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干脆俗到底,谁也管不着

(2007-11-12 02:37:09) 下一个


这次回国,貌似时间不短,林林总总的事儿接二连三,可说的愿意说的不多.一般谁回了国一趟,回来后总会被问问新鲜事儿,诸如国内是否形式一派大好之类,我多半不知如何回答才好,所以这次简宁宁的问题让我很感动,因为她很正式地问我,“鸭子呢?”
 

北京的变化其实不用想就能知道个差不离儿,为了明年的奥运会,方方面面都在紧锣密鼓,这些也没什么可说的.待了这么些日子,给我印象最深的其实就只一个词儿----和谐. 

我一直以为自己明白和谐这词儿的意思,至少字典上的意思是明白的,不过现在我很有些含糊了.谁发发善心,告诉我这共建和谐社会究竟是什么意思啊? 

诸如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同享知识,共建和谐”,“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等等,又等等,和谐真的是建设起来的吗? 

我一向觉着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和谐,或者说宇宙的最高理想也是和谐,也就是说各在其位,各谋其政,好好儿地干自己该干的事儿,然后体会到一种水到渠成的流畅的快乐感,不堵心,不别扭,用一个词儿来形容,就是---舒服!

和谐这东西最见不得假冒伪劣,掺上点儿假模假式就大煞风景,不是有句话说得好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和谐绝对不是招牌,镶银边儿烙金字儿都不成,而是心里的感觉脚上的鞋,谁有没有,哪儿有没有,自己知道. 

不管我怎么迷糊,“和谐还在努力建设中,这事儿不归我管,所以我也准备不操这份儿心了,反正我现在是见了这个词儿就不得劲儿,爱谁谁吧. 

后来有一天在超市门口,有个人在兜售盗版DVD,绝对是明目张胆地,不过他的吆喝很上路子,“共建和谐社会啊,看国际大片……”,我一瞧,头一张居然是<<,>>,不是说防盗版防得特彻底吗,怎么还有得卖? 

仔细一问,说是有人自己在影院里偷拍的,而且是删节版,“那我就不要了!”那人笑着看了我一眼. 

看什么看,笑什么笑,不过我自己也在笑,可乐呗. 

二仙头一次到北京来出差,对北京的印象很糟糕,其中控诉的一个事儿,就是去故宫了,三大殿有两大殿在整修,什么都没瞧见,“可是居然收全额的门票!”她觉得岂有此理. 

基于二仙原理,我觉得全国人民去看<<,>>的时候,都应该只付80%的票价.,不对,也许只该付20%的票价,因为我听见有人说,被删节的那几个部分,才是这部电影的精髓,没有它们,就很难理解王佳芝的临阵变意.

真的吗? 虽然张爱玲说过什么通往女人的心要经过阴道的话,但聪明如她,必定也知道性的征服永远是双方的可能性,,单方的快乐最不持久. 

我还没看过<<,>>这片子,各类评论倒是看了不少,可惜多半都看不进去,无论是从民族大义上教导的,还是从女人与爱情上诉说的,不知怎么都觉着不靠谱,当然,我说的更不靠谱. 

最琅琅上口的是从汉奸爱国做切入点的,哼哼,我最烦的就是这类,好像不骂骂张爱玲或者王佳芝就不显得自己爱国似的.<<色戒>>里的暗杀与其说是爱国心的失败,不如说是人性的失败,王佳芝在放走易先生的那一刹那,她不是个地下工作者,她只是一个女人.张爱玲写的是一个普通的女人,而不是江姐. 

我不知道有多少女人倘若处在王佳芝的情形下会怎么做,不过我觉着大概有100个男人当中,会有至少90个与易先生同出一辙.别问我什么证据,我说的只是作为女人的直觉,我不需要谁赞同. 

男人的理智,是在正,反方向都可以应用自如的,难道不是吗? 

老实说,我喜欢张爱玲的大部分作品,但对于<<,>>一直不太感冒,读了那么多遍也没有所谓惊心动魄的感觉,还不如我看她的小品文<<>>的感触良多. 

也许是小时候曾经被洗脑,也许是张爱玲在故意使绊,王佳芝从头到尾都不象一个革命者,我并不相信有人解说的那样,是因为她太擅长伪装了. 

因为故事当中有太多王佳芝的大脑独白,这些独白是深藏不露的,所以也可以说是真实的. 

