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素描

(2007-06-20 15:34:33) 下一个

前两天我写的那篇<<于无声处听惊雷>>中引用的短文,是憨豆写的,我看见了,愣了半天,当时的感觉很象小阿里所描述的,伴随着心痛的,还有阵阵窒息的感觉.我不会游泳,不过偶尔我会想象一下溺水的感受,说不定最糟糕的并不是呛水,胸闷,难以呼吸这些生理上的痛楚,而是两手空空,连一根稻草都抓不住,对了,连一根稻草都想不起来的孤单无助.

还有时我也想死亡其实也不过是那么一回事,说不定我们早已在文学中,电影中,绘画中......编纂了它的传奇,恐怖的传奇,人类的思想史中最成功的意淫之一.也许它根本没有那么可怕,“无梦的睡眠”,这是谁最先说的来着,反正后来我看到张爱玲所写的<<传奇>>,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传奇,也是普通人的映照,犹如跟着山野里的条条小溪行走,总有一天,它们归入了大海,我们站在入海口眺望,倾听,它们的波浪已然浑然一体,以往的风霜,我们记忆忧新,它们却早早地抛却了,一去不回头.

说起电影,我很喜欢看史泰龙早期的动作片,比如兰博系列.懂电影的人都在说,这些片子有多么的烂俗恶劣,可我就是爱看.不为别的,我喜欢的其实不是暴力,而是兰博对生存的态度,还记得他在越南解救被困的美国士兵的那集吗,帮他的越南女孩看到他的刀,问他想要什么,他说,他只想赢,因为他想活着.

我听说施瓦辛格对史泰龙很不服气,他有更多的肌肉,更好的票房,更有趣的故事,这些按说也没错,但史泰龙的电影人物有一个特点是他所没有的,一个人在生存危机中,如何爆发出最大的潜力,如何在弹尽粮绝,孤身一人的情况下,活着.

活着,也许你就赢了,即使赢不了,你也还能活着.

说到底,所谓的超人,就是坚持活到最后的那个人.

我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我才格外地羡慕和尊敬.

可是,如果把活着作为唯一的底线,我们往往会发现,这样的活着,差不多是生不如死.英勇如兰博也不行,除了<<第一滴血>>,他的活着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人,他还要为别人能活着而奋斗.

这几天我重新想了很多关于忍耐”,“容忍之类的东西,甚至翻开<<圣经>>找到哥林多书,那里说爱是恒久忍耐”,突然间我觉得终于想明白了,我们之所以要忍耐”,无非是不得不忍,不忍就活不下去了. 

忍就忍吧,不就是心上悬一把刀吗,谁怕谁呀,可是,为什么要给忍耐涂脂抹粉呢,难道没有那些粉饰我们就无法自我安慰? 

上帝要我们忍着,他说爱本来就是忍耐,而且是恒久的.如果我所追求的爱真的是这样,我知道自己会疯了的. 

佛说这世界就是堪忍世界”,痛苦和缺憾都无法避免,这是我们所不得不忍受的.幸而他老人家还说了人总可以出污泥而不染”,在污浊的世界里,也可以保持心灵的纯净.

我并不想否认忍耐的价值,只是拜托,别跟我说忍耐本身也是有光环的,苦就是苦,黄连加了蜜也是黄连.

我讨厌把反义词改头换面,重重包装,使它看上去象正义词.告诉我什么就是什么已经很好了,别担心我受不了.一个人再软弱,也要面对真相. 

老爸跟我说:“别试图用虚幻的东西来宽慰自己,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让人真正地解脱.” 

忍耐的价值不在于忍耐本身,就如凤凰浴火,整个大森林都在等着它重生后的歌唱.生活中皇帝的新衣还是越少越好,否则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连孩子也看不见那些光溜溜一丝不挂的家伙了.

虽然我对绘画一窍不通,但喜欢看素描,但这个名字我就喜欢,对我来说,它意味着简单和真实,无论画的是什么,都有一种特别的宁静感蕴涵在里面,这宁静的感觉,是生活自己所凝聚和沉积下来的,仿佛伸出手去,便可以触摸.我喜欢,这样的朴素和单纯.

