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鱼---大盗

(2007-11-09 12:30:37) 下一个



BY: 憨豆



出场之一:               大鱼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网名叫风雨故人来。这是一个看似风雅的名字,实际上百度谷歌一搜一大把,几百万条类似条目,一点也不独特,不像我的网名这么别具一格,这么独秀一枝,这么混然天成,这么沁人心脾,这么低调内敛~

说岔了,接着说风雨故人来。他结婚的时候,在自家的豪宅中留了整整十平米的空间,装了一个五十多立方容量的鱼缸。用他本人的话来讲:水为财,鱼乃活物,这个位置东南偏北,坐北朝南,以后财源广进,哈哈哈哈~

豪宅还在装修期间,他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二十条热带鱼放进去,每天查看装修进度的时候顺便看看那二十条鱼。但是由于鱼缸实在太大,而鱼又不多,装修工人们每天杀一条炖了吃,一直吃到只剩五条了,风雨故人来才发现。但这时装修工程已经结束,工人们都撤场了。

于是,风雨故人来的第一次养鱼就这样结束了。但他没有灰心,又跑到花鸟市场买了四十五条鱼,加上原来的五条,整整五十条啊,这是多么壮观的场面。但是,在大家去他家闹新房的时候,不知何人不慎将一瓶二锅头倒进了鱼缸,那五十条可爱的小鱼统统翻了白肚皮。

后来,风雨故人来还陆续养过锦鲤、红绿灯、金龙鱼、银龙鱼、螃蟹、大龙虾,统统离他而去了,每次风雨故人来都会含泪将它们埋在楼下的小花园里。再后来,保安上门找他:您不能再往楼下乱扔垃圾了,公德心,你的明白?

就这样,风雨故人来再也没有养过鱼了,那个硕大而空旷的鱼缸至今还摆在他家的客厅里,成了史上最大的烟灰缸。

哦,对了,其实,他在养鱼方面还是成功过的。在这么多次的鱼们集体殉缸事件中,有一条鱼自始至终顽强而勇敢地游弋其中,那是一条清道夫,从第一次养鱼开始就在鱼缸里。这条清道夫见证了风雨故人来的养鱼历程,它历经多次巨变依然无怨无悔。后来,风雨故人来不得不将这条清道夫放生到珠江,因为它实在是长得太大了,足足有六米多长了,再养下去,风雨的豪宅中的豪缸都装不下了。

刚刚放生那会儿,珠江热闹了一阵子,中科院都来人了,都说在珠江水域发现了灭绝已久的白暨豚,科学家们都很奇怪,生活在长江的白暨豚怎么跑珠江了。后来,台湾海峡那边传来闹潜艇的事,渔民拍到的照片登在报纸上,风雨故人来看了热泪盈眶:我的阿清(他给这条清道夫取名叫阿清)。

最后一次听到阿清的准确消息,是东海渔场大幅度减产,渔民都说看到了一条不明海洋生物,身形巨大,行动迅猛,见鱼就吃,见船就顶。这回,连海军都出动了,在那片海域转了好些天,没有任何收获。外电都说这次中国海军是为了春晓油田,只有风雨故人来心中明白,那是为了他家阿清啊。

那一年,广州上映韩国电影《汉江怪物》,风雨故人来只看了一下预告片,就决定进电影院看。整个观影过程惨不忍睹,风雨故人来唏嘘不已,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旁人都觉得奇怪:这不是悲剧片啊?

看完电影之后,风雨故人来又在天桥底下买了一张D9的盗版《汉江怪物》,小心地捧在手中,夹在怀里,一路小跑回家,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电视和影碟机,将还带着体温的DVD放进机器,满怀喜悦与激动地按下了播放键。

那就是他的阿清啊~他一边看一边哭,你在韩国受苦了。一边哭一边抚摸着身旁那个豪缸。空荡荡地豪缸沉默不语,底下那层厚厚的沙子早已经干透了。



出场之二:               大盗



我是一个大盗,头发蓬乱如草,面色漆黑。我每天要杀很多大侠。

在我的时代里,做大盗要比做大侠轻松许多,真正的大侠空得一身好武艺,一不能偷二不能抢,只能去做保镖或者捕快,混得差一点的就只好在街头卖艺了。我就认识好几个大侠,现在都在天桥一带表演胸口碎大石之类的。我没有杀过这种大侠,从来没有。我杀的是另一种大侠。

江湖中还有一种大侠,每天穿得干干净净,摇着一把纸扇到处逛,到处主持主义。这种大侠我看见了就手痒,忍不住要杀几个玩玩。你想一想,他们武艺虽然不错,但一不卖艺二无遗产,天天花天酒地,这些银两是怎么来的?

