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超级手机

(2007-06-05 16:44:26) 下一个

这几天忙得团团转,临睡前不能再读书,只好看看图画书,大多是给三到六岁的小孩看的,每本大致有一,二十页的样子,每页都是色彩鲜艳的图画,旁边配几句简单的英文故事说明.没想到我居然看上了瘾,现在不看几本就睡不着了,想想呢,也许是自己的潜意识在拼命弥补幼儿时期的空白,那时太小,还看不了小人书,又没有这么漂亮可爱的图画书,我的幻想娱乐都来自老爸随口编的故事. 

比如昨天我看了一本<<猜猜我有多爱你>>,说的是一大一小两只兔子,用各种方式表明自己所给与对方的爱,最后都爱到月亮上去了,当然啦,大兔子毕竟大一点儿,它还是从月亮上爱回来了,小兔子也觉得在地面上的爱更踏实可靠. 

还有一本更好玩的,名字叫<<!!!>>,讲一个小镇里的人,做了好多好多吃的东西,招待从远方而来的好多好多小猪,它们吃得兴高采烈,又跳舞又唱歌,看得我都有点儿馋了.书里说等小猪们走了,人们也不得休息,因为下一拨客人小羊们就要来了,我不由得想了,什么时候请客轮到大象呢? 

我更喜欢这个小猪吃饭的故事,因为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大人在给小孩讲故事的时候,老是要惦记着寓教于乐呢? 不管说的是什么,非得加入些道理进去,我们就这么忙不迭地想要教育小孩麽? 起初我以为这种小小的以文载道是咱们的文化传统,不过等我看过西方的幼儿童话多了,发现这原来是人们普遍的心理状态,我们的传统并不例外.是不是大人知道的道理实在太多了,藏不住裹不住,再不倒出来就漫溢了? 还是我们天性里好为人师?

这世上究竟有没有一些东西是单纯的,仅仅为了快乐,仅仅为了愉悦而存在? 或许这种单纯显得单薄,它不符合我们超级复杂的大脑构造,对于忙碌不堪的心来说也不够应景.太简单的东西,弄不好就会让人觉得没价值.怎么说呢,反正我们的机器都是造得越来越精密了,尽管它们的口号都是要尽量方便生活的需要.

也是昨天,又有一个朋友抱怨我没有手机,她的理由很正当,“现在你看谁还没有手机啊?”

我啊!我就没有呀!” 

她气得要抵制我的座机电话,如果我再说什么为自己辩护的话,她就要上街发传单表示抗议了. 

其实说真的,我得承认,我不用手机的一个原因是我还不会用手机,而不会用手机的原因是我还没用过手机.话说起来是有点儿绕,而且不确切,以前我回家的时候,父母都会给我一个手机,监督我出门的时候早些回家,他们总担心我在那么大的北京城里逛丢了. 

那个手机现在还躺在北京家中写字台的抽屉里,等我回来使用它,除了我,没有人愿意碰它,因为它实在太老太土了.我基本上也没用过几次,不过记得它上面的绿色小按钮是开机接听,通话完了按一下红色的小按钮关机. 

不过这个手机倒是我的理想手机,当然比它再漂亮些就更好了.我最希望以后有个简单手机,也就是说,它只负责通话功能,我只管打出和接听,其他的功能一概没有,比如那些发短信啊(对了,短信我也不会发),发邮件啊(我不是有电脑嘛),彩铃啊(这个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是说手机响的那些动静吗?),游戏啊(最不喜欢电子游戏,所以不需要)......手机还有其他的功能吗? 反正这些我都不想要,只愿意最简单的打出和接听就行了,其实我只需要手机上面有两个按钮已经足够. 

很遗憾的是,我迄今没见过这样的超级手机,去年我发神经去卖手机的地方询问,没想到一上来就被宣传了诸多我听不太懂的功能,我只好面带微笑,做战略撤退,以免导购帅哥的围攻. 

如果手机彩铃指的是我以为的那个意思,那么我倒觉得这是手机所有的功能中最搞笑的一个.今天我乘公交车回家,上来一个女孩,很快就听见她的背包里有人叫唤,“有人在吗?有人在吗?...”她忙着掏出来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老人家悄悄地说:“在啊,在啊,不只一个人呢!” 

有一次我在大学的电脑室里,四周一片安静中只有敲击键盘的声音.这时,一阵手机的口哨铃声响起来,把大家都吓了好一跳.本来口哨铃声没什么不好的,问题是这家伙选用的是电影<<杀死比尔>>,那个一只眼睛的美女蛇杀手一路走着进医院去杀沉睡中的新娘的那只曲子! 

还有个朋友用的手机铃声是一阵狂笑,他用了没几天就换了,他说那种笑声怎么听都象是嘲讽.后来他做了父亲,就换上了一种BABY的哭声,小喇叭似的,挺可爱.可是他的朋友们都不乐意了,原因是一有他的电话,哭声一响,朋友们就觉得他得赶紧回家了,这让人很扫兴.

老弟用过一个手机是朋友给他攒的,特点是接听的时候,手机会大放光芒,亮闪闪的,很引人注目.他大概用了一个星期,实在受不了,只好送给一个小丫头.他说一看见手机闪闪发光,他就觉着自己应该喊几声!才不辜负它.

好啦,说几句手机的好话吧,不过,我也没说过手机的坏话吧,天地良心. 

从前写信的时代,时光是缓慢的,纵然人心焦急,也奈何不得路途的遥远,急脾气也慢慢地磨成了慢性子.那时写信的人都很郑重吧,看在长途漫漫的分上,写好每一个字,想好每一句话.

