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永远少什么

(2007-07-20 15:54:00) 下一个

有一句很流行的话, "女人的衣橱里永远少一件衣服", 还可以源源不断地说下去, 永远少一双鞋子, 永远少一件首饰, 永远少一个包......我看到这种说法, 从不认为女人贪婪,不过是实话实说罢了,男人也用不着换位思考,只要想想你们是否永远觉得自己的账户里还少钱?

我对那些从来不打扮修饰自己, 从没几件漂亮衣服的朴素向来不以为然, 我只是对于"朴素"有自己的心得而已.为了以防万一,还查了一下字典, "朴素"的意思是指不华丽,不虚假,另外也指不成熟的发展状态.我对这些解释挺满意的,但觉得还不够.

记得老妈跟我说过,从前人们提及朴素的时候,是一个赞美词,差不多跟资产阶级臭思想严重对立的,我很久都没搞清楚什么才算臭思想,因为我只见过臭鸡蛋,对了,还有臭男人.后来老妈举例说明,"比方说那会儿谁穿着高跟鞋嘎达嘎达地走路就是!"

哦!我有一天终于恍然大悟,那时我已经东看西看了一些书,有上九流的,也有下九流的,其中不幸让我赶上了一些烂糟糟的东西,尤其是不少陈腐得要发霉的观点,脏兮兮要流汤的理论,我总算感受到某些思想的确是臭哄哄的(这个词很讨厌,只用一次),如果没兴致拍砖的话,只能躲着走.

于是我又联想到朴素,还有张爱玲经常用的"素朴",既然是对立词,一定有一股干净清爽的味道,而且很直白,真的,凡是朴素的东西都必然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这个词,有它的质感.

绝对完美的东西并不存在,因此给修饰和改进留下了无限的余地,更激发了人类的进取心,所以我们不应当为缺陷而烦恼,它们的存在何尝不是给我们机会? 恰如我一想到天地自古不全就很兴奋,好像我也能干点儿什么似的,可到底什么都没干过.对了, 我对女娲很有好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上古的女神居然炼五色石补天,五色石多美丽啊,看书上说的,"日星照耀,光彩莹射",待天空彻底冷却后, 一色青碧,这个颜色的天空时常在我的梦境里出现.想想看,如果是一个男神,弄不好他会烧几块泥巴把天窟窿堵上,那咱们现在抬头仰望,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还是女神好,天生具有朴素的美感追求,这种朴素是内心所自然酝酿的,因此格外打动人心.如今这样的东西已经很少见了,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故作姿态的忸怩,殊不知,有些铅华是洗不净的.再说了,有些华美在最初也是天然的风格,诸如夏奈尔标签后的女人.也许是这个原因吧,现在若有神,我觉得必是男神居多,而且他们都兼任着时装设计师的角色.

前几年看过一本上海美女作家的书,名字内容都忘了大半,不过有一个细节倒是记得清清楚楚.她反复多次地写她穿着一条粉色的棉布长裙,这让我不由得想象她穿那条裙子会是什么样子,粉色,是一种不易立体化的颜色.有人说现在对纯棉纯麻质地的崇拜也开始矫情起来,什么东西都怕被作为一种象征意义来使用.后来我看到批评那个女作家的评论时,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她穿着浅粉色棉布长裙,摇曳地走着,在上海的夜色灯影里中.我想她在写这条裙子的时候,很可能是无意识的,尽管她把它当作某种意象来使用,却无意中传递出另一种情感,一条棉布裙子所带来的内心角落的素朴,她也是拥有的.

如果朴素指的是单纯,无疑是它的理想境界.可惜单纯和欲望的矛盾永远纠缠不休,因此可以理解啊,我们希望中的理想天地便是高山行止.

我逛商店必定会买东西,因为我不买东西的时候从不逛商店.一年到头有限的几次逛街,几乎都是我大采购的时机.每年回北京时,都要带回来整整一箱子的衣服,四季齐全,经常是反季节思考,比如下雪天盯着一件裙子看,努力想象夏天穿时的模样.这样买东西倒是很省事,但问题也大大的,有些衣服买来几年了,一直压在箱子里,从来没穿过.不是不想穿,而是买的季节和穿的季节不对应,我早忘记了自己曾经买过什么.象今年春天我翻腾箱子找换季衣服,发现了一条灰色棉绒长裤,剪裁非常棒,呆想了好半天,就是不记得是何时买的了,当然还算是新的,没在箱子里压坏.另一个小箱子里也看见一些奇怪的T恤,难道也是我买的?

