一些东西,有时反差很大,所以只好淘来淘去,东奔西跑:))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啊, 你这宝贝可真不少!看来你选东西和你写字一样的细致,风格多样而总有神韵啊。羡慕你这本事。

我是懒人一个, 宁愿选我信赖的店, 像那个意大利女士的小店, 她的风格基本我都能接受。

谢谢分享你的宝物,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