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女有别

(2007-05-04 13:56:33) 下一个

据说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 我曾经有幸拜读过这本全球销量高达1,4亿册(真有这么高啊? 对于数学一向迷糊的我来说, 凡是上了万的都是属于不可思议的一类, 绝对值得怀疑一把的)的畅销书, 它的广告上是这么写的, "本书是获得与异性完美关系的最佳指南,是一本有价值、非常有必要的读物,它对理解男人和女人的沟通是一个突出的贡献" ,哇塞, 这牛皮可吹得够大的. 广告又云, 这"是一本有助于完善夫妻关系、保持美满基姻,使夫妻结伴走完人生旅途的通俗性的心理自助读物。英文版于1992 年在美国首次出版。本书一出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在美国各年龄层的男男女女中产生了很大影响。美国最权威的书评刊物《纽约时报书评杂装》根据其销售量,将其排在畅销书排行榜前列,时间竟长达一百五十八周。"

读过之后, 主要感想有两点, 一个是失望, 本来依照它的大肆宣传, 我以为可以从中找到人与人, 嗯, 好吧, 退一步, 男人与女人冲突的七寸, 然后便可以抓住这个死穴, 可看了半天, 不说仍然是一头雾水吧, 但文中所提到的东西并不象生猛海鲜那么新鲜, 不过是把我们每天都能听到的各种论调重新安装组合, 以焕然一新的面目再次出现而已. 还有一个是感叹, 从这本书的惊人销量, 可以看出的最明显问题, 原来人们已经意识到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 也就是书里所说的, 男人和女人之间, 有着那么多致命的差异和不同, 无论哪一个谬之毫厘的误差, 都足以使我们远隔千里万里.

我对这本书是过于苛刻了, 据说它的作者花了七年的时间, 调查了25000人, 才写出了这本书, 不简单啊, 力气费得不小, 值得尊敬.

尽管如此, 我还得说, 这本书, 或者说这类的书, 对我都没有真正的吸引力, 看着玩还行, 比琼瑶阿姨要有意思多了.

有时人会莫明其妙地对白纸黑字产生一种更莫明其妙的认同和信赖感, 以为一定要从书上写的才能得出提纲挈领的道理来, 其实理论不是来自于实践的吗, 没有比我们的生活更活生生的向导了. 当然, 生活本身更为混乱繁杂, 有时全是一锅热粥, 一团乱麻, 身陷其中时很容易迷失掉判断力和理解力, 这时便需要一个比较清醒的旁观者来告诉你,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究竟该如何解决.写得好的书, 就起到这样的作用.

不知道有多少人从那本书学习到了相处的道理, 似乎有不少啊, 它已然功德无量.说到底, 无论是男女之间, 还是人与人之间, 相处的关键词都是两个, "理解"和"沟通", 这两者在使用的时候, 都需要心意和技巧.

老实说这本书算不上写得好, 也并不深刻, 相比于对男人和女人关系的分析, 有很多书都比它更为一针见血. 依我看呢, 它的成功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 一来是男人女人已经被彼此折磨得难以忍受, 急需一条救命的稻草. 这么说并不耸人听闻啊, 你看书市上铺天盖地的对人际关系的解读之作, 都是想给我们找到一条捷径来走. 还有一点是这书的作者非常乐观, 他不仅看到问题, 而且想办法解决问题, 尤其他写的很有技巧, 让你觉得他的办法绝对可行, 一旦你合上最后一页, 你就从此踏入甜蜜之旅, 这还不让人兴奋? 其他人呢, 比如弗洛姆, 比如伏波娃, 看他们的书往往使人沮丧, 他们明摆着告诉你, 有些东西是不可能的.

我以为这样的态度未必给人安慰, 但很真实很真诚, 活到现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年纪, 我已经不喜欢海市蜃楼的虚幻了.我需要看到一些结结实实的东西, 哪怕它们带着血和泪.

