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之罪

(2007-04-05 14:40:25) 下一个

我们所熟悉的七重罪, 是<<圣经>>中提到的贪食, 懒惰, 贪婪, 骄傲, 淫欲, 嫉妒和忿怒. 然而"罪"这个字与英文的"SIN", 似乎不可以画等号, 就如"信"也不算得"FAITH", 爱也不等于"CHARITY"等等, 不过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唉, 如今我也不知是怎么了, 才打开话匣子就开始离题万里.

我想说的是, 当人找不到合适的词儿时, 往往会用其他更模糊不清的词儿来代替, 就如人的脑筋越是混乱不堪的时候, 偏偏越有冲动吵架.

还是言归正传吧, 先放一段陳韻琳 的翻译, 关于记忆七罪:
----------------------------------------------------------------------------------
Daniel L.Schacter(哈佛大學系主任)所寫的「記憶七罪」
(The Seven Sins of Memory)中提到記憶功能有七種缺失:

  1.健忘(transience):記憶隨著時間過去而減退或喪失。要
我們回想過去六小時的所作所為,可能並不困難,但若問起過去六
星期、六個月甚至六年的活動,則記起的百分比會越來越少。健忘
是記憶的基本特性,也是許多記憶問題的禍根。

  2.失神(absent-mindedness):失神是注意力與記憶之間的介
面出了問題,找不到隨手亂放的鑰匙、眼鏡,忘記午餐的約會,這
種種心不在焉的記憶錯誤,通常都是因為心有旁鶩,以致於對該記
住的事沒留神。而這些相關資訊並非隨著時間消逝,而是一開始就
沒有留存於記憶中。

  3.空白(blocking):是指腦子裡想找出某一項資訊,卻終歸
徒勞無功。譬如看到面孔,卻叫不出名字,但這名字其實並未從記
憶中消失,因為幾個鐘頭或幾天後,我們可能突然想起原先百思不
得的名字。

  4.錯認(misattribution):將記憶錯認了源頭,把幻想誤為
真實,或把報上看到的消息誤記為由朋友告知,這種情況遠比我們
想像中來的普遍,在司法判決上尤其影響深遠。

  5.暗示(suggestibility):暗示指的是喚起過去記憶時,因
受到引導性的問題、評論或建議的影響,而使得記憶遭到扭曲。這
一樣跟法律審判息息相關,甚至會引起法律判決的嚴重後果的。

  6.偏頗(bias):偏頗反映了我們現有的知識與信念,對自己
過去的回憶的強大影響力,我們常會根據自己目前的知識與信念,
重新編排甚至全盤改寫先前的經驗。由此產生的是對特定事件的偏
差演繹,或是無中生有的情節,這些與其說是「當時」的情節,不
如說是「現在」的感受。

  7.糾纏(persistence):明明想徹底忘卻的惱人資訊或事件,
卻一再的反覆回想起來,有時它會是非常需要過去的創傷經驗。
-----------------------------------------------------------------------------------

我遇到过记忆力超级好的人, 比如我老爸, 曾经跟他开玩笑说他有照相机的记忆, 也见过记忆力一塌糊涂的人, 完全气死人不偿命.其他的人, 都在比较好, 好, 一般, 比较差之间上下浮动, 因为有的人是没准儿的, 他吃饱了饭, 忙着消化的时候, 几乎什么都记不住, 迷迷瞪瞪的, 等挨饿没饭辙的时候, 俨然什么都想起来了.

我的记忆力总的来说是不靠谱, 一会儿好一会儿差, 糟糕的是我总也闹不清到底何时最好何时最差, 这就比较郁闷了. 以前我跟二仙ZT看过的书摘, 她惊讶于我的记忆储备, 可是后来我又看了一本书, 名字还记得是<<蛋白质女郎>>, 当时看得是心花怒放, 因为这本书里充满了不可救药的押韵的俏皮话, 妙趣横生, 可是等我把书还给二仙, 书里的东西我居然一个字都想不起来了, 真的, 只记得书名是什么.

这件事让我格外的郁闷.

我曾经听见一个人对我说:" 你看过电影<<阿甘正传>>吗? 他妈妈有一句话说的可棒了, 特精彩!"

"哦, 她说了什么呀?"

"嗯......想不起来了.......就记得说得特棒!"

哎, 哎, 都不许笑啊, 这个对话可不是我编出来的, 是真实发生过的.

如果说健忘是记忆的基本特征, 也是记忆问题的祸根的话, 我觉得单纯的健忘还是不错的, 象电脑操作中的删除功能, 必不可少啊. 我一般不会轻易删除什么东西, 因为我担心一旦后悔了, 象我这样的电脑盲, 就不知道如何再把它恢复过来, 这种删除是永久性的.

然而时间做我们的筛选器, 总是不容易心理平衡, 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作主呢? 想留什么就留什么, 想删除什么就剔掉什么, 那该多爽.

这就涉及到记忆的其他麻烦, 错认, 暗示, 偏颇等等, 假如是我们的记忆硬盘在自己鼓捣, 即使是最后面目全非, 我们又能说什么呢, 大不了埋怨一句, "唉, 都怪我的记忆力不好, 没办法啊!"

可是你想过没有, 如果我们可以真的自己作主, 一旦我们的思维硬盘发生事故, 那时可不能怪记忆力不好啦, 只能说:"唉, 都怪我不好!"