光阴流转,等我们手里有了电话,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了,这是发明电话最大的慈悲.可是人也更急躁了,有时连电话都懒得打,发个短信就完了呗.再有时连短信都懒得自己想内容,就用别人早写就的啦,而且更逗笑. 

我刚来德国的时候,语言班里有个同学,她住的学生公寓里如果是邻居们彼此打电话就是免费的,于是她天天跟隔壁的好朋友煲电话粥,一打就是几个小时. 

还记得我问过她,“既然是那么好的朋友,为什么不干脆过来面对面聊天呢?” 

她说:“见面多麻烦,还是打电话省事!” 

.可是我一直没明白,为什么见面会很麻烦,要沏茶倒水? 要端出煮花生?

我这么想不开,是因为我总是以为喜欢一个人就会很自然地喜欢跟他见面,感情越深厚就越是想,光听听声音是远远不够的.那些见不到的朋友,不是嫌麻烦,而是见上一次真的太不容易. 

社会发展的速度越快,是不是我们那些老旧的感情维系方式都可以被省略掉了呢? 我甚至怀疑有一天,连打电话都嫌麻烦了,那我们将会以什么方式感知对方的存在? 

电脑也好,电话也罢,都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我们骨子里的孤独,“”,对于感情而言,未必是最好的表达.不要忘记,我们的心灵已经存在了那么久远,它是日积月累演化而来的,所以它永远需要一种最直接的,最简单的面对. 

我最喜爱的交流方式是面对面,看着,听着,感受着,那时的心声有一股暖流. 

至于手机嘛,大家都说有了手机非常方便,人人可以随时找到人人.然而我听到这话就忍不住要犯别扭,说老实话,一想到随时可以被人人搜索到,我就头疼,有一股冲动要逃开. 

哈哈,我知道这一段和上一段貌似冲突,哼哼,其实才不是呢,我说的不是一个意思. 

我的无手机生涯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吧,多久我也说不好.如果将来我有个手机的话,希望它就是我的理想手机,超级简单的对话器. 

我说,你听.

你说,我听. 

足矣,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给小孩看的图画书, 有时正经棒. 不久前我买了本儿童配图诗, 真是好极了那些诗句, 画更是妙不可言.
周末快乐小艾.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我听老大哥的话,不用手机,至少绝对不依赖它,不就一个能说话的小东西嘛,有也好,没有咱也活得挺好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哈,小莲花,最便宜的手机功能也最少吧?这就差不多接近我想要的那种了,简单最好,不许说人家丑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多谢谦谦,也问候你:))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拥有手机。一但你依赖上它,你的生活将被打乱,万一有一天你丢了它就如同一场灾难,你的所有关系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我现在就没有手机,这样开车的时候比较轻松,去厕所时也很从容,不担心突然而至的电话弄出的尴尬。:))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手机永远是最便宜的那种,还经常不记得充电,丑陋的摆设而已。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又是好文。先来问候,回头来看。对了小艾,你的诗歌胡说那篇我转了几处,均受很大的欢迎。谢谢小艾!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骑乐好呀,见到你很高兴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对呀。俺也是很怀念“那些老旧的感情维系方式”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哈哈,你太可爱了!

我要是给他打电话呀,估计他就笑不成一朵花了:))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小胡已到德国,脸都笑开了花,你给他电话了?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ha ha,太好了,下次再有人问我谁还没有手机,我就说小米粥啊!

小米的那个手机我觉得挺好的,很符合我的需要,你们千万要好好保留并使用它,看在我的份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没有手机啊,呵呵。。。我就是怕别人随时都能找到我。

你说的那种手机小米有一个,很古老的诺基亚,连屏幕还是黑白的呢,只能说话和听话,哦还有短信,不过我也不会发短信,所以就只有说话和听话。前年夏天回国的时候小米让我带上,有一次去一哥们儿家,他家人看见了我的手机说,这是什么啊,鞋拔子?

你说隔壁邻居煲电话粥让我想起一故事,是真事儿,两口子一个在客厅一个在卧室,联网打游戏,要说话就用messenger,觉得特省事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已经很厉害了,身边有个小师傅多好啊,可以随时学习:))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上也是数码盲,手机,相机,而且学了还会忘。
有了数码的玩意,向女儿请教的机会明显增多,就算是好处吧, 有点儿不甘心啊。。。

“我说,你听. 你说,我听. 足以,足以.” 这个俺同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朝江好,你的新图不错啊,很贴切:)

你也要用爱疯啦,回头告诉我用后感吧:)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有手机,却很少用. 大概知道号码的也只有家人了.是为防万一吧.

会转用Iphone, 是喜欢里面可以储存很多乐曲. 随时可以享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真搞笑,本来想看看爱疯的真面目,可惜点开后只有声音没有图象,光听里头有个特性感的声音在说:这是什么,这是什么....不过爱疯的铃声我是很喜欢的,清脆又不吵耳朵,很干净的声音.

唯一的缺点是,爱疯的功能太多了,实在太多了,大象不需要那么复杂的,比如,干吗要在手机上看录像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用爱疯(iPhone)吧。苹果公司本月29日即将推出的多功能无键盘触碰敏感型傻瓜爱疯,最适合大象使用。象鼻轻轻一碰,功能立马显现。听音乐,看录像,上网,褒电话粥,样样齐全,任君选择。详情请见 http://www.apple.com/iphone/ads/ad2/

哈哈,象你这样的用户呀,最好是用能听得懂大象话的手机,想找谁聊你让它给你拨号,你接着胡扯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