去年雷鸟写过一篇有趣的文章叫<<性别与写作>>, 我基本赞同他的说法, 除了他对张爱玲的偏见, 嘿嘿, 这个以后再跟他讲究. 他说到的例子里, 比如文学城的男女写手们的不同, 是说到点子上了, 偶尔浏览一下, 大多数女人的文章除了家长里短, 柴米油盐, 丈夫孩子, 就是风花雪月, 走细腻唯美的情感路线. 我比较喜欢看前一类, 很热闹亲切的生活场景, 自有一种永恒的东西沉淀在里面. 大多数男人的文章呢, 关乎世界国家, 政治经济大计, 我也看, 因为我想知道男人对这些大事的看法, 不管怎么说, 如今的世界还掌握在男人手里. 对了, 男人还写历史回顾与解说什么的, 这个比较好玩, 也怪了啊, 我就几乎见不到女人写这类的东西, 难道女人真的是现世的动物, 对过去毫无兴趣吗?

可这话就怕说回来, 博客虽然如此, 论坛上却又是另一番风景. 在论坛上唧唧歪歪的大多是男人, 虽然他们吵架的架势很凶, 但他们的话却是小女人十足, 小心眼十足, 不客气地说, 我讨厌论坛上的男人, 哎, 谁看到这句话, 不要自己对号入座啊, 我可不管给谁擦眼泪.

这些动辄以为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 哭天抹泪的, 换上钢盔, 抄起家伙报复得没完没了的男人, 我很怀疑他们是来自火星, 情愿相信他们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 一点儿都不干净.

虽然都说男人和女人彼此都有对方的痕迹, 我是更喜欢性格有些男性化的女人, 爽气痛快. 思路,条理和逻辑清楚的女人, 相处起来很容易, 也很放心. 另外, 倘若男人学不来女人的优点, 那还是保持原状更好些, 否则会让人忍无可忍.

聊天呢, 我更喜欢跟男人聊, 他们的世界更大一点, 我是说, 他们聊天的范围更大一些, 这比较适合我东拉西扯的天性.

昨天看了几集连续剧<<性与城市>>, 其中有一个情节, 说到米兰达有了孩子, 凯瑞来看她, 两个人却聊不下去. 米兰达觉得很不舒服, 因为她不再能跟上朋友的思路, 不再能做出幽默敏捷的反应, 她觉得自己变得笨了, 没意思了.

看到这儿, 我想起前两天有个怀孕的女朋友来看我, 我给她做了小炒肉吃. 我们聊天的时候, 她问我, "以后我也许只跟你谈孩子的话题了."

"嗯, 也许吧, 很多女人做了母亲都是这样的."

"那你会不会烦呢?"

"嗯......说实话吗? 如果我们偶尔见面, 你每一句话都是关于孩子, 我也有兴趣听的. 不过, 假如我们住在一起, 或者你天天只说这个, 嘿嘿, 对不住你啊, 我会烦的."

她大笑, 我也大笑, 多年的老朋友了, 我们从来都是实话实说.

其实我很能理解女人做母亲后的变化, 她的生活中心变了, 而女人的生活, 往往焦点集中, 有点儿象放大镜, 容易把一点放大成无限.有些女人有了孩子以后, 甚至连身边的爱人都不再多注意了, 她们的焦点是孩子.

理解是理解的, 可我依然有私心, 不知怎么, 我很希望我的女朋友们即使做了妈妈, 也能多少保持一些过去的影子, 除了孩子和家庭以外, 还能有心情看看其他的东西, 至少还能聊一聊其他的东西.

我这么说, 是因为我没有孩子吗?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的, " 你呀, 等有孩子了, 也许跟别人一样的, 人都是一样的嘛."

真的? 真的? 真的?

我不相信, 嘿嘿, 咱们不骑驴不看账本也走着瞧.

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样的, 人和人也是不一样的.








我喜欢这几张图, 怎么看怎么好玩, 有没道理咱再说嘛, 谁有想法可以告诉我.

ps: 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饱了, 不用请了:) 保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忘了跟你说啦,"围绕孩子"的女人,"围绕丈夫"的女人,也还是不够的,女人不能忘记了自己,否则她很难是个有趣可爱的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那当然了,见者有份,见面分一半,有饭有菜大家吃:)

祝骑乐下周愉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您请吃饭?那不能没有俺哈,男女有别,对美食的喜好没有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朝江,QQ,黄鹂,特别是老大哥,看见你我真高兴,哈哈,我是说看到大家我特高兴:))

这段时间过得头晕脑胀,迷迷糊糊,怠慢各位朋友了,嘿嘿,什么时候我请你们吃饭:)

祝大家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zt 艾丽思周末快乐, 母亲节快乐!