对这些东西我的记忆力很糟糕,耐心更差.前一阵有个女朋友来看我,临走时她给自己补妆,我赞叹她的唇膏颜色很美,特别适合她的脸色,显得容光焕发.她点头,"那当然了,我试了三十多种颜色才找到这款呢!"

我一听有点儿惭愧,自己去买唇膏的时候,超过三种就厌烦了,所以很多年我都固执地使用一个基本色的唇膏,而且暗地希望某个系列能市场生存到我老的时候,这种想法真是要命.做女人做到这么粗糙的份上,无可救药,一想到这个我便恨自己到牙痒痒.

二仙就是个我羡慕的精致女人,从头到脚无懈可击.我唯一比她能耐的是挑选首饰,她常说我给她的首饰让她锦上添花,唉,这对我是多大的安慰啊.

虽然自己迷迷糊糊,我也不赞成女人的外表太朴素了,这个好词儿还是放在我们的心灵鸡汤里炖着比较香.每个女人都应该是一朵花,四季盛开的花,浓艳也好,淡雅也行,只要适合你,就让它常开不败.

对于女人来说,也许最漂亮的衣服永远是下一件,但这未必是她们贪心,依我看,这是一种小小的不确定,女人会有意无意地觉得自己下一次能打扮得更美,她们挑剔着,其实是对自己另有信心.

听说过"一克拉女人"的故事吗,有些女人努力工作,年终的时候为了奖励一年的辛苦,便给自己买一克拉的钻石戒指,于是她们成为传说中的一克拉女人.除了钻石,她们的另一个共同点是寂寞的单身女人.

二仙也说:"女人可以自己赚钱买花戴,咱当不了一克拉女人,也能做个0,1克拉女人呢,谁怕谁啊!"

没错儿,我数数自己的银子,嗯,大概也可以做0,1克拉女人,再不济也是个0,01克拉的,哈哈,还想起来呢,越是小的钻石,越需要纯净无瑕疵的,我见过,那一星星耀眼的光芒.

说来说去,女人永远少的是什么呢,不用我再说了吧,我们都知道那个神奇的字眼,比钻石还要灿烂.



----------夏天的美女,肤色嘛......很健康啊---------

ps: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哈,连宁宁都不敢回嘴,说明我说的没错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女人永远需要美丽和健康!"
健康不是只女人需要, 全人类都需要.
哈,怎么样小艾?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hiahiahia...你不是小米粥,你是小侦探!

又出门儿了,这日子太美了吧,非常羡慕:)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没为,hiahiahiahia....

明天又要出门儿了,过几天再来看照片吧,呵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ha ha ,这么巧啊,我才从你家里回来呢,那么多漂亮的照片,还有无以伦比的双虹,我都鸡肚了.

你怎么知道我删了滴?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雷鸟真是勇敢,这话都敢说。

每个人生活里都永远少点儿什么,俺就当它大盈若缺,完美的人让俺忍不住犯嘀咕。。。。

爱丽丝你是不是删掉了一篇新写的什么东东?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哼哼,再借宁宁的一个字儿----切!

少根筋怎么了,少根筋怎么了,少......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又想了0。5秒,答案终于出来了。

女人啊。。。永远少根筋!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少什么?“,唉,活了这么一大把岁数还真没整明白。你就别卖关子了,可怜可怜我已经为数不多的脑细胞,干脆告诉我得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哈哈,啊扑和宁宁你们太可爱了:)

其实说来说去,有缺陷的人生是最自然的,所以鼓舞我们的斗志,同时希望美满也是一个永恒的追求,就象心里有阳光会感到温暖.

