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猪---朱---珠 (二)

(2008-01-25 16:18:55) 下一个


红, 对我来说, 是一种寂寞的颜色.


<<红楼梦>>里的宝玉自幼有个爱红的毛病, 喜欢吃人家嘴上的胭脂, 没事儿时帮丫头们捣腾胭脂膏子, 也许晴雯指甲上染的鲜红的凤仙花痕里也有他的一份关切吧, 总说起来, 他所爱恋的红, 是那些美丽的女孩, 他所不舍的是围绕在他身边的光彩照人的日子.


小时候看这本书纯粹是看热闹故事, 看里头的人整天吃什么喝什么玩什么聊什么, 其实现在也差不多, 虽然也看出不少人物的烦恼, 还是喜爱她们的繁华. 看到黛玉进贾府的时候, 心里竟然有春天的光景, 天上人间的一见钟情, 懵懂而纯粹, 惊艳了, 诧异了, 哭了, 玉也砸过了, 完全是一种欣欣向荣的欢喜.


然后就是大观园, 海棠社, 螃蟹宴, 桃花社, 中秋联句, 再往后, 很多的生死离散, 等黛玉冷月葬花魂的时候, 贾府已经是一株枯朽的大树, 所有的绿叶都掉光了, 人生最冷的冬天, 埋葬了一切鲜活的美.


大观园里的红, 分明是软玉温香的感觉, 宝玉喜欢, 我们又何尝不是? 黛玉也是爱红的女孩呀, 下雪时她穿着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 披着大红羽纱狐狸里的鹤氅, 更妙的是老太太替她挑的糊窗子的霞影纱, 是银红色的, 配着院子里头的翠竹, 不知有多美.


如果说凤姐给人的感觉是霸气的金碧辉煌, 那么黛玉恰恰如万绿丛中一点红, 鲜亮, 醒目, 任是你不喜欢, 也无法忽略她的存在.


因此电视电影中的林黛玉服饰从来都是一个奇怪的失败, 导演把她几乎打扮成了一身俏的寡妇模样, 不是蓝色就是白色, 殊不知黛玉是大观园里心境最温暖的女孩之一, 为什么关注她的忧伤很容易, 却看不出她也有暖春般的热情?  再说作者在写黛玉服饰的时候从未刻意强调她是冷色调, 与之相反的其实是宝钗, 不仅住的屋子如雪洞一般冷清, 打扮也是半新不旧, 色泽淡雅, 那才是信奉”淡极始知花更艳”的宝姐姐啊, 这女孩子一出场就是秋天的感觉, 成熟, 内敛, 云淡天清.


书中唯一提到有痣的女孩是香菱, 眉心一粒小小的胭脂痣, 本来是吉利的象征, 但于她, 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她有一条跟袭人一样的石榴红绫裙子, 刚穿上身就被泥水沾染了, 宝玉给她出主意跟袭人换一下偷偷收拾干净, 她却说干脆这条裙子随意送给哪个姐妹吧, 自己不要了. 我一看到那个情节便叹气, 这傻丫头, 也是痴痴呆呆, 她的命运从来都不属于自己, 她的美和诗心是同样的被污秽所亵渎了.


红色跟女人自古有不解之缘, 可说可道的实在太多了, 我相信女人会一红到底的, 做添香的红袖也好, 做知己的红颜也罢, 为了世界和平着想, 女人的底子若是换了颜色, 大概天地也会动容, 统治世界的虽然是男人, 女人可是世界的另一半呢, 用张爱玲的话说, “焉知她们不是在那里培养元气, 徐图大举?”


我以前说过不能忍受男人穿粉红色的衣服, 粉红色的领带也不行啊,今天再一想, 穿红衣的男人我也没见过好看的, 除非是正在跳弗拉明戈, 可以被由衷地谅解. 不过呢, 穿红球衣的运动员除外, 他们在奔跑跳动的时候, 红色还是很给劲的, 比如英国的老利物浦之红. 

其实真正能把红色穿出神韵的女人也不多啊, 电影中我见过不少, 一袭红衣, 风情万种, 迷煞古今. 生活中也有, 但是真的不多. 不过这不是谁之错, 而是红这个颜色太亮太招眼, 它需要一种特别点儿的气质来压住它, 从而与人相互衬托交相辉映.


我对穿红漂亮的女人非常的羡慕, 比如二仙吧, 她穿上大红色的毛衣一下子就让人眼前一亮, 脸上分外有光彩. 对了, 她还喜欢鲜红色的唇膏, 自己开玩笑说是霹雳红唇, 然而真的很符合她的气质. 


话说到这儿, 我觉得女人在涂唇膏的时候一定要对镜子里的自己多瞧几眼, 既然很少有人天生唇色红润, 那就要多少涂点儿口红, 免得让自己显得很憔悴疲惫, 也无需多, 淡淡的一层便让你容光焕发了. 另外也最好仔细挑选合适自己脸色的唇膏, 别弄巧成拙, 好似脸上硬生生画出了一张口, 也谨慎使用有荧光效果的, 以免别人怀疑你刚刚吃过三个油饼没抹嘴就出了门.