刚给妈妈打了电话,顺路问候小艾...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艾丽思周末快乐, 母亲节快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For this topic, I like this idea:

In a very famous TV series "Everyone loves Rayman".
His mother once told his daughter-in-law: there are two types of women. One is like her, very motherly, they like to be around her children, to be proud of her children.
Another is like her daughter-in-law's mother. They are very wifely. They like to be around her husband, sharing his experience and feeling, to be praised and loved by his husband.

Well, I think it is better to be balanced.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normal book, interesting comment.

glad to read your essay.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做母亲,未知的东西太多,狼狈不堪是必然.而女性本身就有的母性,一旦被唤醒,泛滥的可能性很大. :)

每每都是走过来以后,才发现当时太投入,竟忽略了独身时自己优秀的一面. 不过,我倒赞同享受每一个阶段的情趣.

经常会过来看看. 有时是潜水. 喜欢你的文风.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愿意读乐观的,有希望的, 有办法的书,受它们的影响,为的是要找一条出路。 而看尼采,叔本华, 萨特,波伏娃,或许能告诉我们真实的人性和现实的世界, 却不易找到出路。

前一阵读到一个英国人写的一本畅销书, 中文名叫“品质书”, 他基本上是用历史上发生过的真人实事儿, 来归纳人遇到什么处境如何对待,成功地度过了难关。

读“品质书”这类书时, 我会觉得这个困难不是我一个人的, 前人经历过, 并且有人有他的方法克服了困难,这样的信息给我一种此道不孤的感觉,增添人的信心和希望。成功不成功总可以试试吧。

同意你说的,最重要的不是读书,是做应该做的。 这也不容易啊,所以,天下英雄还是少数啊:))

人们也还是不断地需要书的鼓励。可能人是比自己想象的要软弱的动物吧。。。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多谢QQ,回家的事还没最后定呢,真要走会大伙说再见的.我是很想家了,越说越想,别的不说,回家就能很快变胖墩儿,多棒!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说起来也真是的,按说论坛里的男人也是来自生活,他们没准儿在现实中也不是那样的.哈哈,也许论坛就是提供了一个氛围,让男人们有机会展示一下自己的"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没错,很多人结婚以后的变化也不大,我也认识不少这样的夫妻.不过,变化小的多是男人,女人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

我大概比较别扭吧,对于生活中的主流,我一般是不愿理睬.天天浸在里头还不够受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那是,我对"区别"总是很有兴趣,不过我也发现了,一般来说,人们都更喜欢关注"相似",是不是这样呢?

我更关注那些"例外".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聊天儿呢,我喜欢和爱丽丝这样东拉西扯得聊,呵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回家也代俺问父老乡亲好!
想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妙图!
这书等着小艾来写!
小艾: 这是我给你留言的回复: 忘不了你的话: 爱你无条件.
谢谢艾丽思.
提前来祝小艾节日快乐! 母亲节, 其实是大家的节日.
一切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对很多事的处理,我喜欢男人的态度,说是“男人用十元钱买值两元钱但他确实需要的东西,女人用两元钱买值十元但她从来都不会去用的东西”,也未必真是男人女人的,但我提倡要什么买什么,多一两元钱就算了。

论坛上很多男人计较得很,太赞同了。也有很多女人很大气,艾丽思就是一个吧。

孩子的事还真不好说,至今还有人记得我以前怎么嘲笑人家的呢,可自己不是也变得凡事都是小盒子小盒子的了吗?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篇有意思,我喜欢。

这本畅销书,和其它励志书人际关系书一样,充分说明了人们何等地绝望地需要指点迷津,又是何等地懒惰,不然怎么会什么五迷三道都会有人信。

有了孩子的父母不见得就整天只知道说孩子。我有一对朋友夫妻就很有气派,有了孩子很溺爱,但是世界观并没有变小,在一起如果我不问他们也不会主动去谈论孩子的事情,照样天南海北地聊天。两人都是重庆人,酷爱打麻将,有了孩子后他们两个就轮流上,另一个照顾孩子,呵呵。。。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男女有别好啊,那样才会互相好奇,互相吸引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