打牌的时候,除了想着自己的使命,她还想着自己戴着翡翠戒指是多么没面子.在店里看到那枚传说中的粉红钻戒,她的第一反应很真切,

"不是说粉红钻也是有价无市?她怔了怔,不禁如释重负.
看不出这店,总算替她争回了面子不然把他带到这么个破地方来---敲竹杠又不在行,小广东到上海,成了大乡里.其实马上枪声一响,眼前这一切都粉碎了,还有什么面子不面子?明知如此,心里不信,因为全神在抗拒着,第一是不敢朝这上面去想,深恐神色有异,被他看出来."
 

明知如此,心里不信---不信什么?因为这一段的心理描述,下一段就写的特别好,几乎是全文中最好的一段:

"她脑后有些寒飕飕的,楼下两边橱窗,中嵌玻璃门,一片晶澈,在她背后展开,就象有两层楼高的落地大窗,随时都可以爆破.一方面这小店睡沉沉的,只隐隐听见市声---战时街上不大有汽车,难得声喇叭.那沉酣的空气温暖的重压,象棉被捣在脸上.有半个她的熟睡,身在梦中,知道马上就要出事了,又恍惚知道不过是个梦."


她看错了他脸上的微笑,把有点悲哀的自我陶醉看成了爱情,所以她一直在做梦,虽然自己也恍惚地知道,但还是不甘心,因为还没有真的爱过,被爱过.

对于他来说,粉红钻戒和红粉知己几乎没有区别,一个用十一根金条可以买到,一个最终极的占有,“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这两者,都在他的手掌之中.

"她临终一定恨他.不过无毒不丈夫,不是这样的男子汉,她也不会爱他."

他这么安慰着自己,我倒是有些同情他了,小看女人的男人,足可以把他当作镜子来自照.


我没同情过王佳芝,尽管对很多人来说,她殉国是应该的,殉爱是可耻的,但她的选择是一时一地的,并非一生一世.
 

记得米兰昆德拉谈到安娜卡列尼娜的卧轨,他认为她是一时冲动,死亡并不是她深思熟虑的结果,而是忽然间的选择,这种冲动是一种内心的压抑状态,不遇到合适的情景,大多会继续压抑在心里,而一旦碰上某个火花的刺激,它就会燎原. 

我觉得王佳芝也是,她的生命紧张而匮乏,对于爱的渴望是她最大的压抑,她未必真的那么爱易先生,只怕第二天她就会决定继续暗杀他了,如果有第二天的话.然而一枚钻戒,六克拉,粉红色,有价无市的钻戒,在灵魂的某个地方给了她心中最脆弱的一点以致命的一击,从此,万劫不复. 

也因为这个原因,绝对不能说女人为了一枚钻戒就会卖国,至少王佳芝不是的,我知道另有一位---慈禧太后. 

我也没同情过张爱玲,虽然很惋惜她的才华枯萎得太早,可是那又怎么样呢,一个人的杰作是二十岁写出来,还是八十岁写出来,究竟有什么不同? 才尽也好,情竭也罢,那是她的人生,她自己安排,自己作主,至少她是写过了,而且还写得真好. 

有些女人,或者有些人,他们的际遇再传奇再曲折,也让我想不到同情,同情对我来说,始终有一种判别的味道,似乎在肯定甚或否定他们的人生,而有些人并不在此列. 

为什么呢? 他们多少算得是悬崖撒手,自肯承当,无可辩解,无可诉说. 

乱世总是成就英雄和奸雄,而爱情,如果它存在的话,它则为乱世锦上添花,开过,美丽过,然后就凋零了.摧残它的,永远是人心灵深处的风暴. 

这一切往往不是用自私便能够解释得清楚的. 

我对李安的片子还是很期待的,一定要看全本,,干吗弄得象看全本的<<金瓶梅>>似的,再说我从来不觉得<<金瓶梅>>删掉了那些色情描写便减弱了它的味道,它毕竟是世情小说,而不是单纯的情欲小说.只是人为的某些删减比较讨厌,凭什么啊?洁本也没听说让谁变了柳下惠,反而心里直痒痒,说起来脸上都会带着酷似那个卖盗版碟的家伙的微笑,! 

绝对尊重原著的改编未见的一定好,但如果原著十分明白易懂的话,总会讨好观众.<<,>>,深奥还算不上,不过不易让读者有一致的看法,而且很容易大相径庭,这是它的好处之一.

至于张爱玲写这小说用了多少年,我不明白干吗拿这个来说事儿,那是她自己的问题,没准儿是想一气呵成而不得,反思又反思才写就呢,人的想法如流水在变化.我倒是希望自己喜爱的作家写东西都如快枪手,可这还不是我一厢情愿? 

想起有人讨论<<,>>这名字,有点儿意思,当中隔开了就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是戒指,阻隔,束缚,圈套,也是心甘情愿的爱的捆绑. 

