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部落格的声音

(2007-05-25 14:56:34) 下一个

那天遇到小猪,匆忙说了几句话后,她忽然说:“,大象,我到你的部落格里溜达了一下,你的反骨见长啊,我很欣慰!”

部落格?

她又说:“部落格是我才学到的词儿,好玩吧?”

还没来得及说怎么好玩,她就回家吃饭去了,我只好一个人接着玩部落格.

部落格没什么新鲜的,其实就是博客,如果谁有兴趣在网上搜一搜,会发现BLOG的翻译不只是博客,除了部落格,还有部落阁,网络日志等等.我个人觉得博客的译法没有太大的意思,因为单从这个词并不能反应出它的作用和意义来.另外有些人认为这个词有什么精英主义的色彩,难道因为一个? 我倒是觉着有点儿搞笑了,大概这才是精英人士的自我感觉太好了吧.

如果自己选择,我宁愿用部落格这个音译,“部落这词儿有一种神秘的原初气息,遥远的陌生感,我们写东西发在网上,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十分遥远又陌生,需要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心灵直升机可以降落吗.

部落客也好,我自己就是某个部落里的一员,或者只是一个客人.

很巧,憨豆一直在写一个水果系列,说都是发生在一个水果部落里的故事,有小梨子,小柠檬什么的,我建议他把小西瓜,小桃子,小香蕉......我爱吃的都写进去,让它们天涯海角地闹腾,反正这个部落可大可小,一睁眼它大得无边无际,一闭眼又小得可以放在口袋里当旅行书来瞧.

我就很希望博客是个水果部落,可以东啃一口西啃一口,多好玩啊.可这想法太俗气了,也不知道谁说过,“部落格是一个人向世界发出的声音”,老天,这个实在太伟大了,世界虽然是由普通人组成的,但控制这世界的却往往不是普通人,好吧,再说扎实点儿,最难发出声音的是普通人,也就是说,平民百姓的的声音,谁在乎过?

那些完全不能出声的年代,也不是没有声音的,但只有一种声音,于是听不听两可,因为那不是咱们自己想说的.现在呢,似乎是谁都能开口说话了,千年的铁树开了花,可是,第一,我们究竟在说些什么呢? 第二,我们说的话,究竟有谁在听呢?

如果日志日记是相似的概念,那么我不认同博客算网络日志,它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私人化,更没有过真正的隐秘性,一旦发出来,一切都是公开的.

我听到过很多人说过,“我只是为自己写的”,是的,但不完全是.

曾经有个朋友问我要不要开博客,我说你想开就开呀.原来她的问题是,假如开了博客,写了文章,却无人问津,那又怎么办?

凉拌也不行,很多凉拌的结果就是心灰意冷,关博不写了,高兴而来扫兴而去.那么热拌呢,也许有效,你可以先东奔西跑地往返于很多博客之间,留言留言再留言,然后等跟大家有了一定的交情后再开博,这样自然会有人来捧场.

这话怎么说的这么别扭啊,可我说的难道不是真话吗,真话有时就是这么别扭.

后来我跟她说:“如果你想说说话,有没有人听都无所谓,那么写博客是个不错的个人倾诉方式,是一种自说自话的感觉,我个人的经验是很好的,比都闷在心里好.如果你想通过博客交朋友,获得旁人的认同,那么要有心理准备,也许在一段时间内你写的东西没有反响,这时你得沉得住气,慢慢来.”

她想了半天,不干了,“没反应我写它干吗呀,这样等待没意思,我不如干点儿别的.”

我忽然有点儿后悔了,焉知不是我的话把她吓回去了呢,于是我又说:“很多人写博都是很热闹的,你试试吧,没准儿会大感兴趣.”

她还是不愿意,“万一我写的就是没人看呢,写了半天,一个留言的人都没有,那有什么意思啊!”

留言并不说明太大问题,比如你不是也一直看我的博客吗,你从来没有给我留过言啊.如果你潜水阅读,那么看你博客的人也许也是潜水阅读啊,这不是很正常吗?”

哈哈,这我倒没想到,不过别人是别人,轮到自己感觉就不一样啦!这个叫什么来着,哈哈,我不说你也知道!”

,在我们的笑声中,一个博客就这样流产了,你说可惜不可惜呀.

说笑是说笑,不过这点到了博客的一个死穴,恐怕也是我们的一个死穴.

当我们发出声音的时候,会很自然地期待着回应,如果没有,将有些人宁愿保持沉默,没有希望,也就不会有失望.

开博客,只是我们无穷多的期待中的一个.

也许我们大部分时候都是沉默的吧,社会的变化如电脑升级一样快了,信息交流算得日新月异,从来没有过象今天这么多这么快的交流方式,可是,我们为什么依然如此孤独? 单单用天性使然是无法解说清楚的.

我想起在论坛上也见到过一些人,他们极少或者根本不理会别人的文章,只是默默地把自己的放上去,有人回应时他们也回答,态度语气见解都很好.

可是我不明白他们来论坛是做什么的来了,倘若不愿意交流吧,他们并没有只待在自己的部落里,我相信他们总愿意看到自己的文章有读者的呼应.但这些交流十分有限,因为假如人人如此的话,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与其他人老死不相往来,那么论坛也没什么可论的,都自言自语好了.

交流永远是一种相互的方式,嘿嘿,最好看的体育比赛都是你来我往打得最激烈的那些,哪怕是最静的棋类,也是意念的交锋,彼此有无形的杀气.武侠小说中武功最高的人物,即使是独孤不败,也愿意有人上门来挑战,死也死得有价值.我每当看到这些情节,都希望那些挑战者能赢,狠狠地挫一挫那些弥漫得令人窒息的不可一世的神气.

