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抱抱?

(2007-06-09 17:11:56) 下一个

今天有个国内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诉苦,说他在杭州出差的时候,居然遇到了抱抱团,更不可思议的是他被强迫拥抱了. 

你强迫拥抱别人,还是别人强迫拥抱你?”听他气极败坏的声音,我打算先跟他瞎扯一下. 

当然是别人强迫拥抱我!象我这么一本正经的人,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拜托啊,我够郁闷的了,你还气我!”

好啦,别生气了,你不愿意就别抱了呗.”

问题就在这儿啊,我自己当然是不愿意了,可是当时他们居然打着什么拥抱温暖的旗号,而且他们的口气是假如我拒绝拥抱的话就是个没心没肺的人,这也太可恨了吧,我可是大好人一个!”

嘿嘿,一个旗号就把你给唬住啦,还得怪你自己意志不坚定啊.”

就是,就是,我郁闷的其实不是他们,一帮子小孩让他们折腾去呗,我怎么就没坚守住呢,太不坚定了!”

他最受不了的并不是拥抱,尽管这个举动似乎不太符合中国的国情,他受不了的,是自己面对一个压根儿不愿意做的事情,却没有勇气拒绝.

抱抱团这事儿并不新鲜,下面是我去年在网上看到的关于抱抱团的说明:

------------最早向世界推行这个活动的是美国人贾森.亨特。活动的灵感来自于他去世的母亲。5年前亨特在母亲的葬礼上听到许多关于母亲的事迹,得到过亨特母亲帮助关心过的人回忆从她那里得到的温暖,一方面受到母亲故事的感召,另一方面感觉自己需要借助他人提供的温暖来克服丧母的悲痛,亨特做了个写着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家乡的大街。第一个与他真情拥抱的人是一个路过的姑娘,她停了下来,看了看纸板,毫不犹豫地向亨特张开了双臂。从这一天起,“FREEHUGS”这个关于爱和分享的运动开始在全美国蔓延。今年,一位名叫Juan Mann的澳洲男子在悉尼闹市街头手举自由拥抱的牌子将这项运动推向了全球化的网络世界。他在大街上举上牌子,上面写着“Free Hugs”,让大家体验拥抱带来的快乐和温暖的感觉。在社会越来越发展的情况下,网络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你甚至可以直接和在美国的陌生人面对面;但是很多人却忽略了身边的人。你可以和远方的陌生人促膝长谈,却很少和自己的邻居说一句话。Free Hugs告诉我们的是:今天你抱了没有?Mann说,这是让大家笑容绽开的一种方式,因为只要有一个人跟我拥抱,就会带动从旁经过的五个路人脸上的微笑。想想每天都有机会遇见许多陌生的脸孔,大家目光接触时大多都带着警觉,排斥,甚至敌意,大多时候我们是为了免于伤害,所以选择保持距离,我想更大力,更诚挚的拥抱,得到的温暖和理解应该远多于疏远带来的误解和伤害的。今天你抱了没有---------------

今天你抱了没有?

我没有. 

你愿意被拥抱并去拥抱陌生人吗?

我不愿意.

真情拥抱的画龙点睛之处是真情”,而不是拥抱”,我不觉得在大街上拥抱行人就是有爱心的表现. 

如果我们的社会真的需要这样大量的拥抱,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不是我们有多么爱心洋溢,而是爱实在太少了. 

我不反对别人采取任何方式表达他们的爱,爱本身并没有定式,犹如人生没有定式一样.不过呢,如果有人过来冷不丁要拥抱我,我肯定会闪开,再说声对不起,因为这不是我喜欢的方式.

我住的公寓在居民区里,离大学还有一段路,有一年经常会看到两个女人在聊天.一个人站在楼下的窗户外,另一个人趴在自己家的窗台上,都是上了年纪的人,看上去身体都不算很好的. 

经过的次数多了,也就跟她们打打招呼,说声HALLO,祝你愉快什么的,可是我心里总在想,为什么不坐到一起聊天呢,煮两杯咖啡,吃点儿小点心,再说这么站着也累得慌呀.

再后来的那年秋天,看不到她们聊天了,只剩下一个老太太在路上踽踽独行.有一天下课正好跟她走个对脸,我问她好吗,她说,

还不错,RENATE强多了,你知道吗,她死了,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一个星期后才被发现.”

她的孩子们呢?”

他们都是一个星期来看她一次.”

我说不出话来.

我就住在这个楼上,也许你愿意来喝杯咖啡?”

我点头,跟着她上了楼.喝了两杯她煮的很浓的咖啡,但真正让我那夜失眠的是她跟我说的话. 

我有点儿后悔啊,早知道RENATE这么快就去世,我该请她来家里坐坐的,我煮的咖啡很香不是吗? 可是我们做朋友这么久了,彼此都没说过那样的话,也许我们都太习惯寂寞了.其实她比我还是幸运的,她的孩子们每星期总会来看看她,我的孩子们一个月都未必来一次.我们已经习惯寂寞了,不是吗?”

当寂寞成为习惯,我们会以为寂寞是必然的? 当冷漠成为习惯,我们会以更冷漠的方式来回应吗?

没有热情的生活很容易灯枯油尽,寂寞最大的杀伤力,是它所带来的内心的荒凉.

刚开始是人与人,慢慢的是自己与自己,渐行渐远地疏离,这是人生最大的恐怖之一.可是,谁又情愿让一座花园,在自己的手里变成了不毛之地? 

,不是随口说说的东西,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最郑重的概念.