,就更好玩了,再想到<<心经>>中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常看到被解说成其色欲”,比较搞笑,当真如此空空色色的,那菩萨的境界只怕也太小了点儿.真这么想象的人,最好往前再瞧一眼,还有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两句呢呀,又当如何解释? 

关于<<,>>最逗的一个评论,是我回德国的飞机上听邻座说的.一个男人对另外一个男人说:“做男人一定要慷慨大方,别的不好说,关键时刻都可以救命,你想啊,要是易先生舍不得那金条给王佳芝买戒指,那天他是死定了!”

哈哈,然也,然也,男士们不可不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同样面对钻石, 可以俗也可以不俗. 小艾的情况我觉得不是俗, 是和谐可爱... :) 说的真感受.

新配的歌好听. 新的一周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向觉着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和谐,或者说宇宙的最高理想也是和谐,也就是说各在其位,各谋其政,好好儿地干自己该干的事儿,然后体会到一种水到渠成的流畅的快乐感。。。”

咱们就朝着这个最高理想加油吧, 祝小艾和大伙儿感恩节和谐快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You read zhang right.

Well, which means the story did write in this way.



But Li also read one thing right. The story is not just about wang. It is also about Zhang.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nezhanglhx的评论:

谢谢光临,有空来玩吧:))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谦谦好,俗的意思就是--喜欢钻石,哈哈,有次梦到面对几颗不同颜色的钻石,好像是有白色,蓝色,黄色,粉色,非让我从中只挑一个,给我急坏了,就急醒了,哈哈,你说俗不俗?
junezhanglhx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出来看世界了
今天来看看
真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写的真好...谢谢长评分享! 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俗? 哪里俗啊? 看不出来,倒是评的别具一格呢.
问候小艾! 还以为你干脆一呆就呆到奥运会了呢:)
周末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谢谢老大哥,写得真好,佩服!

让我想起很多东西,回头写出来吧.

德国开始下雪了,冷啊,也许写东西可以暖暖心:))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讨厌用政治和爱国的观念去评价《色戒》,如果这样还有能看的片子吗。

借你的地也谈谈我的一点观后感。

我是抱着欣赏的态度去看的《色戒》。不得不夸夸李安的片子是越拍越好了,尽管《色戒》是一商业片,但将艺术和商业目的糅合的这么不同凡响,这本身就是艺术。

没看过原著,不知道原著是怎么描写男女情欲的,但电影《色戒》中的床上戏在我看来每个镜头都设计的十分必要,没有仅仅为了感官刺激而随意采用的镜头。两位演员的表演也是认真和细腻的,让人看了没有淫秽的联想,而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孤独和心灵的挣扎。由警觉到信任,由假戏到真做的过程被三场床上戏淋漓地表现出来,不能不说是导演的厉害。

有人说,亲密的关系来自信任,也有人说,当你完全信任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上当了。电影的结局似乎证明了这两句话都十分正确。可是信任从何而来?嘴巴是最不可信的,而最难做假的是床上的行为。敏感的男人和女人都会在云雨当中感知对方的真心。尤其是女人更相信自己的感觉。

据说原作没有过多的性的描写,而李安在电影里却对性做了大篇幅的渲染。这也是这部电影被很多正人君子诟病的地方,但我觉得李安对性的诠释是准确的。

性对很多人来说就象吗啡,明知道是毒药,可却上瘾。男人在性中忘掉恐惧,女人在性中摆脱寂寞。可是甩不掉的是孤独,是心灵的不安。如南怀谨所讲:“以佛学来说,没有一种人心理是正常的,都是在狂乱中,”。所以我们看到两个同样紧张焦虑的人,虽然是敌我关系,可是在亲密接触的过程中,都发现了对方的孤独和寂寞,正是这种从对方发现自我的过程中,使两个人感到亲密。爱就是这么西里糊涂地产生了。

男女情爱是最自私的感情,与其说是爱对方,莫不如说是爱自己。看看我们周围多少人是因为寂寞而相恋,因孤独而相爱。我们在孤独中寻找另一孤独的灵魂,找到了以为就是自己的真爱。这样自私的感情陷进去没有不痛苦的。爱情也是一个怪物,它不仅能使人成为魔鬼,也会使人成为天使。当在爱中忘却了自己,你就成为天使,而时时想着自己的感觉,你就成为魔鬼。自私的人是无法得到真爱的幸福的,患得患失的聪明往往换来的是患得缓失的痛苦。而爱情发展到牺牲自我,就接近了宗教精神。所以,我们在电影的最后看到即将赴死的王佳芝是那么从容,而活下来的易先生却那样痛苦不堪。

对有些女人来说,爱情意味着牺牲。所以张爱玲告戒女人要小心自己不要陷入爱中,因为女人的付出和爱的程度是男人无法比的。在张的心中,“戒”针对的是女性。

电影里没有给我们任何倾向性的结论,似乎一切都是矛盾的,可真实的生活不正是如此吗?