不过交流的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就是有人懒散,不爱与人打交道,,说老实话,我自己也是的.梁实秋曾经写过他的一个寡言的朋友来看望他,两个人对坐,一言不发,只是吸烟喝茶.梁实秋是故意不说话,看人家撑到几时,果然对方冷酷到底,几枝烟几碗茶后,默然而去,主人感慨之余,撰文以记之.

古人说情至而来,兴至而归”,当然是好境界,但这话里没有谁也不理谁的意思吧? 换做我啊,若有这么个朋友来看我,我给端上吃的,喝的,然后多半接着忙自己的事情,你不想说话也好啊,我就给你想要的不说话.那个阮籍说过,“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我呢,见沉默之人,以沉默对之,嘿嘿,我很坏吗,谁叫你喝了茶吃了果子还不理我的?

<<野叟曝言>>中有一幅对联,写着,“读完天下奇书,听透古人好话”,我觉得很有意思.上联说的是一种向往,下联则是功夫了,难怪东方侨说这是狂言啊.

听得懂别人的话,谈何容易.

泰戈尔有诗云: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岁月无痕,诗人的意思是无怨无悔,如果活过,爱过,经历过.

反过来看,世界因你而存在,同时它也不顺从你的存在,当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时,你觉得自己在哪里?

当你发出自己的声音,连回声都没有时,你会沉默吗?

我藏在自己的部落里,问着同样的问题,外面下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骑乐好!

部落格似乎是台湾的音译,他们的博客都是这个用法,我觉得比较传神,是比博客更有趣.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嘿嘿,是啊,小艾是快乐的悲观主义者:)

你回来了,我很高兴!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这篇读来很温暖,古道热肠啊, 忽然发现你其实是个挺乐观的人。

“当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时,你觉得自己在哪里”? 一个好问题,我得想想:))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部落格,头回听说,的确比博客传神。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嘿,谢谢你沉默中支持PLUS偶尔冒泡:)

满头包的时候也有啊,反正我一糊涂就多半是晕到底.爱瞎扯的毛病可难改了,我容易吗我...

祝你顺利愉快,看到你很高兴!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好东西总有人读,不怕沉默.你脑袋瓜子里琢磨的事情多,沉默的人大都在琢磨你的脑袋瓜子.
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种东西,可以连续琢磨个80级,肯定让你满头包.
...........沉默中支持plus偶尔冒泡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谢谢,我也觉得泰戈尔的诗很多译文比原文的感觉更好,也许是中文所特有的那种美感吧,再加入了译者自身的感受,嘿嘿,这也说明翻译水平的重要性了.

说到照片,我又忘记写上"图片来自网络"了,该打,我自己是拍不出来的.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酷毙了呀,爱丽丝。

泰戈尔的那句诗我第一次看到原文,以前我读过的译文是:天空中没有痕迹,而我已飞过。我觉得译文比原文更好,虽然不太忠实,呵呵。我从窗望出去,天空就那样酷酷地沉默着,还相当空灵,我就觉得很高兴,虽然它根本不搭理我。

部落格这个词是个很好的发明,有童话的趣味。嗯,关键是要有一颗童心,有了童心。。。

照片真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谢谢小莲,你对博客的看法我也喜欢,能顺其自然是一个境界,不容易啊.

昨天临睡前又去看你家的花了,然后睡着了梦见自己也在种花,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谦谦好呀,你的大眼睛和大眼镜很象阿拉蕾啊,多可爱!

长周末愉快:))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是个听得懂也看得透别人心思的人,还平易近人,所以大家都愿意和你交流。挺不容易的,赞一个:))

写博客的人,除非是专业作家,基本上可以看出主人的一些征,蛮有意思的。你这篇分析得很透彻啊:))

博客有人看固然很好,但如果暂时没人也没什么啊,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喜欢看你写的人会慢慢聚起来,顺其自然吧。有话想说的时候就写,又不是出版,何必在乎读者的口味?我觉得这样才写得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特别喜欢你引的泰戈尔的诗句和你的解释.
博客是个人向世界发出的声音. 当然不同的人做法不一.我有个朋友就特意找了个偏僻安静处自己开博客去了, 象是自己向自己发声音:) 当然, 更多的人是喜欢热闹的.
问候小艾, 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嘿嘿,雷鸟的雷声果然响:)

说得很有道理,有些部落战争就是那么打起来的吧.

我觉得最好的部落格就是茶馆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朝江好,很高兴看到你.

关于泰戈尔,很有意思,我发现一般都是在中学时代被他的诗所吸引,等自己渐渐长大,慢慢的他离得远了,等我们的年纪再大一些,回头看他的诗,又觉得非同一般的好,他的情感含蓄深邃,是我们年幼时所体会不到的.

祝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以雷声响应,别沉默啊。

部落格的主人和访客各式各样。有的访客就象马路边上看下棋的一类人,总觉得自己比别人高,喜欢指指点点教训别人,有点反客为主的味道。更有些不速之客,他们来的目的就是找茬,就象以前到武馆去踢馆的。有的访客是好好先生,光会说好坏,也不说好在哪里。有的部落格主人格局太小,只愿意听好话,不想听到一点不同意见。以上这些人的行为都不利于交流。跟这些人浪费时间还不如躲在自己的部落格里自说自话有意思。

反正呀,最好的,最有建设性的交流,就是真诚地敞开心扉,心平气和地各抒己见。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学时泰戈儿是我喜欢的几个诗人之一。‘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我从来都觉得这句诗透着一点悲情。

即使你拥有一切你该有的东西,内心深处还会有孤独悲凉的时刻。博客也许就是宣泄的地方吧!!就是无人看又何妨呢。

天涯海角,总有知音。即使他从不留言,也会在一旁看着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