看圣经的新约,神说神爱世人”,虽然我不信有神,但对这个说法印象很深切.似乎完美如神者,也不能自满自足,自力更生,他造了人,虽然有诸多的不满意和恨怨,他依然喜悦人对他的爱,他要人先爱他,否则人甚至做不到自爱.

看到他的要求,我反而觉得他很实在了,因为他孤独,想收获人的爱来完满他的宇宙.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不应当妄自菲薄的,没有人之爱的成全,连神也是寂寞的.

有意思的是,佛也会谈及”,我读到过这样的话,“我们过去生中与所爱的人分离所流的眼泪,比四大海的海水还要多”,说得更好的是,“爱不深,不生婆娑”,婆娑的意思是堪忍”,而婆娑世界就是我们的现实世界了. 

电影<<简爱>>中有句台词,“人活着,就是含辛茹苦”,生老病死的悲哀,七情六欲的烦恼,都需要我们有堪忍的能力,而这能力,来自爱.

我更喜欢佛说的有情”,比如大乘菩萨道中的觉悟有情”,自己解脱了尘世间的痛苦后,为了众生的苦,努力奉献出自己.因此我很赞赏这句话的,“多情乃佛心”.

做一个多情的人,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容易.

再回头说到所谓的抱抱”,其中有一个道理是说得很好的,网络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五湖四海的陌生人都可以仿佛近在眼前地热热乎乎,然而这不能说明我们是热情的,最需要我们关心和爱护的身边的亲人,朋友,邻里呢,往往是他们受到最大的忽略,我们却浑然不知.

你把爱给了谁? 是你爱的人,还是你不爱的人?

与其在大街上拥抱陌生人,不如给离你最近的人一些实实在在的关切.爱这朵花,在形式主义的树上是结不出果子的.

如果有人在大街上向我伸出双臂,我能给的,是一个微笑.

http://x.bbs.sina.com.cn/forum/show_fpic.php?apid=forum&uid=1263522124&fpid=338131&postfix=0&ptp=0
ps: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太好了.

没有热情的生活很容易灯枯油尽,寂寞最大的杀伤力,是它所带来的内心的荒凉.

所以要努力去创造有激情的生活.这不是空话.完全行得通也做得到.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甲方乙方里面 葛优看着刘蓓,自做主张地说 “ -- 淘气。。 来, 哥哥抱抱!!”
:))))


“我所不喜欢的,其实是那种"泛爱",这个词不太确切,意思是说那种没有根基,故意被粉饰,流于表面的东西,对我来说,那不是爱,相反是爱之能力的缺乏,因为我觉得真正的爱不会让人消沉,不会让人枯萎,爱是有力量的.”

--- 我喜欢这个说法。



“人活着,就是含辛茹苦” 。。!! 还有一句我一直也记不清的戴望舒的诗。也都是这个意思。没有生活的含辛茹苦,也就没了这大千婆娑。

唉,要说生活里的困苦,自己经历的,又算得了什么。苦难也是三六九等,我们家乡的话常说的,可怜的人多嘞!!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当寂寞成为习惯,我们会以为寂寞是必然的? 当冷漠成为习惯,我们会以更冷漠的方式来回应吗?


没有热情的生活很容易灯枯油尽,寂寞最大的杀伤力,是它所带来的内心的荒凉."

very good point!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哈哈,抱你的不是家人就是朋友:)

你说的对,自然真诚是关键.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去,得到两个拥抱,感觉很温馨。随心随境,自然真诚的拥抱越多越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嘿嘿,打倒形式主义,提倡身体力行的爱之奉献:))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情都要领会其行动的真实意义. 如果只流于形式,当然会让人反感.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我也相信爱是主动的,发自内心,彼此接受并给与,因此爱才是丰富而有力量的.

我所不喜欢的,其实是那种"泛爱",这个词不太确切,意思是说那种没有根基,故意被粉饰,流于表面的东西,对我来说,那不是爱,相反是爱之能力的缺乏,因为我觉得真正的爱不会让人消沉,不会让人枯萎,爱是有力量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对神人之间爱的关系的理解,别有韵味儿:))

再加一点,神爱世人是神主动的。 他送爱子到人间与人做朋友,受苦,致死,免人之罪, 又分担人的重担。 这主动的爱,成了激发一些人爱心的源泉,因为人的爱心,很容易衰减。

“做一个多情的人,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容易”, 很同意。

实在的爱是最好的, 没错儿。

不过, 有时候, 我们需要的就是知道别人的关心和善意,有了这关心和善意, 就能帮你熬过难关, 这也满重要的。

我刚到欧洲大学学习时, 老生带新生去游览本市一些主要文化娱乐场所, 其实新来乍到,走了一圈儿, 也没记住什么,但知道有人关心你的感觉让人觉得舒服。

祝好小艾, 一周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嗯,我喜欢那种"情不自禁"的感觉:)

你说的情景我也经历过很多,那时内心的快乐洋溢出来,熟人也好陌生人也好,都沉浸在一个相同的感受里,发自内心的快乐当然需要表达.

德国的年轻人在家过完圣诞节后,都是和朋友们一起欢度新年的到来,开PARTY,钟声敲响的时候,大家欢呼,握手,不甚熟悉的人也往往拥抱一下,说声新年快乐,感觉真的很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爱是从心里出来的,乱抱只有让人反感。

记得在美国的第一个New Year Eve,我们去了一家酒吧,新年钟声响的时候,上面掉下无数气球,我们戳破气球代替鞭炮,不认识的人都相互握手互祝新年,那种感觉倒是很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