尽管是好来屋式的商业大片,床上戏、暴力、阴谋、紧张的情节一个都不缺,但唯一的区别是《色戒》没有好莱坞那种快意恩仇让人最后舒一口气的结尾,而是让观众揪着心一直到电影结束。那种阴郁、沉闷、冷俊的味道时时刻刻围绕着你,这大概正是张爱玲的味道吧。也许从这一点上李安读懂了张爱玲。

如果说一个人的心还不算老的话,那就是他(她)还能被感动。一个活的很透彻的人是不快乐的,张爱玲即活得太透彻,什么都看得透了,也就索然无味了。因此她在故事的最后安排了王佳芝被一颗钻石感动了情节。也许那也是她对自己的希冀,也许那是一种对女人的启示,也许这是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事。因为,再理智、再聪明的女人,一旦动了真情,她的世界就变了。

女人的聪明不是数理化如何好,而是能通过一个眼神和一个细微的动作了解男人的内心。王佳芝是聪明的,这聪明正是张爱玲式的聪明。所以,如果说《色戒》有什么败笔的话,最大的败笔就是在王佳芝身上有太多张爱玲的影子。一个怀有杀兄之仇的穷苦人家的女学生,在经过几次性教育之后就变得如此事故和对男人了如指掌,这如何让人无法相信。这种事故、细腻和敏感应该属于张爱玲,毕竟张爱玲那样的女人不多见。

好的电影就是要留给观众很多遐想的余地,让观众从不同的生活经历给出不同的评论,并且能够适合不同的观众,《色,戒》做到了这一点。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呀,雷鸟的意思我还以为是负负得正呢,还是你眼尖,问得好:))

鸭子嘛,太容易了,何时咱们都回北京,肯定请你吃,包括鸭架子,鸭汤,好不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方定的评论:

谢谢,也问好,欢迎来玩:))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哈,雷鸟说的是,小艾很欣慰,哈哈,不过张爱其实是雅俗共赏的,据说俗者看到她的小资,雅者看到她的深邃,当作家当到这个份上,也许才是真的成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谢谢你,欢迎常来看看,祝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宁宁呀,我所说的那种不良少年呀,就是四毒俱全,独缺女字旁那事没做的,某天荷尔蒙突然升高,想俘获女人心,听说有这么一条绝经,你说他会怎么着吧。

对了,看我辛辛苦苦回答你问题的份上,小艾请吃鸭子有我一份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次简宁宁的问题让我很感动,因为她很正式地问我,“鸭子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嘿嘿,没想到这个问题让俺上了小艾的文章了,荣幸荣幸!俺就是这么实在,那些日常生活中八杆子打不着的事儿,人性啊,民族性啊,俺想都懒得想。俺就想知道---小艾你什么时候请俺吃鸭子?

还有,俺还爱挑刺儿 -- 雷鸟说“误导不良少年?”这“不良少年”再“误导”一下,那是要变成什么样儿呀?!
林方定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要得到一个男人的心,要经过他的胃,要得到一个女人的心,要经过她的阴道“,这话最初是否出自张爱玲之口有待考证,但无疑是非常片面的,有哗众取宠之嫌,而且会误导不良少年,哈哈。正如你所说的“性的征服永远是双方的可能性,单方的快乐最不持久“。所以反过来说还差不多,要通过女人的那什么地方,得先得到她的心。“心“包容所有的情感,一时的性的满足恐怕不到它的万分之一吧?

小说电影都没看过,不过从网上的讨论看,它似乎是要说,在人性(尤其是人性里面的“性“)面前,什么爱国性,党性,正义性,反正其它别的性,显得那么脆弱,不堪一击,统统见鬼去吧。

哈哈,小艾不俗,比老张雅多了。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不俗,与标题严重不符;))
旗有升降,只不过男人常晚上升旗:P
女人常将心堵在港口,所以,老张好像说反了.
欢迎回来,继续看你琢磨事情,不同而深邃的思维常让人惊喜.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哦?什么意思呢?

这阵子我死的大脑细胞太多,想不出来,你给多说几句吧,好不好?

很久没见啊扑,都好吧?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通往男人的心要经过一根旗杆, 老张说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