这会儿罗唆了半天,全都是因为看到豆子新写的一篇瞬间的素描,他是这样写的: 

------------------------------------------------------------

                      <<公交车上>>

上车后一坐下,我就看到了对面并排坐着的那三个人。

最靠近上车门的是一个短头发,穿着背心短裤,将一个很大的皮箱放在张开的双腿中间。中间是一个盲人,也是短头发,圆脸,他的左手拿着一根长长的木棍,木棍下面套了一个铁螺帽,木棍上端手持的部位已经被摸得溜光,他的右手拿着一把不能折叠的长柄雨伞,右肩上挎着一个包,是那种大街上常见的业务员背的那种包,还有一个黑塑料袋夹在他的双脚中间。靠着他坐着的是另一个盲人,长脸,差不多的装束,右肩上挎着同样的包,长脸的手上拿着一杆能伸缩的盲杖。

这趟车是从火车东站开往我上班的地方。看样子,是那个背心短裤去车站接了这两位盲人。他们是老乡,说着同样的方言。他们的声音时高时低,主要是背心短裤和圆脸在交谈,长脸坐在旁边只是笑着,抿着嘴微笑或者咧开嘴笑。

圆脸说,火车已经提速了。

圆脸又说,从东莞到广州只要一个小时了。

圆脸还说,从北京到深圳只要八个小时了。

背心短裤说,有些还是慢。

圆脸说,是啊,大线提了速,小线还是没怎么快。

背心短裤说,我现在干的那个地方只有三个人,老板娘、我,还有一个做饭的。

背心短裤又说,生意刚开张不久,以后会慢慢好起来的。

背心短裤还说,天气越来越热了,住的地方有风扇。

这个时候,长脸说了唯一一句话,等下我帮你上钟,反正算你的。说这话的时候,他的脸上还是带着笑。

原来他们是按摩师,看来是那个背心短裤把两个老乡介绍到自己的店里工作。

背心短裤说,不用不用,你们到地方先休息。

长脸还说了些什么,大概就是要坚持一下,背心短裤又说,你别操心了,先休息好了再说。

长脸就不说话了,还是笑。

其实圆脸也一直在笑,只不过他在讲话,就忽略了他的笑。圆脸手中的雨伞习惯性地在地上点着,一不小心就戳在背心短裤穿着拖鞋的脚面上。背心短裤没有躲避,脚就那么放着。

圆脸说,现在几点了。说完自己从裤袋里小心地摸出一块电子表,放在耳边一按,电子表就有人声报时。哦,现在九点半了。

背心短裤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来打电话,他要把手机贴在眼睛上才能看清楚键盘,原来他也有视力障碍。背心短裤说,你别出去,我们马上就到了。

背心短裤挂掉电话,把手机放进口袋,对圆脸和长脸说,马上到了。

圆脸和长脸没说什么,但是能感觉到他们正在仔细听着车厢里的报站声。

他们和我在同一个站下车,我下车后,回头看了一眼。背心短裤走在最前面,左手提着那个大大的皮箱,长脸紧紧跟在他的身后,左手搭在背心短裤的右肩上,右手握着圆脸那根长木棍的尾端。木棍的另一端就在圆脸的手上。

是不是因为看不见,才会对这个世界怀有更深的感激和更热切的希望?

-----------------------------------------------------------

第一遍看的时候,很有些伤感,第二遍看过,心里平静了很多,我想你们也是吧.

虽然端午节过了,粽子也没吃着,我倒是想起来一首诗,老舍先生写的,是我最喜欢的一首关于端午节的诗:
 

端午偏逢风雨狂,村童仍着旧衣裳.

相邀情重携蓑笠,敢为泥深恋草堂.

有客同心当骨肉,无钱买酒卖文章.

当年此会鱼三尺,不似今朝豆味香.
 

好了,我该去睡了,此时此刻,内心充满感激和希望. 

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你们听我说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多谢谦谦,也祝你快乐,新的一周顺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和盈袖同感.
ZT, 宝贝,感谢我认识了你!
祝艾丽思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盈袖,小黄鹂,青青,也祝你们周末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也感谢小艾和小豆子写故事给我们看,周末快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好像越素描越伤人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恒久忍耐,这一段是我喜欢的.不过我的理解是:当人心中有爱,就变得可以避免忍耐,很多苦也就不以为苦.
妹妹写得好文章.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感谢你,很高兴我们是好朋友:))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宝贝,感谢我认识了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