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仙的苹果

(2008-01-05 15:17:27) 下一个



在人类知道的所有水果中, 苹果是最可爱的.


苹果的历史也比人类的历史要悠久得多了, 当然, 人类可以自我安慰说咱们是唯一有智慧的生物, 长在树上的苹果肯定没有. 嘿嘿, 我不反对, 苹果们大概更不会犯别扭, 尽管它们心里没准儿会偷偷乐, 至于它们乐什么, 我怎么知道啊, 别问我.


我只是每逢听到人类说自己是“唯一”的时候便很想乐, 对了, 我说这话的时候就觉着自己是一个苹果. 如果来生要轮回成植物, 我很愿意是一棵苹果树.


圣经上说, 上帝在第三天造了各种果树, 而人类是他老人家第六天的作品, 然后估计是造人实在太辛苦,第七天上帝歇着了. 本来这一天要休息的是上帝自己, 可自打人类有了智慧之后,  居然自造了全休的第七天, 而且美其名曰“礼拜日”,这样上帝大概就不好意思说人类偷懒不好好干活了.


平心说啊, 上帝起初对人还真不错, 恐怕他吃不好喝不好的, 不仅又造了一个伊甸园给他住着, 而且莫名其妙地抽出他的一根肋骨造一个女人陪着他. 我就不明白了, 为什么造男人用尘土, 而造女人要用肋骨? 


要是这么瞧啊, 绝对应该是女尊男卑嘛, 土多少钱一斤, 排骨多少钱一斤? 虽然大仙不吃排骨, 这其中的差别还是知道滴.


圣经里重点说了伊甸园里有很多果树, 不过没提过有动物(那蛇是打哪儿来的呢). 而且上帝明确对人说的是------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 你可以随便吃------没说可以随便吃别的, 所以我一直认为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是吃素的.


更奇怪的事儿还在后头. 上帝说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是不能吃的, 吃了就得死. 关于这一点有汗牛充栋的解读, 我就别添乱了. 我想搞清楚的是, 到底上帝在什么时候说了------善恶树上的果子是苹果?


如果上帝造了世上万物, 那我不怀疑他也有本事造了苹果, 可是, 圣经的哪一页写到禁果就是苹果?


可是话说回来, 倘若从众多的果子中挑选一样作为禁果的话, 从神话的审美意象着想, 我倒是情愿把苹果作为禁果的. 原因很简单, 我见过的果树中, 苹果树的果实是看起来最诱人的. 尤其是红苹果, 君不见经常用来形容女孩子的小脸有多么可爱吗, 非常红润, 鲜嫩, 芳香的联想, 这是其他果子过不具备的. 难道你见过有人对一个爱煞人的小姑娘说:“看, 长得多好看, 脸蛋儿跟鸭梨似的!”


假若亚当和夏娃因为吃了苹果而被贬凡尘, 我觉得很可理解, 总比因为吃了柿子或者香蕉有趣得多. 唯一我愿意替代苹果做禁果的, 是水蜜桃, 更巧的是, 人面桃花的意淫往往成为男人心头的痒痒肉.


苹果在西方传说中的备受宠爱, 还有我们熟悉的希腊神话里的金苹果, 大地之母该亚送给宙斯和赫拉的结婚礼物, 后来成为一系列传奇的锦标和纠争的来源. 其中最好玩的是复仇女神的金苹果, 献给最美丽的女人. 结果这个闹剧的评判者, 年轻的特罗伊王子paris在荣耀, 财富和美女的诱惑中选择了美女,直接造成了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


希腊神话里的果子, 除了葡萄就是苹果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了,葡萄都被好动不好静的人和神酿了酒, 苹果可是金的呀, 金子做的苹果, 好家伙, 那得几两一个啊, 想想就很兴奋, 再说也比金条漂亮多了.


到了近代, 苹果的哲学含量更上一层楼, 竟然跟科学结合起来.估计地球人都知道想当年牛顿被一个苹果砸到了头, 于是灵光闪动, 伟大的万有引力定律诞生了.


牛顿是否真的挨了苹果的砸, 貌似都是道听途说, 没有确切的依据. 虽然思图克莱在他的牛顿传记中写过, 是牛顿自己告诉他这个苹果故事的, 但依旧疑点多多.