每一个人都自己的秘密。我是怎么当上大盗的?这也是一个秘密,留到另一个故事里讲。那些大侠的钱是怎么来的,也是一个秘密。凑巧的是,我知道这个秘密。

所以,江湖之大,容不下我这个大盗。

因为,这个江湖,是大侠们的江湖。

于是,我像一条狗一样四处逃窜。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喝最好的花雕,骑最烈的骏马,唱最下流的酸曲儿,逛最高档的窑子。因为我知道,只要我还在笑,大侠们就会很生气,气得胡子一翘一翘的。

那天,我喝了二十斤花雕,背上的伤口又裂开了,脑袋就像装了五十斤沙子一样沉。一个女人走到我的面前,对我说:你是大盗?我要杀了你。

我哈哈大笑:你知道有多少人要杀我吗?还轮不到你。

女人一声不吭从腰间拔出一边剪刀就刺,我右手一拨左手就搂住了她的腰,深深一嗅:好香。

女人一口唾沫啐在我的脸上,我用手一抹,掐着她细细的脖子:你不怕死吗?

她直直地望着我的眼睛,什么也没有说。

我抽出我的刀,在她眼前一晃:我现在就一刀杀了你。

她还是不说话。

我握刀的手一挥,她终于眨了眨眼,却只是掉下一缕头发。她说:你今天不杀我,总有一天我会报仇的。

我笑着说:那好,我倒要看看你这个小娘们怎么杀我。

从那天起,江湖传言我由一个独行大盗变成了雌雄大盗。这个传言让我很恼火,却又无从辩解,因为我身旁的确是有一个女人,天天跟着,寸步不离。偏偏我又是一个急性子,本来想好好解释一番,几句话没说清楚就火来了,拔刀就杀。传言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江湖上还给我们取了一个外号:囤死。据说这是波斯语,意思是我们两个人形影不离,就像双胞胎一样。

她跟着我之后,很少讲话,很少。几乎不说话。

我们在一起的头二十年,我带着她走遍大江南北,杀人无数,她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第十年的除夕,我们躲在浙北山区的一个山洞里,烤着火。

我问她:你就是练一辈子也杀不了我,为什么还要跟着我?

她说:我是杀不了你,但有人能杀你,我就等着这一天。

我哈哈一笑:眼下江湖中,能杀我的人还没生出来呢。

她反问一句:那你为什么还要东躲西藏?

我说:哎呀,那些大侠阴谋诡计很多,防不胜防啊。

她说:那你可以找一个地方坐下,以逸待劳,等着他们上门。

我想一想,觉得有道理,与其这样像狗一样四处逃窜,不如找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安顿下来,种种菜,杀杀人,不亦乐乎。

我是在贵州西南找了一个小山沟,开了一块地,种了点粮食和蔬菜,地虽然不是很肥,但也够吃了。在屋后圈了几头小猪养着。平时就种种菜养养猪。

江湖上的传言总是流传得很快,大家全都知道我在那里落了脚。我的粮食还没开始结穗就开始有人找上门来了。我很快就杀了他,把尸体沤在地里当肥料。

接下来的二十年,我就在那个小山沟里种种菜杀杀人。菜是越种越好了,人却越杀越少了。因为越来越少人上门来了。

那一年的秋天,我正在地里收庄稼,稻子很饱满,收成不错啊,我很高兴,就开始哼着小曲割稻子。

这就是当年的大盗?一个年轻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

我直起腰来回过身,是一个后生。

我点点头:我就是大盗,你是谁的后人?也是来报仇的吧。

后生报了家门,我点点头:不错,你爹,还有你妈,你爷爷你奶,你伯伯你叔叔,你全家都是我杀的。怎么着吧?不就是要报仇吗?来呀!

后生说:当时奶妈带着我在外面玩,我才躲过这一劫。老天有眼,让我今天找到你,废话少说,你的弯刀呢?

