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宝记

(2007-04-14 05:26:42) 下一个

by: 憨豆

这天下午,当小梨子又在小草莓和小柠檬面前说起“自己”的冒险故事时,小草莓和小柠檬非常有默契地同时张大嘴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小梨子已经沉醉在自己的探险历程中,根本没有留意到小草莓和小柠檬正互相交换一个无奈的眼神,小柠檬甚至悄悄解开自己的小辫子,然后又系上。

小草莓特意等到小梨子讲到最兴奋的时候,才出声打断他,“拜托,小梨子,这个故事你都讲了一百多遍了,真的是你亲身经历的吗?”小草莓特意把亲身两个字念得特别重。

小柠檬也故意歪着头做思索状,“嗯,我好像在哪里看过这个故事呢?好像……有本书上写过这个呢,那本书叫什么来着?<<金银岛>>吧?

小草莓很默契地接过话茌说,“是啊,就叫《金银岛》。小梨子,怎么那本书上的小孩的冒险经历跟你的一模一样呢?”

小梨子涨红着脸分辩着,“我只是太喜欢这本书了,才把事情搞混了。其实我那次是这样的……”

没等小梨子把话说完,小柠檬就拉着小草莓的手说,“我们要去图书馆了,没功夫听你的故事了。”

“是啊,我们要去图书馆看看还有没有你的故事在那里。”小草莓一本正经地说。

两人说完,也没有顾得上看小梨子那张通红的脸,就赶紧跑开了。跑出去很远,才忍不住大笑起来。

小梨子远远地听见了她们两个的笑声,扁了扁嘴,嘟囔着,“我一定要找到一个真正的宝藏,到时候看你们还能不能笑得出来。”

小草莓和小柠檬来到图书馆,门虚掩着。她们两个推开门往里面望去。咦?里面没人,小草莓和小柠檬推开门,慢慢走进图书馆。

图书馆里静悄悄的,空无一人。两人站在图书馆服务台前,突然图书馆深处响了脚步声,小柠檬不由自主地贴近小草莓,颤抖着嗓音对小草莓说,“有人来了。”小草莓也有点发怵,却不想在小柠檬面前丢脸,就强作镇定喊了一声,“谁?”

一个人从图书馆深处走出来,阳光从那人身后的窗户投射进来,将那人的身影拉得好长,他的脸藏在阴影里看不清楚,眼睛的位置有两点闪光,满身的灰尘和有些佝偻的背。

“是村长啊,”小草莓和小柠檬同时舒了一口气,“吓死我们了,村长,你怎么躲在里面一声不吭的,怪吓人的。”

村长瘦长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只是从鼻孔里哼了一声,把手一摆,就坐在图书馆的服务台后面。村长是部落之长,多年来一直是一副这样不冷不热的表情,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小草莓和小柠檬也没有介意,就走进图书馆找自己喜欢看的书。

小草莓和小柠檬在书架间走着,抬头看着书架上满满的书本,一本书很快就跳入她们两个的眼帘,《金银岛》。两人相视一笑,把这本书从书架上抽了出来,翻开封面,在书的封二上的借书记录里,满满地写着小梨子的名字。两人偷偷地笑着,又把书插回书架。小草莓突然灵机一动,对小柠檬说,“藏宝图!”

小柠檬不愧是小草莓的好朋友,马上就料到了小草莓要说什么,“我们做一张藏宝图给小梨子……”

“……让他无意中找到……”

“……然后让他去寻找宝藏……”

“……其实根本没有宝藏……”

“……宝藏是假的……”

小草莓和小柠檬一人接一句,越说越兴奋,声音越来越大。突然,图书馆里响起几声咳嗽声,那是村长的声音。小柠檬和小草莓把食指放在嘴唇边,示意压低音量,忍住笑弯着腰走到书桌前。

过了好长一会儿,两个人才缓过劲来,揉着笑疼的肚子。小柠檬转着眼珠子,“我们要找一张旧一点的纸,那样才像藏宝图。”

“对,图书馆里有很多旧书,我上次看到村长从图书馆里翻出很多很旧的书,捆在一起打算卖废纸,我们可以从里面撕一张空白的,然后画上地图。”小草莓考虑地比较周全。

小柠檬说,“是的,我也看到了,那捆旧书就堆在图书馆最里面的小房间里。可是,我们画什么地图呢?”

小草莓想了想说,“就画我们部落的地图,再写上字,就说是几百年前留下来的。不过,还得让小梨子自己发现这张地图,这个有点麻烦。”

“这有什么麻烦的,”小柠檬嘁了一声,“以小梨子目前对宝藏的兴趣,你就是直接把地图给他,他也不会怀疑。”

小草莓和小柠檬偷偷地从旧书中撕了一张空白纸,然后开始在上面画地图,再加上一些自创的文字,一边画一边想像着小梨子的神情,两人又忍不住笑了起来。她们没有留意到,坐在服务台后面的村长正张着耳朵听她们的对话。

等到小草莓和小柠檬带着假地图离开后,村长看着她们两个的背影喃喃自语,“难道你们也发现这个秘密了?你们还很年轻,为什么要跟我争呢?唉!”