不过呢, 我认为现代人们去追究当初是否真有苹果的参与, 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儿, 反正苹果也好, 樱桃也罢, 哪怕是连颗苹果核也没掉下来过, 牛顿不也注意到了万有引力吗, 对于科学来说已经足够了. 而文学的想象, 可以有它的唯美和自由.


至于所谓真实的历史, 哼哼, 我们所要关心的, 比一个苹果更重要的太多太多了, 先忙活忙活那些吧.


历史和传说中的苹果可望不可得, 大仙跟苹果的故事却是刚刚开始.


前不久, 因为卡巴斯基一贯执行宁肯错杀一千不肯放过一个的江湖原则, 大仙的sony笔记本, 不幸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惨叫一声之后, 消失了所有的桌面图标, 只剩下一张大海蓝天的桌面图面对我无比惊讶的表情.


震惊之余大仙奋起反抗, 掏空了大脑里所有关于电脑知识的储存, 结局是从震惊演变到了悲痛. 其实比悲痛更惨 -----哭都来不及了.


这时大仙擦干了眼泪, 郑重地打开了上次回家时老弟给的MacBook, 真是惭愧啊, 自从带回来还是第一次打开呢. 然后梨花带雨地跟那谁求救, 让人家看在大仙已经辗转难眠脖子僵硬落枕的苦状, 拉大仙一把.


然而那谁居然窃喜, 说那台sony死菜得正是时候, 要不然我总是有无数的理由偷懒, 不肯学习使用苹果电脑.


还记得大伙儿跟着那谁笑话大仙是侏罗纪电脑用户啊, 小米粥都说, 还是用mac吧, 大仙还问那, mac是什么东西啊, 晕倒一大片.


唉, 没想到一天河东一天河西, 风水流转得飞快, 如今大仙也赶鸭子上架了.


说到这儿还真得使劲夸夸那谁, 愣是拿出一万分的耐心教大仙一寸一寸地学习苹果最基本的使用常识. 往往是说了半天, 大仙一头雾水, “你说的那个东西在哪儿那, 找不着!”


类似的问题问得大仙自己都要狂笑不止, 真的, 好笑死了, 笑了好多次, 都不好意思跟人说. 大仙曾经学蚂蚁搬家, 现在一点点儿的, 学习使用苹果的技巧. 比老牛慢, 比蚂蚁快.


在用苹果之前, 大仙从来没有成功下载过, 因为微软的下载过程比较吓人, 某些指令在大仙眼里十分奇怪, 所以都是下到半截儿就赶紧取消, 汗啊, 暴汗. 自从用了苹果, 大仙终于敢于下载了, 不是胆子大了, 而是苹果的各种说明特别简单清楚, 于是我终于认同了那谁的说法------

“苹果电脑啊, 最适合你用, 因为苹果太聪明了, 对你这样的小迷糊正合适.”


说真的, 尽管现在用了MacBook, 大仙依然在侏罗纪徘徊. 比如仅仅在不久之前, 才知道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不是曾经以为的王安.


这笑话闹得实在太大了, 要是真说出去, 指不定苹果的粉丝怎么扁我呢. 所以惭愧之余, 大仙正在努力学习苹果的历史, 争取再也不闹张冠李戴的事儿了.


算来已经用了整整两个月的苹果了, 大仙忽然感到假如未来真的出现超级电脑的话, 那种大仙梦想中的超级电脑, 也许只有苹果可以做得到. 怎么呢, 因为苹果的设计理念就是清晰简洁啊, 连大仙这么笨的蛋都能有希望得心应手的话, 还有什么问题不可解决的呢?


沿用国内粉丝的起名之道, 我把苹果的粉丝称为“果汁”,新鲜, 清新, 有营养, 喜欢就天天喝, 喝上一辈子.


苹果的logo很有创意, 是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剪影, 苹果的创意总监说这是为了让它看起来与西红柿区别开来. 哈哈, 怎么样, 大仙没说错吧, 苹果就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意象, 这是其他果子所不能比拟的. 嗯......水蜜桃除外啊, 被咬了一口的桃儿也挺好看的.


苹果的缺点大仙还没找到, 因为它的优点还没都认明白呢, 缺点就不忙着找了.



苹果的而立之年已过, 听说苹果先生和苹果太太已经有了小苹果, 大仙很有兴趣慢慢地认识如此可爱的一家.


