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凭什么减肥?

(2007-05-01 09:51:21) 下一个

本来不打算写这个题目的,可又觉着鱼刺鲠喉, 不吐不快, 还是说了的好. 有些东西是不能闷在心里的, 积累到一定的程度, 一定要倾倒出来才有益心理健康. 很多做出极端事情的人, 都是由于内心压抑的东西太多, 找不到合适的出口, 一旦有点儿风吹草动, 便是一场人生的火山爆发, 与人与己都陷入无可挽回的境地.

我要说的事儿其实并不大.

这两天把夏天的衣服从箱子里捣腾出来, 一一熨烫平整. 女人整理自己的衣服时, 多半有一种奇妙的无可言说的喜悦, 这是男人所不太能理解的. 当年张爱玲写<<更衣记>>, 说的不仅是一年四季里绫罗绸缎的热闹辉煌, 其实也是岁月在剪裁与设计中的流转, 有安详宁静的时代, 也有飞沙走石的光阴.

在谈到女人的时候, 她说过, 再没有心肝的女人, 说到去年那件绿色织锦缎夹袍的时候, 也是一往情深的.

这可是真的, 我亲眼见过, 一个女人对她的衣服, 比对她生活中的任何亲人都更加体贴周到, 有情有义.

对很多女人来说, 衣装就是她们性格的写照. 最喜爱什么样子的衣服, 多半她也是什么类型的人, 当然这个道理是能够依次类推的. 似乎大多数的男人都不喜欢陪爱人逛街, 这种心情我十分理解, 虽然我也是女人, 但我也不喜欢逛店, 每年的次数不会超过三,五次吧.不过话说回来, 不陪爱人逛店的男人, 其实失掉了一个很好的了解对方的机会. 女人在购物中的表现, 十有八九, 是本能本性的表现, 最为真实自然, 想装想掩饰都做不到.

喜欢美丽的衣服, 无论是精雕细琢的, 还是清爽天然的, 我都觉得很好很应该, 人的气质有一小半是由他们的衣服衬托出来的, 另一多半就是内在的品行修养, 正如一个心地坦荡的人, 不可能有闪烁猥琐的目光.

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 是有一个女人, 她酷爱买各种漂亮的衣服, 很昂贵也舍得, 但买回来以后就束之高阁, 每天穿一些最破旧最难看的衣服. 对于旁人的不解, 她的解释是, "喜欢好看的衣服啊, 可就是舍不得穿!"

似乎有点儿走题了呀, 不过走得不算远.

不是才说到我把夏衣都整理好了吗, 高兴之余, 想穿上一件裙子美一会儿, 可没想到啊, 居然穿不进了! 也不是完全不行, 但腰间觉得很紧很不舒服, 可不是算穿不进了,这让我很郁闷, 郁闷的不是体重, 而是这件裙子所带给我的那些美好的回忆.

于是又想起还是张爱玲说过的, 她小时候做过一件美丽的袍子, 可小孩长得快, 还没等穿就再也穿不上了, 她以为是终身的遗憾. 本来嘛, 不是才怪了.

这条牛仔裙, 好几年前在北京买的, 特别的合适, 衬托着腰身美而玲珑. 当初买的时候是一分不大一分不小的刚刚好, 也就是说, 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 它成了我的体重的最佳测量器.

现在穿不得, 说明我胖了.

前一阵子一直在努力增肥, 自我感觉是胖了不少, 很欣慰. 去同学家借她的磅秤一称, 果然胖了差不多有5公斤, 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可乐了没几天, 同学很遗憾地通知我, 她的磅秤不准, 称出来的要比实际的重量重三公斤, 唉, 这个玩笑可大了, 哪儿有这么不准的秤啊, 而且还是多出来的份量!

看着穿不进的裙子, 我的心里在剧烈地矛盾, 想继续穿它, 就必须减肥, 可是这几斤肉是好不容易才长出来的, 再减掉太不甘心, 我还想多胖一些呢.

东想西想, 也没个准主意, 唉, 减肥这事儿啊, 永远是女人心头的痛.

从小到大我都很瘦, 而且因为骨架小, 长点肉也不明显. 有一年我不知吃了什么好东西, 忽忽地长了不少肉, 瓜子脸变得胖乎乎的, 红润丰满, 我赶紧拍了照片, 作为护照像, 留作永恒的纪念.