我低头看看手中的镰刀,嘿嘿一笑:我早就不用弯刀,改用镰刀了。

这几年,每次看到那些年轻人前仆后继地来给我的这块地做肥料,我总是有点不忍。可能因为我老了。

我把那个后生的尸体扔进沤肥料的坑里,直起腰来。这时,太阳已经快下山来,血红血红的太阳将远处的山染成红色,一阵风刮过来,我打了个哆嗦,开始咳嗽了。就是从那天开始,我落下了咳嗽的毛病。

我一边咳嗽一边往回走,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她挎着小篮的身影,那小篮里是她给我送的饭。

我说:我们回去吃吧。

在小屋里,昏黄的油灯下,我夹了一口菜,扒拉了一口饭:今天的饭有点硬,明天记得多放点水。今天又杀了一个。

她默默地算了一下:没有了。

我说:什么没有了?

她说:你的仇人没有了。

我说:你都记得呢?

她说:是啊。我都记得呢。

我说:还有一个。

她说:还有一个?

我说:你不是一直等着杀我吗?

她没有说话。

我又说:我也一直都记着呢。

她低下头去,拨着碗里的米饭,一颗一颗的。很久才说:那一年,路过绍兴的时候,你做了一锅狗肉给我吃。那狗……是我婆家养的那条

我说:是的。

她说:他们污言秽语,说我们……

她的脸上泛起一阵红晕:我气不过,可是又没办法,是你连夜赶到绍兴,把他们全家杀得干干净净,还把那条看门的狗杀了带回来给我吃。这件事,我是一直记得的。

我说:嗯。

她说:还有一年,在安徽铜陵。我们连着赶了好多天路,后来我走不动了。你还记得吗?

我说:记得,你说你累了,就坐在地上不走了。

她说:其实,那时有二十八个好手正在赶过来,我只不过是想拖住你,好让他们赶过来杀你。

我说:我知道。

她说:可是我一坐下,想到他们二十八个人打你一个,你肯定是打不过的,我又慌了,就站了起来接着走。

我说:嗯。

她说:我说过我要看着你被人杀死。

我说:嗯。你可以动手了,我已经老了,以前可以连夜到绍兴杀人全家,再赶回来吃早餐,现在我一晚上要上四次厕所。

-----------------------------------------------------------------------------------------

PS: 小米粥看过来,这是什么吃的呀? 小豆子拍的照片,考考你.



榴莲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嘿嘿,榴莲这东西跟豆汁儿似的,爱的爱死,不爱的真受不了.

我还真找到个好玩的,以后给你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好呀,见到你可真高兴:))

鸭子嘛,在肚子里,还有一锅雪白的鸭汤,就不给你展示了.回头咱们回家,我请你吃得了呗:))

问好问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其实考倒我很容易的,嘿嘿。。。

榴莲这种东西太猛了,给我留下的记忆,无法用语言形容。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豆子写的好!好看好看,很有意思!

小艾,你就这么空着手回来了?鸭子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你太厉害了,苏联酥都认识啊,这么说肯定是吃过了.去年二仙给我一罐榴莲饼干吧,吃到嘴里时还行,能接受,不过那个后味儿太奇怪了.

不成,我一定得找点儿什么你不认识滴,你等着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QQ,你一说啊,我也觉得多半是音乐的链接跟发表文章不对茬儿,时常掐架给闹的.

电邮里乱码的问题我试过你的法子了,有些行,有些还是不行,没办法呀.

周末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是苏联什么,哦对了,是榴莲苏,哈哈。。。

大盗的故事好象没讲完啊,感觉好象看一张好电影的劣质碟,看着看着读不出来了,特郁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这样呢? 也许和你的音乐有关? 我每次起带音乐的博客都常会被迫关IE....
小艾跟在写小说似的呢. 那吃的看着眼熟,就是记不起来了...
以后在电邮信箱里碰到中文无法看的,用IE的VIEW->ENCODING, 然后选中文简体,绝大部分都能读的.
问候小艾,休息过来没呀? 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忽忽写了一大篇,居然贴不上,折腾几次都是关闭IE,我怎么得罪这IE啦,真要命...

迷糊好像又成了,点击发送,哼哼,一片空白,文章都丢了,还没留 ,恨呀,恨得牙痒痒,真想找什么咬咬...

算了,不发自己的,发别人的,比如小豆子的,嘿嘿,一次就成功,瞧人家那运气,不服是不行啊...

看看豆子写的,倒不那么恨了,哈哈,好玩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