让我们都努力追寻那些所爱的,所喜的,这样的日子,该有多少fun啊!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来,女人该永远缺根旗杆,且缺独女人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爱情啊,安全感啊,满足啊,健康啊,年轻啊。。。这些东西好像是个人就缺,除非他(她)看破红尘 (和尚不是还有80高龄带上假发还俗的吗?),怎么到这儿都变成女人缺的东西了?要警惕从众思维哦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男人也是呀---有些女人和有些男人永远少爱情,事实是,不是所有的人对感情都很在乎的.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少爱情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哈,青青同意就好,前边的还是后边的我就不管了:)

女人爱漂亮天经地义嘛.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哼哼,我就忍着,连小炒肉都不吃了,忍着,等下次回家的,吃个昏天黑地,海枯石烂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俺都同意,俺也喜欢买首饰,各种石头, 很高兴小艾为女人爱美开脱, 虽然俺也比较朴素。。。

祝好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嘿嘿,我也同意盒子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嗯,一语中的,说到底,缺乏的就是安全感.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哈哈!小艾,嘴馋了吧? 我可是吃香的喝辣的去了。哪里像在你这儿,上顿小炒肉,下顿失恋鱼!就不要说祖国人民的热情了,听说是迎接美金高潮啊,资产阶级那个尽头儿啊 。。。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虔谦的,女人少美丽,还少年轻。无奈啊。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安全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嗯,是这么回事儿,几乎没有人"什么都不缺"啊,人总是想要点儿什么的,嘿嘿,即使修行的人也不例外.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女人永远缺少“什么都不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好呀,谦虚地说,我是首饰专家,就算给你盲选,你的满意度也至少是80%!

没想到你是回国腐败去了,现在一听见"回国"两个字,我的口水都哗哗的,老实交待吧,你都瞒着我吃什么了?

女人对衣服的依恋啊,估计跟恋爱有一拚,你没听张爱说吗,再没有心肝的女人,说起去年那件绿色织锦缎长袍来,也是一往情深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谢谢小艾!我回国公干一周,吃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回来一看,几大柜子的衣服有一半儿穿不进了,还得再置新的。

我也喜欢你“反季节思考”的买衣服方式,对我真是很大的启发!冬季也可以买裙子,这不是凭空多了一倍的fun!

很久以前读 Jean Webster 的《长腿爸爸》,记住了这么一句话,“女人啊,不管她是喜欢什么,最终都是喜欢衣服。”说的好。说的好。那本书里还讲了一个故事 -- 一位有学问的德国教授,蔑视不必要的服饰,认为有头脑的妇女应穿实用的衣服。他妻子对他很顺从,“改革”了服装,结果德国教授和一个合唱团的姑娘私奔了。

以后我们应该搭对儿去逛街,也好请你帮我挑首饰,好不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一看到你写的几大柜子衣服我就觉得很兴奋,喜欢热爱打扮自己的女人:))

其实朴素是一种心灵质地,纯净直白,如你说的,不矫情不刻意,清爽自然的品性.

这样的朴素是最可爱的.

你才出差回来,好好休息,有空给我们说说见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小豆子真不错,谁谁有福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差一周,小艾已经发了两篇新文章了?!

谢谢小艾对朴素的定义,让我知道原来我也挺朴素的 -- 我买衣服虽然多,可是我从来不算计,想买就买,买完了就高高兴兴的穿出去,读完了小艾的文章,看看我那几大柜子八方搜罗来的衣服,我在想 -- 我真是朴素啊!

所以,对那位美女作家穿一条棉裙子要在文章里反复的写,我可没有小艾那么宽容 -- 把朴素贴脸上到处晒,还能叫朴素吗?矫情刻意的事情怎么可能朴素?受不了现在国内的小资们!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都需要爱
女人永远听不厌的就是我爱你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都需要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主婆!的评论:

嗯,你说的是,人不容易知足啊:)

谢谢你!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少满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你的夸奖,不好意思,脸都红了:)

其实我是一头漂亮的小恐龙:)

你的名字看了很亲切,想起我喜欢的小说"麦田守望者",还有海子诗中的火热灿烂的麦田.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能给每个人回复,我觉得你在生活中一定是位细心体贴,并且美丽的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喜欢你的说法,恰当得体的打扮是一种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心态.

谢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装扮过的女人显得精神,对生活充满热情,装扮过的女人让人类显得美丽。朴素也是需要装扮的。如果一点儿也不装扮,那是丑的,年纪大的人不装扮,让人看着很凄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问候谦谦,女人永远需要美丽和健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小黄鹂很了解女人啊,嘿嘿,我觉得很欣慰,了解女人的男人越多越好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少美丽?? :))

祝小艾健康美丽! 也问候两只黄鹂.
周末快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女人永远少一份爱情。

什么衣服啊,项链啊,钻石啊,口红啊,鲜花啊。。。女人对这些外在物质的渴求是为了得到欣赏和关爱。

刚开始时父母,后来势丈夫孩子。。。

女人在这方面比男人强很多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