“我将成为部落里最勇敢的人!我要成为部落里第一个探险家!”小梨子站在小草莓家的饭桌上,挥舞着手中的一张黄黄的纸,胸脯挺得高高的,正对着小草莓小梨子大声喊叫。“这张地图里藏着部落最大的宝藏,我一定会将它找出来,这个荣誉和骄傲属于我——小梨子。”他看了看正盯着自己的小草莓和小柠檬,又说了一句,“当然,也是属于整个部落的。我们的部落将因此而闻名于世界。”

小梨子从饭桌上跳下来,还没有平复下来的激动心情让他在原地转了几个圈,“我们今天就出发,有了这张图,我们就能把宝藏找出来。”

“我们?”小草莓和小柠檬异口同声地说。

“是啊,我们。我们是好朋友,我不会一个人去的,我们一起去。再说了,”小梨子对小草莓说,“地图是在你家找到的,你当然也要算上一份了。”说完,小梨子又跳上小草莓的饭桌,像个将军一样,手往前一挥,“出发吧!”

小草莓心疼地看着自己的饭桌,看了看小柠檬。小柠檬悄悄对小草莓说,“看来只能一起去了,不然他会怀疑的。再说,地图上写的那些路,我看他也走不了几步就会要回家了。”

几个小时之后,在小草莓故意带错路的情况下,三个人疲惫不堪地坐在部落后山的一条小溪旁。小草莓一边揉着酸疼的双腿,一边对小梨子说,“我们回去吧,说不定这张图是假的呢,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宝藏。”

小梨子也在揉腿,他坚定地回答小草莓,“我不会退缩的,不管这张图最后会带我走到哪里,我都要看一看究竟有什么东西。”

小柠檬向小草莓使了一个眼色,意思是,“这下糟糕了,不但没整蛊到小梨子,反而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小草莓回一个眼神给小柠檬,“这下怎么办啊?这个家伙当真了,这事怎么收场?”

小柠檬想了想,用手做了一个扔的动作,“把地图给扔了,就说地图不见了。没地图了,就没办法寻宝了。”

小草莓点了点头,趁小梨子看溪水的时候,从他身边把地图偷了过来,递给了小柠檬。小柠檬把地图捏成一团,站了起来,一边伸懒腰一边走着,“我去那边看看。”

小柠檬走过一个小山坡,回头看一眼,已经看不见小草莓和小梨子了。她拿出捏成一团的假地图,展开在手上,恨恨地说,“都是你,害得我们走了这么久。”说完打算把假地图撕了,谁知道一阵风吹来,把小柠檬手中的假地图吹跑了。小柠檬追了几步没追上,一想反正只要地图不见了,小梨子就没办法寻宝了。

在山坡的另一边,疲惫不堪的村长一屁股坐在地上,用衣袖擦着脸上的汗,“到底是年纪不饶人啊,才走这么几步路就累得不行了。”他从口袋里小心地拿出一张黄黄的纸,折得整整齐齐的,“不过,只要让我找到了这个宝藏,我就能永远保持年轻了。”

村长回想着在图书馆找这张地图的辛苦,再看看手中折好的地图,脸上不由露出微微的笑。“对了,找到地图的时候,因为实在是太高兴了,还没来得及仔细看就藏起来了,只看到路线最开始的地方就是这个山坡,现在可以好好研究研究这张地图了。”

他双手将地图小心地展开,然后右手伸进衣袋拿出老花镜,刚要戴上,只见一阵风吹来,村长手中的地图被吹上了天,在空中翻了几个跟头,就飘到树后不见了。村长急忙跑过去找,幸好在树根下找回了地图,他小心地吹了吹地图上的灰,仔细地看了起来。

可怜的村长完全不知道他此时看的地图已经不是刚才那张地图了,而是小草莓伪造的那张假地图。他按照地图的指引,开始了寻宝之旅。

村长气喘吁吁地绕着部落后山一圈后,来到了一堵墙面前,他疑惑地抓抓头,这里没有路了,可地图上明明标着有一条路的。他仔细在墙前找,终于在墙根的草丛中找到了一个狗洞,钻过狗洞之后,村长又爬上大树,从树上又跳到屋顶,然后从屋顶跳到草堆里。谁知道草堆里有一只刺猬,村长一屁股坐在了刺猬身上,尖叫起来。

山边,小草莓和小柠檬一边走一边安慰小梨子,“说不定这是天意呢,可能你还没有准备好成为一名探险家,所以地图才会不见了。”小梨子垂头丧气地走着,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到小草莓和小柠檬的安慰。

突然从山那边传来一声尖叫,三个人的头都转到声音传来的方向。“好像是村长的声音,”小柠檬听着声音说。

小草莓也点了点头,“好像是村长的声音,村长怎么了?”她们两个想像不出平时看上去严肃古板的村长在什么情况之下会发生这么惨的尖叫声。

小梨子却眼前一亮,根本没顾上分辨到底是不是村长的声音,“地图!”他跑了过去,在一棵树下的捡起一张纸,“真的是地图!”小梨子向小草莓和小柠檬挥了挥手中的纸,“我找到地图了!”