一般来说, 我赞成增肥, 反对减肥, 那些胖得已经影响身体健康的除外. 我知道这么说有点儿偏激, 人家会说我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 别着急嘛, 我有自己的道理呀.

旗帜鲜明也多少是被逼出来的. 咱中国除了唐朝以胖为美以外, 一向是标榜女人要瘦, 什么纤纤之态, 平胸削肩, 手指都得如春笋等等, 别的且不说, 楚王的宫里是饿死了不少.如果这些只是历史的遗迹, 那倒也算了, 可现今人们的审美标准怎么还是这样的啊, 放眼一看, 漫天飞什么纤体瘦身的广告, 更别说那些抽脂刮油的手术了.因为努力减肥而生病的人不是一个两个吧, 反正我喜欢过的卡朋特就是被饿死的.

那句"女为悦己者容"的老话, 让我爱恨交织, 倘若只是为了自己心爱之人打扮打扮, 我觉得是应该的呀, 爱他自然就希望他快乐. 可是, 男人强调这个我就十分厌恶, 特别是那些用这句话让女人拼命减肥的男人.

我认识一些女人, 总不肯多吃一口饭, 其中有一位甚至跟我说, 自从她结婚就再没吃过一顿饱饭了, 于是她一到晚上就不停地胃疼. 这么折磨自己, 都因为她先生喜欢身材苗条的女人, 喜欢自己的妻子有模特一般的身架子, 走到哪里都让人羡慕. 这算TMD什么爱情啊, 简直是自虐嘛.

还有个女朋友因为比较胖, 在很多方面都受到歧视. 别的不说了, 单是买衣服时看到的白眼, 听到的嘲笑, 就足以使她气馁无奈, 使减肥成为终身奋斗的目标. 甚至有个混帐男人居然直接跟她说:"你太胖了, 太难看!", 哼哼, 这也就是她脾气好, 要是谁跟我这么胡说, 早一拳头砸在他脸上了.

如果嘴上说爱一个人, 却连她的身体健康都置之脑后, 只顾自己的眼睛, 算什么爱啊, 纯粹是自私, 而且自私就是自私得了, 别拿爱当幌子, 太让人鄙视了.

如今世道不好, 陈芝麻烂谷子的观点沸沸扬扬, 女人可得自己争气, 别让男人说"我不让她减肥啊, 她自己愿意减的", 那可真没辙了. 你自己要把自个儿饿得飘飘欲仙, 怪得了谁呢, 要知道, 男人的有些臭毛病, 也是女人给惯出来的.

飞奔吧!小猪!,云南
-----------飞奔吧, 小猪!-----------

这张照片也是憨豆在云南拍的, 可爱吧, 这些飞奔的小猪! 我觉得女人是要把自己当猪养的, 好好吃饭, 好好睡觉, 高高兴兴, 心满意足.

记住喽, 自然健康, 才是最美丽的, 其余都是瞎扯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你还要减肥?不要吓我好不好?

最后一句写得好,只要健康就是好,其余都是瞎扯蛋。

可是我常常瞎扯蛋呢,怎么得好? Hiahiahiahia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刚从青青那里知道你要回家, 会很想你的. 保重, 平安快乐! 回来和我们汇报.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好呀,也祝你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小米粥你也是好人啊,小米有福了:))

对了,我吃火锅也能吃好多,特吓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说得对,没有健康就没有美呀.

这些小猪,我奇怪它们要跑到哪里去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嗯,盒子说的挺痛快的,有时是要问问,"凭什么呀?"

帮你做事我不行,帮你吃法是可以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 :)
问好小艾!周末快乐!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唉,做女人难啊。

我周围有女生只吃煮白菜,不带油星儿,怕发胖,并且只喝diet coke的,只吃low fat的酸奶,一天吃一顿饭的。经常是party的时候就像刚放出来似的,我们家的冰箱里面有什么剩菜都能给吃光,吃火锅一半前半个小时都不带坐下的,害得我们都得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舞台上的演出, 愿意看到美丽, 看生活中的朋友, 愿意他们自然健康。

小猪可爱。。。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想减肥可以理解,就象我们想增肥一样么。

为美而减肥不如为健康而减肥站得住脚,但为别人而减肥就更没道理啦。我觉得健康是为自己,美丽也是为自己,顺便让别人欣赏一下也可以,但为他们就过分了,凭什么呀。

来问好,这阵子上班被揪着做事,忙死了,谁想减肥来帮我做事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鹂,你是好人啊!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that is right.

Healthy is mor importa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