以前做梦天上掉馅饼, 掉钻石, 现在想想, 其实能掉苹果也不错, 因为以大仙的迷糊本性, 恐怕再结实的苹果也有一天不禁折腾, 不可不防. 对了, 这话是大仙手摸着木头说的, 据说乌鸦嘴的时候摸着木头说, 话就不算数, 哈哈!


还有, 大仙建议, 不用金属苹果的人, 每天也吃个苹果吧, 特别是早上吃, 减肥, 抗癌, 绝对有益身心.




大仙天天吃的红苹果黄苹果

苹果让大仙感觉最棒的功能是它可以拖图拖照片, 哎呀, 这对于不会贴图的大仙来说, 无疑是救命的灵芝啊. 起初还以为只能在系统范围内拖来拖去, 今天又发现啊, 竟然可以从另一个网页直接拖到博客的发表页里, 太牛了, 这简直就是牛苹果嘛.


用鼠标直接拖图, 已经很接近大仙梦想的超级电脑了, 多简单省事呀, 欢呼一下, JA!




下面这个苹果跟大仙的一个模样, 嘿嘿,就是拖来的. 对了, 大伙儿都能看见吧,要是没看见啊, 不是苹果的错儿, 不是鼠标坏了, 就是大仙又迷糊了, 等问问那谁再接着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不许笑啊,要严肃,这儿那什么呢.

黑电脑当然最酷最漂亮,等咱存够了200美元的,哼哼......干脆来个黑白双煞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不过我觉得白色的比较禁脏,黑色的反而有点儿毛毛都很醒目
————————————————
小艾, 笑死了!我就觉得黑的好,配什么衣服都好看!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黑色的MacBook确实很酷,可是要比白色的贵200美元:(

所有配置都一样,就因为颜色是黑的,多砍我200刀?算了吧。苹果有时也狠心了点。你还别说,还真有不少人愿意被砍--黑的MacBook相当畅销。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没错啊,他们是有合同的。业内叫做Product placement,早已经是再普通不过的做法了,好莱坞的电影剧本完成后都要给若干广告商过目的,修改或添加某些情节来保证某个产品能够被观众看到,苹果只是其中之一,留心的话满世界都是。譬如说,You have got mail,整个就是AOL和Starbucks写的剧本。

苹果是有黑色的,不过不象白色的那么扎眼,一看就是苹果,呵呵。。。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一点没错。还有一招就是不再对旧版本提供技术支持。不升级呀,行啊,出了问题你自己解决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我忘了在哪儿看过一个说法,说是电影里如果出现电脑的话,多半是苹果---这是真的吗?

我看到的有一次是在系列剧"sex and city"里凯瑞用的是苹果,还有一次是系列剧"24"里面那些神人用的有苹果.

对了,苹果不是还有黑色的吗,是不是比白色的还酷呢?不过我觉得白色的比较禁脏,黑色的反而有点儿毛毛都很醒目.

预祝小米粥早日心想事成:))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问题是现在买电脑都给你带这个vista,没法选择阿。我觉得这纯粹是微软为了赚钱故意弄得,总让你频繁升级,然后让你的旧电脑加速技术折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大仙步入小资苹果一族!那可是俺的梦想系列之一啊。

俺们这个村里有个咖啡馆,是小资嬉皮的最爱,学习和上网的都有,清一色的苹果小白本儿,你要是个Toshiba,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等俺有了钱,哼哼。。。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嘿嘿,宁宁好:))

貌似大仙的花盆儿里长出来的都是仙人掌啊,汗---更彪悍的是,上次我回家的时候,把养着的仙人掌留给一朋友帮忙浇水,等我回来去取的时候,她说还开过好几朵漂亮的小花呢,听到这个好伤心啊,好歹养着也两年了,我在的时候它就没给我开过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哈哈,我才发现自己写的是什么,你说的是vista,我写的是vitas---俄国帅男歌手啊,哈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我在电脑方面的造诣,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个问题上,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我还是对小艾种在花盆儿里的小八卦比较的更感兴趣一些。下次小艾把它们拿出来晒的时候,我再来批评指导吧。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Vista没用过,听说对硬件要求太高。是啊,如果象你说的,2G内存还是勉为其难,那要求可真是太高了。