嘿嘿, 你是愿意说自己不好呢, 还是情愿有个替罪羊?

我看记忆最大的麻烦, 不是它的健忘, 失神, 空白和纠缠, 而是它的错认, 暗示和偏颇. 这些不仅在法律上会影响事实的判断, 而且它产生某种致命的幻觉, 以为自己是另外的一个人, 以为自己有另一种人生.

据说从心理学的角度讲, 一个人的记忆力出现太多的错认和暗示, 说明他的心理状态被他的经历所纠缠而陷入混乱, 没有调整好它们所应当确认的位置.

完全由自我决定记忆的内容, 需要一个特别强有力的世界, 那种我们在电影上看到的未来世界, 人类什么都可以做到的那个世界. 现在的人, 倘若拥有这份能力, 要不了多久, 我们将看到只有崩溃, 我们将失去所有的历史, 也将逐渐失去自己, 每个人都会造出一个崭新的自己出来.

我期待永远不要有这样的世界出现.

看过一个说法, 讲到为什么我们都受不了指甲画过黑板上的尖锐声音, 那是因为这种声音唤起了我们早已沉睡的远古的回忆, 那时候的人, 曾经发出过类似的声音.

又有说宇航员在太空时会发生一些幻觉, 比如会清楚地看到一些奇形怪状的动物, 巨大的脚印, 听到奇妙的声音, 感觉到有古怪的生灵在注视着自己, 据说这些也是来自人类遥远的记忆, 当处身于一个不同的空间时, 这些被遗忘的片段给唤醒了.

我读到这些东西总是很兴奋, 渴望这些说法都是符合科学论证的, 记忆的河水能够流淌过时光的黑洞, 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

可是WILLIAM JAMES也说过, ":“The art of remembering is the art of thinking. The connecting is the thinking; and if we attend clearly to the connection, the connected thing will certainly be likely to remain within recall.”这是记忆问题的早期理论了, 他认为记忆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系统, 而是能够分解成primary and secondary memory, 这个说法被后来的SIGMUND FREUD, CARL JUNG等人吸收后再引申下去.

原初的记忆, 是不是没有经过净化和整理的记忆呢, 我是说, 如果可能的话, 我们是否愿意保存这种原初状态的记忆呢?

不是谁都愿意吧, 我觉得, 更不是每段记忆都希望被保留在它最初的状态.

我们的生活, 说到底, 还是需要某些痛彻肺腑, 或者无伤大雅的粉饰和掩盖, 通过记忆的扭曲, 我们便可以做到这一点.

没有比忘却更好的杀手了, 它是记忆的天敌, 但有时候, 它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王家卫的电影中有一坛酒叫"醉生梦死", 喝了之后, 可以忘记以前做过的任何事情, 有人喝过了, 有人不肯喝. 喝过的人, 想忘记的依然没有忘, 没喝的人, 最后还是喝了.

记忆的所有罪过, 何尝不是我们自己的, 它再好, 它再坏, 都是为了忠实于我们的心.

那个电影里还有一句话,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 你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这又何苦呢?

当我不能够再拥有, 忘记, 才是最好的安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看你往哪儿跑!

哎,我要说我没说你呢,你就越发觉得是说你了,我要说我写的时候没想着你吧,估计你也不乐意,那我怎么说呢,哎,大仙很冤枉啊,下雪了,下雪了...好大的雪啊...

这么着吧,你把海盗拿来,大仙就放你跑:))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记忆七宗罪,俺都有啊。不过最有同感的还是爱丽丝的这句话:

“当人找不到合适的词儿时, 往往会用其他更模糊不清的词儿来代替, 就如人的脑筋越是混乱不堪的时候, 偏偏越有冲动吵架.”

简直就是在说俺嘛,掩面夺路而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记忆七罪啊,我都有呢:))

如何得到安慰的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得到安慰.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真身啊?嘿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哈哈,这倒是,记得的东西跟它们的重要性似乎不成正比,这个嘛,有时也让人郁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当年老爸也经常这么跟我说的.

有时言之凿凿地觉得记得很清楚,后来却发现是错了,汗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那七罪, 我好象一人就独占了四五条 :)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 你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VS "当我不能够再拥有, 忘记, 才是最好的安慰."
人的认识, 差别真大. 因人而异, 因时地而异... 我好象也不想通过忘记来安慰自己 :)
谢谢你的留言祝愿, 周末快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啥时现真身?期待ing...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记忆是奇怪的东西,有的记的清楚到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而有的却早已忘到了九霄云外,而记不记得却与事情的重要性没多大关系:))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对自己的记忆力太自信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很有道理的。

想起和你那类似的笑话,一家伙看到一副对联,觉得写得真是好,逢人就说,给了很多赞美,每个字都如何如何的,后来碰到个人问,那么好的对联,说出来听听,人家眨了半天眼,说“上联忘记了,下联是什么什么什么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有些创伤性的记忆是必要的,虽然不情愿,但它们的纠缠是一种潜意识的提醒,可以使人避免再次受伤.

那些你觉得和事实相距遥远的记忆,是因为嘛,嘿嘿...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记忆好啊,人是通过记忆才意识到自己的存在的。至于那些“罪“嘛,我是深受“暗示“之害。往往越是喜欢(或讨厌)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是容易往原初的记忆里面添油加醋。这些东西或事情你觉得记得很劳,其实是和事实差得越来越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