我羡慕人家, 都是因为我穿红色特别的不好看, 一上身啊, 呼啦啦连气质都变了, 简直象个小怪物, 不是自己了. 有时看到非常漂亮的红外套啊红毛衣啊红大衣啊, 忍不住试穿一下, 无不郁闷地只好放下. 唉, 做女人也做了许多年啦, 硬是没有一件红衣, 绝对是终生的遗憾.


曾经有过一只相当厚实的红玛瑙手镯, 红得玲珑剔透, 艳得真象胭脂一样, 不是都说玛瑙无红一世穷吗, 这只手镯红得估计能富到下辈子去. 我穿黑色毛衣的时候喜欢戴着它, 若隐若现的一段红润, 曾经让不少人注目. 


可是就连它也与我缘分浅薄, 一天不知怎么一晃手, 它脱离了我的手腕, 只听清脆的一声, 它躺在地上, 裂成了三段, 我呆了半天惊呼都发不出. 现在几年过去了, 再也没见过类似的镯子, 不是不够红, 就是不够厚实, 我也只有叹气, 它当初倒是什么都够了, 却不肯跟着我.


很多年前有个老电影叫<<双城故事>>, 里面曾志伟演个很可爱的家伙, 暗恋一个美丽的女孩, 而她则爱上他的好朋友, 他们玩牌的时候, 他故意让一对恋人拿到红心, 自己半解嘲地掩饰着伤心说 ”只有我是黑心”,后来他生病死了, 带着一颗充满爱的红心.


真的, 我也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红色很美, 它是大自然的一个色彩, 就跟其他的颜色一样, 没有谁都缺少了丰富. 不能穿红也没什么呀, 咱不是可以穿别的嘛, 比如绿------哈哈, 看到一本书里说穿红的挂绿的, 都是妖精------有没有半个妖精可做?


红, 它热闹它的, 我寂寞我的.


再说了, 咱还有一颗红心啊, 永远向着那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双城故事》里的曾志伟饰演的那个角色,我觉得是他当演员的生涯中最出色的一次演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颜色是寂寞的。别伤心,没有暖春般的热情,有绿叶的踏实,也照样可以把春衬得茂盛。

喜欢红,却很少往身上穿。不影响我们欣赏就行了。

新春快乐!!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红与黑配起来既醒目又不轻飘。尤其是深红配纯黑。有一种中庸的美。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好不容易能上来一次瞅瞅。。。我说那个谁, 你不查email了吗?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有意思,好玩。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Ooops!又看了一遍,你的留言是今天下午发的哈,再次批判一下自己!以后保证看清楚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刚刚看到你去年12月的留言,真是太抱歉了!!我这个马大哈!!
喜欢我的新头像吗?比较更符合我神神叨叨的个性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这么喜欢这个八戒,红,珠宝的系列呢?特好看!

我也一直觉得电视剧把黛玉和宝钗的服饰品味弄拧了。看看黛玉对紫鹃的态度,那是个多么热乎儿的小人儿啊!再说林妹妹这样的性情中人也未必会受的了一直穿得那么素。倒是宝姐姐,天天半新不旧的,四平八稳,对谁都不冷不热的。

看来小艾对首饰的喜好和我一样 -- 要厚实的,要笨的,沉的,足色的,比如纯金啊,就是不带,放家里也觉得提气。

哈哈哈,玩笑开过,我觉得那厚实的红玛瑙手镯一定非常好看!没福消受啊,好让人难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祝雷鸟新春快乐:))

祝大家新春快乐:))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猜这"猪-朱-珠"系列要写的是啥."西游记-红楼梦-哪啥"?对了,好象应该是"男人-女人-珠宝".男人是猪,女人爱红,大仙爱首饰,那是众所周知滴:)

不知道对不对.且听下回分解.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嗯,颜色真是有趣,想想意大利的蓝,阿根廷的蓝,比利时的红,荷兰的橙,德国的黑白...
要是换了颜色绝对心理不适应.

有的颜色太挑人,有的相对中庸....对了,今天买了一件纯黑色的风衣,哈哈,第一次想穿黑色的风衣啊,以前还以为风衣必得是米黄呀乳白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运动员穿红色,我想起来想当年中国乒乓球队的红衣蓝裤,真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象征,直到89年,唉,内年还真是发生了不少事儿。95年重新雄起以后好象不怎么穿红的了,即使有也不再用那种经典的红色了,总让人觉得辉煌的有点儿不够劲儿,可能是再也没有那么好的对手了。

不好意思,跑题了,你们接着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泳者,这是你的宝贝啊,真可爱,大眼睛又黑又亮,你好福气:))

你说得对,也观察得很仔细,我对电视剧里黛玉那件白底飘小红花红叶子的衣裙也印象很深刻,还有她葬花的时候,穿的是淡粉,飘逸如仙子.

不过这个剧和其他的一样(戏曲中更是了),黛玉的主要装扮还是以冷色调为主,尤其蓝色偏多,当然象黛玉那样美丽的女孩子,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我也很喜欢她穿淡色的.
泳者 回复 悄悄话 电视红楼梦里黛玉就有穿白底红花的裙子啊,看着很明朗的颜色搭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