小草莓狠狠地瞪了小柠檬一眼,“怎么不扔远一点?”走到跟前一看,小草莓和小柠檬就发现了这张地图并不是先前她们伪造的那张假地图,而是一张从来没见过的地图。

小梨子兴奋地说,“你们看,地图上的位置离我们现在这里不远了,还没天黑,我们马上出发,天黑前可以把宝藏挖出来了。”

小草莓与小柠檬互相看了看,“这张图可不是我们画的那张,怎么办?”

小梨子见两人不出声,不分由说拉起两人就往后山跑去,“抓紧时间,把宝藏挖出来我们就回去。”

黄昏的溪边,村长一瘸一拐地走了过来,一手捂着屁股一手拿着假地图。“终于到了,”他看着地图上的标记,来到一棵大树下,抬头看着树上的一个树洞。“又要爬树啊?!”村长无奈地摇摇头,挽起袖子和裤脚往树上爬。几经周折终于爬到了树上,他望树洞里看去,里面影影绰绰有一件东西,圆圆的看不太真切。村长伸手进洞去抓,那东西抓在手上软软的有弹性,可是因为树洞太小,刚好够一只手伸进去,如果手中抓了东西就拿出不来。村长试了好几次都拿不出来,一狠心用手一捏,将那东西捏扁了从树洞中取了出来。手刚一出洞,只听见砰的一声,那东西破了,原来是一只气球,里面装着一张纸。

村长从树上滑下来,就着月光展开那张纸,只见纸上写着:小梨子,你已经有了家人、有了朋友、有了整个水果部落的缤纷生活,还需要宝藏吗?

村长若有所思,是啊,我虽然老了,可是我有我的家人,我有我的朋友,我还有整个部落的缤纷生活,为什么一定要去寻求什么能让人永远年轻的宝藏呢?呵呵,没想到我还不如一个小孩子看得透。

村长站了起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看着不远处月光下的水果部落,感觉神清气爽,仿佛真的已经年轻了几岁。他越想越明白,哈哈大笑起来,顺着月光下的山间小道,走向水果部落。

回到部落,远远地,村长就看到小草莓、小柠檬还有小梨子站在自己家门口,他们身边还放着一个大箱子,箱子上还粘着不少泥,看来是刚从地下挖出来不久。村长走了过去,小梨子已经迫不及待地向村长说起来。

原来,小梨子他们三个捡到村长的真地图之后,在部落后山真的挖出了一个大箱子,他们三个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先不开箱子,把箱子抬了下山,由村长来决定怎么处理这箱宝藏。

村长听完小梨子的叙述,心里已经清楚了那张地图原来被风吹走之后被调包了,不由得呵呵一笑,“既然是你们几个找到的宝藏,那就应该由你们几个来决定怎么处理。”

小梨子看了看小草莓和小柠檬,她们两个说,“如果不是你坚持的话,我们不可能找到这箱宝藏,还有由你来决定吧。”

小梨子说看了看箱子说,“我觉得应该先把箱子打开,看看是什么东西再说。”

村长从屋里找来工具,把箱子上的大铁锁打开了。小梨子的手放在箱子的锁扣上,又看了看村长和小草莓小柠檬,“我真的开了啊。”说完用力一掀,把箱子盖打开了。

几个人围了上去,凑过去看箱子里到底有什么。大大的箱子里没有射出宝藏的光芒,里面静静地放着一只盖着的玻璃瓶,透明的玻璃瓶里躺着一张纸。小梨子伸手拿起玻璃瓶,交给村长。村长打开玻璃瓶,取出那张纸,开始念上面的字。

“这个瓶子就是永远年轻的秘密。”

村长明白了,水果部落的人如果想要永远年轻,只要将自己做成罐头。可是那样的永远年轻有什么用呢?没有了家人和朋友,没有了水果部落的缤纷生活,一切都没有了意义。他把这些告诉了小梨子他们。“你们找到的是可以使人永远年轻的宝藏,前提是放弃水果部落的精彩生活。”

小梨子三个连想都没想,就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要这样的宝藏。我们宁愿和朋友们在一起。”小梨子又加了一句,“一起去探险!”说完,不好意思地看了看小草莓和小柠檬。

小草莓和小柠檬对小梨子说,“我们愿意和你一起去探险,真正的探险。”

村长看了看玻璃瓶,问他们,“那……这个宝藏怎么办呢?”

小梨子想了想,“砸碎它,不能让这样的宝藏留在我们水果部落。”

“对,不能让这样的宝藏留在我们水果部落。”小草莓和小柠檬也同意小梨子。

村长点点头,“那我就将这个任务交给你们吧,现在我应该好好洗个澡然后睡个好觉。”那些刺猬留下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

小梨子三个抬着玻璃瓶向外面走去,小梨子突然想起什么,回头问村长,“黄昏的时候,我们听到很大的叫声,是您吗?”

村长微微笑一笑,“那可是另一个秘密,另一个故事了,我的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就佩服能编故事的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耐不住秘密,告诉我什么不得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尤其喜欢小梨子,跟着他走就有宝贝:))
登录后才可评论.