其实Windows XP SP2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都不错,跟以前的版本相比进步大大滴。这也是很多目前在用XP的人对升级到Vista还很犹疑的原因之一。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Vista不方便,尤其是英文的很不方便,主要还是不太熟悉,但明显感觉速度慢,我这台电脑是2G的内存,可启动的时候还是要等半天,而我儿子那台1G内存的,现在感觉更慢,而且还经常莫名奇妙地启动不了,他那台机器买了还不到一年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那大仙不打开了----没看懂雷鸟写的是什么,所以没找着:((

惭愧中飘走.......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Applications>Utilities>Terminal,如果你没给它挪过窝的话。

打开后你看到的多半是这样:

Macintosh:~ 大仙$

就是Macintosh给大仙笑脸和美金:)

OS X 里面Unix我都很少用,有时用来compile source code.还有用来运行少数几个Unix系统的软件。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Terminal是什么东西啊? 在哪儿打开呢?

大仙做梦的超级电脑,就是功能超级多,操作超级简单,最好价格超级便宜:))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讨论电脑就来劲:)

关于苹果和微软的最新操作系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Laptop上的一篇文章,Leopard vs. Vista:

http://www.laptopmag.com/Features/Leopard-vs-Vista.htm

对了,超级电脑早就有呀,前些年Virginia Tech就把多部苹果G5串成了一台。不过人家之所以超级,是因为运算速度快,而不是容易使用。而且人家用的操作系统一般不是Linus就是Unix,所以好象还是不大适合胖獭使用啊:)不过嘛,Mac OS X 就是个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要想知道Unix是个什么东东,打开Terminal就知道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老大哥好厉害啊,那么早就用苹果了.

你现在用的是vitas吧,感觉如何?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王传说的评论:

狮子呀,应该是我羡慕你,sony又起死回生了,我那个还瘫痪着呢.

很神的是,我可以用sony上网,但是依然没有桌面图标,卡巴斯基也不知道是否还在工作,开机和关机都是光秃秃的一张桌面图:((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啊!你终于会使用苹果了,其实现在流行的微软窗口软件都是模仿苹果当年的创意。我第一次出国时使用的就是苹果电脑,那时候微软还没有窗口软件呢,而苹果就已经用上了。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我的sony 也罢工了。 找了两个电脑高手,也没有用。就差扔进垃圾了。如果不是macbook要出新款,需要等一段时间,我也用上了苹果了。可惜,就在我要放弃之前,该死的sony自己又回光反照了。害的我没买成新的苹果。

好羡慕你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嘿嘿,苹果的哲学含量很高深嘛,那个logo的确是很酷的创意.

很小很小的时候,北京有一种国光苹果,小小的,脆而甜,现在似乎见不着了.

大仙只吃甜苹果,那些微酸味道的觉得牙和胃都受不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是呀,只好慢慢学了,想快也不成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鼓励吃禁果,夸奖大仙一下:)

关于苹果的logo,容我引用这么一段:

“The first Apple logo was designed by Ron Wayne, co-founder of Apple Computer. It was rather a picture than a logo. It showed Sir Isaac Newton sitting beneath the famous Apple tree thinking about gravity. It was only used for the Apple I. Steve Jobs felt that it was too intellectual and it was almost impossible to put on omputers as one could only recognize the details of the drawing when it was large enough. Therefore, in 1977 Jobs asked the art designer Rob Janoff to design the new Apple logo. The new logo had a simple shape of an Apple, bitten into, with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in the wrong order. The bite symbolized knowlegde (in the bible the apple was the fruit of the tree of knowledge) and the bite could also be pronounced “byte”, a reference to computer technology. When Jean Louis Gassée was asked about his thoughts to the Apple logo he answered: “One of the deep mysteries to me is our logo, the symbol of lust and knowledge, bitten into, all crossed with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in the wrong order. You couldn’t dream of a more appropriate logo: lust, knowledge, hope, and anarchy.” In 1997, Steve Jobs decided to drop the multi-colored Apple logo and replace it by a solid-colored logo. The first Apple computers to feature the new logo were the new PowerBook G3s in 1998 (although they still featured both types of logos)”(http://kouloumbris.com/weblog/archives/2005/01/18/history-behind-a-logo/).

看来那logo的含义很深刻呀,它代表强烈的欲望,智慧,希望和绝对的自由。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学,长进总会有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